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普中国
科普中国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42,695
  • 关注人气:7,6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知道这些,让猝死离我们再远点!

(2016-06-30 17:52:39)
标签:

杂谈

(专家:王健平,安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微刊审校:陈志,北京急救医疗培训中心副主任)

昨晚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年仅34岁的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突然晕倒,身旁路人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但最终抢救无效去世,死因还在调查中。近年来,随着社会压力的逐渐增大,经常能听到各种各样的关于猝死的事件,其中不乏中青年猝死。如果我们平时多注意身体健康,懂得一些护理常识,或许这种事情就不会发生。

http://mmbiz.qpic.cn/mmbiz/03UUuUr98GLXDEQdAXehsKlmGYUxhUBFINkibrCyeyFnkZOtUTKBQ0lic05NxKzdsIMARZZPTwjNFgh70OsRlia9g/640?tp=webp&wxfrom=5&wx_lazy=1

猝死有迹可循

猝死是指突然发生的非人为因素所致的死亡,死者生前可以是健康人,或患有某种疾病,但病情一般较稳定或正在康复中。猝死纵然令人措手不及,但是并非完全无踪迹可寻。

据有些猝死者家属回忆,在死亡当日这些人会有特别疲劳的埋怨、心绞痛、心悸或呼吸困难。这些猝死者猝死前往往突然面无血色、大汗淋漓、血压下降、心律紊乱,这些常常是猝死的预兆。在引起猝死的常见病因中,心肌梗死占38%,脑溢血占19%,其他还有肺动脉栓塞、心脏起搏器故障等。

如何预防猝死

中老年人每年至少应进行一次全面健康检查,观察原有疾病的变化和有无新发疾病,对这些疾病,应积极治疗,更应避免情绪激动、过度劳累、饱餐饮酒等诱因。出现症状时,要到医院去检查、治疗或立即卧床休息,必要时拨打120叫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以防发生猝死。

http://mmbiz.qpic.cn/mmbiz/03UUuUr98GLXDEQdAXehsKlmGYUxhUBFVPX430n4hCOkMFIOg7MhKSJ3icObdMsvj0WuSSUkcXIFzJ77g4cg5aw/640?tp=webp&wxfrom=5&wx_lazy=1

学会猝死的救治知识

所谓猝死是指自然发生、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其临床特征主要是突发意识丧失,大动脉搏动消失,在20~30秒的叹息样呼吸后呼吸停止。猝死发生前可能是胸疼、气急,也可毫无预兆就突然发生。

http://mmbiz.qpic.cn/mmbiz/03UUuUr98GLXDEQdAXehsKlmGYUxhUBFWSTJT7JtvVSPprFxR5InnNMtcCiaAyW3Ciay5Zs51JfAVAl1eTicgEuSQ/640?tp=webp&wxfrom=5&wx_lazy=1

当发现有人突然意识丧失而倒地时,应立即使其平卧,拍击其面颊并呼叫,同时用手触摸其颈动脉部位以确定有无搏动,若无反应且没有动脉搏动,就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猝死发生时,学会及时救助身边人

急救,是一场跟死神的赛跑。当事故发生的时候,我们不能单纯等待医护人员到现场抢救,而浪费了宝贵的急救黄金时间。我们应该充分把握抢救的关键时间,实施抢救。掌握科学的急救知识,当灾难降临时,为自己和他人抢得一份先机。


http://mmbiz.qpic.cn/mmbiz/03UUuUr98GJsXefXalibDGicSRf4qGiccDstKMSJXc7AF56mgKEqxzV1VgHQo8hrWawqNicOYDXbAnPWOfWfboficp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03UUuUr98GJsXefXalibDGicSRf4qGiccDs4v7cfyyPqNar72jrgyribofoVDl3sJq3Gqfv39OaDoompDxuhU4Rr9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本文部分资料来自《百名医学专家讲科普》,由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主编,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

编辑:薛燕男  张旭

本文系原创作品

转载及商务合作请联系 jiangq@cast.org.cn

投稿请联系xueyn@cast.org.c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