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泽健覆盖论
李泽健覆盖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2,090
  • 关注人气: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是怎样认识事物的?

(2013-04-24 20:09:28)
标签:

感觉

人工智能

认识论

心理学

哲学

分类: 心理学、思维科学

人是怎样认识事物的?

 

李泽健

 

    不管怎么说,说感觉现象里没有其它的任何事物都是让人难以理解的。我们分明就是真真切切地看见了周围一切的:眼前的桌子、桌子上放着的电脑、在键盘上不断地敲打着的手指、旁边冒着热气的茶杯、像个毛线团似的在地板上滚来滚去的小狗。怎么能说我们的感觉现象是没有任何含义的呢?怎么就能说在我们的感觉现象里是没有任何事物的呢?莫非是还要说我们并没有看见这些东西吗?

    其实,只要我们自己觉得看见了那便是看见了,没有谁能够否认了我们的这种感觉。事实上,民科也并不是要否认我们的这种体验,只是她认为,我们所谓的“看见”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感觉过程,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我们是“直接”“看见”了这些东西的,从产生感觉现象开始到我们“看见”这些东西之前还有一个非常复杂的认识过程,只是我们没有觉察到这一过程罢了。

说实在的,民科也对自己的这种看法感到深深的不安,她也没有想到人们居然会是这样认识世界的。她甚至有些担心,担心会有更多的人要骂自己NC,毕竟这种思想与我们传统的看法也相差太远了,而且与我们课本上讲的也截然不同!

    说起“NC”,民科还闹过一个大笑话。有一次,她在一个论坛上发了一个帖子,结果有人回复了两个字母“NC”,当时民科还不知道这两个字母是什么意思,琢磨来琢磨去也只有英语单词“nice”能够与它匹配了,估计也就是这个单词的缩写了吧,心想人家无非就是夸自己的帖子写的好呗!为此民科还暗自高兴了好些天,可是当她有一次在自己的另外的一个帖子里看到同样的回复时,就觉得有些不大对劲了,因为联系上下文的意思,人家怎么也不像是在说自己“nice”,于是她特意去百度了一下,结果还真让她找到了这两个字母的解释,不过百度上的解释却让她头上冒出了许多汗来,这让她真正的理解了什么叫做“汗颜”!原来那两个字母根本就不是什么英语单词的缩写,而是两个汉语拼音的缩写,意思是 “脑残”!

    现在,民科又要说人是按照下面的方式来认识世界的了:

 

1、认识感觉现象

 

    不管怎么说,从产生感觉现象开始,人们是应该产生 “认识”的了,因为不管感觉现象有没有含义,不管我们能不能从感觉现象中认识到其它的任何事物,但是至少有一点,我们应该能够“认识”到感觉现象——能够“感到”或者是“知道”感觉现象的存在。

如果不像先天主义所说的那样存在着一些先天的认识形式,那我们便可以这样认为:认识起始于感觉现象。我们可以认为,在认识产生之初,人们最早认识的不是别的什么东西,而是自己的感觉现象,这个时候,人们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人们所体验到的一切无不都是自己的感觉现象。

 

2、划分

 

    如果说感觉现象中并没有其它的任何事物,那么,人们又是如何从一堆杂乱无章的感觉现象中“看见”了事物的呢?

    民科认为,认识感觉现象仅仅是认识的开始,真正的认识始于人们对感觉现象的划分。

 

    ①   根据颜色的划分

    人类天生的有一种“能力”,那就是能够区分开不同的颜色,比如,人们能够区分开红色、绿色和蓝色。在区分开不同颜色的同时,人类还有一种天性,那就是会把连续的、相同的或者是相近的颜色看成是一个整体,比如,人们会把下面的图片看成是左右两个部分,而不是上下两个部分,更不会把它看成是左、右、上、下四个部分或者是更多的部分。

     人是怎样认识事物的?



    认识就是起始于这样的简单的划分活动,经过简单的划分以后,杂乱无章的颜色在人们的眼里就变成了一个个不同形状的色块。比如,根据颜色的不同,人们把树叶与树枝区分开来;把人的头发、眉毛、鼻子、眼睛等五官区分开来;把草木与大地、太阳与天空区分开来……。

    那么,是不是说,经过了这样的划分以后,人们眼中的世界就与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世界相同了呢?还不能说是这样的!因为如果没有看见“运动”,那我们眼中的世界还将是另外的一番模样:我们不知道树叶、树枝与天空是否“长”在一起;我们不知道太阳、月亮、星星与白云是否“长”在一起;我们不会把眉毛、头发、眼睛、鼻子、耳朵知觉成一张“人脸”;我们也不会看见脑袋、身体、尾巴就知道眼前蹲着的是一只老虎。这个时候,世界在我们的眼中还只是一些色块,事物还“隐藏”在这些色块当中:我们的脸可能跟脑勺后面的黄土是一个整体,我们的胳膊可能与身旁的树干连在一起,我们的头发有可能是旁边杂草的一部分,我们的脚则有可能“长”在大地上。就像在前面民科看到的“3D”画一样,我们身体的各部分有可能被分别划给了其它的“事物”,可能是划给了墙面和柱子,也有可能是划给了旁边的编织袋……。当然了,在划分感觉现象的初级阶段,我们眼中的世界也还是不会有墙面、柱子和编织袋等等这些事物的,这些还都是在经历了后面的复杂的认知过程以后才能“看得见”的,至少在目前,它们还都只是一些色块。

