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
<!-- generator="FEEDCREATOR_VERSION" -->
<rss version="2.0" xmlns:sns="http://blog.sina.com.cn/sns">
    <channel>
        <title>熏烟字篓</title>
        <description></description>
        <link>http://blog.sina.com.cn/xiaowu9000</link>
        <lastBuildDate>Fri, 08 Jan 2010 16:24:08 GMT+8</lastBuildDate>
        <generator>FEEDCREATOR_VERSION</generator>
        <language>zh-cn</language>
        <copyright>Copyright 1996 - 2009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copyright>
        <pubDate>Fri, 08 Jan 2010 08:24:08 GMT+8</pubDate>
        <item>
            <title>节目预告</title>
            <link>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gro.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p>
上周末回来的时候本打算写些在家的观感，没想到一回来就忙活，而且这几天都是特别忙，也没来得及，等这个周末吧。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就是，天朝大有希望，CP确实是不服不行。</P>
<p>还有最近播的电视剧《大秦帝国》，也要说几句，在这里预告一下。</P>
<p>至于我自己，正在岔路口，需要选择。</P>]]></description>
            <author>萧武</author>
            <comments>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gro.html#comment</comments>
            <pubDate>Wed, 06 Jan 2010 10:24:48 GMT+8</pubDate>
            <guid>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gro.html</guid>
        </item>
        <item>
            <title>分裂之家危机</title>
            <link>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6lv.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p>上个星期看完了《分裂之家危机》。</P>
<p>
看这个当然是因为刘小枫，也是他主编的这套书里不太多的我花了银子买的一个。但比这个更重要的是，这本书讨论的是分裂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对天朝来说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P>
<p>
一个帝国，在走向崛起的过程中总是面临着两个完全相反的前途，要么走向崩溃，要么在不断的扩张中变得更加强大。不在扩张中爆发，就在分裂中灭亡，帝国的命运大致如此。天朝今天也正在面临这样的严重态势：要么西藏、新疆和台湾分裂出去，要么在将周边地区重新编织进一个以天朝为中心的新的国际体系之中，建立一个稳定的结构，保证天朝能够在繁荣安定中发展。</P>
<p>
对于米帝来说，南北战争当然就是一次很严重的分裂危机，也就是林肯发表的这个演讲的题目所说的，是“分裂之家危机”。如果南方与北方真的彻底分裂，米国只是北美大路上诸多小国中的一个，那就很难再有后来的米帝了。经过南北战争，米帝才真正变成了一个现代国家，让各个州变成了一个大帝国下面的一个个行省，不在有分离出去的念头。</P>
<p>
反观曾经的社会主义兄弟，苏联和南斯拉夫，虽然与米帝一样是联邦制，但最终因为在分裂的问题上不够坚决果断，终于还是走向了四分五裂，分崩离析，庞大的帝国在顷刻间灰飞烟灭。而那些分裂出去的小国家至今还在大国的夹缝中挣扎着求生，民族冲突不断，硝烟炮火不绝，别说是发展经济重振国家，就是让老百姓过几天安生日子，也是可望而不可即。真是悔不当初。所以说，对一个庞大的帝国来说，最最核心的利益就是保持国家统一，避免分裂。</P>
<p>
老刘说这个书属于“文史”一路的“史撰”，所以我才买了来看。但是说实话，我确实是没看懂，至少是看得不很明白，它还是没能让我得到一个问题的答案，这个问题就是：既然对米国来说，私有财产神圣的观念是如此深入人心，到今天还有那么多人在向天朝极力推销，那么在南北战争的时候，米国人为什么会接受将南方作为私有财产的黑人奴隶解放出来，这难道不是恰好违背了私有财产神圣的观念吗？</P>
<p>
一直到看完这个书，我也没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所以很感失望。当然，也有可能是人家讲得很清楚，我自己没看懂罢了。毕竟我现在都是晚上睡觉前看书，质量不太高，很多时候都只是用看书催眠，只看字不看意思，看一般的讲故事的书还可以，看这种纯粹是观念斗争的书，很难吸收。</P>
<p>
这个书确实是很费工夫的，因为是辩论，而且想要尽可能地还原林肯和他的辩论对手道格拉斯之间的辩难过程，所以不仅要对林肯做出符合逻辑的辩护，也要对道格拉斯报以同情的理解。再好的辩手，如果对手是个废物，他的水平也不会得到很好的发挥，而有一个棋逢对手的对手，他的水平则很有可能超常发挥。需要说明的是，我对米国史不甚了解，所以对道格拉斯完全无知，在这之前没听说过。但这个书给人的印象正如王安石与司马光之间的辩论，他们都不反对变法，只是在轻重缓急和措施上有所不同。道格拉斯也不是一定反对解放黑奴，只是他在与林肯的斗争中被逼得逐步后退，最后站到了一个实际上他本人未必支持的立场上去了罢了。</P>
<p>
这是政治斗争，当然不能像天朝人民很喜欢的那样，两个惺惺相惜的对手，最终可以握手言和，共同胜利，没有失败者，两个人都是成功者。在这场斗争中，久负盛名的道格拉斯终于在年轻但是灵活机动的林肯的逼迫之下走上了反对解放黑奴的立场，并因而在最后以失败结束了自己的政治命运。</P>
<p>
这个书讲了很多相关的概念，比如人民主权，也阐释了林肯是如何反对把黑人奴隶当做农场主的私人财产的观念打败的过程，但是我还是没能看到那个昭昭天命究竟是如何自我实现的。反倒是比如来自苏格兰的移民对米国当时的就业机会的冲击这样的细枝末节让我更感兴趣。书里还讲到，对于黑人奴隶来说，最悲剧的就是，虽然是奴隶，但是他们享受到的自由权利还是要远远多于他们在非洲的同胞，人们在世界上还找不到一个能够给予黑人公民资格的国家政权，而他们作为奴隶的收入水平其实也高于来自苏格兰的新移民。所以，南方农场主把黑人奴隶当做自己的动产完全是合理合法的。只可惜这样的细枝末节还太少了点，我对米国史的了解还太少了，所以很难理解这个观念斗争为什么会走向众所周知的结局。</P>
<p>
好在同一作者关于同一主题的另一本书，也就是《自由的新生》，我也买了，等过些日子再看，眼下就先《对越战争亲历记》吧。本打算看基辛格的《越南战争回忆录》的，但是这个盗版书的字太小了，看着看着就睡着了，先看个不那么深奥但与天朝的关系更直接的吧。</P>]]></description>
            <author>萧武</author>
            <category>伪戏迷录</category>
            <comments>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6lv.html#comment</comments>
            <pubDate>Sun, 13 Dec 2009 15:46:31 GMT+8</pubDate>
            <guid>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6lv.html</guid>
        </item>
        <item>
            <title>走进新时代</title>
            <link>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682.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p>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12月12日就是我这辈子的结婚纪念日了。</P>
<p>
上个周末去了一趟杭州，办了户口证明，算是做好了最后一个必要的准备。今天到长宁区民政局办了结婚登记。从法律上说，从今天起，以后再遇到要填写履历，婚姻状况一栏就要从以前的未婚变成已婚了。</P>
<p>
用两首歌的名字代替表达一下今天，一是咱老百姓今儿可是真高兴，二是走进新时代。高兴就不用说了。江湖飘零十多年，也算是经历坎坷，辛苦遭逢，总算是有个结果，当然很高兴。走进新时代的意思说起来轻松做起来还是很严肃的。从今天起，我们两个人不仅必须对对方负责、对我们的家庭负责，也要对两个家庭和亲人都负责，要一起承担很多责任。</P>
<p>
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改革开放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新时代。2006、2007年那两年，我跟润泥、小革三个人差不多每一两个礼拜就要在一起喝酒扯淡，不畅想未来，也不谈生活，就是胡扯蛋。那时候润泥总是很担心，要是找不到媳妇咋办，我和小革经常开解他。后来小革回了老家，只好我经常开解他了。去年小革回家结婚，今年四月，我正要出门，润泥从河南老家来电话说，他也要结婚了。现在我也从未婚变成了已婚。小革那年回去的时候，润泥常说，等小革来了，我们还一起去唱歌。去年小革来的时候我们终究还是没去，直到他回去，也还是没能唱一回。这以后，如果再唱，大概就不是我们三个人唱了，都要拖家带口，小革还要带孩子一起。就是不知道何时能三家人一起唱。</P>
<p>
这些年来，每次听到以前的朋友结婚，自己心里都感觉寂寥。尤其是每次回老家，父母都已进入老年，而我还是一个人单身跑来跑无，父母颜面无光，自己也觉得惭愧。所以去年过年的时候在家里下定决心，今年一定要排除万难，坚决结婚。好在上苍待我不薄，总算是圆满完成任务了。</P>
<p>
又想起了奶奶。奶奶在世时，对我的愿望有二，一是看着我考上大学，二是看着我结婚。只可惜我那时少不经事，只顾自己，没想别人，结果奶奶去世的时候没能看到我上大学。去年五叔来沪，我们说起奶奶，五叔说，奶奶那个暑假在他家，每天都要出去看公布考上大学的人的名单，天天看天天失望吗，终于还是没等到我的名字出现。我们都是一阵唏嘘。不过奶奶还是开通的。我高二那年，有一次星期三回家吃饭，我忙着吃饭，奶奶在边上看着我吃，摸着我的头说，考不上大学其实也无所谓，只要我身体好，娶个媳妇，好好在农村过日子也行。她还说，她要把她的戒指留下来，将来我结婚的时候给我媳妇。其实戒指无所谓，主要还是奶奶很清楚一个好媳妇对男人来说有多重要，所以觉得我一定要娶个好媳妇。遗憾的是，她现在也看不到我结婚了。她对我的两个希望，都没能亲眼看到变成现实，所以我一直觉得很愧疚。后来只能每次回家，都去她的坟上烧纸。不过，我想她在天有灵，知道我现在结婚了，也是很高兴的吧。</P>
<p>不过，最重要的还是我们要继续向前走，把自己的生活照顾好，让已经不在了的亲人和关心我们的人都放心。</P>]]></description>
            <author>萧武</author>
            <category>闲言碎语</category>
            <comments>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682.html#comment</comments>
            <pubDate>Sat, 12 Dec 2009 13:42:16 GMT+8</pubDate>
            <guid>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682.html</guid>
        </item>
        <item>
            <title>尴尬的“华侨汉学”</title>
            <link>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5qv.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p>&nbsp;</P>
<p>&nbsp;</P>
<p>原刊《新京报》12月6日书评，刊发时有删改，这里是原版。</P>
<p>&nbsp;</P>
<p>萧武</P>
<p>&nbsp;</P>
<p>
大概是十多年前，我第一次从朋友处看到了黄仁宇先生的《万历十五年》。那时我刚看过费正清和麦克法夸儿的《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对国外的中国研究水平佩服得五体投地。一听朋友说黄仁宇是在美国的大学教书，这本书又是写给美国人看的，仰慕之情油然而生。捧读之后，其实印象并不很深，只是知道了原来历史可以这样写。后来又先后读了黄先生的《16世纪明代财政之财政与税收》、《明代的漕运》、《资本主义与二十一世纪》等，才渐渐明白，《万历十五年》只是写给普通美国读者的历史读物，不能算很严肃的史学作品，好玩是好玩，但是对我们理解明代的政治与历史并无太多帮助。</P>
<p>
近来在网上看到刘小枫先生的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法，就是华侨汉学。所谓华侨汉学，顾名思义，就是已经出了国的中国人做的中国研究。华侨汉学与西方的汉学不同，与中国本土的研究也不同。原因很简单，与中国本土学者相比，华侨学者们的问题意识已经不同了，他们的问题是所在国的问题；与西方汉学专家比，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程度当然要高很多。这样，华侨汉学就如同蝙蝠，既可以说自己是西方汉学，也可以说本土研究，两边都搭得上。但反过来说，就是西方得不够彻底，中国得也不到位。所以中国人看着华侨汉学总觉得很别扭，觉得有些隔膜。而在西方，汉学本来就是很边缘的学问，华侨在西方社会又是边缘人群，华侨汉学就成了两重边缘。</P>
<p>
华侨汉学在中国的尴尬处在于，他们的写作首先是要把中国的观念、文化、历史等方面的知识翻译给西方读者，就已经经历了一次翻译，而当这些作品被翻译介绍到中国本土来的时候，又要经历一次翻译。这样就造成了很多误会，比如我们熟悉的蒋介石在翻译的时候竟然被翻译成了常凯申，孟子被翻译成了孟休斯。许多中国人本来很容易理解的事情，经过两次翻译，绕来绕去，反倒常常弄得很陌生。</P>
<p>我们现在看到的已被翻译成中文的蔡石生先生的《永乐大帝：一个中国古代帝王的精神肖像》同样面临这种尴尬。</P>
<p>
比如说对我们中国人来说，忠君爱国是古代士大夫最基本的伦理纲常思想，是毫无疑问的，理解起来也毫无障碍。但是我们在《永乐大帝》里却看到，蔡先生在不厌其烦地解释一个士大夫为什么为什么对自己的皇帝要忠诚，在经历了靖难之役后，方孝孺、黄子澄、齐泰这些人为什么要为建文帝殉节。</P>
<p>
又比如，蔡先生把刘基称为明太祖朱元璋的“顾问”，把姚广孝（《永乐大帝》称为“和尚顾问道衍”）称为明成祖的“顾问”。而刘基与明太祖、姚广孝与明成祖的关系在中国可谓妇孺皆知，就是君臣。即使刘基在与明太祖相处时明太祖对他表现得比较尊重，不像对待一般的臣子那样，但无论是刘基还是朱元璋，他们都很清楚他们的关系就是君臣关系，也可以说是主仆关系。姚广孝即使还是和尚道衍的时候，他为明成祖出谋划策的时候，他们的关系也还是君臣，道衍后来还俗称为姚广孝，就更是明成祖的臣子了。</P>
<p>
这样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黄子澄被明成祖处死时所采用的刑罚，《永乐大帝》是这样描述的：“黄子澄的胸膛、腹部、手脚和背部遭到切割，让他缓慢、痛苦难忍地流血至死。”而对一般中文读者来说，只需要告诉读者黄子澄是被凌迟处死的就可以了。</P>
<p>
蔡先生要这样写，并不难理解，因为他是用英语写作的，面对的是英语读者，而英语读者对这些问题的理解未必如我们这样不言而喻；难理解的是，在翻译为中文的时候仍然很生硬地翻译。因为中文读者无论如何，肯定都不会接受刘基是明太祖的顾问、姚广孝是明成祖的顾问这个说法。</P>
<p>
这几年来，明史大红大紫，坊间关于明史的书汗牛充栋。但是还是应该很客观地说，即使我们看到的《永乐大帝》带有明显的华侨汉学的色彩，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比起市面上流行的许多通俗作品，它还是显得要严谨许多，毕竟作者不是畅销书写手，而是严肃的学者。比如明成祖徐皇后死后，她的三个儿子在南京城外的报恩寺修建了一座琉璃瓷砖宝塔，他讲到这里时马上补充了一句，“这座宝塔留存到18545年为止，那一年太平军烧毁了整个建筑物”。在提到《古今列女传》和《高皇后传》时，也不忘在括号里注明“刊刻于1406年”，也很符合学术规范。而这种严谨和对学术规范的尊重，正是今天市面上流行的明史读物所缺乏的。</P>
