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普中国
科普中国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39,433
  • 关注人气:7,6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天不能吃太多鸡蛋?这些养生小常识人人都应该知道

(2018-06-04 15:29:09)
标签:

杂谈

​一天不能吃太多鸡蛋?小龙虾浑身都是寄生虫,不能吃?……这些养生常识是真是假?你中过招吗?下面咱们就说说这些生活中容易入坑的小常识。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80965040318485b74bd6

1、一天不能吃太多鸡蛋?

很多人都认为一天只能吃一个鸡蛋,吃多了也不能吸收。认为蛋黄中含有比较多的胆固醇,过多摄入胆固醇和饱和脂肪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80965041210b4f5aa752

然而实际上,鸡蛋有益的方面还是主要的。它的优质蛋白、各种微量成分,并不存在“多了不能吸收”的问题。而且,已经有科学证据表明,心血管疾病其实和胆固醇并没有多大关系!

所以,与其担心吃多了鸡蛋对身体不好,还不如担心母鸡来不及下蛋呢!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8096504377a9f8e6d865

2、小龙虾浑身都是寄生虫,不能吃?

有传言说“小龙虾浑身都是寄生虫,不能吃。”吓得我赶紧吃了两个小龙虾压压惊。

目前市面上我们吃到的小龙虾,大多来自人工养殖,相比野生小龙虾已经干净很多啦!即便是这样,仍旧免不了受到肺吸虫之类寄生虫的感染,但并没有到不能吃的地步。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80965043731064d0f967

只要牢记:①千万不要生吃,不要食用未煮熟的小龙虾。②不要吃死掉的和肉质糜烂的龙虾。③虾线要处理干净。④龙虾要先油炸,再用沸水连续高温熬煮至少十分钟。

3、吃豆腐会让男人变娘,女人患癌?

这完全是不可能的。

豆腐中的雌激素,也就是大豆异黄酮,它是种植物雌激素,对于人类有着微弱的效果。微弱程度大概是人体雌激素的1/100~1/1000。它是帮助人体雌激素稳定的调节器。体内雌激素水平不足时,它能稍微弥补一下;过高时,它会稍微抑制一下。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809650449621c33093db

所以,豆腐是可以吃的,完全不用担心。

4、早上吃姜胜参汤,晚上吃姜似砒霜?

这句谣言很多长辈深信不疑。

但其实,不论早中晚,生姜还是那个生姜,营养成分怎么会发生变化呢?而同样的营养素,怎么会早上对人体有益,到了晚上就变成毒药了呢?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8096504106ae3366188f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姜主要还是作为调料使用。不管是早中晚,只要烹饪需要,都可以放心地使用。

5、奶白色的汤更有营养?

其实并非如此。

之所以汤能变成奶白色,是因为多了脂肪,汤中的蛋白质包在了脂肪粒外边,均匀地分布在水中,这在生物化学上称为“乳化”,由此发生了光的散射,这样的汤看上去就有了奶白色的视觉效果。

不过,很瘦的肉是熬不出奶白色的汤的,必须有脂肪帮助完成这种“乳化”,而且脂肪越多,乳化颗粒越多,越容易熬成奶白色的浓汤。

http://p9.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8096504488c0ab62039c

如果想喝营养成分高的汤,最好选清汤,特别是清汤冷了之后有凝固出来的冻类,说明这种汤中的蛋白质的含量高。

6、晚上不吃饭既能减肥,又对身体好?

信了你就输了!

不吃晚饭可能会减肥,但同时会损害身体脏器的机能,尤其是肠胃,适当合理的晚饭有益无害。

其实在一天三餐中,晚饭也是相当重要的。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晚饭要吃,但是不要多吃,要适当的吃。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809650443890e3968330

所以,如果要减肥的话,在晚饭的时候不要吃一些过于油腻的食物,最好以清淡为主。

7、隔夜菜有亚硝酸盐,会致癌?

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隔夜菜因蔬菜种类的不同,在保存不当、存放时间过长的情况下确实可能产生亚硝酸盐。不过,亚硝酸盐本身不是致癌物,只是会与人体摄入的其他食品、药品、残留农药中的次级胺反应形成致癌物——亚硝胺。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8096504223d9cfffe557

实验表明,隔夜菜虽然亚硝酸盐含量略有上升,但含量实在有限,对人体健康并不会构成实质的影响。不过,隔夜菜还是要少吃,因为它的营养损失很大。

8、白皮鸡蛋更有营养?

网上有传言称,“白皮鸡蛋更有营养,因为白壳的是土鸡蛋,红壳的是洋鸡蛋,是喂饲料的鸡生出来的蛋。”

但事实并非如此。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8096504128453d99cea0

蛋壳的颜色来自于鸡蛋在母鸡生殖道内的最后一个加工过程——子宫上皮分泌的色素均匀涂抹在白底的蛋壳上,具体分泌什么色素首先取决于母鸡的基因型,并不能确定它是散养、放养的土鸡所生,还是规模化饲料饲养的商品鸡所生。而且在蛋壳颜色形成前,蛋里面的物质就形成了。

所以,蛋壳的颜色并不会直接影响鸡蛋的营养成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