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萌芽研究所BUD
萌芽研究所BUD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3,231
  • 关注人气: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选书到共读技巧,资深绘本“玩家”告诉你亲子共读的正确打开姿势

(2017-03-27 19:14:04)
标签:

杂谈

​​

很多人都会觉得阅读是一件非常轻而易举的事情。只要给孩子书本和时间,他们就自然而然地能够获得阅读的能力。


所以,我们只负责买买买就可以了么?


当然不是。


孩子读绘本的好处,很多都是建立在亲子绘本阅读的基础上,尤其是早期的绘本阅读,也就是建立在早期阅读启蒙的时期。


换句话说,想要孩子爱上阅读, 当孩子在练习阅读的技巧和方法时,父母就需要协助孩子思考, 结合自己拥有的知识经验, 帮助他精确地捕捉到作者想要通过书本传递给孩子的信息和趣味。


数十年来的研究显示:一个儿童听父母讲故事的时间长短,与他数年后的阅读水平有很大关系。


那么,父母如何为孩子读绘本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在昨天晚上的亲子阅读讲座,萌芽请来了我们的首席故事官(听过我们宝贝悦听栏目的宝宝们应该对她的声音很熟悉)、出神入化的绘本玩家,同时也是9年资深的童书出版策划的 @Mia姐姐,来给我们分享她在亲子阅读中的经验。


Mia她一直做跟儿童教育有关的工作,在出版社做童书编辑,从写策划、改排版、出选题、做翻译,到后来把绘本变成动画片,配上合适的音乐,研发各种教育产品,几乎把跟绘本有关的工作都做了个遍。


而她最喜欢的,还是给孩子们讲故事。每次看她录宝贝悦听,眼里会闪烁光芒,她经常自己在录影棚越读越嗨,直到自己口干舌燥吞咽困难,才发现已经连续讲了3个多小时。


今天就来和萌芽一起,花上十五分钟,跟着这位认真专业的“故事官”学习亲子共读的正确打开姿势吧!


从选书到共读技巧,资深绘本“玩家”告诉你亲子共读的正确打开姿势

1.孩子一岁以前,可选择画面简单,句子重复性高的绘本


这个阶段的孩子还不具备有长时间专注的能力。对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简单的,重复的,有韵律的语言会更容易引起他们的兴趣。


这个阶段的绘本既是孩子觉得有趣的玩具,又是帮助孩子认知的工具,我们可以找一些在内容上跟孩子日常生活比较贴近的绘本跟孩子进行共读。


2.孩子1-2岁,可选择生活习惯养成类绘本


这个阶段的孩子开始学会走路,有时候会带着小跑,喜欢模仿爸爸妈妈的行为,探索这个世界的范围也开始变大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选一些和日常生活有关的绘本跟孩子一起阅读,可以帮助孩子培养一些好的生活习惯。


像是小熊宝宝绘本系列:《散步》《午饭》 以及幼儿成长图画书系列:《小手手,生出来》、《喝汤喽,擦一擦》、《连在一起》、《小鞋子,走一走》都很适合这个年龄的孩子。


从选书到共读技巧,资深绘本“玩家”告诉你亲子共读的正确打开姿势

3.孩子2-3岁,可根据孩子的阅读兴趣,给他们挑绘本


这个年纪的孩子已经很少再撕书和咬书了,他们更热衷于探索世界。并且在阅读倾向上,会因为性别产生些许差异化,比如男孩会喜欢看车子类、冒险类的绘本,女孩更喜欢温情类、角色代入类的绘本。


这个时候的爸爸妈妈,可以根据孩子的阅读兴趣,来给他们挑绘本。比如说萌芽前阵子上架过的恐龙系列,还有像是《我爸爸》、《我妈妈》、《我的连衣裙》等等。


4.孩子3岁后,可选择情绪管理绘本


三岁之后,孩子会陆陆续续走进幼儿园这个小小的社会群体里,我们可以相应地选择一些情绪管理的绘本,特别是针对入园焦虑,可以选择与分离焦虑有关的绘本。同时选择一些让孩子体会亲情和友情,学会与人相处,和别人沟通交流,如何保护好自己,以及解决问题的书。