<p>
不过，对于明成祖永乐帝的评价，作者认为“在二十二年的统治期间，永乐非常辛苦地想要证明，父亲未指定他继承大统是错的。因此，永乐的行动，可诠释为自视为救星和赎身者之人的行动”，这倒是还可以商榷。确实，像唐太宗一样，在他生前坚持追捕建文帝，甚至从否认历史事实，废除了建文帝的年号，不允许任何人为方孝孺等人鸣屈，对这些事情非常敏感。但要把这些视为赎罪，把他统治期间所作出的许多成绩都视为“想要证明父亲未指定他继承大统是错的”，却不一定恰当。细读史料就能发现，明成祖的性格很像曹操，有刻薄寡恩、残忍无情的一面，但也有恢宏大度、精明强干的一面。尤其是他对国家制度的许多改革，都是因时因势而做出的，并不一定是为了证明什么，他对靖难之役的敏感也未必就是赎罪，因为在中国传统的文化意识里，赎罪意识是不存在的。而作者作出这样的评价，未免让人疑心，是不是以西方传统来揣度明成祖了。</P>]]></description>
            <author>萧武</author>
            <category>五郎闲话</category>
            <comments>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5qv.html#comment</comments>
            <pubDate>Fri, 11 Dec 2009 06:11:35 GMT+8</pubDate>
            <guid>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5qv.html</guid>
        </item>
        <item>
            <title>学社群扯淡录：鲁迅（续）</title>
            <link>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3he.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Lessing(641088423) 0:41:07<br />
又在煽情了，学究型的老毛病<br />
糖芋在人间(26321108) 0:41:08<br />
。。。<br />
不破尘(277031732) 0:41:12<br />
这个肯定只能是个推断&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41:25<br />
不会，我记得有记载，他给周作人捎过话，大事上一定要拿住<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41:35<br />
其实鲁迅跟五四后的知识分子都不一样<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41:44<br />
五四后的知识分子，都是形而上的<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41:47<br />
他是形而下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0:42:03<br />
那阵那个大事肯定不是抗战汉奸这类东西&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42:04<br />
好像钱理群的周作人传里面提到过<br />
不破尘(277031732) 0:42:17<br />
不过我基本上认为鲁迅还是会离开上海的&nbsp;<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42:40<br />
他所谓的怀疑，其实是怀疑一切形而上的东西，共产主义也不例外<br />
不破尘(277031732) 0:43:07<br />
虽然对他老人家有不敬的怀疑&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0:43:27<br />
鲁迅倒是不一定会离开上海<br />
子班(403457375) 0:43:37<br />
恩<br />
将进酒(24714224) 0:43:49<br />
他跟倭国的关系还可以，倭国对他肯定比国民政府对他抓要尊重<br />
子班(403457375) 0:43:57<br />
３７年之后租界还是能呆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0:43:57<br />
但是从他行事的轨迹来看，鲁迅抗战的时候还是会去大后方&nbsp;<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44:03<br />
可能会出国<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44:20<br />
上海不好待<br />
不破尘(277031732) 0:44:23<br />
你们说的这些我真就不愿意去想&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44:34<br />
呵呵<br />
子班(403457375) 0:44:47<br />
确实，想着也没啥意义<br />
不破尘(277031732) 0:45:09<br />
其实我一直想问问孙歌她们&nbsp;<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45:07<br />
要说什么杯具，可能去延安才是茶几呢<br />
子班(403457375) 0:45:23<br />
要是周作人当年那一枪不打在衣扣上，现在还成圣人了呢。。。<br />
不破尘(277031732) 0:45:35<br />
日本对鲁迅的那种研究，那种喜爱&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0:45:55<br />
孙歌对鲁迅一般熟，还不如问旷新年<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46:25<br />
圣人是扯淡了，五四后的文人，只有下贱程度的差异，没有神圣程度的差异<br />
不破尘(277031732) 0:46:26<br />
是否反映了鲁迅的那种心理构造和日本学者很雷同？&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46:47<br />
她每次谈这个，我就有这个疑问&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0:46:48<br />
。。。<br />
将进酒(24714224) 0:47:09<br />
倭国如果有鲁迅，就不会成帝国主义了<br />
不破尘(277031732) 0:47:14<br />
就个人而言，我非常喜欢鲁迅的小说&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47:16<br />
鲁迅在日本到底有多大影响？<br />
不破尘(277031732) 0:47:18<br />
很难说&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47:26<br />
小宝知道不？<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47:33<br />
这个差太远了<br />
不破尘(277031732) 0:47:50<br />
对日本战后思想界有较大影响<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47:56<br />
新文化是朝自己老祖宗坟上拉屎拉尿<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48:00<br />
日本从没有这样的人<br />
将进酒(24714224) 0:48:03<br />
稍微有些反思精神的现当代倭国思想家，基本上都比较熟悉毛主席和鲁迅<br />
将进酒(24714224) 0:48:46<br />
不光是战后，40年代倭国国内开始对战争有怀疑的时候，就已经在本国出版毛主席和鲁迅的东西了<br />
子班(403457375) 0:48:50<br />
我怎么觉得不可思议呢？日本对欧美学界的认识也很深吧<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48:55<br />
笼统骂整个中国的中国人很多，但笼统骂日本的日本人几乎没有，不论左右<br />
将进酒(24714224) 0:49:14<br />
战前对欧美感情一般<br />
将进酒(24714224) 0:49:41<br />
战后不少反思的鬼子都认为他们是现代化转化失败了<br />
将进酒(24714224) 0:49:52<br />
所以跑到军国主义去了<br />
不破尘(277031732) 0:50:04<br />
我想的比这个要特别点，近代超克这样的法西斯学术组织，对鲁迅的这种亲和性，可能的前提，就在于鲁迅其实接受了和他们差不多的前提<br />
不破尘(277031732) 0:50:28<br />
这里就是孙歌她们的观点，认为鲁迅作了反思<br />
子班(403457375) 0:50:31<br />
难说呢，呵呵，要是按我朝学界的习惯，日本国出十本八本和鲁迅相关的书，大概就要吹成对日本学界有重大影响了。。。<br />
不破尘(277031732) 0:50:45<br />
而日本没有这样的东西<br />
子班(403457375) 0:50:53<br />
我瞎说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0:51:00<br />
但是我的观点，可能坏点<br />
将进酒(24714224) 0:51:06<br />
倭国有个特点，就是没有正儿八经的思想史<br />
不破尘(277031732) 0:51:32<br />
鲁迅当时的条件，中国情况使得他没有机会去找这个法西斯队伍<br />
将进酒(24714224) 0:52:04<br />
鲁迅对任何队伍都不会参加。组织这个东西很现代，他也不大信任<br />
不破尘(277031732) 0:52:18<br />
并不代表他本身这种雷同近代超克这些人的思想有什么区别<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52:39<br />
鲁迅要有啥前提，就不是鲁迅了<br />
不破尘(277031732) 0:52:57<br />
他参与新文化就是一个学人共同体<br />
将进酒(24714224) 0:53:05<br />
超克那一伙主要就是竹内好嘛，他也不能算是法西斯主义<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53:18<br />
就好比鲁迅后期亲近共党，但可以肯定，他对马教的可行性也是持高度保留态度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0:53:24<br />
呵呵，你是不知道<br />
将进酒(24714224) 0:53:24<br />
他跟新文化那些人的关系比较疏离<br />
不破尘(277031732) 0:53:36<br />
近代超克就是一个类文化法西斯组织<br />
子班(403457375) 0:53:39<br />
我怎么不记得这个书法西斯了。。。<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53:50<br />
法西斯看怎么定义<br />
不破尘(277031732) 0:53:51<br />
近代的超克是个组织<br />
子班(403457375) 0:53:55<br />
是么。。我就记得写个挺个人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0:54:02<br />
竹内好早年是干将<br />
将进酒(24714224) 0:54:28<br />
当然，你要是说一说东亚那就是法西斯主义，就是鼓吹种族战争，那鸠山也算<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54:34<br />
法西斯本身是谈不上好坏的<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54:51<br />
日本现在一直否认他们当年的东西是法西斯<br />
不破尘(277031732) 0:55:03<br />
津田左右吉、西田几多郎<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55:23<br />
说只是借用一些西方的框框干他们自身的事情<br />
不破尘(277031732) 0:55:24<br />
这些都是当时对日本批评很厉害的学者，但是最后走向近代超克<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55:32<br />
所谓复古革新<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55:55<br />
越复古越革新，越革新越复古<br />
不破尘(277031732) 0:56:06<br />
竹内的研究是他们的批判其根源还是认为日本不够现代<br />
不破尘(277031732) 0:56:34<br />
顺便说一句，这种东西其实和民进党关系很大<br />
将进酒(24714224) 0:56:36<br />
不是，倭国战后反思主要的还是认为他们是转化失败<br />
不破尘(277031732) 0:56:51<br />
台独思想也是和这个很相关<br />
不破尘(277031732) 0:56:56<br />
你可以再看看<br />
不破尘(277031732) 0:57:11<br />
他们的转化是怎么回事<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57:12<br />
倭国很复杂，不能一概而论<br />
将进酒(24714224) 0:57:48<br />
前几年在国内搞竹内好比较热情的主要就是孙歌和王晓明他们这帮人，我跟孙不熟，王这些人挺熟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0:58:01<br />
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这些人都是民主派，都使批判天皇的，但是为什么在二战的时候，和天皇军部集团一致化了<br />
将进酒(24714224) 0:58:38<br />
民主派主要是支持文官政府，倭王跟军队搞在一起了<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58:49<br />
日本哪有啥西方意义的民主派<br />
将进酒(24714224) 0:59:00<br />
战争发动也是军队搞掉文官政府之后的事情<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59:04<br />
一直都说日本是香蕉，其实怕还是鸡蛋<br />
不破尘(277031732) 0:59:10<br />
台湾的石之瑜就是从李登辉对西田几多郎的推崇，延展到研究近代超克<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59:12<br />
新加坡等等也不例外<br />
不破尘(277031732) 0:59:25<br />
我觉得这个思路比更有趣<br />
不破尘(277031732) 0:59:36<br />
其实更残酷<br />
将进酒(24714224) 0:59:50<br />
文官政府比较倾向跟天朝搞好关系，准备向太平洋发展，也就是大东亚这一套，军队比较倾向直接侵略天朝<br />
子班(403457375) 1:00:16<br />
恩，把书找出来翻了翻<br />
不破尘(277031732) 1:00:16<br />
台独得理想梳理基本是个我们所谓左派思路<br />
将进酒(24714224) 1:00:43<br />
台独在早期是左派<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00:46<br />
5逆这个归纳也太简单<br />
将进酒(24714224) 1:00:52<br />
就是民族国家那一套<br />
将进酒(24714224) 1:01:08<br />
我只是说个大概嘛<br />
不破尘(277031732) 1:01:14<br />
左派的理想主义对台独的合法性塑造非常成功<br />
子班(403457375) 1:01:16<br />
对二战竹内好的意见还是比较摇摆吧，既有“吾等的决意”，也有批评“肆无忌惮地礼赞开战”<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01:22<br />
