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人大国学院国学教育
人大国学院国学教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7,605
  • 关注人气:2,8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娱乐

文化

时尚

情感

历史



              
标签:

佛学

分类: 国学

     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

 
标签:

文化

分类: 科技

   二十世纪是人类历史上一个有趣的时期,这个时期的人类一面尽情地享受着自然科学创造的巨大物质财富:核能、镭射、电子技术等等,一面却不了解甚至不接受它的一些基本观念。其实这些观念有大量严谨的科学根据,不过真正懂得它们的人太少,因此没有被人们重视和接受。

标签:

广灵

单色剪纸

色纸

刻制

窗花

文化

分类: 传统文化

   

    广灵彩色点染剪纸是我国特有的一种剪纸艺术样式,在全国的剪纸艺术中占有突出的地位,广灵县与毗邻的河北尉县共同构成我国彩色点染剪纸的重要产地。

  很早以前广灵人就有过年贴窗花的习俗,后来嫌这种用色纸剪出来的窗花不亮堂,于是就把一种透明光亮的“天皮亮”(一种薄云母勾勒着色)贴在窗纸上。当时又有河北武强的木板水印窗花传入广灵,内容多为戏文和花卉,形式由一个个方格组成,一般一个方格一个画面,当地人称之为“窗孔儿”、“草窗花”。起初当地剪纸的主要材料是麻纸,后来用生宣,工具是刀刃为斜形的大小不等的数把刻刀,一次可以刻出30至50张同样图案的作品。据资料记载,在民国年间,当地从事剪纸的人员数量增多,光焦山就有20多家,每年一进腊月,剪纸艺人就糊上亮子(幌子),在临时做的两扇轻便窗子上,把自己所刻制

(2012-08-27 10:29)
标签:

白文

中国印

官印

兄弟民族

唐宋

印章

国学美

传统文化

文化

分类: 传统文化
    中国印(篆刻),连同书法、绘画、诗歌并称中国四大传统艺术。
  如果以字释意,“印”字的左半部是个“爪”字,即手,右半部是个“节”字,就是符节,也就是凭证,合起来就是手持符节,代表诚信。
  至于中国印产生于何时、何地,在怎样的背景下产生的,几千年来没有人能说得清楚,从最早富有神奇色彩的传说到近代具有科学精神的理论探讨,渐渐演绎出一个漫长的认知过程。
  中国印的传说
  关于中国印的起源,我们现在能见到的文字记载是在汉代编写的纬书《春秋运斗枢》和《春秋合诚图》。《春秋运斗枢》说:“黄帝时,黄龙负图,中有玺者,文曰‘天王符玺'。”《春秋合诚图》描绘的更是绘声绘色:“尧坐舟中与太尉舜临观,凤凰负图授尧,图以赤玉为匣,长三尺八寸,厚三寸,黄玉检,白玉绳,封两端,其章曰‘天赤帝符玺'。
  上述两种说法,显然把中国印的起源归之于神灵的创造与赐予了,今天看来当然是十分幼稚和荒谬的,但在我国古代,由于社会和文明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人们对于许多问题都不可能作出科学的解释,所以这样的说法大家还是笃信不移。
  此外,还有把中国印说成是起源于殷墟甲骨
标签:

国学教育

孟子

教育理念

传统文化

文化

分类: 国学教育
    有如时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达财者,有答问者,有私淑艾者。(《孟子·尽心上》)

  孟子以为人生三大乐事之一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孟子·尽心上》),可见他对于教育是深具心得的。那么,教育有无正确方法呢?他提到以下五点:“有如时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达财者,有答问者,有私淑艾者。”

  第一,“有如时雨化之者”,这是像及时的雨水那样,在人们需要时,普降甘霖。所谓教育,固然应该掌握普遍而永恒的道理,但是对于当前生活的具体处境却不可忽视,不然一般百姓就无法感受到教育的作用。换言之,教育必须考虑学习者的需要,才可助他提升见解与行动的层次。

  第二,“有成德者”,这是儒家最鲜明的立场,要以教育来助人成就道德上的理想。这时,所需要的知识不多,因此无关乎天资禀赋的利钝,却将重点完全置于行为实践方面。一个人若能走上成德之途,则是孔子所说的“当仁,不让于师”,可以与老师并驾齐驱了。

  第三,“有达财者”,古代“财”与“材”同,因此所谓“达财”,不是教人发财,而是教人培养才能。这种才能是为了将来可以在社会上立足。各种职业教育或专业训练的目标皆在于此。儒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