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马侃股
老马侃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60,124
  • 关注人气:6,2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周五暴跌中反思如何控制风险?

(2015-11-28 09:50:10)
标签:

冲高回落

大盘

下周走势

早盘热点

周五操作策略

分类: 股票

  周五大盘暴跌,很多投资者又是损失惨重,很多人又把亏损的黑墨水喷到了中国股市上面或者是喷给那些市场中股市评论专家。最简单的常识是,没有永涨不跌的股市,涨涨跌跌在股市中都是很正常的,风险自从股市诞生以来本身就是存在的。 其实,老马认为,大多数的投资者更多的不是哀怨市场,而是反思自己,自己的操作中是否存在极大的瑕疵,操作中是否过于乐观,总是想着涨,而没有想过风险,甚至一点风险的意识都没有。 

  就拿这次股市的下跌来说,大盘在3659点附近的压力平台始终未能出现阳线站上突破,这种横盘长达2周,而且底部一直未放量;缩量高位横盘的情况下,怎么敢满仓或者重仓??(老马近两周的时间里一直都在提示不要重仓,只用三至五成仓,而且周四下午博文,还有周五早盘都是提示的防守大盘破3600点后风险!) 即使信心满满的认为必然有向上突破,3600点平台今日是跳空跌破,根本没有回补跳空缺口——横盘后跳空向下,此时还那么安心的持股吗? 

当然可能很多人说,这次的下跌是个意外,那么上一次5178后的暴跌也被很多人认为是意外,其实你回顾历史,有哪一次的大跌在当时不被投资者认为是意外??那么,股市中有哪一次的下跌是在所有人都认为、都知道的情况下、理所当然的下跌呢? 

  为什么要有交易规则?为什么要遵守交易纪律?? 为什么要制定离场或者入场的交易计划? 不就是为了规避市场中可能随时出现的各种意外吗?  
  
   股市中从来不缺少赚钱的机会,如何能把赚到钱留下来才是关键。要想留下利润,就要风险意识,要有控制风险的准备。如何控制或者如何去减少风险呢?

1、从仓位上控制风险。    在实际操作中,如果总是轻仓,则赚不到什么钱;总是重仓呢,一旦做错了,就容易出现严重损失,往往会吞噬掉自己辛苦了很长时间的利润。
  所以,操作中要把握好轻仓、重仓的节奏。比如,行情处于阶段性底部尚未完全启动上涨趋势时,可以先轻仓试做;行情突破阻力平台、刚启动上涨趋势初期可以相对重仓操作;如果连续大幅上涨后尤其是连续的大阳线拉升,应该逐步的减仓;连续大涨后出现高位横盘震荡应该轻仓,等重新突破后可以重仓、上涨趋势中回调后可以逢低重仓。

2、从持股上控制风险。  行情上涨初期主要是找强势股或者率先启动的强于大盘、强于板块的个股,但是当行情连续大涨后或者横盘滞涨,可以尽量规避高位股,重仓持有底部刚刚启动上涨的个股。

3、从操作频率上控制风险。 很多股民今天刚一抛出,明天就买入,永远持有股票,大盘今天刚刚大跌,明天就想买入股票,很多人都是连续买入几次都被套亏损,反复打脸之后,才不敢再去尝试。 所以,在行情多头向上趋势明朗的情况下,可以多操作;在行情处于震荡横盘或者回调下跌趋势时候,可以等几天,轻易不出手。

4、从策略上控制风险。    一旦投资者发现股指出现明显破位、技术指标构筑顶部、或者自己的持股利润在大幅减少,甚至已经出现亏损时,就需要采取必要的保护性策略。通过及时止赢来保住赢利成果,通过及时止损来防止损失的进一步扩大。长期盈利是每次小利润的累积,少赚点无所谓的,每次别大亏。

5、从思想理念上控制风险。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所有都知道这句话,但多数人都不在意这句话。在股市投资过程中,给投资者造成严重损失的不仅仅是行情的不确定性,投资者的心理也是引发操作失误的主要原因之一。行情不稳定时,需要要保持稳定的心态,不能过于急噪;行情低迷的时期,需要克服悲观心理;而在行情极度火热的时候,更要保持冷静的心理。用最直白的话说,不要怕浪费行情,以后赚钱的机会有的是,是在看不懂的,拿不定主意的行情,可以不做。走势看不明白的个股,可以不做。 

 管理层只能尽可能的送给社会一个公平公正的投资市场,确没有让每一个都必须赚钱的义务。 醒醒吧,进入投资市场,就注定要面临对最狡猾最凶狠的对手,放弃那些认为轻轻松松就可以赚钱的幻想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