台独早期是脱离日本，目的是回归中国<br />
不破尘(277031732) 1:01:31<br />
以前有个台大的网友<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01:34<br />
台独早期是台共搞的，不是真的要独立<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01:47<br />
后面才慢慢变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1:01:50<br />
他的推荐下，我看了岛屿杂志&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1:01:51<br />
倭国的文人欧化比较深，还是比较爱民主自由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1:02:11<br />
那种意识形态非常强烈<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02:11<br />
不是，倭国文人很传统<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02:43<br />
外面是黄的，剥开皮，是白的，再剥开，里边还是黄的<br />
将进酒(24714224) 1:02:48<br />
周作人还很传统呢<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03:12<br />
五四后的中国文人跟他们不一样<br />
不破尘(277031732) 1:03:20<br />
我们知道对民主自由的强烈热情和以及作为人类重要的前提，马克思主义和左翼的思想是远远超过其他近代思潮的<br />
将进酒(24714224) 1:03:27<br />
真正爱倭王，主要就是军队，因为鬼子军队基本上就是农民，军官是贵族<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03:35<br />
中国文人就是要西化<br />
子班(403457375) 1:04:03<br />
恩，这两个在近代都抵不过民族主义。。。<br />
不破尘(277031732) 1:04:29<br />
民主才能实现进步，这个逻辑链条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表达<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04:32<br />
所以说，马克思主义和左翼最荒谬啊<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04:47<br />
把观念当成了宗教<br />
不破尘(277031732) 1:05:01<br />
台独最强有力的表述就是这种马克思主义的表述<br />
子班(403457375) 1:05:17<br />
民进党也是，早期是左派，现在也是民族主义了吧<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05:52<br />
鲁迅的意义就在这里，他是质疑一切观念，坚持的东西反而是形而下的，是现实的，是脚踏实地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1:05:56<br />
现在他们估计找不到了<br />
将进酒(24714224) 1:06:22<br />
湾湾早期就是那么个状态，外省人是统治者，本省人是被殖民嘛<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06:29<br />
民进党怎么成民族主义了<br />
将进酒(24714224) 1:07:04<br />
所以民进党那时候确实是左派，反对国民党跟要求独立搅合在一块<br />
将进酒(24714224) 1:07:18<br />
台湾的民族主义嘛<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07:24<br />
除非有个台湾族<br />
不破尘(277031732) 1:07:32<br />
我是认为我们国家最大的政治制度建设就是要把这种人，也就是鲁迅这种人，放到政治机制中，就像立科举制一样<br />
子班(403457375) 1:07:49<br />
&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1:07:58<br />
用湾湾的话说，就是天朝管台湾也没几天，倭国还管了五十年呢<br />
不破尘(277031732) 1:07:58<br />
所以我极其不推崇鲁迅<br />
子班(403457375) 1:08:07<br />
不可能，鲁迅又不是没当过公务员<br />
不破尘(277031732) 1:08:24<br />
政治机制未必是公务员啊<br />
将进酒(24714224) 1:08:25<br />
还是要推崇鲁迅<br />
子班(403457375) 1:08:25<br />
当了公务员，他骨子里还是要当批判作家的<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08:27<br />
也是事实<br />
不破尘(277031732) 1:08:41<br />
而且科举也不是公务员<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08:59<br />
郑家统治几十年，满清二百年，日本五十年，蒋家六十年<br />
将进酒(24714224) 1:09:00<br />
科举坏了这个对文人是个非常重大的打击<br />
将进酒(24714224) 1:09:12<br />
满清统治没二百年吧<br />
不破尘(277031732) 1:09:20<br />
子班，我看近代的超克，我的看法可能有趣，我以为这个问题没办法解决<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09:32<br />
有啊<br />
子班(403457375) 1:09:36<br />
政治体制这个词太有压迫感了，大家都有起码的政治共识可以了<br />
不破尘(277031732) 1:10:07<br />
所以我觉得英美这方面比较高明<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10:22<br />
科举坏了，文人就整个变得下贱了<br />
不破尘(277031732) 1:10:28<br />
潘恩这样的就找不到市场<br />
不破尘(277031732) 1:10:38<br />
要解决只能是让这些人不去想这个了<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10:43<br />
鲁迅之所以不下贱，就因为他不是真正的文人<br />
不破尘(277031732) 1:11:00<br />
美国一建国就把他给送出去了<br />
将进酒(24714224) 1:11:06<br />
科举也出了李贽这样的人才<br />
子班(403457375) 1:11:17<br />
呵呵，你把鲁迅当苏格拉底了。。。<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11:50<br />
科举的意义，就是要让文人别瞎扯淡，要融入俗世，老老实实干事情<br />
不破尘(277031732) 1:11:54<br />
他一个问题不大，破坏性也有建设意义<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12:08<br />
科举一没，文人就又瞎扯淡了<br />
不破尘(277031732) 1:12:15<br />
但是千千万万的韩寒和龙阿姨<br />
不破尘(277031732) 1:12:21<br />
那就麻烦了<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12:37<br />
五四后呢，还是用些西夷术语瞎扯淡<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12:46<br />
没干几件正经事情<br />
子班(403457375) 1:12:47<br />
这个在现代社会并不难吧，现代政治的运作差不多达到了高度专业化，也就是说谁也搞不明白怎么运行的境界了吧。就算把鲁迅和苏格拉底搬到今天，恐怕也说不上多少切中肯綮的话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1:12:58<br />
他写小说，我初中就写过十多万字的小说<br />
不破尘(277031732) 1:13:19<br />
我高中写作文就比韩寒这个好<br />
不破尘(277031732) 1:13:20<br />
子班前面说的对<br />
子班(403457375) 1:13:40<br />
就是啊，苏格拉底不可拍，多数的趣味才可怕，呵呵<br />
不破尘(277031732) 1:13:44<br />
韩寒之所以有市场，就是我们的政治建设不力<br />
将进酒(24714224) 1:13:55<br />
还是用汪晖的话说吧，鲁迅这个确实是个很矛盾的个体，有不同的可能性<br />
将进酒(24714224) 1:14:33<br />
他保持着内部的张力，可以提供不同的资源<br />
子班(403457375) 1:16:02<br />
这个话很空吧。。。<br />
子班(403457375) 1:16:15<br />
说谁都行。。。<br />
将进酒(24714224) 1:17:11<br />
那还是不一样的<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17:46<br />
鲁迅的复杂性还是来自其现实性。他不把任何观念当宗教，不是为了观念而观念<br />
子班(403457375) 1:17:55<br />
我反正就是觉得当年读鲁迅很切近自己的感受，呵呵<br />
将进酒(24714224) 1:19:32<br />
比如对现代、对传统、对政治，他的态度都很矛盾<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19:42<br />
个人的阅读体验说明不了问题<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19:53<br />
也有很多人天生对鲁迅不感冒<br />
不破尘(277031732) 1:19:54<br />
上次聊起来邓晓芒，大家批评不少但是弄哲学的就说邓对推动康德在中国的影响力很有贡献，我心里就想中国社会要康德干吗？有什么建设意义？<br />

将进酒(24714224) 1:19:56<br />
既批判，又搞一搞<br />
不破尘(277031732) 1:20:14<br />
我每年都要读读鲁迅的小说<br />
将进酒(24714224) 1:20:40<br />
邓晓芒是个无聊人，前面你说的我没说，他他妈的除了说残雪好，谁都不好<br />
将进酒(24714224) 1:20:54<br />
写中文的就残雪最深刻<br />
不破尘(277031732) 1:21:24<br />
祝东力觉得鲁迅最大的价值是教会学生社会有多残酷<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1:21:24<br />
你漏了前提——中国人里边<br />]]></description>
            <author>萧武</author>
            <category>闲言碎语</category>
            <comments>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3he.html#comment</comments>
            <pubDate>Sat, 05 Dec 2009 17:40:35 GMT+8</pubDate>
            <guid>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3he.html</guid>
        </item>
        <item>
            <title>扯淡录：鲁迅</title>
            <link>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3hc.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div>
<p>这几年一直没在博客上发群里的聊天记录了，今天聊得不错，备个份</P>
<p>————————————————————————————————————</P>
<p>子班(403457375) 23:59:31<br />
像西西河上的推荐，一般还是很靠谱的<br />
日期:2009-12-6<br />
将进酒(24714224) 0:00:24<br />
旁批一下，班博还是崇洋<br />
子班(403457375) 0:00:43<br />
西西河上又不都是洋人。。。<br />
子班(403457375) 0:01:11<br />
实际上都是爱国华人啊<br />
将进酒(24714224) 0:01:12<br />
属于二鬼子嘛<br />
将进酒(24714224) 0:01:21<br />
华人也是在国外的撒<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01:34<br />
哈哈<br />
子班(403457375) 0:02:10<br />
也不全是留学的，国内也很多。再说，是不是二鬼子，还得看立场。汉语网站里面像西西河这样能爱国还能讲道理的，我看不多<br />
将进酒(24714224) 0:03:04<br />
呵呵，那要看讲道理的标准是傻嘛<br />
子班(403457375) 0:03:19<br />
西西河的标准也没什么问题吧<br />
子班(403457375) 0:03:50<br />
至少不是自由派的。虽然那里非常右，但是是真右。<br />
将进酒(24714224) 0:04:09<br />
嗯，肯定是比一般的右派要强很多了<br />
将进酒(24714224) 0:04:43<br />
我不是说西河的标准，而是说你的标准<br />
子班(403457375) 0:04:57<br />
我的标准咋了。。。<br />
将进酒(24714224) 0:05:12<br />
比如说乌有之乡这样的，你肯定觉得不讲道理，其实他也是在讲道理，只不过他们的前提你不同意罢了<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05:22<br />
西西河是哪种右？<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05:32<br />
我发现，豆瓣非常右<br />
将进酒(24714224) 0:05:46<br />
就是民族资产阶级的代理人那种嘛<br />
将进酒(24714224) 0:06:07<br />
豆瓣不是右，是还比较傻，不大成熟<br />
子班(403457375) 0:06:12<br />
乌有之乡有些文是不讲理好吧。。。<br />
子班(403457375) 0:06:26<br />
距离不讲道理还差一些似乎。<br />
子班(403457375) 0:07:04<br />
不过你说的也是，前提有一些我是不赞同的<br />
将进酒(24714224) 0:07:05<br />
所以说是前提问题嘛，因为你的前提跟西河那些人差不多，但跟乌有的不一样<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07:07<br />
子班属于学究型的，至少是有志于学究型的<br />
将进酒(24714224) 0:07:29<br />
还是我以前说的，知识分子的精神洁癖嘛<br />
不破尘(277031732) 0:07:47<br />
乌有基本谈不上讲道理&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08:05<br />
刷标语&nbsp;<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08:16<br />
就像那天说胡佳值得佩服一样，明显就是超脱立场的瞎扯淡了<br />
子班(403457375) 0:08:24<br />
不是洁癖，都知道这东西干净不到哪里去，但前提对不对每个人总有自己的判断<br />
将进酒(24714224) 0:08:23<br />
就比如说一样是引经据典，要是老引用马列毛，你肯定觉得是不讲道理，但是要是引用哪个学术大佬傻的，你就觉得是讲道理了<br />
不破尘(277031732) 0:08:38<br />
论证成问题&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08:43<br />
