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红姐产房故事
小红姐产房故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64,188
  • 关注人气:41,7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每个孕妇都知道补钙,可是,你知道每天最佳的补钙点吗?

(2016-12-30 09:16:40)


   现在,几乎每一位孕妇都知道补钙,可是,从怀孕的那个阶段补,每天什么时候补,都是各有各的调。    

     小季今年27岁,从怀孕以后,也是天天补钙,可是,在第5个月的时候,还是出现了缺钙的症状:小腿抽筋、牙齿松动、关节、骨盆疼痛。

   “小红姐,你看,我也是天天补钙,怎么还会缺钙呢?”这天,小季来到产科门诊,找到我问。

   “你可能时补钙的时间不对。”我说。

    补钙还需要时间?可能每个孕妇都会奇怪这个问题。

   “你看,这个说明书上,不是说饭后服用吗?“孕妇小季问。

   “是的,一些钙剂的说明书上的写着要饭后服用。其实,饭后进行补钙并不好。说明书上写着饭后服用,主要是为了防止是钙片对胃黏膜的刺激。可是,如果饭后马上服用钙片,钙质会和油类食物结合形成皂钙,会导致便秘,会和菜类食物结合形成草酸钙,形成结石,这些都都不利于钙质的吸收。”

    小季问:“那应该什么时候吃钙片呢?”

    我说:“最佳的补钙时间应该是在临睡前,饭后3个小时以后,因为孕妇的血钙水平一般在白天较高,夜间较低。夜间特别是半夜和凌晨,低血钙水平可以刺激甲状旁腺腺素分泌,使骨钙分解加快,产生脱钙,引发低钙血症,严重者会使人体抽搐。尤其对于孕妇来说,更危险,所以,孕妇在临睡前补钙,可以为夜间的低钙提供钙源,阻断体内动用储藏资源——骨钙。而且,夜间补钙还可以起到镇静作用,有助于睡眠。

    此外,孕妇补钙,并不是越早越好,也不是越多越好。正常情况下,孕妇补钙从怀孕第四个月开始。”

   “不是怀孕前就应该补呢?”小季又糊涂了。

    我解释:“不是这样的,要知道,在怀孕初期,孕妇钙的需求量与正常人大致相同,因此不需要特别补钙。而怀孕4个月以后,孕妇每天钙的需求量逐渐增长为10001200毫克。这时,我们每天饮食中所含的钙量,已经满足不了宝宝的生长需要,因此其余所需的钙,就要从含钙食物或优质钙剂中摄取了,才需要补钙。”

    最后要强调的是,孕妇也不要认为,钙补的越多越好,妈妈补钙过多,会造成宝宝出生后囟门提前闭合,一般正常宝宝在一岁左右囟门闭合,但妈妈补钙过多的宝宝出生后不久囟门就提前闭合,会导致孩子的智力下降。

    如果想通过食补来补钙,钙的最好来源是奶及奶制品,含量丰富且吸收高,此外,虾皮、海带、蛋黄、豆类含量也较高。但要注意饮食搭配,防止钙与某些食物中的草酸结合,形成不溶性钙源,使钙不能充分吸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