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普中国
科普中国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40,163
  • 关注人气:7,6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朋友圈疯传的"人体排毒时间表"是真的吗?真相在此

(2018-01-18 13:02:47)
标签:

杂谈

朋友圈一直盛传着一张“人体排毒表”,模式基本为:X:00 —Y:00是某器官的排毒时间,如果不遵循这一规律,对健康不利。

http://p1.pstatp.com/large/59410001e14a67f4328f

在这一说法中,最可能与“排毒”产生关系的就是肝脏,认为晚上11点到次日1点是肝脏的排毒时间,如果不睡觉肝脏就不能正常排毒,从而导致毒素在体内淤积,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http://p3.pstatp.com/large/593d0005719d05555a85

人们普遍关心的“器官排毒表”是否真实呢?肝脏是否有固定的排毒时间?其他器官也需要排队去排毒呢?别着急,我们一个一个来说明。

http://p1.pstatp.com/large/593b0005e6a92241e338

http://p3.pstatp.com/large/593c000208ed1db7032b

肝脏排毒有时间规律吗?

从功能来看,所谓排毒,也就是这些器官活动最为旺盛的时间,一般我们谈及的肝脏排毒就是指生物转化。

肝脏这一活性主要依赖于机体需要,就像一个钟点工,什么时候需要工作才开始干活。如,饮酒后肝脏会启动乙醇代谢、服药后肝脏会启动药物转化等,以保证机体能快速消除这些物质的不利或有利影响,更好保持内稳态。

http://p3.pstatp.com/large/5940000217f50782310f

从这个角度出发,根本看不出肝脏在晚上11点到次1点之间有排毒的可能性,除非有证据表明肝脏积累了大量代谢废物必须集中到某一特定时间段完成,然而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实。

http://p3.pstatp.com/large/593c000208eeb80e77c3

此外,健康肝脏功能非常强大,在较短时间内即可完成相关代谢过程,自然也不会允许特定物质积累到一定数量后才启动“处理”过程。所以,这一说法根本不可能成立。

肝脏具有昼夜节律特征吗?

昼夜节律现象客观存在是一个毋容置疑的事实。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就授予了三位在昼夜节律领域做出贡献的科学家。

http://p3.pstatp.com/large/593c000208f0f5937e7c

然而并非所有现象都与昼夜节律有关,特别是像肝脏排毒或进行的其他活动等。

肝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一方面,作为代谢中枢调控了机体营养物质的内稳态,另一方面,还通过生物转化过程影响了大部分物质的活性。

http://p1.pstatp.com/large/593c000208f1c1c755d7

我们简单举例,介绍一下肝脏是否具有昼夜节律特征。

血糖稳定主要靠肝脏来维持,常用来降低血糖的胰岛素也主要是通过肝脏发挥作用。肝脏对血糖的调节完全依赖血糖含量,高的时候启动下调机制,而低的时候又触发升高系统,因此餐后是肝脏降低血糖活性最高的时间段。

http://p3.pstatp.com/large/5940000217efab3dcdd9

如果每个人每天的饮食时间固定,那么肝脏血糖调节活性期的时间也基本固定。但这并非是昼夜节律,而是肝脏执行“使命”。

其他器官是否也有节律特征?

网上盛传的排毒时间表中,还有其他器官的排毒时间,如淋巴排毒在21时到23时,胆排毒在1时到3时,大肠排毒在5时到7时等。

http://p3.pstatp.com/large/5940000217f05b9daf06

这些说法也基本不成立,它们同肝脏一样,都是根据机体需求来执行功能,不具有明显的节律性。

客观的讲,每个器官的作用都是在保障机体整体性的前提下完成内稳态的维持,如果单独强化某个器官的功能和作用,反而可能有损健康。如肝脏降血糖过度也可造成低血糖的不良后果,过度增强免疫力反而可能损伤机体健康。

http://p3.pstatp.com/large/5940000217f2126b0cdb

总之,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每个脏器都在有条不紊的执行自己独特的功能,没有确凿证据表明它们具有节律性,并在某个特定时间内排毒。而且,大多数情况下并不需要额外过多的干预措施,以免出现损伤健康的意外后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