或者没有论证&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08:53<br />
这个就谈不上讲道理&nbsp;<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08:54<br />
这个是当然，已经潜移默化了<br />
将进酒(24714224) 0:08:55<br />
你同意他们的前提，他们的论证就大多数都能成立<br />
不破尘(277031732) 0:09:03<br />
只能说刷标语&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09:06<br />
谁说的，马和毛我都很仰慕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0:09:08<br />
我同意他们前提&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09:20<br />
至少有很多观念我是很赞同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0:09:20<br />
也无法得到他们的结论&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09:46<br />
关键是乌有刷标语，很少是要论述个什么&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09:56<br />
譬如说，研究历史，没有马，根本就寸步难行，了解中国，那自然多多少少得赞同毛<br />
不破尘(277031732) 0:10:02<br />
表态、表态、表态&nbsp;<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10:17<br />
甚至我都会有这种感觉。谁大段引用马恩，就会觉得不舒服，哪怕同意其分析。谁引用哪个洋右，倒会觉得正常，虽然未必会同意<br />
将进酒(24714224) 0:10:17<br />
乌有之乡大体上分几种<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10:44<br />
是有点潜移默化了<br />
子班(403457375) 0:10:58<br />
那是你的感觉。<br />
不破尘(277031732) 0:11:05<br />
比如国有企业应该解决就业，这个前提我肯定赞同&nbsp;<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11:06<br />
80年代末引用孔孟，大概也给人这感觉吧？今天就不一样了<br />
子班(403457375) 0:11:14<br />
偶从来不这么觉得。。。。<br />
将进酒(24714224) 0:11:14<br />
一种是忠臣孽子，就是坚持搞路线斗争，觉得朝廷的路线有问题，要改变<br />
将进酒(24714224) 0:11:28<br />
还不承认。。。<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11:29<br />
我的感觉，应该是多数人的感觉吧<br />
不破尘(277031732) 0:11:32<br />
但是乌有的结论就是支持现在的国资办法&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0:11:55<br />
要有过则改<br />
子班(403457375) 0:12:00<br />
好吧，我自己写东西，也就引柏林的多点吧。<br />
不破尘(277031732) 0:12:05<br />
这个结论就出不来，现在国资运行手段，肯定是不解决就业，就解决财政&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12:23<br />
这个人物我是打心底里很赞同，为啥不引用呢？<br />
将进酒(24714224) 0:12:32<br />
共产党的这个问题，说到底就是路线问题<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12:50<br />
乌有好像只要偏左的东西都转吧，立场应该不是太明确<br />
将进酒(24714224) 0:13:01<br />
我说了分几种嘛<br />
将进酒(24714224) 0:13:20<br />
当然，这个其实我也比较严重，比如张宏亮我基本上就不看<br />
不破尘(277031732) 0:13:26<br />
这种前提和推论肯定不是讲道理&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13:51<br />
呵呵，我也不太看&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0:14:41<br />
但是我不觉得是他们不讲道理，而是觉得他们讲的道理我不喜欢，也不是说他们不对<br />
不破尘(277031732) 0:14:43<br />
去年高全喜说证监会和银监会有一阵特别害怕张宏亮&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0:15:35<br />
同样的，徐友渔就是一千字的文章搞一万字的注释，我也认为是胡扯<br />
不破尘(277031732) 0:15:43<br />
比较少能在乌有看到比较耐看的文章&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15:57<br />
乌有最好的还是杂文&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16:12<br />
看着比较有趣&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0:16:27<br />
也还是有些有意思的东西的<br />
子班(403457375) 0:16:44<br />
徐友渔那样你得高兴才对，这说明根本没几个人能看他的东西<br />
不破尘(277031732) 0:17:31<br />
我比较讨厌两种文风&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17:54<br />
一种是韩寒类型的，一种是龙应台类型的&nbsp;<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18:09<br />
徐友渔混得比较差，越来越没人鸟了<br />
将进酒(24714224) 0:18:25<br />
韩寒那个是给小朋友看的，龙大妈就不提了<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18:28<br />
可是这两类现在很多傻右喜欢<br />
不破尘(277031732) 0:18:41<br />
看一眼是这两种类型，立刻关掉&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18:47<br />
呵呵，很多人捧的<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19:01<br />
韩寒人气暴高<br />
不破尘(277031732) 0:19:03<br />
刷标语我也不看&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19:16<br />
哎，想起个事情<br />
子班(403457375) 0:19:27<br />
貌似瓦修这样的筒子现在很多啊<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19:43<br />
韩寒属于胡搅蛮缠的分析型，龙大吗属于滥情型<br />
不破尘(277031732) 0:19:46<br />
郑钧那阵教训韩寒比较彻底&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19:57<br />
那天我和一个学生聊天，他问我是不是认为国朝文化最衰败的朝代是元和清<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19:57<br />
现在大陆年轻人，还是喜欢韩的比较多<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0:03<br />
一顿臭骂，这小子就不敢说话了&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0:25<br />
教训流氓就需要大流氓&nbsp;<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20:24<br />
龙大妈主要是感动文青小资的，对傻右吸引力不大<br />
子班(403457375) 0:20:28<br />
我说不这么认为——这娃立刻问我一句，你不是汉族的吧？<br />
将进酒(24714224) 0:20:44<br />
龙大妈杀伤力还是比较强的<br />
将进酒(24714224) 0:20:53<br />
右右一般都喜欢吧<br />
子班(403457375) 0:21:08<br />
瓦修啊，都是你的筒子们造的孽。。<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1:18<br />
一般人都能被吸引&nbsp;<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21:26<br />
不是，龙大妈是煽情型的。现在年轻人，很多是以煽情肉麻为耻了<br />
将进酒(24714224) 0:21:31<br />
那应该是个别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1:40<br />
我看龙的散文到不怎么烦&nbsp;<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21:52<br />
你可以种马，可以无耻，可以坏，但也不可以装腔作势<br />
将进酒(24714224) 0:22:01<br />
就是个稍微有点文化的琼瑶嘛<br />
子班(403457375) 0:22:12<br />
龙的那本大惊大海明显是写着更土共六十年打擂台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2:12<br />
但是看她应以为豪的杂文，立马就吐了&nbsp;<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22:16<br />
你那学生问得有道理啊<br />
子班(403457375) 0:22:35<br />
后面的后记写得很清楚，为了赶工期，多么辛苦云云<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2:56<br />
我就不知道她那狗屁不通的野火是怎么火起来的&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3:06<br />
我其实一直看不上鲁迅&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0:23:11<br />
朝廷要多给建国大业之类的东西发奖金，鼓励同志们多生产这种<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3:16<br />
如果不是特殊时代&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3:29<br />
鲁迅那种杂文根本起不来&nbsp;<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23:40<br />
韩寒不管怎么说，还是卖弄小聪明，而非泪腺的<br />
子班(403457375) 0:23:42<br />
厄，这个我不同意<br />
将进酒(24714224) 0:23:41<br />
不要乱说，鲁迅很深刻<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3:49<br />
如果当时翻译是水准高，翻译多&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23:54<br />
鲁迅的文很棒<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3:58<br />
鲁迅所谓深刻&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4:05<br />
根本就谈不上&nbsp;&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0:24:24<br />
不能只以为海德格尔才深刻<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4:32<br />
他的那种思辨基本来自西方哲学，以及尼采&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4:44<br />
我可以理解他对尼采高看&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0:24:47<br />
鲁迅对白话文的贡献是巨大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4:58<br />
毛的贡献是巨大的&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5:05<br />
鲁迅不算&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5:27<br />
雄文和刻薄的文字是两回事&nbsp;<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25:29<br />
鲁迅的深层还是中国文人，其实不太现代化，也不太西化<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5:58<br />
作一个文化大家，不准备造反革命的话&nbsp;<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25:59<br />
后期基本上对西方东西也整个持怀疑态度了<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6:17<br />
更应该多认真的做文化事业&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0:26:25<br />
毛主席贡献最大，其次就是鲁迅了<br />
&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26:34<br />
未必，譬如说，毛对中国农村理解很深，鲁迅呢，不深刻么？我不觉得阿Ｑ这种就比湖南运动报告差了<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6:33<br />
其次也谈不上他&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6:42<br />
胡适第二大&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0:26:50<br />
到现在，可以说些小说都没有比鲁迅更好的<br />
子班(403457375) 0:26:52<br />
文化事业鲁也有足够资本<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26:51<br />
子班这种泪眼看人型的就别插嘴了<br />
将进酒(24714224) 0:26:55<br />
胡适差太远了<br />
子班(403457375) 0:26:59<br />
怎么能这么说呢？<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6:59<br />
胡适给了白话文身份&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7:06<br />
作了论证&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27:22<br />
胡适也就是开风气，实际上什么重要的东西也没留下来<br />
将进酒(24714224) 0:27:31<br />
胡适就是个挖坑的<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27:34<br />
鲁迅对白话也是持怀疑态度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7:37<br />
