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编辑作家诗人精英
中国编辑作家诗人精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608
  • 关注人气:3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推荐博文
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诗人教你写诗:谈谈诗歌语言的通俗与高雅、生涩与通透/诗人、中文系教授、中国编辑作家诗人精英群 梁颖

(2014-06-19 01:35:36)
标签:

中国编辑作家诗人精英

作家诗人中文系教授

诗歌点评指导老师梁颖

精英群作家诗人讲座

分类: 小说诗歌散文剧本讲座

 

 谈谈诗歌语言的通俗与高雅、生涩与通透 

策划实施:中国编辑作家诗人精英群  主讲:诗人、中文系教授 梁颖

 (后附:与诗人、作家的现场交流内容)

 

刚接到蒋老师的这个命题作业时,我内心很是忐忑。一来我习诗时间不长,写诗之于我,还是一个小学生,技不精悟不深,群里诗歌写得比我多、比我好的人大有人在,在他们面前谈论诗歌问题无异于班门弄斧;二来是基于个人的性格原因吧?现实中的我喜静木讷、不善言辞,很少在公开场合说话,一紧张就更是结结巴巴语无伦次,所以我极少接受邀约撰文或课外讲座。今晚在那么多大师面前,我真的非常担心会辜负了蒋老师的厚望以及诗友们的期待,如果有什么错漏或者说得不对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多包涵。

下面,我就根据这几年的涂鸦经历,针对诗歌语言问题,谈谈自己个人的感想吧。

 

一、对文字的敬畏才是对诗歌的真热爱

 

记得上大学时,我就爱上诗歌并开始学着涂鸦。一天,我终于鼓起勇气,拿着在抽屉里放了很久的一首小诗(应该算是处女作吧),忐忐忑忑地敲开了老师的家门,向老师讨教。那首小诗是这样写的:

 

◎ 梅子

   

把离别的日子

串成思念的种子

零落在飘飞的梦里

   

看得见发芽

看得见开花

却看不见模糊又清晰的你

   

就让日子把我的思念成熟

结一个酸涩的果吧

不要问我为什么如此

 

老师看过之后,先大大表扬了我一番,说我的处女作能有这样的起点相当不错,接着再肯定我在选材立意、托物寄情等方面的优点,然后才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一个真正爱字之人,对文字应该怀有深深的敬意,如果没有对文字十二分的虔诚,我建议你不要写诗,因为那是对诗歌的亵渎。对文字的敬畏,才是对诗歌的真热爱。你这首小诗除个别字词外,锻句和炼意还是不错的,希望你再接再厉,将来在诗途上走得更远。”老师的教诲,言犹在耳。在以后的创作中,我总是拿老师的话当准绳,特别注重对语言的锤炼,尤其是写诗时。

后来,诗读得多了,自己对诗歌的认识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并建立起了自己的诗歌审美标准。尽管好诗的标准有很多重,但语言好应是无二的条件。

很多人都说,诗歌是语言的艺术。依我个人理解,这话有双重含义:一是诗歌是属于语言的。虽然每一种文体都离不开语言,但没有哪一样文学式样对语言的要求像诗歌那么高。因为语言不仅仅是诗歌的外衣,更是诗歌的灵魂,诗歌深刻的思想和丰富的内涵均要依附语言来承载。二是诗歌的语言是富于艺术性的。但什么样的语言才算富有艺术性?花里花俏一大堆形容词看似很漂亮却内容空洞的算不算?生词僻句晦涩难懂貌似很深奥实则不知所云的算不算?当然,这些都不能算!诗歌的语言可以通俗,可以高雅,但必须晓畅明白,并能激发读者的想象和联想,给读者以艺术的享受,这样的诗歌语言才是富于艺术性的。

 

二、诗歌语言的通俗与优雅

 

诗家自有诗家语。诗歌语言的或通俗或优雅,往往取决于诗人的诗歌风格和诗歌的表意需要。不能说那一种语言风格好哪一种语言风格不怎么样,通俗有通俗的味道,优雅有优雅的妙处,只要能艺术地呈现诗人的思想情感或人生态度就是好的。怎样运用通俗或优雅的语言写出一首好诗呢?我想举两个大家都很熟悉的实例来说一下。我先说郑板桥的《咏雪诗》: 

一片二片三四片,五六七八九十片。

千片万片无数片,飞入梅花都不见。

这首诗里没有哪一个字你不认识的,也没有哪一个句子你理解不了,这一片二片三四片,就是再通俗不过的语言,但是它照样可以成就一首传世佳作。有人说原因有三:第一,它节奏鲜明、音调跌宕起伏,具有韵律美;第二,它选择了合适的语言“片”字,可以更形象的表意;第三,最后一句飞入梅花都不见让前面纷纷扬扬的飘雪情景戛然而止,收束有力,让人回味无穷。这观点我很赞赏。诗人用二十八个通俗的字,创作了一首不俗的诗,这就是经典。

