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普中国
科普中国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42,695
  • 关注人气:7,6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明踏青,这几种野花你不要采~

(2016-04-03 15:34:49)
标签:

杂谈

(作者: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fengfeixue0219,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自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清明时节,是外出郊游踏青的好机会。不过在欣赏桃、杏、海棠等这些初春时节五彩斑斓、赫赫有名的观赏花卉外,你是否注意到了自己脚边也有那不知名的小野花构成的一抹春色呢?这里就给大家简介下几种多彩的常见野花吧。


白色——繁缕
Stellaria media


要说这白色系的野花,除了能作为野菜入口的荠菜家族之外,最为常见的莫属繁缕了。

清明踏青,这几种野花你不要采~


繁缕,属于石竹科植物,换句话说,它和我们常见的康乃馨、石竹等靓丽的花卉属于同一个大家族。不过,繁缕可是走的小清新路线。它们的植株高度通常只有十余厘米,在花坛、草坪等地多有分布。那可爱的对生、心形叶片,顶着几朵秀气的白色小花,这就是繁缕给人的第一印象。


不过,第一印象经常会出错——对于繁缕的花瓣就是这样。仔细数数,繁缕的花有多少个花瓣呢?如果回答十个,那可就被它的外貌欺骗了。其实,繁缕和大多数石竹科植物一样,只具有五枚花瓣。只不过繁缕的每个花瓣都具有一个深裂,因此看上去就像是具有十片花瓣一样。

蓝色——阿拉伯婆婆纳
Veronica persica


在墙角、路边,经常会发现一团团有着绿色椭圆形叶片、开着蓝色小花的植物,这就是阿拉伯婆婆纳。

清明踏青,这几种野花你不要采~


阿拉伯婆婆纳的小花可算的上素雅极了。仔细观察可以看到,四片天蓝色的花瓣上,有着几道深蓝色的花纹,花瓣基部是白色的,还覆盖有短短的茸毛。两枚雄蕊好似一对微型的牛角,弯曲着顶着蓝色的花药,而在花朵的最中央,则是一根纤细的雌蕊。不过在欣赏这精致的艺术品时可要小心,因为阿拉伯婆婆纳的花瓣于花梗的连接实在太纤弱了,稍加碰触,四片花瓣和牛角样的雄蕊就会一齐脱落下来,只落下一枚雌蕊孤零零的留在那里。


可能会有人问,为什么它有个“阿拉伯”的头衔呢?这是因为它原产于我国的西部和中亚、欧洲等地。而在我国东部,还有一种和它类似、只是花色稍浅的野花,叫“婆婆纳”。由于前者是“西方来客”,所以植物学家给了它一个“阿拉伯”的头衔以示区别了。


黄色——酢浆草
Oxalis corniculata


在踏青之时,经常能看到一些开着小黄花的“三叶草”。它,就是酢浆草。

清明踏青,这几种野花你不要采~


酢浆草的名字初看起来很奇怪,不过只需拔起它的叶片在嘴中嚼一嚼,就知道它为什么有这个名字了。原来,酢浆草的叶片中富含草酸,所以味道是酸溜溜的,而“酢浆”二字,正是“酸味汁水”的意思。


酢浆草最具代表性的特征,就是那三片心形的小叶片了,难怪它会被当作最典型的“三叶草”。有意思的是,这三片小叶,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随着昼夜交替而展开和合拢。这其实是一种独特的昼夜节律现象。


酢浆草的花朵是黄色的,点缀在绿叶之中颇为引人注目。而且酢浆草通常生长起来很快就会蔓延为一大片,因此成为了路边和荒地中常见的野花。酢浆草之所以能如此快的蔓延,多亏了一套“独门绝技”。原来,当酢浆草花谢之后,会结出一个个三棱箭一般的小果实。而当果实成熟后,稍有风吹草动,果实的三条棱就会突然炸开,将深褐色的种子“弹射”出去,弹射距离可以达到好几米呢。


紫色——紫堇
Corydalis sp.


漫步在山间小道,你的目光一定会被一串串粉紫色的小花所吸引。这些小花花型奇特,既像是翩翩欲飞的鸟儿,又像是款款游动的金鱼。这就是紫堇。


紫堇其实不是一种花,而是罂粟科紫堇属若干种花的统称。除了紫色之外,还有黄色、粉白色、蓝色等颜色。不过东南地区常见的紫堇、刻叶紫堇等,还是以紫红色系为主了。

清明踏青,这几种野花你不要采~


紫堇那奇特的花型,其实是由四枚花瓣“组合”而成的:位于上方的一对花瓣彼此联合,前端扩大成翅膀状的结构,而后端则延长成为了“角”状,植物学家们把这一结构称为“距”。而下方的一对花瓣也彼此结合,衬在“翅膀”之下,于是就构成了紫堇那独特的花型。


紫堇的花朵为什么要长成这样呢?原来,这是为了传粉而特别“建造”的结构。上下两对花瓣之间,留出了一条狭窄的通道,而紫堇的蜜腺,则藏在长长的距里。这样一来,被蜜腺吸引的小飞虫,必须钻入这条通道,才能吃到花蜜。而在钻入这条通道的同时,刚好途径紫堇的花药,花粉就这样粘在了小飞虫身上。紫堇就是通过这一道“机关”,让贪嘴的小虫们成为了传递花粉的“信使”。


不过,紫堇虽然好看,但却是绝对不能入口的。这是因为紫堇体内含有多种生物碱,其中一些具有很大的毒性。所以在欣赏紫堇之时,还是远观为妙了。


绿色——泽漆
Euphorbia helioscopia


你一定见过这样一种长相奇特的植物:它有一个短短的茎,在茎的顶端有5片大型的“叶片”,从这叶片的基部,又会整齐的伸出5个带叶片的“小茎”,小茎的顶端又会长出3-5个绿色的“小花”。由于这种奇特的外观,使得它有了“五朵云”的俗称——这就是泽漆。

清明踏青,这几种野花你不要采~


其实从严格以上来说,那些绿色的“小花”,其实并不能算是花,而是一个复杂的花序。泽漆是大戟科大戟属植物,它的花序是由一个简化到只剩一枚雌蕊的雌花和几朵只剩一枚雄蕊的雄花构成。我们看到的“花瓣”,其实是花序的总苞和伞辐。


和其他大戟属植物一样,泽漆的茎叶在折断后也会流出白色乳汁。由于这种乳汁对皮肤具有一定刺激性,因此还是远远观赏,不要随意玩弄啦。



编辑:胡青梅 张旭


本文系原创作品

转载及商务合作请联系 jiangq@cast.org.cn

投稿请联系xueyn@cast.org.cn

入驻请联系xintj@cast.org.c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