    可能有人对这样的划分感到不理解,不知道这是怎样的一番情景,看看动物世界,看看战争片,看看老虎、狮子包括我们人类自己在偷袭猎物时候的行为,你大概就能明白一些什么了,我们伏在那儿一动也不动的等着猎物靠近,这个时候,难道我们不动,猎物就看不见我们了吗?事实并不是这样的,猎物并非一点也看不见我们,只是它没有“看出”来而已,在它们的眼中,我们的身体被划分给了周围的其它事物,成了其它事物的一部分了,它把我们当成了环境中的其它事物了。

 

②   根据运动的划分

人们对世界的认知形式必然取决于人体的感知结构。能够看见“运动”这也可以说是生命进化过程中的一个奇迹。可以想象,如果人们眼里看到的只是一张张定格的照片,那我们还会认为世界就是我们现在所认识的这个样子的吗?如果真是那样,也许,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这个世界上还存在着“事物”这样的东西。

    人类天生的就有一种“能力”,那就是能够看见“运动”,能够把一起运动的色块感知成一个整体,从而把它与周围的其它色块区分开来。比如,人们看到的五官总是在一起运动的,于是就把它们看成是一个整体——感知成“一张脸”,并从周围的环境中划分出来。根据同样的道理,我们从看到的色块中划分出一个人、一条狗或者是一群鸟、一群羊……。这样,世界上就开始有了“事物”。

    那么,是不是说,到了这个时候,我们“看见”的人脸、狗或者是鸟,就与我们现在看到的人脸、狗、或者是鸟就是一样的了呢?还不是的,我们这个时候“看见”的人脸与狗等等远远没有我们现在“看见”的内容这么丰富。我们现在的“看见”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知道”的意思,比如,我们现在的“看见”是“看见”了“外面世界”里的一个人或者是一条狗,而在认识的初级阶段,我们是“看不见”“外面世界”的。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我们“看见”天上的飞机和UFO(不明飞行物,并不一定就是外星飞行器)的感受是一点也不一样的,尽管飞机也只是芝麻大的一个点,但是我们似乎已经“看”得很清楚了,而且对飞机越熟悉的人“看”得似乎也越清楚,而UFO即使比飞机大上几倍,那我们也还是觉得“看不清楚”。

 

③   根据其它感觉现象的划分

    当然了,人们并不只是按照颜色和运动来进行划分的,也不只是仅仅划分视觉现象的,人们还会对其它的感觉现象进行划分。比如,区分出声音的高、低、强、弱,味觉的酸、甜、苦、辣等等。

    随着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人们对感觉现象的划分就不再只是满足于相似性了,而是会考虑到各种现象之间的相互关系。比如,当人们拔起小草时,发现了根与小草是连在一起的,于是就认为根也是小草的一部分,而不是大地的一部分;当人们发现可以轻而易举地把一个苹果从树枝上摘下来时,就会把苹果和树枝区分开,认为苹果是“长”在树枝上的。

    随着认识活动的不断深入,人们对这个世界的划分逐渐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抽象,划分活动也不再只是局限于感觉现象了,而是会涉及到了人们所能意识到的一切,划分也不再只是人类的一种天生的本能的活动,而是人类整体意识(包括感觉、知觉、思维、情感等等)参与的结果,与后天的经验密不可分。比如,人们对好人好事、坏人坏事的划分就涉及到情感以及历史认识等等复杂的原因。

 

赶着地球旋转》《整体论》目录

第一章困惑

1、背道而驰硕士生不知道1+1为什么等于2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0d2cp.html

2、诺贝尔奖,上帝的痛!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0yxtf.html

3、让哲学去死吧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19dml.html

4、浴火重生的哲学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19gcz.html

第二章毁灭

1、人工智能天空的乌云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19med.html

2、海市蜃楼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1bfyt.html

3、有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不同的世界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0m9n3.html

4、走上绝路的人工智能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1bisx.html

5、人工智能的突破口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1duxb.html

第三章 人是怎样认识世界的

1、人的认识有起点吗?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1f60z.html

2、破釜沉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1ffnx.html

3、中美两国的真正差距在哲学上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1fnx9.html

4、人是通过感觉来认识世界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1fqsd.html

5、什么是感觉现象?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1gl9r.html

6、感觉现象是没有任何含义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1go9n.html

7、人是怎样认识事物的? 人是怎样认识事物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1i4rg.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