当然,我们也许会发现孩子的阅读兴趣已经超过了他所在的年龄层,比如有的小月龄宝宝也喜欢大月龄的绘本,这样的情况其实很多见,因为很多大月龄也经常具备小月龄宝宝喜欢的,色彩鲜艳、画面生动的特点,我们可以多尝试给孩子不同的绘本,来摸索他的喜好,之后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按照他的喜好来选书。


选什么样的书,孩子兴趣还是很重要的。爸爸妈妈要观察孩子的阅读情况,从孩子感兴趣的主题出发。在孩子大一些的时候,就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他们喜欢的书,让他们一些自主选择绘本的权利。


书选完之后,我们来聊聊如何进行亲子阅读。

从选书到共读技巧,资深绘本“玩家”告诉你亲子共读的正确打开姿势

日本图画书之父松居直说过,不光对幼儿,对于所有孩子来说,图画书不是用来读的书,它是请别人读,而他们用耳朵接受语言的书,这是一条基本原则。


我们可以这么理解,正因为图画书是读给孩子听的,所以在给孩子读图画书的这段时间,就是亲子交流的宝贵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书里的内容,是通过爸爸妈妈传递给孩子的。


我们在跟孩子阅读之前,可以做这样的准备:


第一,营造舒适的阅读环境


每天选出一个时间段跟孩子进行亲子阅读。


选择合适的阅读姿势进行共读。可以选择环抱着孩子,或者和孩子形成90°角,还可以和孩子并坐着来读,又或者面对面地读绘本。


选择一个安静舒适且和玩具分隔开的地方来进行。这样,孩子就不会容易被玩具或者其他的声音吸引了注意力。


第二,父母通过试读,给孩子更好地引导


作为阅读的引导者,我们应该先熟悉绘本的内容。这个试读的过程,是梳理书本和理解的过程,比如发现每一页图画的关系,找到书本图画和语言的节奏,把内容分成大段落,找出书中的亮点等。


这一步非常重要,它是我们掌握读绘本的方法。那么在试读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先后看些什么东西呢?


首先,我们要看的是绘本的名字。


就像一盘菜的菜名一样,绘本的名字直接点出了这本书的重点。


比如像《一个黑黑,黑黑的故事》。通过书名我们就可以感受到,这可能是一本悬疑书,书里有许多黑黑的东西,可能连这本书本身都是黑黑的~


我们可以看一下身边的绘本,都用了什么样的书名,这些书名是不是可以让自己和孩子在没有打开书本之前,就已经可以展开联想。

从选书到共读技巧,资深绘本“玩家”告诉你亲子共读的正确打开姿势

其次,需要掌握书本的韵律,获悉故事在什么地方开始转折。


绘本中的韵律安排得当,读起来就会非常动人。然而我们往往会更关注故事的内容,而忽略了绘本的韵律所在。


试着看下每一页的段落,然后把它们合并起来。我们可以找出每一页的句子,整合成大段落,哪几页可以当成一大段,故事在什么地方开始有了转折,这样就能找到整本书的韵律所在。


最后,试读还需要观察绘本的图像。


绘本作者会一般会通过图画讲故事。画面是否连贯,都是决定着绘本有没有在“带节奏”。孩子的眼睛需要被引导,所以我们还要观察绘本的图像。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观察每一页画面之间的联系,看看图像在抛开文字之后,我们是否能够完整地“讲故事 ”。


第三,声色并茂地演绎


为了让孩子理解内容并体会趣味,大人的朗读至关重要。


好的朗读具有四个条件:读音正确、适当停顿、速度适中和读出情感。


同样的一句话,不同的人或在不同的场景里,声音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可以通过变换自己的声音语速,音调的高低来为孩子进行绘本的演绎。


有的绘本会出现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角色,像是《猜猜我有多爱你》,还有《你还爱我吗》这样的书,都是妈妈和孩子的对话。我们在遇到这样的绘本的时候,可以一人扮演几个角色,用声音的粗细,音调的高低来区分。


