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航MH370家属平台
马航MH370家属平台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9,533
  • 关注人气:1,2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杜绝空难发生 需从查明事故原因做起

(2014-07-18 11:54:45)
标签:

杂谈

马航再次失联,又一次打破了多少个家庭的平静生活,撕碎了他们的美好梦想。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我们向此次空难所有乘客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同时,对目前仍在饱受痛楚的MH370失联旅客家属表示慰问和痛惜,希望在解决此次空难的同时,别忘了MH370失联旅客的家属依然倍受煎熬。

杜绝空难发生 <wbr>需从查明事故原因做起

首先,虽然目前有消息指出失事航班系被击落,但在该消息未经官方证实之前,面对如此巨大的灾难,我们应该痛定思痛,从一次次血的教训中总结原因,反省错误。通常来讲,导致航空器事故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人为因素,包括飞行员操作失误、可控飞行撞地、恐怖袭击、劫机、飞行指挥沟通不良、地面准备工作不足等;二是客观原因,包括机械故障、设计缺陷、灾难性天气等。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灾难的发生,都是对民用航空安全的巨大冲击,包括承运人、飞机制造商在内的所有民航人,都应当积极调查,在国际民航组织确立的预防事故和事故征候的调查目的指导下,找准空难原因,认真反思,接受教训,防范于未然,努力改善民航安全保卫工作。

其次,此次空难和马航MH370失联事件其承运人都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都是由波音公司777型飞机执飞。除非最终有确切消息证实飞机系被击落或者遭受恐怖袭击,否则接连两次如此重大的航空器事故均在同一承运人、同一飞机制造商、同一飞机型号发生绝非偶然。虽然马航在MH370失联之后,为搜寻飞机做了许多努力,但是在查找原因、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保障安全等方面仍未积极应对。MH370失联不久便又发生空难,可见马航在飞机运营及飞行安全的保证上有其致命的硬伤。马航应当反思其在运营、维护、安全保卫等工作中出现严重缺失的原因,找到症结所在,做出有效改进,切实做好航空安全保障工作。对于波音而言,面对去年的韩亚空难,或许还可以将该起波音777飞机的意外事故主要归责于飞行员操作失误。然而今年777型客机接连两次失联失事,500多位旅客和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必须引起波音公司对其制造的飞机所可能出现的问题的足够重视。波音公司应当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主动向公众,特别是向旅客家属就飞机设计及产品质量等问题做出检讨和说明,积极调查并及时公布其777型客机频繁出现重大事故的原因,自觉承担起其应当承担的责任。

最后,旅客的生命高于一切,民航安全应万无一失。MH370失联原因不明,给航空安全埋下了多少隐患,难道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和飞机运营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不该警醒和反思吗?对于旅客家属遭受的痛苦和打击,难道波音公司和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不该依法予以安抚和救济吗?将心比心,换位思考,面对倍受煎熬的旅客家属,难道波音公司和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不该予以理解并尽心尽力帮助吗?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不仅马航、波音要找准MH370失联和此次空难的原因,做好对家属安抚及救济工作,从中吸取经验教训,避免灾难的再次发生,同时也向全世界的航空公司、飞机制造商、飞机设计者们敲响警钟。民航安全不容有失,只有警钟长鸣,时刻警觉,才能杜绝空难的发生,才能守护好保护旅客生命、保障民航安全这一道防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