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天DE雪花
春天DE雪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1,682
  • 关注人气: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漫谈我与足球

(2010-07-16 15:32:01)
标签:

足球

体育

甲a联赛

世界杯

梅西

分类: 雪花随笔
漫谈我与足球
漫谈我与足球

712日,南非的世界杯足球盛宴,在一片欢呼与狂热中于约翰内斯堡胜利落下了帷幕,产生了历史上第八支世界冠军——西班牙。看完这最后一场的比赛,内心深处不免深感余味未尽,多想再看几场劲旅的巅峰对决,可事实上已然不可能了。只有在脑子里把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对决场面,重新梳理一遍后,才方觉心安满足一点。

自己是个球迷,却不是最好的球迷,甚至有时也有点假球迷的味道,但爱好足球却并非是假的,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比起那狂热的欧洲球迷来说,的确是小巫见大巫了。正确地评价一下自己,应该是属于那种稍带理性而又有实践的足球迷吧。但不管怎样,这一届的世界杯,如果不是因为自己的时间问题,很有可能会有几篇关于足球的文章问世在自己的博客中。遗憾之时,现在腾出手来写一写自己这么些年与足球的不解情缘,倒也不失为一种寄托和释放的方式。

不记得是什么年月了,只记得自己在孩童时期的学龄前吧,爸爸给买回来一只直径不到30mm的橙色小皮球,自己成天拿着胡乱玩,只当是消遣之物。和小伙伴们踢来拍去的,不久也就丢失了。那应该是自己最早接触的球类活动了。到了小学三四年级,知道了蓝球,但自己连球也掷不到蓝板上,更不说投进蓝圈了,只能观望大孩子或是大人们玩,提不起兴趣来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到了五年级,学校老师偶尔会拿出一个比蓝球小,有黑白正五边形图案相间的皮球来让我们玩,知道了那就是足球。据估计,当时的老师也不知道怎么玩。根本不教我们玩法,一群孩子在不是足球场的校园里疯玩,大伙一阵瞎踢,更没有球门可射。在泥地里你争我夺,虽没有章法,倒也快活。进入初中,体育老师才站在正规的足球场上讲解玩法。自己便有了一点好奇心和兴趣,跟着同学们在球场上慢慢练习着踢。由于大家对足球的认识都颇为肤浅,且兴趣也还不浓,老师的水平也不怎么样。很少讲解足球的理论,更不用说高深的技法、战术了,因此,当时的学校,也就没有正规的球队,更不用说有很正式的比赛参加了。以至于到了初三应对毕业时,就只能看着校队的成立而扼腕叹息,羡慕不已。

进入高中,才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足球练习与理论学习。从此,与足球结下了情缘。再加上同学中也不乏足球迷,随着各种足球报刊的订阅和电视走进千家万户,自己也知道了足球其实就是流传于中国的两千三百多年前,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故都临淄,唐宋时期最为繁荣,经常出现“球终日不坠”,“球不离足,足不离球,华庭观赏,万人瞻仰”的蹴鞠,但却让欧洲人把它发扬光大了的一项现代体育运动。知道了足球王国巴西、阿根廷;欧洲劲旅德国、意大利、英格兰;也知道了足球的顶级赛事世界杯,还有什么欧洲杯,各国的甲级球队赛制,但那个时候因为学习任务重的原因,看足球比赛也是不多的。

到了1986年的世界杯,有了马拉多纳上帝之手的精彩表演,自己才在边实践,边看比赛中对足球的兴趣逐渐浓厚了起来。原来,自己身处在足球之乡,周围有很多的足球爱好者,本身又爱好体育运动。耳濡目染下,不爱上足球倒是怪事一桩了。当年,全国的甲A联赛也有幸在自己的家门口开赛。通过观看比赛,自己对足球的兴趣被彻底地激发了出来,自此,一发不可收拾了。

自己只要有时间,便会去绿茵场过上一阵瘾。记得高中的几个寒暑假期,自己一般都是早上五六点钟起来,带着足球出门,到当时市里举办过甲A联赛的球场去,与认识的和不认识的爱好者们一玩就是大半天,每每要玩到上午九十点钟才肯回家。让人值得津津乐道的就是,当时,学校里比我们高一个年级的体育班还为四川全兴队输送了一名主力队员呐。

参加工作后,自己和一些爱好者自发组织了一支业余球队,深得单位领导和同事的首肯。由于我们把球队搞得有声有色,在当地也名噪一时。还惊动了当地政府的文化部门,在他们的牵头下,由我们球队具体负责组织工作,轰轰烈烈地圆满组织了一届足球比赛。当时,我们的球队还夺得了季军的殊荣。

到后来,集团公司成立足球队,当然,也就把我收编进去了。我们的球队每两年举办一次比赛,在市里选定专业球场和选派专业教练训练和组织比赛,每届都搞得有声有色,令我感到十分欣慰。自己虽没有在足球上走进专业的队伍,但能够有这样一个平台来展示和实现自己的业余爱好,也算是幸运的了。