鲁迅没有什么长篇，他也就算开了路&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0:27:43<br />
从他粉杜威就能看出来他的深浅了<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7:49<br />
这个坑很重要&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27:54<br />
白话文也是鲁迅有创作的实绩，这是鲁自己的话，当年谁敢说个不字？<br />
将进酒(24714224) 0:27:53<br />
晕，不能用长篇短篇来评价<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8:03<br />
鲁迅粉尼采&nbsp;<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28:05<br />
胡适就是西化啊，文史哲多数领域，他都算第一个把西方标准引进来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8:23<br />
鲁迅自己认为自己没有长篇&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0:28:28<br />
鲁迅的小说绝对一流，用笔下字够得上稳准狠<br />
子班(403457375) 0:28:41<br />
少扯了，唐德刚说的好，胡骨子里的西化是很浅层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8:50<br />
小王子岂是我能创作的？&nbsp;<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28:59<br />
是浅层，但他是第一个<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9:03<br />
这个话，我还是很赞同的&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0:29:03<br />
嗯，唐德刚这个跟委员长的看法是一样的<br />
子班(403457375) 0:29:13<br />
关于胡人云亦云的东西太多，再说现在又有人很刻意地推崇他，你深入看进去就知道了<br />
将进酒(24714224) 0:29:21<br />
胡适的学生，比如傅斯年这些人做的事情其实就能看出来了<br />
将进酒(24714224) 0:29:41<br />
行事什么的还是传统士大夫那一套，但是技术上比较现代化<br />
子班(403457375) 0:29:48<br />
他的东西，有成就的多是传统给他的，搬来的西化大多不成功，或者就是古代的东西套个西化的马甲<br />
不破尘(277031732) 0:29:58<br />
鲁迅就是龙、韩这类人的祖师爷&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30:08<br />
他打破不少桎梏那是真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0:15<br />
这种倾向很不好&nbsp;<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30:16<br />
子班理解错了，不是说内容，而是说方法和标准<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0:47<br />
要说思想深刻，鲁迅和毛主席比还真差的远&nbsp;<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30:49<br />
胡适的骨架，归根到底，也还就是民主和科学<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0:52<br />
比如对现代性的认识&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1:00<br />
对中国的认识&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31:19<br />
我说的就是方法，你别和我抬着个杠了，要抬你先把他的文看一遍再说，文之外，还有书信<br />
将进酒(24714224) 0:31:18<br />
鲁迅对现代性的认识很深刻，这个不能乱说<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1:42<br />
虽然他们有一致的地方，但是毛主席明显比鲁迅更符合思想家这个身份&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0:31:52<br />
鲁迅搞故事新编，是很有意思的<br />
糖芋在人间(26321108) 0:32:04<br />
恩啊a<br />
子班(403457375) 0:32:11<br />
他俩是两个路向的，毛是革命家，鲁迅是作批判的。各自尽职罢了<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32:11<br />
不是跟你抬杠，你各个领域看一遭就明白了<br />
子班(403457375) 0:32:20<br />
。。。<br />
将进酒(24714224) 0:32:24<br />
毛主席这个是集大成，鲁迅不是这个套路<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32:27<br />
其实这也涉及对五四和新文化的评价<br />
糖芋在人间(26321108) 0:32:35<br />
汪晖说毛和鲁迅都是反现代的现代性么<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2:41<br />
子班，你真觉得鲁迅的批判真有力吗？&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2:51<br />
有多少原创的？&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0:32:56<br />
很有力，你要注意当时的形势<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3:06<br />
这个和毛主席还是不同的，差远了&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0:33:07<br />
他面对的是啥样的中国<br />
子班(403457375) 0:33:11<br />
很有力。<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33:56<br />
其实这跟个人如何没太大关系，重要的还是对社会集团的影响<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4:01<br />
没看出来什么力道，看尼采比他那种转变中文要有力，而且他面对的形势这个我前面也说过了&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4:08<br />
要不是那个时代&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4:17<br />
鲁迅根本就起不来&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34:46<br />
嗨，这个真不在原创不原创，论对尼采的了解，周国平可能还比鲁迅深点呢，这俩人能比么<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4:52<br />
我是明显发现，80年代那拨同志&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5:01<br />
对鲁迅的感情真强&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0:35:10<br />
鲁迅的批判很猛很强悍<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35:11<br />
鲁迅的本质，其实就是他批判的那些东西<br />
将进酒(24714224) 0:35:20<br />
贡献非常大<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5:48<br />
老侯讲课逢讲逢进行文化批判&nbsp;<br />
Lessing(641088423) 0:35:54<br />
他用西方那套东西批判传统，其实，他深层的东西倒恰恰是传统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6:00<br />
逢批判就是鲁迅&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0:36:01<br />
没啥感情，主要的还是熟悉<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6:19<br />
我一直都看&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36:26<br />
不是，很多人就是打着他的旗号罢了。搞个套话，鲁迅有很强硬的怀疑精神，就凭这个，他就不会和８０年代以降的自由派们打成一片。<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36:27<br />
比如骂礼教杀人，其实鲁迅本身礼教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6:28<br />
就没有他们那种感情&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6:59<br />
怀疑，呵呵，没有建设性的怀疑&nbsp;<br />
将进酒(24714224) 0:37:00<br />
你的阅读经验跟他们肯定不一样<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37:27<br />
我还是那个话，跟个人本身如何没太大关系，重要的还是他对社会集团的影响<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7:39<br />
像张承志认为鲁迅是个回民&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37:48<br />
鲁迅的时代，传统是活生生的东西，每天都要呼吸到，都要与之冲突的现实，８０年代，批判传统只不过是文学性的拟喻罢了。这两个根本不可同日而语。<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8:06<br />
他以为就伊斯兰才要把这种批判的张力拉到死&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8:16<br />
子班说的这点我同意&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8:31<br />
鲁迅的时代是非常特别的&nbsp;<br />
&nbsp;Lessing(641088423) 0:38:50<br />
邓晓芒说，回教还没达到悲悯的高度，悲悯才是最深刻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9:05<br />
但是我一直以为中国知识分子文化的特点在建设性&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39:36<br />
鲁迅缺建设性这个也是事实。不过他３６年就去世了，那年头谁有啥建设性？至少他没把民国政府的建设性当回事<br />
不破尘(277031732) 0:39:49<br />
不管是任何在朝在野的正经学人，都喜欢搞出一套建设性方案来&nbsp;<br />
不破尘(277031732) 0:40:01<br />
所以他死得早啊，也没话说&nbsp;<br />
子班(403457375) 0:40:17<br />
他跟毛肯定合不来的<br />
子班(403457375) 0:40:26<br />
活到解放肯定悲剧<br />
糖芋在人间(26321108) 0:40:41<br />
这个问题很多人提过吧<br />
子班(403457375) 0:40:46<br />
但他不会犯他弟弟的错误，这个也是肯定的<br />
不破尘(277031732) 0:40:53<br />
其实我一直怀疑，他在抗战的时候，会不会和日本人勾搭到一起，他弟弟和他气质其实很接近，不过一个冷一个热而已&nbsp;&nbsp;<br />

&nbsp;</P>
</DIV>]]></description>
            <author>萧武</author>
            <category>闲言碎语</category>
            <comments>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3hc.html#comment</comments>
            <pubDate>Sat, 05 Dec 2009 17:32:40 GMT+8</pubDate>
            <guid>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3hc.html</guid>
        </item>
        <item>
            <title>我的唐朝兄弟</title>
            <link>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3h3.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p>
今年的电影看来有两个特点：一，很流行小人物，都是连个正儿八经的名字没有的人，名不见经传，《麦田》是两个逃兵，《隋朝来客》是两个小护兵，《我的唐朝兄弟》是两个小强盗；二是大家都很喜欢表现疯狂，人都是狂奔的，片子里面的人都显得很愚昧，不搞什么大场面，也不搞太多的阴谋诡计。</P>
<p>
今天晚上看了《我的唐朝兄弟》。这个片子不错，比自称大片的《麦田》有意思，也比没怎么宣传但是我觉得还行的《隋朝来客》有意思。自从前几年搞历史上著名的战争的大场面和宫廷斗争被批得一塌糊涂之后，看来同志们都觉悟了，要走小人物的路线，不搞大场面了，也不搞那么奢华那么深沉了那么宏大叙事了，让主角傻一点、疯狂一点，稀里糊涂的，在小事情里表现点平常人的平常心。这个也算是个好现象，光有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是不行的，还是要回到群众路线上来，毛主席就说了，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P>
<p>
这个片子的故事啥的比较简单，没什么太多好说的。表现方式上让人总是处于比较亢奋的状态，又因为是胡军和姜武主演，所以整个片子的气质显得比较阳刚、硬气。这个也是目前来说很需要的。这几年韩流流行，加上选秀啥的，都搞得男不男女不女了，所以很需要有点阳刚气。当然，正所谓矫枉过正，这个阳刚显得是种愚昧之下的混沌状态，所以比较简单、单纯。</P>
<p>
需要说明的是我觉得这个片子不错，跟这个片子的背景在我们庆阳没啥关系。而且，这个片子把几个东西搞错了。首先是一开始说庆阳卫，这个就差得很远了。卫是明朝才有的，唐朝的时候还没有卫这个东西，那时候就是道州府县。其次，庆阳地处黄土高原，干旱少雨，冬天长夏天短，季节变化非常明显，所以从古到今就没有毛竹这种东西，更不用说竹林了。再次，庆阳这个地方从来没有生长过水稻这种东西。因为上面就没有河流，也不怎么下雨，怎么会有水稻呢？更不用说水田了。</P>]]></description>
            <author>萧武</author>
            <category>闲言碎语</category>
            <comments>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3h3.html#comment</comments>
            <pubDate>Sat, 05 Dec 2009 15:52:13 GMT+8</pubDate>
            <guid>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3h3.html</guid>
        </item>
        <item>
            <title>说说《蜗居》：二奶是天生的</title>
            <link>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0yq.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p>