再者,优雅语言的诗歌则可以李商隐的《锦瑟》为代表: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这首诗无论是从字面还是意境来看,都给人很雅致的感觉。诗中大量借用了庄生晓梦、杜鹃啼血、沧海珠泪、蓝田玉烟等典故,采用比兴手法,运用联想与想象,把听觉的感受,转化成视觉的形象,使诗达到了丰富朦胧的多向性,让每一个句子都具有了艺术美感。前面大量的典故铺排,只为最后一句抒情作结,表达诗人真挚浓烈而又幽约深曲的深思。

我为什么要选两首古诗作例子?目的就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创作心得。我就是经常从古诗词中汲取营养,尽量让自己的诗歌语言优雅一些,内蕴丰富一些。不但我,美国著名诗人庞德,也对中国古诗词情有独钟,他于1915年写成的《在一个地铁车站》:“……人群中这些面孔幽灵一般显现;湿漉漉的黑色枝条上的许多花瓣……”细心的你可能已经发现,这不就是我国唐代著名诗人崔护所作的《题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翻版么?庞德至今仍让西方人乐意称道的的刹那间叠加,原来早在中国唐代就已经有了。后经庞德本人证实,《在一个地铁车站》确实是模仿《题都城南庄》之作。

可见,在中国古诗词中汲取营养,会让你的诗歌语言变得更加优雅美丽而又富有个性。

 

三、诗歌语言的生涩与通透

 

首先,诗歌不是谜语,它是给人诵读或传唱的,不是拿来猜的。快节奏的时代,快节奏的生活,谁还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跟你猜谜语?那些语言生僻晦涩、故作高深,连作者自己都云里雾里的诗,怎么可能引起读者共鸣?其次,澄明通透的语言,才是沟通诗人与读者的桥梁和纽带。汪曾祺先生说:“流动的水,是语言最好的形象。”他提倡,诗歌的语言应像水一般澄澈、透明、纯净,这才是诗歌语言的本真。再次,通透并不等于直白浅显。例如早期胡适“两只蝴蝶飞上天”的诗句,通透是通透了,但却了无诗味。再如近几年频频见刊的一些口水诗,诗意寡淡缺失,语言苍白无味,招致多少人的口诛笔伐。

大家不妨读读下面这首诗:

今天我买了一些樱桃

花了大概20块钱

基本不酸

但还是有一点酸

我把他洗干净

当然只是尽量干净

放在盘子里

吃了半盘

然后无所事事发呆

有一些樱桃水流在我手上

像颜料那么红

我真怀疑

吃樱桃能写出什么诗来

难道我能一边吃一边拉着

这个想法比较有创意”

这首诗的原作者名声可不小,也被某些人热捧着,说什么这诗属于“口语、无阅读障碍、平面化、无深度,是属于那种一看就懂的诗歌类型。”这样的语言组合,通透是通透了,但,这样的诗歌你认同吗?

话又说回来,口水诗不能等同于口语诗。口水是废话,而口语则是鲜活的,口语中蕴含着大量可资吸收和提升为诗歌语言的原生态资源,很多诗人也用它写出了许多优秀的篇章,为诗坛带来了质朴的诗风。比如我们群里娄卫高老师发表于《北京文学》2014年第2期的这首诗:

忠告

     

不欺生

不偷吃人家隐私

不节外生枝

     

小声说话

大碗喝茶

要记恩,不记仇

    

生活是一杯白开水,越喝越少

杯空时

一辈子,清清楚楚

    

不要说什么都没留下

美德不是虚无

    

母亲多年以来反反复复说的话

一直是我的人生信条

     

现在——

我要把它交给女儿了 

   

这诗语言花俏不?意思通透不?相信各位读过之后都会会心一笑,亦会为诗人的睿智和机敏而击节。这样的诗歌例子太多,我不再一一举例。

 

大家再看下面这首:

暴露一盏灯,伸出舌头

转身一次,脚印磨损

   

暴露一扇门,死了一个寡妇

夏天滴血,密室里一块冰

   

暴露一张嘴,中风歪向一边

昏睡稍稍润滑,来不及起床

   

花留一朵,花园不留

花开一秒,暴露一生

这诗也是出自名家之手。通读整首诗,字词不算生涩,都能看懂,句子也能看得明白,但四个小节组合起来,他要在诗中表达什么思想或意思?恕我愚钝,我是真的没读懂。也许能懂那么一点儿,但连贯起来我就不明就里了。

因此,字词不生涩,但篇章旨意不明,亦可造成诗意的生涩。

特别强调一下,为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我所举的例子,均是就诗论诗,所以引用时特意隐去了诗题和作者名字,请大家理解。

 

四、诗歌的语言必须是精确的

 

诗歌是意义最丰富的文学文本,它要求诗人用最少的语言符号,表达最丰富深厚的内容。诗歌语言的精确,应该包括语言的准确性、概括性、生动性和形象性。精准概括的语言,是诗歌表达深刻丰富内容的必备条件;形象生动的表述,更可为诗歌插上艺术的翅膀。没有精确的诗歌语言,诗人想要在诗中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或意志的目的就很难实现。

