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红姐产房故事
小红姐产房故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65,738
  • 关注人气:41,7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新生儿的爸爸,领不了小宝宝的出生证明?

(2018-06-18 00:22:19)
标签:

杂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翟立红

上午,一位刚当上父亲的小伙子,来产房办理新生儿出生证明。

“必须由新生儿的母亲办理或者她签署委托书委托你办理,才行。”

工作人员对他解释说。

“什么?我是孩子的父亲,竟然不能给孩子办理出生证明?”

小伙子感到有些不可思议。

的确不行,这是国家有关部门明文规定的。

随着社会管理水平的提高和与国际接轨,现在,《出生医学证明》已经越来越重要。作为一个人最早也是最重要的证明,涉及自然人的出生时间、亲子关系和户籍登记等重要的权利和义务,更事关未成年人今后就学等权益,为此,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总则更是在第15条新增加了“自然人的出生时间和死亡时间,以出生证明、死亡证明记载的时间为准”的规定。我国从1996年1月1日起使用《出生医学证明》,2014年1月1日起又启用了第五版《出生医学证明》。
2013年1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公安部颁发了《关于启用和规范管理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的通知》,同时附件中有“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第五版)首次签发情形与要求”(以下简称《要求》)。

其中就规定了,只有新生儿母亲及其委托人才能领取《出生医学证明》。

为什么没有母亲的许可,新生儿的父亲不能领取出生证明?最简单的原因就是:如何判断新生儿的父亲是谁,对医院来说是个大问题,因此,要求领取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的只能是母亲或其授权的人。首先,母亲是基于生产这样的事实而成为母亲,此乃自然法,即使法律没有规定,也是众所周知的,因此,见证了产妇生产之人,如医生等有权证明产妇为新生儿的生母,则该医疗机构负责签发证明。

这也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出现纠纷。说的再直白一点,医院能证明新生儿的母亲是谁,而也只有母亲才知道新生儿的父亲是谁。因此,把填写办理新生儿的出生证明的责任落在母亲身上,是最恰当了。

这种办法在执行当中,在一些医院流于形式,谁都可以给新生儿办理出生证明,但是,毕竟不严谨,也容易出问题。

当然了,只有母亲才有权利给新生宝宝办理出生证明,这种办法有利也有弊,在某地,曾经出过这么一则新闻,一位二岁多的儿童状告生母,因为生母没有给她办理出生证明。

原来,小宝宝的母亲在生下她之后,很快就和丈夫离婚,生下的女儿呢,归男方抚养。离婚后,母亲一直拒绝给孩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给小宝宝入园带来障碍。

    为此,很多人也呼吁,放宽限制,允许更多的相关人能获得并保护自己的权益。也许在未来的一天,新生儿的爸爸不用妈妈授权,就可以为小宝宝办理出生证明了。但在现阶段,对不起,孩子的妈妈、爸爸是谁,还是妈妈说了算。    

小红姐:中国最具人气资深助产师,北京三甲医院产房资深接生婆。从事接生工作20年,安全接生2万多例。欢迎关注我,更可以和小红姐一对一沟通交流,小红姐还不定期的有礼物送,包括想了解当地接生医生情况,都可以让小红姐帮你参谋,小红姐愿意为你解除后顾之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