有一些绘本中,同一个角色有不同的情绪变化,我们就要在声音中加入不同的情绪。


还有一种韵文类的绘本,比如《露蒂·贝格 村姑娘 一心想把王后当》这本书:


村姑露蒂好幻想,一心要把王后当。

牵来母牛换成马,有座宫殿才排场。


这一类绘本的特点就是非常的押韵,所以我们可以让孩子通过父母的朗读,直接感受到文字的韵律美。在读这一类的绘本时,除了遵循固有的节奏规律外,还要体现出语速的快、慢和语句的断和连。


这样表现出来才会造成感情上的紧、急、舒、缓。通过节奏的鲜明和强化,并与韵律相结合,带入故事的感染力。


在这本书前面的句子里,是采用二二三的断句方式,这个时候只需要在不影响表达思想感情的前提下,将句末押韵的字读得舒展、突出一点,这就能将韵律强调和显示出来。


到了后面转折的地方,我们可以加入停顿:


骏马高大王宫阔,这些已经很不错。

现在还少点儿什么呢?

(在这里稍作停顿,可以引发孩子的联想,这时候,再翻页揭示答案)

……

哦,就是国王还缺一个!


在给孩子读绘本的过程中,爸爸妈妈可以自导自演,扮演书中角色,边读边做动作,整个共读的过程就会变得非常有趣。

从选书到共读技巧,资深绘本“玩家”告诉你亲子共读的正确打开姿势

​进行完前面的环节,我们就可以跟孩子进行绘本的共读小活动了。


适当地加入互动也会更吸引孩子投入到绘本共读的故事中来。


在这里,我们把它分成三种活动类型,分别是读、玩、说的活动。这三种活动根据孩子的年龄段和掌握内容的不同,也会一个难度进阶。


第一种:读的活动。


在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可以让爸爸妈妈朗读全文,读到特定的图案的时候,鼓励孩子指出图片。


加大难度呢?


我们可以在朗读全文的时候,由孩子负责语气词,比如喵喵喵,汪汪汪,叮铃铃等词汇。


如果再加大难度呢?


这时候孩子就可以负责重复、重要的词汇、以及重要的句子。


比如《我的连衣裙》里:

从选书到共读技巧,资深绘本“玩家”告诉你亲子共读的正确打开姿势


第二种:玩的活动。


很多绘本都有一个小主人公,那么,在孩子比较小的时候,我们可以将故事的主角换成我们孩子的名字,爸爸妈妈一边讲绘本,一边做出相关的动作。


如果加大难度呢?


我们可以在将故事主角替换成小朋友,同时,将故事中发生的事情也替换成和孩子息息相关的事情,爸爸妈妈在讲故事时,孩子做出相关的动作。


如果再加大难度呢?


我们就邀请孩子来担任其中一个角色的表演,一起讲故事,一起演故事。


我们举一个小例子,像是《小兔,听听听》这本书。

孩子可以扮演书里面小兔子。

从选书到共读技巧,资深绘本“玩家”告诉你亲子共读的正确打开姿势

​这样来互动,可比单纯地读绘本要有趣多啦!


第三种:说的活动。


绘本本来就是一本讲故事的图画书,在读完故事之后,我们可以引导孩子说一说自己喜欢书里的哪一个角色。还可以让他们试着找出故事的转折点和线索。


如果加大难度呢?


我们给孩子提示,引导孩子进行回答,共同合作,一起把故事讲出来。


如果再加大难度呢?