我认为,诗歌语言的精确表现在“炼”字上。古人吟诗曾“吟成一个字,捻断数根须”,贾岛的一推一敲,也敲出了千古佳话。这些例子说明,写诗时炼字锻句十分重要。那么,我们应该怎样炼字锻句呢?我想首要的,是平时要注重语言的积累。俗话说,厚积薄发。无他,多读多思,多做笔记。或摘抄字词句段,或反复诵读熟记于胸,或理解深透体会别人运用词句的匠心和妙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有心中的“米”多了,“炊”起来才能得心应手。再者,写诗时敢于大胆并创新运用词语,也十分关键。就比方仓库里虽然存粮不少,但如果不将它“炊”成米饭,还不是照样挨饿?你的存粮也就毫无意义了。

记得有位老先生曾这样评论过我的诗集:

“《诗语若烟》有很多不合情理的诗语,但这些诗语又偏偏妙在这不合情理之中。寒烟儿不愧为寒烟儿,就是因为她深深懂得这种不合情理的妙处。‘我躲在一朵泪水里发呆’。谁见过能让人躲进去的泪水?谁又见过泪水里也有人?此话虽则很不通,但却不通得极有味!倘若把这句妙语改为:我感动得只会流泪,不会说话!如此一改,通是通了,而且切情切理,可惜却妙处全失,变成像榨干了甜水的蔗渣。‘我必须背一篓相思回家’。‘相思’不是有形体有重量的东西,竹篓只能装有形体的东西,不能装不是东西的东西,而偏偏说它能装不是东西的东西。让无形变得有形,非物质变为物质,足见作者深谙诗家三味。”

虽然老先生有点谬夸,但这也算是我语言运用的一种尝试、一点心得吧。

谢谢各位老师给我面子,听我唠叨,耽误了大家那么长时间,实在抱歉!本人才疏学浅,谬误在所难免,请各位老师多多批评指正,不胜感激!  

 

                                                      梁颖(草于甲午春)

 

 注:版权仅属组织策划者“中国编辑作家诗人精英群”和作者所有,任何出版商未经两位版权人同时书面签约允可,不得出版;网址:http://blog.sina.com.cn/u/5051629321

 

 

 

 

 

 

附:交流内容

 

 

谈谈诗歌语言的通俗与高雅,生涩与通透

 

组织策划:中国编辑作家诗人精英群   主讲:诗人、中文系教授梁颖

 

(时间:2014.6.18下午20:31:36——2158:29

 

 

群常委梁颖 20:31:36 
各位老师,晚上好!今晚讲座的题目是《谈谈诗歌语言的通俗与高雅,生涩与通透》。刚接到蒋老师的这个命题作业时,我内心很是忐忑。一来我习诗时间不长,写诗之于我,还是一个小学生,技不精悟不深,群里诗歌写得比我多、比我好的人大有人在,在他们面前谈论诗歌问题无异于班门弄斧;二来是基于个人的性格原因吧,现实中的我喜静木讷、不善言辞,很少在公开场合说话,一紧张就更是结结巴巴、语无伦次,所以我极少接受邀约撰文或课外讲座。今晚在那么多大师面前,我真的非常担心会辜负了蒋老师的厚望以及诗友们的期待,如果有什么错漏或者说得不对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多包涵。
湖南贺有德 20:33:03 
热烈欢迎,衷心感谢,梁老师,有请,掌声已经响起来。
安徽——刘东生20:34:41 
梁老师太谦虚了,来这里都是一家人。

群常委梁颖 20:34:48 
那好,我就继续献丑了哈。下面,我就根据这几年的涂鸦经历,针对诗歌语言问题,谈谈自己个人的感想吧。
群常委张琴 20:34:58 
忙完家务就来,正好赶上。
群常委梁颖 20:35:15
 
一、对文字的敬畏才是对诗歌的真热爱。这是第一个话题。
记得上大学时,我就爱上诗歌并开始学着涂鸦。一天,我终于鼓起勇气,拿着在抽屉里放了很久的一首小诗(应该算是处女作吧),忐忐忑忑地敲开了老师的家门,向老师讨教。
群总监王天亮20:36:11 
对!诗歌是语言艺术。
安徽——刘东生 20:36:11 
好!共鸣。
群常委梁颖 20:36:34 
谢谢各位老师的支持(抱拳)。
昭通--刘作芳 20:36:46 
  三尺头上有神灵, 何况对泱泱五千年大国之文字。
群常委梁颖 20:37:08 
那首小诗是这样写的:
    