《蜗居》这个片子几个月前第一次播的时候我断断续续看了几集，觉得很不错，到现在才引起注意，可见我们的社会对好东西的反应之迟钝。</P>
<p>
上次尘尘来沪时我们在复旦和另外两个朋友谈起来，大家都觉得，《蜗居》这个片子前面的部分很好，很现实主义，很写实，但是到后面成了反腐剧，就很无聊了，没有像《双面胶》那样，把前半部分的逻辑一贯到底，不好。《双面胶》是一场战争，《蜗居》也是。《双面胶》是夫妻之间的战争，《蜗居》的前半部分是没房子的人和房子的战争。《双面胶》好就好在始终没有投降，双方斗争的核心问题实际上就是双方的父母，这个矛盾没有调和，最后解决是双方的父母都含恨离世，这才最终结束了。《蜗居》就像《水浒》，前半部分好就好在造反，后半部分不好就不好再投降。</P>
<p>
但是有些人说海藻步入二奶生涯是社会逼的，这我不能同意。要说社会逼，肯定她姐姐海萍被逼的更惨，压力更大，但是海萍一直在斗争，不妥协，不投降，不达目的就不收兵。因为房子对她来说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为了过好日子。所以她很清楚，在她老公被她逼得走了绝路的时候，她表现得很清醒，她是想要房子，但要房子是为了过日子，人都没了，日子没法过了，房子也就没有意义了，所以她的选择很正确，她哪怕不要房子，也要老公。这才是一个正确的房奴的生活态度。毛主席说过，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就是这个道理，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日子不好，只要人还在，可以往好了过，人没了，再好的日子也没有意义了。</P>
<p>
海藻终于做了二奶，不是因为别人逼她，而是因为她自己。二奶是天生的，我一直都是这么认为的。有些女人天生来就是二奶，这是写在脸上的，眼神好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海藻就属于这种人。如果眼神不好，看她对很多事情的反应其实也能看出来。比如苏淳要吃官司的时候，她告诉海萍说，你不是一直都想摆脱他、甩开他吗，现在机会来了，你要果断。这就是所谓的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是夫妻是同林鸟这个话不一定对谁都有效，只是对那些机会主义者才有效。海藻的态度就是机会主义的态度。机会主义者是自私的，他们只爱他们自己。对于感情，他们完全是功利主义的态度。对机会主义者来说，他们对别人好不好，不是发自本心的，而是看别人对他好不好。对海藻这样的机会主义者来说，谁对她好不好，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谁能让她过上好日子。而她所谓的好日子，就是物质上更能满足她。</P>
<p>
当然，可能有人说，海藻起初对小贝的感情难道不是真的吗？当然是真的，确实是真的。但这真是要打折扣的。海藻和小贝发生感情的时候，是她还对物质生活没有太多意识的时候，她那时候还没有想过要买房子过日子的事情，对她来说，一个长得过得去、对她又好的男朋友就过去了。她在这个年龄，应该经历这样的事情，她应该拥有的就是这样的感情。而那些从大学就开始二奶生涯的人，跟小姐没有区别，不过她们做的是批发买卖，而小姐做的是零售生意罢了，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她们其实不爱自己。如果真的爱自己，就会像海藻一样，只经历该经历的，不会过早地出卖自己，出卖得越早，价钱就越便宜，像海藻这样爱自己的人都知道这一点。等到毕业工作了，开始跟社会上的人打交道了，她们就知道钱的重要性了，知道没有房子是不行的，没有车子是不行的，尤其不行的就是不能没有钱，所以他们会变。在大学里的时候，海藻这样的人的要求就是别人爱他，而工作了以后，知道物质生活的美妙快感以后，她们就会以物质满足来衡量一个人对她好不好了。</P>
<p>
二奶是天生的。男同志们一定要记住这句话。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二奶的命运是她们命里注定的，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是拦不住的事情。即使有海萍的压力，是海萍的生活在压迫她，海藻也没有理由做二奶。海萍的压力之于海藻，是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海藻这样的人，做二奶是迟早的事，没有海萍的压力，也会有别的压力，总是要把她压到二奶的路上去的。如果说有压力就必须做二奶，那为什么海萍自己没有去做二奶，而是海藻去做二奶了？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何况，海萍不是没有机会，她也有那个洋鬼子的机会，如果她愿意，只要她肯，以那个洋鬼子对她的暧昧态度，不会不给她机会。但海萍始终很清醒，知道她自己是干什么来了，坚决与洋鬼子保持必要的距离。而海藻是别人只稍稍给了她点机会，她就马上抓住了，外界只是稍稍给了她点理由，她就把自己说服了。所以，与其说海萍把她逼到二奶的路上去了，还不如说是海萍在无意中帮她提前走上了她本来就该走的路。</P>
<p>
当然，海萍也有做错的地方。正所谓君子不是嗟来之食。她明知道房子是妹妹做二奶换来的，她还能心安理得的住在里面，这是不对的。即使她看来了海藻迟早都要走上二奶的道路，她没必要为此而负疚，她也应该为自己的生活负责，坚决拒绝住在那个房子里，不要那个钱。后来她妈说，从这个房子里搬走，干干净净做人。这意思就很清楚，老太太一开始就明白了，这个房子不干净，不住在里面，只是海藻不干净，他们住在里面，一家人都不干净了。</P>
<p>
所以，对二奶的正确态度就是一个，决不宽恕，坚决保持道德上的谴责。对二奶还有同情的理解，那是蠢蛋。有些女人天生来就是二奶，就像有些人天生来就是汉奸卖国贼一样，这是不以好人的善良愿望而转移的。农夫和蛇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同情这种人的结果只有一个，就是把自己也搭进去。不能把自己搭进去，这么说是不是说我也很自私很机会主义呢？不是。人的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如果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为了解放全人类，那当然是值得的，重于泰山，但是因为救了一条蛇最后被毒蛇咬死，或者明知道蛇苏醒了会把自己咬死却还是要给蛇以温暖，那就是糊涂蛋了，这样死就轻于鸿毛，不仅不值得学习，而且要坚决鄙视之。那种所谓的“打你的左脸也要把你的右脸给他”的道德说教是乡愿的道德。夫子有言曰：乡愿，德之贼也。</P>]]></description>
            <author>萧武</author>
            <category>五郎闲话</category>
            <comments>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0yq.html#comment</comments>
            <pubDate>Sun, 29 Nov 2009 15:33:35 GMT+8</pubDate>
            <guid>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0yq.html</guid>
        </item>
        <item>
            <title>2012</title>
            <link>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0nb.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p>昨晚看了2012。本来昨晚就应该说说，但是昨晚后来因为别的事情，搞得太晚了，就今晚说吧。</P>
<p>
整个片子给人的印象还是跟《后天》差不多，基本上是一个德行，宣扬的意识形态也基本上是相同的，但是有很多很有意思的细节，值得说说。昨晚在群里瞎扯，基本上都提到了，在这里再重复一下。</P>
<p>
首先是一开场的时候，米帝总统的女儿是收藏家，买走了卢浮宫的《微笑的蒙娜丽莎》。这个很不可思议。《微笑的蒙娜丽莎》之于法国，我想其意义不下于兵马俑之于天朝。我们能想象兵马俑被米帝全部买走吗？不能。所以我恨不能想象米帝会买走《蒙娜丽莎》，除非是法国被米帝给灭了，那还差不多。</P>
<p>
阿三和米帝的关系也很有趣。一开始的时候是阿三的科学家最早发现了地心正在发生剧烈的物质运动的真相，告诉了一个米帝的科学家。但是到后来真正要全球毁灭的时候，阿三很悲剧，那个科学家也很悲剧，都没能上诺亚方舟，全部牺牲了。这个就很像米帝和阿三的真实关系，阿三是米帝的一条忠实走狗，对米帝极端信任，但当真正发生大事件的时候，米帝不会考虑阿三，会牺牲掉阿三。这就难怪阿三这几年一直吆喝着要跟天朝叫板了，整天嚷嚷着动不动就要打到成都去。他们自己也明白了，米帝是靠不住的，还是得靠自己。自力更生，丰衣足食。毛主席的教导真是全世界第三世界国家的真理。</P>
<p>
男主角从米帝到西藏时搭乘的飞机是俄国造，这个也很有意思，说明米帝心底里还是对毛子怀有敬意的，知道毛子的实力不弱，真要发起飙来，还是什么东西都造得出来的。那个毛子富翁跟他的情人、保镖萨沙还有女主角的现任丈夫的关系也很有趣。富翁让情人去整容，但是在最后一刻，他宁肯牺牲自己把自己的孩子送上船去，但却没有理会情人的哀求，因为他知道萨沙和情人不是正常的男女关系。这个富翁的这种意识其实有些像毛子那时候和东欧的关系，纯粹是当成玩物、工具，用得着的时候会折腾折腾，紧要关头会一脚踢开。所以说还是毛主席高明，知道不能完全依靠毛子，像什么动不动请苏联红军来啊、苏联有核武器我们不用搞啊之类的调子，毛主席都不予理会。</P>
<p>
富翁揭穿情人跟萨沙的关系也让观众明白了萨沙为什么会在最后关头不惜牺牲自己也要保证让飞机上的乘客安全了。起初我还以为是萨沙同志很有无产阶级英雄主义情怀呢，到有了他跟富翁情人的这个线索，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萨沙想的不是要拯救其他乘客，而是拯救他的爱人。就像男主角搞来搞去，意图不是拯救全人类，只是想拯救自己的孩子而已——如果老婆能证明还是爱自己的话，那就顺便捎带上前妻。</P>
<p>
当然，毛子富翁最后的态度也很有意思，上船的票是他用10亿欧元买来的。换句话说，在世界末日来临的时候，最后谁得救，不是看谁民主自由，不是看谁对全人类的贡献更大，唯一的考量指标还是钱多钱少。在这片子里，这种价值观当然是被作为反面教材收录进来的，正确的价值观还是男主角，为了拯救自己的孩子，不惜冒险犯难，千难万险他都能冲破。而男主角的价值观跟萨沙的价值观其实是一样，都是为了自己最爱的人，他们才会付出自己的生命作为代价，对于拯救全人类，他们实际上没多少兴趣。所以，男主角在最后的关键时刻，即使要去观赏舱门拯救硕果仅存的人类，他也不忘和前妻来一个深情长吻，这是米帝的特色之一，一万年都不会变。就像《后天》里冰雪消融的时候，第一个露出头角的是自由女神一样。</P>
<p>
那个黑鬼科学家说的话也很有趣。他告诉黑人总统的女儿说，只要我们还活着，美国文化就不会消亡。米国文化最后只能依靠黑人来拯救，这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因为我们都知道，黑人在米帝那边本身就是边缘的边缘。米帝的文化最后只能靠黑人来保存，就像我们今天要想象，如果上海突然毁灭了，最后保存上海文化的是农民工一样——1990年代上海流行的怀旧就是这样，主子造都跑了，剩下的是潜伏多年的忠诚的仆人、奴隶在位主子们当年的生活树碑立传，而且他们还找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名字，叫做“现代性”。照某些专家学者的话说，这现代性很高级，以致于汉奸二奶张爱玲都能和鲁迅在现当代中国文学里并肩了。</P>
<p>
最后再说说这个片子里反映出来的米帝对天朝的复杂感情。一方面，米帝对天朝的制造能力是很钦佩的，正像那个黑鬼科学家说的那样，制造诺亚方舟这样的事情，只有交给中国人才能完成，在别的国家都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另一方面，米帝对天朝还是不能平等对待，作为方舟的制造国，天朝是跟别的种族共用一条船的，而米帝自己是单独用了一条船。还有一个很是可忍孰不可忍的事情时，米帝居然让西藏人跟他们在一条船上，而没有跟天朝在一起，可见其分裂我天朝的用心之邪恶。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天朝在里面的形象仍然显得很落后，说明米帝对天朝实际上还是了解得十分有限，比如天军的服装和帽子就搞错了，帽徽显得像是武警，而不是解放军。这个片子里基本上没有用天朝本土的演员，找的都是港台和棒棒演员在扮演天朝的人。比如那个西藏的小哥们，就显然是个棒棒，开始的时候估计是化妆效果，看上去皮肤还不是很白，后来在船上载水里一泡就显出了原形，还是个棒棒，完全不是藏族同胞。</P>
<p>
最后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是，在科技与上帝信仰之间，这个片子基本上还是选择了科技。无论是在向上帝祈祷的意大利总理还是在山头上念佛的藏族同胞，最后都被洪水卷走了，只有依靠高科技的人才活了下来。而这也是米帝对天朝的一个主要判断之一，在片子里的反映就是，技术还是由米帝掌控，不过是制造在天朝而已，而最后指挥船的还是米帝，天朝没有发言权。更可恶的是，在是否打开舱门的时候，米帝的总统就顺便把天朝和鬼子都代表了。这很无耻。第一，天朝怎么可能跟鬼子是一个地位呢？鬼子是米帝的走狗，天朝可不是。所以，米帝可以代表鬼子，但是不能代表天朝。其次，米帝的总统是米国人民选出来的，未经天朝人民授权，凭什么就把天朝人民也代替了呢？</P>]]></description>
            <author>萧武</author>
            <category>伪戏迷录</category>
            <comments>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0nb.html#comment</comments>
            <pubDate>Sat, 28 Nov 2009 15:54:42 GMT+8</pubDate>
            <guid>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g0nb.html</guid>
        </item>
        <item>
            <title>1980年代：告别青年中国</title>
            <link>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zyj.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div>
<p STYLE="MArGin: 0cm 0cm 0pt"><font SIZE="3"><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9月份给一个刚创刊的刊物写的一个小文章</FONT></SPAN></FONT></P>
<p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nbsp;</P>
<p STYLE="MArGin: 0cm 0cm 0pt"><font SIZE="3"><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8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告别青年中国</SPAN></FONT></P>
<p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 SIZE="3">&nbsp;

</FONT></FONT></SPAN></P>
<p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 SIZE="3">萧武</FONT></SPAN></P>
<p STYLE="MArGin: 0cm 0cm 0pt"><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 SIZE="3">&nbsp;</FONT></FONT></SPAN></P>
<p STYLE="TexT-inDenT: 21pt; MArGin: 0cm 0cm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mso-char-indent-size: 10.5pt"><font SIZE="3"><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用汪晖的话说，</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8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属于“短</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世纪退潮、长</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世纪回潮”的时代。不过，与漫长的</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世纪的传统不同的是，</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8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这个后革命的年代里，即使破除革命年代的遗产，也是以革命的姿态和方式进行的。</SPAN></FONT></P>
