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普中国
科普中国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42,695
  • 关注人气:7,6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机器人是怎样感知外面的世界的?

(2018-02-27 13:50:08)
标签:

杂谈

1988年2月27日,我国第一台能步行的机器人在国防科技大学诞生。那么,机器人是怎样感知外面的世界、然后行走的呢?

机器人是怎样感知外面的世界的?

​人类能够感觉并认识外部世界,是因为我们有眼睛、鼻子、耳朵、舌头等感觉器官,可以通过它们接收来自外界的各类信息。这些感觉器官使得我们具有视觉、听觉、味觉、嗅觉和触觉等不同的外部感觉。那么,机器人是否也能“感觉”这个世界呢?

机器人是怎样感知外面的世界的?

​机器人也是可以“感觉”外部世界的,而且“感觉”是机器人必不可少的能力。机器人身上携带的各种传感器就相当于人的眼睛和耳朵等器官,机器人可以通过传感器接收周围环境的信息。例如,雷达传感器可以将一个物体的运动速度、静止距离、所处角度等转化成电信号传递给机器人,从而使机器人了解到这个物体的位置和运动趋势。机器人还可以用话筒和摄像头接收声音和图像数据,再用机器人“大脑”中的计算机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进而提取出这些声音和图像中的信息。通过这一系列动作,机器人就能“听到”“看到”外界的情况了。

机器人是怎样感知外面的世界的?

​机器人能品尝酸甜苦辣吗?答案同样是肯定的。人类有味觉,舌头是人的味觉器官,舌面上的味蕾是“探测”味觉的尖兵。味蕾接触到食物后,立即将味感刺激传递给味觉神经,再输入大脑的味觉中枢,使人们领略到食物的滋味。机器人的“味蕾”就是它的味觉传感器。味觉传感器是对各种物质敏感并能将其浓度转换为电信号的仪器。机器人通过“大脑”对这些电信号进行处理,就可以判定出物体的味道了。

当然,这种判定标准是人类给机器人“大脑”设定好的。没有人类的操控,机器人是难以感知这个世界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