 梅子
    
  
把离别的日子
  
串成思念的种子
  
零落在飘飞的梦里
    
  
看得见发芽
  
看得见开花
  
却看不见模糊又清晰的你
    
  
就让日子把我的思念成熟
  
结一个酸涩的果吧
  
不要问我为什么如此
群总监王天亮20:37:41 
没有清新独特的语言,就别碰诗。
群常委梁颖 20:37:51 
这是我的处女作,大学时的幼稚文字,现在也拿出来献丑了。
安徽——刘东生 20:38:03 
好诗!
群常委卢国强 20:38:21 
现在看起来也是好诗。
群常委夏兴无 20:38:27 
出手就不凡。
安徽——刘东生0:39:02 
(大拇指),清新,自然,我找不到这种感觉。
群常委梁颖20:39:16 
老师看过之后,先大大表扬了我一番,说我的处女作能有这样的起点相当不错,接着再肯定我在选材立意、托物寄情等方面的优点,然后才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一个真正爱字之人,对文字应该怀有深深的敬意,如果没有对文字十二分的虔诚,我建议你不要写诗,因为那是对诗歌的亵渎。对文字的敬畏,才是对诗歌的真热爱。你这首小诗除个别字词外,锻句和炼意还是不错的,希望你再接再厉,将来在诗途上走得更远。
群常委夏兴无 20:40:01 
老师有眼光。
安徽——刘东生 20:40:53 
有好老师,诗歌启蒙早。
作家--蒋兴强 20:41:08 
开篇不俗。
群常委娄卫高 20:41:24 
一个真正爱字之人,对文字应该怀有深深的敬意
群常委梁颖 20:41:43 
老师的教诲,言犹在耳。在以后的创作中,我总是拿老师的话当准绳,特别注重对语言的锤炼,尤其是写诗时。
昭通--刘作芳20:41:50 
呵呵,对。
广西--叶子祥 20:41:50 
一个真正爱字之人,对文字应该怀有深深的敬意。我也赞同这句话。
群常委张琴 20:41:55 
梁老师用情真挚,怀有敬意,喜欢那句“对文字怀有敬意”。
安徽——刘东生20:42:33 
诗歌必须准绝到字。

群常委梁颖20:42:44 
是的,所以我非常感谢我的启蒙老师。

作家--王人天 20:43:06 
其实不单单写诗,凡是爱好写作的人都应该敬畏文字。
群常委张琴20:43:22 
首先有情感,然后才是技巧。
群常委娄卫高 20:43:30 
文字让书写者心灵纯净,首先来自书写者对文字的敬畏。
昭通--刘作芳20:43:44 
有时候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会影响一生。
群常委梁颖 20:43:44 
人天老师的观点我也同意。
作家--蒋兴强20:43:55 
对,诗歌、小说、散文都得讲语言艺术。
群总监王天亮20:44:20 
可惜,我没启蒙老师,独自摸索!
作家--王人天 20:44:45 
我也是独自摸索的。

群常委梁颖 20:44:46 
后来,诗读得多了,自己对诗歌的认识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并建立起了自己的诗歌审美标准。尽管好诗的标准有很多重,但语言好应是无二的条件。

作家--蒋兴强 20:44:47 
语言关不过,笔未动作品先输!

群常委梁颖 20:45:19 
是。

安徽——刘东生 20:45:33 
我在实践过程中往往对一个字定不下来时,非常苦恼,我想各位老师可能也都遇见过。
作家--王人天 20:45:39 
“语言中透露出的首先是真诚,虚假的文字是游戏。”华而不实的没意思。
群总监王天亮20:46:26 
虚假与诗无緣。

湖南贺有德 20:46:55 
敬畏之情,言由心生。
群常委梁颖20:47:05 
对于文学的语言,大家都深有体会,所以老师那一句话才会引起大家的共鸣。
群常委娄卫高 20:47:10 
好语言应该是简单而有意味的。梁老师的处女作虽然青涩,但真诚。
群总监王天亮20:47:19 
含泪写下的文字最感人!
群常委夏兴无 20:47:44 
敬畏文字是一种态度,然如何驾驭文字,就需要生活的历练与技巧。

群常委梁颖(357411926) 20:48:18

对,很赞同夏老师的观点。
湖南--刘群华20:48:20 
我建议听完一节后大家各抒己见。
群常委梁颖 20:48:23 
好的。
群总监王天亮 20:48:25 
感动自已,才能打动别人!
浙江--房企助20:48:34 
是的,听课。
群常委梁颖(357411926) 20:49:38 
诗歌是语言的艺术。这句话很多人都在说。
群总监王天亮20:49:52 
这样很好,边听边议,互动有实效!
群常委梁颖20:49:56 
依我个人理解,这话有双重含义:一是诗歌是属于语言的。虽然每一种文体都离不开语言,但没有哪一样文学式样对语言的要求像诗歌那么高。因为语言不仅仅是诗歌的外衣,更是诗歌的灵魂,诗歌深刻的思想和丰富的内涵均要依附语言来承载。二是诗歌的语言是富于艺术性的。
群常委夏兴无20:49:58 
严重赞同。
群常委梁颖20:50:43 
但什么样的语言才算富有艺术性?花里花俏一大堆形容词看似很漂亮却内容空洞的算不算?生词僻句晦涩难懂貌似很深奥实则不知所云的算不算?当然,这些都不能算!诗歌的语言可以通俗,可以高雅,但必须晓畅明白,并能激发读者的想象和联想,给读者以艺术的享受,这样的诗歌语言才是富于艺术性的。