<p STYLE="TexT-inDenT: 21pt; MArGin: 0cm 0cm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mso-char-indent-size: 10.5pt"><font SIZE="3"><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在这个据说革命已经退潮的年代里，人们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基本上都还保留着革命年代的惯性。原因很简单，正如崔健唱过的，</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8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的青年们实际上都是“红旗下的蛋”。火红的革命年代是年轻人的黄金时代，那个年代的性格兴奋、热烈、冲动、暴躁，与青年人的性格特征完全符合。即使是那些后来口口声声“深刻反思”文革的人，在那个年代也同样的兴奋、热烈、冲动、暴躁，就像一团火，随时都准备点燃整个世界。</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76</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之后，虽然人们反对的东西变成了文革、四人帮、专制等等，但是，细心的人不难察觉，这种爱憎分明的强烈的感情与</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76</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之前基本上相同，只不过他们反对的对象从苏修、美帝、黑五类、走资派、大右派变成了文革、四人帮和专制。</SPAN></FONT></P>
<p STYLE="TexT-inDenT: 21pt; MArGin: 0cm 0cm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mso-char-indent-size: 10.5pt"><font SIZE="3"><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49</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之前，激进的青年人的性格大体上决定了</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49</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之后的新中国的国家性格，而</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8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的年轻人一方面继承了一个世纪以来的“革命青年”传统，一方面也在主导着</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8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的国家性格。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还是思想层面，都是如此。</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11</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的青年们热烈支持辛亥革命，</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2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的青年们热烈支持国家统一富强、工农平等，</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3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的青年支持坚决抗日，</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4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的青年们支持共产党、解放军，</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5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的青年们支持跑步进入共产主义，</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6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的青年们支持打倒子资产阶级道路的当权派，</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7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的青年们支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而</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8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的青年们则热烈地支持中国一方面在国内向</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5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的社会主义改造之前倒退，一方面热烈地向资本主义世界寻求“真理”。至于什么是真理，则几乎没有人来得及认真思考。</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11</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的真理是推翻专制走向共和，</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2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是民主科学，</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3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是抗战到底，</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4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是阶级解放联合政府，</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5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是马列主义，</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6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是毛泽东思想，</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7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是无产阶级专政，到了</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8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则是一切来自西方的、不同于中国的新知识、新思想、新思维、新行为、新制度、新做法。年轻人一边反对着旧的“两个凡是”，一边建立着新的两个凡是：凡是中国的，必定是不好的；凡是西方的，必定的好的。</SPAN></FONT></P>
<p STYLE="TexT-inDenT: 21pt; MArGin: 0cm 0cm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mso-char-indent-size: 10.5pt"><font SIZE="3"><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在这个新的“两个凡是”之下，许多整个中国的“短暂的</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世纪”都在拼力反抗的东西，在这个</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3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前革命就已成功的土地上出现了。从</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84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到</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78</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都没人想过、也肯定不会有任何人同意的“新思想”也乘机出笼了。这就是《河殇》。</SPAN></FONT></P>
<p STYLE="TexT-inDenT: 21pt; MArGin: 0cm 0cm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mso-char-indent-size: 10.5pt"><font SIZE="3"><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在今天，当然不会有多少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愿意承认了，但事实是不能改变的，《河殇》是那个年代的时代最强音，在</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8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还是青年人的人里，即使不能说百分之百，至少百分之九十五都是或明或暗地赞成《河殇》的观点的。不要说古老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还能有什么生命力，即使一度是中国大地上最革命的意识形态的马克思主义，在这个年代里也黯然失色。在这个年代里，人们忘记了中国革命曾经的成就与功绩，只记住了专制黑暗的文革十年，压抑人性，没有自由，他们以革命年代的青年人诅咒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语言和方式诅咒了中国革命——当然，在他们的词汇里，这不是诅咒，他们把这叫做“深刻的思想批判”。中国过去的一切都已经毫无前途，只有来自海洋的欧风美雨的甘霖才能解救这块灾难深重的土地。</SPAN></FONT></P>
<p STYLE="TexT-inDenT: 21pt; MArGin: 0cm 0cm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mso-char-indent-size: 10.5pt"><font SIZE="3"><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来自一切资本主义世界的东西，包括牛仔裤、摇滚乐、迈克尔·杰克逊、邓丽君、霹雳舞、流行音乐、先锋艺术、自私自利、婚前性行为、尼采、海德格尔和现代经济学，在这个年代都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是青年人追逐的对象。这种追逐新潮在那个年代被理解为“解放”，尤其是“人性”的解放。但也正是对这种解放的快感的过分追逐，让</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8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呈现着一种狂欢的状态。不仅是年轻人，甚至是中老年人，有些还是参加革命多年的老干部，都“老夫聊发少年狂”起来了，他们与年轻人一样批判中国的一切，赞美西方和资本主义的一切。</SPAN></FONT></P>
<p STYLE="TexT-inDenT: 21pt; MArGin: 0cm 0cm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mso-char-indent-size: 10.5pt"><font SIZE="3"><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这种狂欢为自己准备好了自我爆炸的炸药。</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89</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夏天发生的事情至今仍然是个禁区，但如果冷静理性地看待，那个夏天发生的事情就是一个浓缩的</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8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的中国的历史甚至是</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世纪中国革命的历史。当然，像整个</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世纪中国历史一样，青年人在那个夏天扮演着主角，他们不仅吸引了全中国的目光，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绝大多数参与其事的人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这样做将会带来什么后果，也不知道他们到底要通过这种方式要求什么，他们只是在参与。他们从革命开始，革命的热情渐渐冷却后，变成一场广场上的集体狂欢，人们几乎是在以娱乐的态度对待一场如此严肃的政治社会运动。站在今天的角度重新回顾，那场我们今天如此重视但身在其中的人们却并不严肃对待的政治社会运动更像是一个告别仪式，既告别自己放荡不羁的青春、进入正在悄悄降临的资本主义的时代，同时也告别了革命的</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世纪的中国，回到“与世界接轨”的“漫长的</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世纪”。</SPAN></FONT></P>
<p STYLE="TexT-inDenT: 21pt; MArGin: 0cm 0cm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mso-char-indent-size: 10.5pt"><font SIZE="3"><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电影《颐和园》恰如其分地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热烈、急切、迷茫、冲动、暴躁，当然还有背叛和对道德的蔑视。这种品质不仅是</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8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的中国的品格，也是革命的</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世纪的中国的品格。当激情燃烧的岁月已经逐渐成为往事时，“告别革命”的声音很适时地出现了。革命的</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世纪随着出生在革命年代的人们步入成年阶段，也告别了中国历史。</SPAN></FONT></P>
