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少茹(fashion-6649)
王少茹(fashion-664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38
  • 关注人气: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智能iWatch会取代机械腕表吗

(2013-03-11 09:43:28)
标签:

智能手机

iwatch

机械腕表

苹果

瑞士制表

  近日苹果、三星、索尼将开发智能手表的消息不仅引起科技界讨论,这一讨论也延伸至钟表业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瑞士钟表业曾遭遇石英电子表冲击,励精图治后又开创二十年繁荣期。不过受全球经济环境影响,火爆的钟表市场似乎正面临多重压力,智能科技变革是否会像“石英危机”那样让昨日重现?

  Ruru/文

智能iWatch会取代机械腕表吗
  智能iWatch会取代机械腕表吗

  智能手表或将掀起时尚新风潮

  有消息称,继Iphone 5之后,苹果将下一代产品瞄准智能手表。对于这个目前只有概念的iWatch,人们猜想无限。普遍认为,iWatch将搭载苹果iOS系统,可能具备来电、短信、上网乃至Siri、Passbook等手机功能,解放双手似乎也是iWatch 对实用性的探索。不过iWatch 被吐槽最多的就是屏幕太小,只有1.5英寸,这对已经适应较大屏幕的平板手机的人群来说可能难以接受。

  智能手表时代的开端当属在2010年苹果推出的第六代iPod Nano,当时此款产品定位并非是智能手表,但辅以制造商Griffin Technologies发布的Slap保护套,一度也曾被视为时尚潮流,国内活跃的微博名人潘石屹等都有佩戴。另外,智能手表的交互式功能若能真正实现,才是替代传统手表的杀手锏。

  机械腕表正面临变数

  2013年,对瑞士钟表业而言非常微妙,导致这一变化的转折点发生在2012年下半年。历峰最新公布的2012年截至12月31日的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季度销售仅增长5%(固定汇率下),低于预期,而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市场陷入停滞没有增长。发生这种变化的最主要原因肯定跟全球经济不景气有关,而更微妙的变化似乎来自中国国内反腐力度加大。有媒体认为“"表哥"的倒下虽然对社会而言远不具备足够的影响力,但作为最为知名的行业"标签",他无疑成为了推倒高端腕表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瑞银证券调查似乎证明这一点,过去不管是个人还是公司的礼品馈赠销售对诸多手表品牌的收益贡献通常可达50%,但如今这部分的销售已明显放缓至20%至30%左右。

  在这样的背景下,难怪钟表业界风声鹤唳。iWatch 类型的智能手表可能不会像当年的“石英危机”一样让瑞士为代表的传统制表业措手不及,但是在市场不利的情况下也被警惕,或许一些微妙的变化已经正在发生了。

  媒体人观点

  机械腕表的魅力难以替代

  宋志阳

  钟表媒体人

  如果iWatch 可以替代机械腕表,那么理应早就被手机先取代了。精准、GMT(时区功能)、万年历这些复杂的腕表功能手机都具备,可为什么无法抹灭机械腕表独特的魅力呢?手表不仅仅是实用功能这么简单,更有深层的文化、工艺和财富意义。在中国,腕表意味着奢侈品,尤其对商务人士而言,是身份和地位的体现,这种意义是几千元的智能手表不能替代的。即使是中低端品牌也没必要有这种担心,机械腕表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早已经根深蒂固了。

  另外iWatch 屏幕太小,很难满足人们从Iphone 开始已经培养起来的图像视觉需求,Iphone 5的地位已经不如Iphone 4和4S了,iWatch 我个人并不看好。

  钟表行业声音

  中低端腕表品牌可能受到冲击

  刘健

  某腕表品牌销售经理

  虽然我们坚信品牌的销售量不会受到影响,不过如果有一些人选择购买iWatch ,那么他的手臂被占用,起码一段时间内就会占用腕表的位置,我猜想高级钟表因为复杂的工艺、深层次的文化背景不会受到影响,不过中低端腕表品牌可能会受到一些冲击。

  本文观点:

  受经济环境和政策影响,以瑞士为代表的制表业正在进入沉思,这是在火爆繁荣期后的必经阶段,稍有风吹草动都有可能被过度解读,从行业长远而言应该是良性的。

  就iWatch 而言,不要忘记,没有乔布斯的苹果还是苹果吗?恐怕人人心中都有答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