湖南贺有德20:51:27 
“诗歌的语言可以通俗,可以高雅,但必须晓畅明白,并能激发读者的想象和联想,给读者以艺术的享受”(大拇指)。

群总监王天亮20:51:56 
这段精准到位!
安徽——刘东生 20:52:33 
好!
群常委梁颖20:52:49 
这是我个人的感受,虽然肤浅,但唯有做到这样,才不辜负老师的期望。
群常委夏兴无20:53:20 
语言是诗歌的外衣,承载着一种审美和思想。
群总监王天亮 20:53:25 
好!继续。
安徽——刘东生20:53:38 
每位诗人都是语言的淘金者!
作家--蒋兴强20:55:44 
“很深奥实则不知所云的算不算?当然,这些都不能算!诗歌的语言可以通俗,可以高雅,但必须晓畅明白,并能激发读者的想象和联想,这样的诗歌语言才是富于艺术性的。”——大家好好领悟一下这一段,这也是很多上了大刊,甚至很多值班老师推荐的作品,而没给选进本群博客的原因!
安徽——刘东生 20:56:58 
严重赞成!
群常委夏兴无20:57:12 
梁老师讲得很好。
群常委卢国强 20:57:29 
继续。
作家--王人天20:57:36 
有观点。

安徽——刘东生 20:57:48 
讲得好,大大受益。

群常委梁颖20:57:54 
以上内容是我对第一个观点的认识和感悟。
管理员-柳影20:57:55 
梁老师讲得超好,继续。

群总监王天亮 20:58:07 
大家都很配合你!
群常委梁颖20:58:12 
下面接着讲第二个观点。第二个观点的部分内容来自网络,我先做个说明,免得说我抄袭哈。(龇牙)

二、诗歌语言的通俗与优雅。

诗歌自有诗家语。诗歌语言的或通俗或优雅,往往取决于诗人的诗歌风格和诗歌的表意需要。不能说那一种语言风格好哪一种语言风格不怎么样,通俗有通俗的味道,优雅有优雅的妙处,只要能艺术地呈现诗人的思想情感或人生态度就是好的。怎样运用通俗或优雅的语言写出一首好诗呢?我想举两个大家都很熟悉的实例来说一下。
河北--张国英21:01:43 
刚来,在翻看老师讲课记录。
群常委梁颖 21:02:43 
我先说郑板桥的《咏雪诗》: 
  
 一片二片三四片,五六七八九十片。
   
千片万片无数片,飞入梅花都不见。

这首诗里没有哪一个字你不认识的,也没有哪一个句子你理解不了,这一片二片三四片,就是再通俗不过的语言,但是它照样可以成就一首传世佳作。我看原因有三:第一,它节奏鲜明、音调跌宕起伏,具有韵律美;第二,它选择了合适的语言字,可以更形象的表意;第三,最后一句飞入梅花都不见让前面纷纷扬扬的飘雪情景戛然而止,收束有力,让人回味无穷。诗人用二十八个通俗的字,创作了一首不俗的诗,这就是经典。
湖北--叶绍继 21:02:47 
“诗歌自有诗家语。诗歌语言的或通俗或优雅,往往取决于诗人的诗歌风格和诗歌的表意需要。不能说那一种语言风格好哪一种语言风格不怎么样,通俗有通俗的味道,优雅有优雅的妙处,只要能艺术地呈现诗人的思想情感或人生态度就是好的。”(大拇指)严重赞同。
昭通--刘作芳 21:03:42 
“我看原因有三:第一,它节奏鲜明、音调跌宕起伏,具有韵律美;第二,它选择了合适的语言字,可以更形象的表意;第三,最后一句飞入梅花都不见让前面纷纷扬扬的飘雪情景戛然而止,收束有力,让人回味无穷。”(大拇指)

湖北--叶绍继21:04:17 
俗中透露出高雅。
群总监王天亮 21:04:59 
不管语言通俗,还是儒雅,只要能抒发真情,自已感动,感染别人,引起共呜,就是好诗。
作家--蒋兴强21:05:00 
很多俗话,看似简洁,却张力十足。
群常委梁颖 21:05:45 
再者,优雅语言的诗歌则可以李商隐的《锦瑟》为代表: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这首诗无论是从字面还是意境来看,都给人很雅致的感觉。诗中大量借用了庄生晓梦、杜鹃啼血、沧海珠泪、蓝田玉烟等典故,采用比兴手法,运用联想与想象,把听觉的感受,转化成视觉的形象,使诗达到了丰富朦胧的多向性,让每一个句子都具有了艺术美感。前面大量的典故铺排,只为最后一句抒情作结,表达诗人真挚浓烈而又幽约深曲的深思。
群常委梁颖 21:06:43 
我为什么要选两首古诗作例子?目的就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创作心得,我就是经常从古诗词中汲取营养,尽量让自己的诗歌语言优雅一些,内蕴丰富一些。
群总监王天亮 21:07:17 
对!
湖北--叶绍继 21:07:23 
这也是一个大家都非常熟悉、很有说服力的例子。
群常委梁颖 21:07:34 
不但我,美国著名诗人庞德,也对中国古诗词情有独钟,他于1915年写成的《在一个地铁车站》:“……人群中这些面孔幽灵一般显现;湿漉漉的黑色枝条上的许多花瓣……”细心的你可能已经发现,这不就是我国唐代著名诗人崔护所作的《题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翻版么?庞德至今仍让西方人乐意称道的的刹那间叠加,原来早在中国唐代就已经有了。后经庞德本人证实,《在一个地铁车站》确实是模仿《题都城南庄》之作。
安徽——刘东生 21:08:04 
“我为什么要选两首古诗作例子?目的就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创作心得,我就是经常从古诗词中汲取营养,尽量让自己的诗歌语言优雅一些,内蕴丰富一些”——共鸣!
群常委梁颖 21:08:17 
是的,因为熟悉,才更有说服力,也才更能引起大家共鸣。
湖北--叶绍继21:09:14 
梁老师讲得好,很受启发。
群常委梁颖 21:09:28 
由此可见,在中国古诗词中汲取营养,会让你的诗歌语言变得更加美丽而有个性。
群常委夏兴无 21:09:29 
古诗词语言凝练,意象丰满。
群总监王天亮 21:09:32 
古典诗词,是一切文学创作和各类艺术深入持久的基石。
群常委梁颖 21:10:42 
以上是第二个观点:诗歌语言的通俗与优雅。
湖北--叶绍继 21:10:56 
现代文学是应该很好地向古典精品学习,从中吸取营养。