当然就是改编故事了,不过,改编故事一般适合比较大龄的小朋友。


我们在这里也可以给爸爸妈妈举个例子,

在《我变成一只喷火龙了》这本书里,

我们可以引导孩子观察画面来回答下面的问题:

从选书到共读技巧,资深绘本“玩家”告诉你亲子共读的正确打开姿势

这样的互动,可以帮助孩子更深入地了解故事,并引发他们的思考,让他们产生同理心。


除了这三种活动之外,我们还可以有很多的亲子游戏延伸,这些游戏可以根据绘本的主题,或者内容来设置。比如在读《月亮的味道》的时候,我们可以玩猜猜是什么味道,玩具叠高高,咬出一个月亮的游戏等等。

从选书到共读技巧,资深绘本“玩家”告诉你亲子共读的正确打开姿势

说了这么多绘本共读的准备和方法,大家可以马上实践起来了。可是往往在这个时候,我们的孩子还是会偶尔出一些小状况,让我们觉得有点困扰。


所以,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来跟爸爸妈妈分享一下,关于共读的一些疑惑和情况的处理。


  • 孩子“互动零回应”


每次我在跟孩子一起读书的时候,我会跟孩子提一些问题来跟孩子互动,可是我的孩子似乎不想回应我,这个时候我应该怎么办呢?


这个时候可以回想一下,我们平时跟孩子讲故事的时候,等待孩子回应的时间会不会太短了?如果是时间太短,我们可以尝试给孩子多一点点的时间来反应。


如果不是时间太短的问题,那么可能是我们的提问或者活动方式有点难,试一试降低难度,一点一点地来引导他们。不要一次就让他们讲完整体的内容。


  • 孩子“只喜欢一两本书”


孩子好像只喜欢读一本书,翻来覆去反复看,看得都要烂了,不愿意看其他的书,要怎么办呢?


这种情况大多会出现在三岁以内的小孩身上。因为旧书的故事情节是他们所熟悉的,能给他们带来安全感,而安全感,正是这个年龄的孩子需要的。


我们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个新书展示区,把书的封面放出来让孩子去挑选。


当然,我们在跟孩子建议去拿新书时,不要用:“你今天只可以拿这些书来看。 ”或者是在孩子不愿意读新书的情况下坚持要让孩子读。


如果孩子更大一些,我们可以跟孩子沟通:“我今天不想读这本书,我们换一本书我们两个都喜欢的书来读吧。”让孩子明白亲子阅读是两个人的事情,在自己的需求得到尊重的同时也要尊重家长的需求。


  • 孩子“只喜欢一个类型的书”


孩子只喜欢看某一类型的书,这样好不好?


在这个时候千万不可以因为想让他读别的类型的书,而去说他现在挑选的书不好。


与其跟孩子做“我要!”“不给!”的拉锯战,还不如帮他找多一些有关这个主题的好绘本,他也会愿意读多几本书,简直是一举两得。


另外,我们也可以买一些其他主题和类型的书,放在家里孩子经常去的地方,或者拿出来跟他分享,孩子的兴趣和爱好不会一直只停留在某一点上的。虽然都会有对某一类东西比较痴迷的时期,我们只要用积极的态度来陪伴他度过就好。


  • “有声绘本”和电台的“讲故事栏目”


有声绘本、讲故事栏目可以取代爸爸妈妈讲故事吗?

不能否认的是,有声绘本和故事栏目有丰富的音效和音乐,还有主播们声色并茂地表演,它可以是孩子童年生活的一部分,可是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孩子的成长里,爸爸妈妈的陪伴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经常说亲子阅读是增进亲子沟通非常好的一种方式,孩子在共读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来自爸爸妈妈的关怀,跟爸爸妈妈互动的快乐,是其他人所给不了的。

所以,请给自己和孩子一些“爱的时间”,陪伴他长大吧!


看了Mia分享的绘本玩法是不是觉得很有启发呢?


这里我已经忍不住想提前告诉大家,明天我会在微博上线我们重磅推出的绘本课程——72让绘本魔法课,每周2节绘本魔法课,54本绘本阅读技巧拆解,108个亲子互动游戏,270天花式陪娃不用愁~


对于从未尝试过“玩”绘本的妈妈,我们会教你进阶玩法,更多绘本演绎招式,本周还会有早鸟价的优惠。


今天先透露到这里,和我一起小期待一下吧~


主讲人:

从选书到共读技巧,资深绘本“玩家”告诉你亲子共读的正确打开姿势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