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08年“5.12”汶川大地震前夕近一个半月的比赛,我们在全市以各县为单位选派的队伍角逐中脱颖而出,虽没有争得冠军的荣誉,却取得了亚军的殊荣。此役让自己不但收获了友谊、快乐,更收获了梦想与成功,释放了激情与压力。

今年四月份的比赛,由于各公司人员变化大,组织训练太少,新队员多,成员水平参差不齐,大家磨合得不够,传接配合不太默契,致使整个队伍技战术水平不高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总共十二支队伍比赛下来,球队仅仅拿到了第四名,虽有些遗憾,但也感心慰。毕竟,比赛不仅仅是为了拿冠军,而关键还是为了陶冶情操,锻炼意志,强健体魄,增进友谊,释放压力。最让自己感到满足的是,这样一把年纪了,承蒙大伙不弃,自己仅能完整地跑完90分钟的比赛,能胜任后卫,前锋的两大位置。

每届的世界杯,自己只要有时间,也是必看的。尤其是98年法国世界杯和02年韩日世界杯,自己几乎场场不落,光喝啤酒就是七八箱,对一个不喜好饮酒的人来说,却已属罕事了。

自己狂爱巴西队,其次是阿根廷、英格兰、意大利、德国、西班牙和荷兰。球星最喜欢罗纳尔多,其次是贝利、马纳多纳、贝肯汉姆、欧文、巴蒂斯图塔、古力特、齐大内、梅西、德罗西和鲁尼。

今年的豪门盛宴,有些许遗憾,因出差在外,俗事缠身,未能过瘾地看好比赛,有些关键场次仅连重播也错过了。

说了这么多,应该留点笔墨来谈一谈自己对中国足球的看法了。中国足球不是国人天生对其弱智,除了身体上的原因外,愚以为当属体制和文化的问题了。体制上虽早就在学国外的俱乐部制度,却只是形式上没有区别而已,很多根本性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单拿收入分配问题来说吧,任何一项运动必需高出大众收入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而我们的足球运动员与其职业付出极端不相称。分配体制上没有很好地施行绩效考核,没有细化和具体的实施细则,球员努不努力一个样,致使一些二、三流的球员都能轻轻松松赚大钱。反观国外的很多俱乐部,他们全是靠市场竞争决定存亡,球员也更是如此,若没有真本事,收入会相去甚远的。而国内的一些俱乐部多还带有行政手段,政府意志,没有真正让市场决定其生死,政府断奶不彻底。球员的收入亦然,无论怎样都会比一般老百姓的收入高出好多倍,也会比一般的其它项目运动员收入高出得离谱,所以,不会有真正愿为足球而勤学苦练者。政府频频抛出的橄榄枝宠坏了他们,扼杀了他们的斗志。因此,男足这么多年的大量投入都血本无归、收效甚微。到了02年冲出亚洲的昙花一现也就不足为怪了。米卢的力挽狂澜,只能说是一次侥幸,因为当时,亚洲若仍有日、韩在,国足想出门,怕也只能是南柯一梦了。

国内,曾经热爱过四川“全兴”、大连“万达”两支球队,对国家足球队基本上不感兴趣,若偶有关注,也只能说是出于好奇。这么些年来,基本不看国家队比赛,甚至连比赛结果有时也懒得关注。因为,结果不用猜也会知晓。看国人踢球,总觉得个个在场上好象都有些软骨病,一踢腿,一奔跑,看起来就是那么软绵绵如花拳绣腿,没有一点硬朗与强悍。尤其临门那一脚功夫,借用98年世界杯预选赛在香港失利后,记者采访一位大概不到八九岁的小足球迷的一句话,很能说明问题,中国足球队就是一个字:“臭!臭!臭!”小孩子连吐三个这样的字,怒其不争可见一斑。

本届世界杯期间,有球迷调侃如下:

1、国足打进世界杯的秘方:梅西、鲁尼、C罗等球星因为仰慕东方文化,加入中国国籍;伊朗、沙特、韩国、日本等因故不能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中国乒乓球队和中国足球队一起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两者成绩相加;国际足联给南极洲一个名额,中国加入南极洲参加世界杯;中国申办世界杯成功;向朝鲜学习,打不进球罚去挖煤。

2、荷 1-0 日本后,日本哭了,问韩国在哪里? 阿根廷 4-1 韩国后,韩国哭了,问朝鲜在哪里? 葡萄牙 7-0 朝鲜后,朝鲜哭了,问中国在哪里? 中国队在国家体育总局豪华会议室看完三场比赛后,相视而笑:幸亏没去!

面对如此调侃,也只能笑笑而已,面对着自己穿过的球衣:27111342号,满足不已,再看看自己在绿茵场上的照片,感叹不少。虽岁月流逝,青春不再,但自己对足球的喜爱却会愈久弥深,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

 

                       2010-7-14.2.40于涪城。

漫谈我与足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