群总监王天亮21:11:52

没有唐诗宋词奠基,你的各类创作走不远,也不深!

作家--王人天21:12:06 
传承与吸收。
群常委梁颖 21:12:31 
我接着讲第三个观点:三、诗歌语言的生涩与通透。
湖北--叶绍继 21:13:02 
看来不管进行哪种形式的文学创作,都应该好好地学学古典文学。
群总监王天亮 21:13:18 
是!

群常委梁颖 21:13:22 
是的。

安徽——刘东生 21:14:00 
唐诗值得深究。
群常委梁颖 21:14:02 
诗歌不是谜语,它是给人诵读或传唱的,不是拿来猜的。快节奏的时代,快节奏的生活,谁还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跟你猜谜语?那些语言生僻晦涩、故作高深,连作者自己都云里雾里的诗,怎么可能引起读者共鸣?所以,澄明通透的语言,才是沟通诗人与读者的桥梁和纽带。汪曾祺先生说:流动的水,是语言最好的形象。他提倡,诗歌的语言应像水一般澄澈、透明、纯净,这才是诗歌语言的本真。
昭通--刘作芳21:14:09 
各门类艺术都是在继承中发展、完善。
群总监王天亮 21:14:44 
各类艺术,比如电影、戏剧、美术、书法等,都是如此!必须要唐诗宋江奠基!
湖北--叶绍继21:15:03 
“澄明通透的语言,才是沟通诗人与读者的桥梁和纽带。”(大拇指)
群常委夏兴无21:15:54 
首先要看得懂,才能引起读者的共鸣。就是读者的二次创作,也要在首次理解的基础上。
湖南贺有德21:16:06 
“流动的水,是语言最好的形象。”绝妙!

作家--王人天21:16:39 
回归本真。

群常委夏兴无 21:16:59 
非常赞成梁老师的观点。。
群总监王天亮21:17:12 
学习经典,才是正道!梁老师继续!
群常委梁颖21:17:38 
谢谢大家的支持(抱拳)。
群常委梁颖 21:17:43 
但通透并不等于直白浅显,例如早期胡适两只蝴蝶飞上天的诗句,通透是通透了,但却了无诗味。再如近几年频频见刊的一些口水诗,诗意寡淡缺失,语言苍白无味,招致多少人的口诛笔伐。
浙江--房企助 21:20:03 
是的。

群常委梁颖21:23:42 
我下面找了两个例子来说说,不知道合不合适,若说得不对的,请大家不要对我群起攻之哈,但所有观点都是对字不对人,可以各抒己见。
群常委梁颖21:24:37 
大家读读下面这首诗:
 
 今天我买了一些樱桃
  
花了大概20块钱
  
基本不酸
  
但还是有一点酸
  
我把他洗干净
  
当然只是尽量干净
  
放在盘子里
  
吃了半盘
  
然后无所事事发呆
  
有一些樱桃水流在我手上
  
像颜料那么红
  
我真怀疑
  
吃樱桃能写出什么诗来
  
难道我能一边吃一边拉着
  
这个想法比较有创意
这首诗的原作者名声可不小呢,也被某些人热捧着,说什么这诗属于口语、无阅读障碍、平面化、无深度,是属于那种一看就懂的诗歌类型。大家说说,这样的语言组合,通透是通透了,但,这样的诗歌你认同吗?
作家--傅友福21:25:04 
没有诗意
群常委夏兴无 21:26:39 
这是什么诗啊,其中都有逻辑错误。
群总监王天亮 21:27:02 
所谓的“口水诗”
群常委梁颖 21:27:08 
我个人的感觉,不太喜欢这样的语言组合,可能是我个人的审美情趣问题吧,反正我不怎么认同。
安徽——刘东生21:27:08 
我是最反对这种诗的,把诗歌给糟蹋了。
作家--傅友福 21:27:29 
是水不是诗。
群常委梁颖21:28:05 
话又说回来,口水诗不能等同于口语诗。口水是废话,而口语则是鲜活的,口语中蕴含着大量可资吸收和提升为诗歌语言的原生态资源,很多诗人也用它写出了许多优秀的篇章,为诗坛带来了质朴的诗风。
安徽——刘东生21:29:20 
诗歌语言需要诗化的语言。
群常委梁颖21:29:30 
比如我们群里娄卫高老师发表于《北京文学》2014年第2期的这首诗:
 
 忠告
     
 
不欺生
 
不偷吃人家隐私
 
不节外生枝
     
 
小声说话
 
大碗喝茶
 
要记恩,不记仇
     
 
生活是一杯白开水,越喝越少
 
杯空时
 
一辈子,清清楚楚
     
 
不要说什么都没留下
 
美德不是虚无
     
 
母亲多年以来反反复复说的话
 
一直是我的人生信条
     
 
现在——
 
我要把它交给女儿了 
    
这诗语言花俏不?意思通透不?相信各位读过之后都会会心一笑,亦会为诗人的睿智和机敏而击节。这样的诗歌例子太多,我不再一一举例。
广西--叶子祥 21:30:57 
梁老师真会举例子,举出了娄老师的优秀诗歌。
群总监王天亮 21:31:18 
不错的。
群常委梁颖(357411926) 21:32:16 
大家再看下面这首:
 
暴露一盏灯,伸出舌头
 
转身一次,脚印磨损
    
 
暴露一扇门,死了一个寡妇
 
夏天滴血,密室里一块冰
    
 
暴露一张嘴,中风歪向一边
 
昏睡稍稍润滑,来不及起床
    
 
花留一朵,花园不留
 
花开一秒,暴露一生
这诗也是出自名家之手。通读整首诗,字词不算生涩,都能看懂,句子也能看得明白,但四个小节组合起来,他要在诗中表达什么思想或意思?恕我愚钝,我是真的没读懂。也许能懂那么一点儿,但连贯起来我就不明就里了。
作家--王人天21:32:16 
(例子)举得好。

群常委夏兴无21:34:34 
这首诗,语言背后的那道门,看来只有作者自己才能打开。
群常委梁颖 21:36:03 
字词不生涩,但篇章旨意不明,亦可造成诗意的生涩。所以,诗歌的语言应像水一般澄澈、透明、纯净,这才是诗歌语言的本真。
安徽——刘东生21:36:32 
好。
群常委夏兴无 21:36:36 
这首诗似懂非懂,是不是要人夹起尾巴做人?
群常委梁颖 21:37:05 
特别强调一下,我所举的例子,均是就诗论诗,所以引用时特意隐去了诗题和作者,请大家理解。
作家--蒋兴强 21:37:19

我笨,看不懂。

群常委夏兴无 21:37:20 
脑细胞死了不少。
作家--蒋兴强21:38:14 
如果杜甫、李白让我读这种诗,我就去挖开他们的墓,看看骨头是不是铁疙瘩。
群常委张琴 21:38:17 
好的诗歌首先要能看懂,才能学习,领悟。
群常委夏兴无 21:38:52 
蒋老师是要请他们起床啊。
群常委张琴 21:38:52 
“诗歌的语言应像水一般澄澈、透明、纯净,这才是诗歌语言的本真。”
这句说得好。
群常委梁颖 21:39:02 
上面所说的是第三个观点:诗歌语言的生涩与通透。

群常委娄卫高 21:39:44 
我在一边听课,一边消化梁老师的讲课内容。

群常委梁颖 21:40:41 
我上面所举的三个例子,均是出自名家之手。
群常委张琴 21:40:43 
梁老师的课精彩,观点鲜明,学习了。
群常委梁颖21:41:08 
接着讲第四个观点:

四、诗歌的语言必须是精确的。

诗歌是意义最丰富的文学文本,它要求诗人用最少的语言符号,表达最丰富深厚的内容。诗歌语言的精确,应该包括语言的准确性、概括性、生动性和形象性。精准概括的语言,是诗歌表达深刻丰富内容的必备条件;形象生动的表述,更可为诗歌插上艺术的翅膀。没有精确的诗歌语言,诗人想要在诗中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或意志的目的就很难实现。
群常委娄卫高 21:42:03 
你讲得有道理,很多诗人不太注重诗歌语言,其实诗歌语言不仅是诗的外衣,而且是诗歌内核的出口。
昭通--刘作芳21:43:21 
要做到语近情遥!

常群委梁颖 21:43:41 
我认为,诗歌语言的精确表现在字上。古人吟诗曾吟成一个字,捻断数根须,贾岛的一推一敲,也敲出了千古佳话。这些例子说明,写诗时炼字锻句十分重要。那么,我们应该怎样炼字锻句呢?我想首要的,是平时要注重语言的积累。俗话说,厚积薄发。无他,多读多思,多做笔记。或摘抄字词句段,或反复诵读熟记于胸,或理解深透体会别人运用词句的匠心和妙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有心中的多了,起来才能得心应手。再者,写诗时敢于大胆并创新运用词语,也十分关键。就比方仓库里虽然存粮不少,但如果不将它成米饭,还不是照样挨饿?你的存粮也就毫无意义了。
群常委梁颖 21:43:57 
“要做到语近情遥!”(大拇指)
群常委娄卫高 21:44:14 
语言与内容无法隔开。所谓的学院派诗歌写作,大部分技巧高于内容,显得刻意、雕琢,空泛。我不喜欢。
群常委娄卫高 21:44:43 
“是平时要注重语言的积累。俗话说,厚积薄发。”(大拇指)
作家--蒋兴强 21:45:11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有心中的多了,起来才能得心应手”(大拇指)
群常委梁颖21:45:47 
记得有位老先生曾这样评论过我的诗集:《诗语若烟》有很多不合情理的诗语,但这些诗语又偏偏妙在这不合情理之中。寒烟儿不愧为寒烟儿,就是因为她深深懂得这种不合情理的妙处。我躲在一朵泪水里发呆。谁见过能让人躲进去的泪水?谁又见过泪水里也有人?此话虽则很不通,但却不通得极有味!倘若把这句妙语改为:我感动得只会流泪,不会说话!如此一改,通是通了,而且切情切理,可惜却妙处全失,变成像榨干了甜水的蔗渣。我必须背一篓相思回家相思不是有形体有重量的东西,竹篓只能装有形体的东西,不能装不是东西的东西,而偏偏说它能装不是东西的东西。让无形变得有形,非物质变为物质,足见作者深谙诗家三味。
虽然老先生有点谬夸,但这也算是我语言运用的一种尝试、一点心得吧。
昭通--刘作芳 21:46:46 
(大拇指)
安徽——刘东生 21:47:12 
好!(鲜花)
昭通--刘作芳 21:47:17 
我躲在一朵泪水里发呆经典!
广西--叶子祥21:47:20 
(大拇指)(鲜花)
群常委夏兴无 21:47:21 
这位老先生说得极是。
群总监王天亮21:47:46 
好!
群常委梁颖21:47:48 
四个观点说完了。
群总监王天亮 21:47:51 
妙!

广西--叶子祥 21:47:57 
“相思,不是有形体有重量的东西,竹篓只能装有形体的东西,不能装不是东西的东西,而偏偏说它能装不是东西的东西。让无形变得有形,非物质变为物质,足见作者深谙诗家三味。这句话说得有哲理。
群常委梁颖 21:48:09 
谢谢各位老师给我面子,听我唠叨,耽误了大家那么长时间,实在抱歉!本人才疏学浅,谬误在所难免,请各位老师多多批评指正,不胜感激!
昭通--刘作芳 21:48:35 
讲得很不错!

群常委夏兴无 21:48:37 
感谢梁老师精彩的授课。学习了!
群常委张琴 21:48:44 
(咖啡)梁老师辛苦。
群总监王天亮21:48:55 
谢谢梁老师的课!.
群常委娄卫高 21:50:00 
受益匪浅。
群常委梁颖21:50:15 
谢谢大家的包容和支持!一起来个群抱吧(拥抱)。
安徽——刘东生 21:50:25 
谢谢梁老师(鲜花)。
群常委张琴21:50:40 
诗歌难写,是因为语言少而精,所以对语言要求高,要求凝练,有寓意。
这是我听讲课得到的感悟。
作家--王人天 21:51:03 
诗歌语言的转化,让无形变得有形,非物质变为物质,虚实转化应用。
群常委梁颖 21:51:30 
谢谢!再次感谢大家的包容和支持(鲜花)

群总监王天亮21:52:33 
今天的课讲得比较贴切到位,大家积极配合,踊跃发言,互动默契,超好!可以这样讲,今天的课为以后的授课,创建了比较成功的模式!

作家--王人天 21:54:52 
语言的创新其实不是无缘无故的,是有来历的。
群常委娄卫高 21:55:05 
技术层面处理应该做到落雪无痕。

作家--王人天21:56:55 
还是写,朝死里写吧(龇牙)。写多了,就能出好诗歌。

群常委梁颖 21:57:47 
是的
作家--蒋兴强 

     今晚梁颖教授、本群诗歌点评指导老师给大家讲的《谈谈诗歌语言的通俗与高雅、生涩与通透》,从对诗歌语言的重视、诗歌语言的风格和平时的积累、锤炼等四个主要方面强调和提倡了诗歌的不同语言风格,并将名人的经典、今人的败笔和自己的创作经验、体会进行了精彩的呈现,淋漓尽致地展示了诗歌语言的灵动性。特别是讲座中谈到一个真正爱字之人,对文字应该怀有深深的敬意”对文字须有十二分的虔诚,否则,“就是对诗歌的亵渎。。而且针对时下诗坛也包括本群个别作家、诗人存在的现象指出:花里花俏一大堆形容词”、“生词僻句晦涩难懂貌似很深奥实则不知所云”不算是好诗歌!诗歌的语言可以通俗,可以高雅,但“必须晓畅明白,要能激发读者想象和联想。希望大家结合着今天的理论,下去边实践边揣摩、不断总结提高,互相取长补短,写作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在此,我代表群常委和各位参加讨论的编辑、作家、诗人向梁老师表示真诚的感谢!(鲜花)

同时,也对本群素质好,能放下身架谦虚听取讲课的各位名家表示深深的敬意!以后我们会把这项“作家教你写小说、散文家教你写散文、诗人教你写诗的”活动继续进行下去,还要请出潜着水的精英中的拔尖高手,给各位精英传授才气、灵气和宝贵经验!谢谢大家!

                                     2014.6.19

 

注:版权仅属组织策划者“中国编辑作家诗人精英群”和作者所有,任何出版商未经两位版权人同时书面签约允可,不得出版;网址:http://blog.sina.com.cn/u/5051629321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