<p STYLE="TexT-inDenT: 21pt; MArGin: 0cm 0cm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mso-char-indent-size: 10.5pt"><font SIZE="3"><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从此，中国进入了“躲避崇高、渴望堕落”的</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9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所以，我们在</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9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看不到飞扬的青春的激情，甚至看不到年轻的躁动不安。</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7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以后出生的中国人成为了真正告别了革命的人，他们对政治漠不关心，对历史毫无兴趣，对打倒苏修美帝解放全世界也没有兴趣，他们关心的是如何在这个资本主义悄然到来的时代里安顿他们的生活。他们没有前辈们救国救民、解放全人类这样的宏大抱负，想的只是安安稳稳地过好自己的小日子。</SPAN></FONT></P>
<p STYLE="TexT-inDenT: 21pt; MArGin: 0cm 0cm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mso-char-indent-size: 10.5pt"><font SIZE="3"><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从这个意义上说，从晚清开始的中国如果说是从家里走向广场的时代，</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8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不过是这个时代的余晖晚照，酝酿着从广场退回到家庭，而</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89</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夏天的事件不过是一个盛大的宣告这个过程完成的仪式。当然，也可以换一个说法，</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84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到</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11</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是现代中国的胎动期，</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11</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到</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49</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是少年期，</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49</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到</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78</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是青年期，而</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8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则恰如二十七八岁将近三十岁的年轻人，</SPAN><span LANG="EN-US" XML:LANG="EN-US"><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990</FONT></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年代以后就是已经进入中年期的中国。</SPAN></FONT></P>
</DIV>]]></description>
            <author>萧武</author>
            <category>闲言碎语</category>
            <comments>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zyj.html#comment</comments>
            <pubDate>Fri, 27 Nov 2009 08:39:37 GMT+8</pubDate>
            <guid>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zyj.html</guid>
        </item>
        <item>
            <title>冬天，来了它又走了</title>
            <link>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y0f.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p>冬天来了一个星期，看样子又要消失一阵子了，说是最近这个星期的气温可能上升到20度左右，完全没有冬天的样子了。很不正常。</P>
<p>
今年夏天其实就很不正常。今年直到五一，天还没开始很热，然后就进入漫长的梅雨季节。梅雨到七月初，很热了几天，最高的时候到了三十七八度。这样热的天气持续了大概半个月，就又开始下雨，一直下到八月份。等到不下雨的时候，天气已经差不多开始慢慢转凉了，九月份就差不多已经开始进入秋天的气温了。</P>
<p>
老百姓都知道，夏天不热，一般也就意味着冬天不会太冷。果不其然。这个冬天很不正常。上海的冬天比往年来得早差不多半个月，上上星期还是20多度，外套都不是很有必要穿，到周末就突然转冷，气温直接下降到八度。整个冷空气持续了差不多一个星期，到周五的极端低温一度到零度左右，天气预报说是有降雪，市郊确实也多少下了一点，但市区没有，只感觉到冷。昨天天气转晴，到今天已经是差不多十度了，外面虽然还有冷风，但不穿棉衣实际上也可以过得去。</P>
<p>
该热的时候不热，该冷的时候不冷，气候确实有问题了。欧洲和米国已经忽悠气候问题忽悠了很多年了，甚至到现在气候问题都跟环保部放在一起讲了，全球变暖成了一个单独话题。今年奥巴马上台，碳排放、新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大热特热，天朝也跟着一起热，最终弄得连新能源的部分产品都跟钢铁、水泥、造船一样，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害得朝廷不得不想办法控制。这次奥巴马来天朝访问，股市里的新能源也被热炒，一度有了奥巴马概念股的说法。</P>
<p>
以前我一直都觉得环保这个问题没什么，至少是不那么严重，所以经常在心底里觉得这是后现代的问题，对于现代化尚未完全完成的天朝来说，谈这个问题还有些失之过早。如今看来，经过03年到08年这一轮大干猛上，天朝的工业化速度太快，确实带来了很严重的问题，气候变化已经非常明显了，在影响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了。</P>
<p>以后要多注意气候问题。</P>]]></description>
            <author>萧武</author>
            <category>闲言碎语</category>
            <comments>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y0f.html#comment</comments>
            <pubDate>Sun, 22 Nov 2009 06:54:27 GMT+8</pubDate>
            <guid>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y0f.html</guid>
        </item>
        <item>
            <title>让米国留学生来天朝学政治思想</title>
            <link>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xk8.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p>
本打算今天写点东西，但是尘尘来了上海，跑去复旦那边跟他胡扯了一会，回来了乱七八糟过了一会，不知道怎么就没心思写了，就干脆上网站看了一个片子，《隋朝来客》。</P>
<p>
片子刚开始那段挺有意思的，比较好玩，后面的故事比较简单无聊，不过总算是比所谓的大片强了很多，我觉得至少要比上星期看的《风声》和《麦田》强很多。电影嘛，归根到底，还是要把故事讲好，别的花头玩得再好，故事搞不好，都是白搭。这几年的大片的毛病就是总是把故事讲不好，连最起码的讲个完整的故事都做不到。说得学术点，就是天朝的电影导演们这些年的技术水平在进步，但是叙事能力在不断衰退。而《隋朝来客》好就好在，虽然故事简单，也比较稚嫩，但起码把故事讲圆了，已经让人激动得泪流满面了。——为啥想起泪流满面这个词了呢？是因为晚上在电视上看了一个新疆卫视的节目，领导同志从头到尾都因为爱那片土地爱得深沉，“眼里饱含着泪水”。</P>
<p>
还是回头说这个片子。故事就是讲大隋朝大业五年，为人民服务的好标兵宇文化及同志组织了一个大隋小姐选秀，然后选了一个没什么用的窝囊废护兵，护送他已经掉包过的大隋小姐去京城贡献给功勋卓著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大隋朝第二代领导集体核心隋炀帝杨广陛下。宇文丞相早蓄反心，路过渔阳的时候安排人抢劫了大隋小姐，他选的窝囊废护兵雄赳赳同志被当成替罪羊，又逃走，最后进了一个冰洞，然后就到了现代。然后就巧遇了他在大隋朝大业五年选秀时碰到的意中人姚盈盈和封疆大吏的女儿也就是要被宇文丞相当作大隋小姐送给隋炀帝陛下的朱小小小姐。经历了一番乱七八糟的事情后，朱小小和雄赳赳还有跟他一起从隋朝逃跑来的奸商牛楚楚一起回了大隋大业五年，剩下当代的姚盈盈满怀惆怅。</P>
<p>
这个故事当然很傻很天真，没多大意思，还不如《神话》、《刺秦》啥的这种时空穿梭的。不过，片子里面有个细节很有趣，就是朱小小在大隋朝大业五年出场的时候就是嚼着口香糖出来的。同志们都知道啊，大隋朝那时候虽然天下一统国泰民安武功强盛，但是毕竟还没有从西夷那边引进口香糖这么没品位的东西。那朱小小为什么会有这个呢？就是因为他们在从当代返回大隋大业五年的时候，失败的网络美女作家朱小小同志就是以大无畏的革命现身精神嚼着口香糖去的。当然这个也不稀奇，早在《寻秦记》里我们就看见过了，项大龙同志在战国时期生的儿子居然就叫项羽。项羽同志之所以在那个时代成为超人，就是因为他天赋异禀嘛。</P>
<p>所以说，反动循环论有时候还真是有点道理。</P>
<p>
就比如说和平演变这个事情吧。50年代那时候是反动资产阶级投资杜勒斯代表米帝提出的，要颠覆共产主义国家，说是要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害得毛主席后面十多年基本上把主要的精力都用在反修防修教育下一代上了。不过那代人到底还是牺牲了，自从80年代米帝开始大量吸收天朝去的留学生开始，腐朽没落的资产阶级的那一套就被转运到天朝来了，天朝好好的共产主义大好前程也被放弃了，改走资本主义道路了。</P>
<p>
要说，那还是得说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伟大光荣正确，他老人家生前就预见到了，“即使我们的儿子不走资本主义道路，孙子也会走，走了也不怕，孙子的孙子还是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果不其然，2000年以后去资本主义世界接受培训回来的同志们对资本主义就不是那么有信心了，也不是啥事儿都觉得米帝对了，广大海龟人民群众的觉悟是越来越高了，渐渐都开始理解毛主席了，尤其是理解了天朝的事情还是要用天朝的办法办，米国那一套在米国行，在天朝不行。所以说，《财经》杂志的胡舒立终于离开《财经》杂志，这不是个小时前啊，它标志着那一代在米国接受培训的同志们的战斗力已经不那么行了，现在是该换个思路换个玩法了。</P>
<p>
换什么玩法呢？金融危机这一闹，让全世界都眼馋流口水的不光是天朝大把大把的银子，还有天朝的制度优越性。所以这次奥黑来天朝朝觐，虽然嘴上也犟了几句，扯了几句普世人权啊啥的，但毕竟还是明白了，以后要玩下去，不跟天朝玩是不行的。所以奥黑说，米国以后要多往天朝派留学生，要让米国派往天朝的留学生达到十万人。有同志说，这个可不是好事啊，这些米帝留学生都是特务啊、间谍啊，是来窃取情报来的，天朝要当心。</P>
<p>
我就不这么看，我觉得这是个好事情。天朝的大学教育是怎么搞的，就对米国来的也怎么搞。天朝大学生要上政治思想课，要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毛泽东思想基础、邓小平理论概论、三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把这些课都给米帝来的留学生也上上。以前来天朝留学的同志们基本上不是学习先进文化来了，那确实都是负有特殊使命的，来窃取天朝的情报来了，为米帝的对华政策服务的。现在和以后就不同了，他们来了天朝，尤其是从米帝来的，先进技术啊、社会科学啊啥的这些当然他们不用学，这个不能不承认，米帝用不着向咱们学。那他们来学什么呢？我认为就是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真理来了。以前我们都说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天朝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金融危机也是天朝的十月革命，要给全世界人民送去毛泽东思想真理。而且，以前都是人家跑到我们这里来传播马列主义革命真理，以后就不同了，是他们主动来天朝学习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的真理来了。</P>
<p>
所以说，天朝的各级党校要加大工作力度，多培养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准备向全世界输出天朝的先进文化，让天朝的思想政治教育为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为全世界早日实现共产主义作出贡献。</P>]]></description>
            <author>萧武</author>
            <category>闲言碎语</category>
            <comments>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xk8.html#comment</comments>
            <pubDate>Fri, 20 Nov 2009 17:57:57 GMT+8</pubDate>
            <guid>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xk8.html</guid>
        </item>
        <item>
            <title>冬天来了</title>
            <link>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x19.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div>今年的冬天来得特别快，几乎还没有感觉到秋天，甚至桂花香才过去没几天，气温就急转直下，直接从夏天的尾巴跳到了冬天。</DIV>
<div>
国庆半个月在西北感觉到的秋天，在上海几乎没有感觉到。一直到上星期，平常也就是多穿了件外套，到了周末就突然宣布冬天来了。上周五是三个月的羽毛球场地的最后一次，我和同事打完出来，我还好穿了件厚点的衣服，比较挡风，他只穿了件薄薄的运动衫，我们就顶着10度以下的气温回家了。</DIV>
<div>
这一阵的事情有些多，几乎每个周末都有这样那样的事情，或者是和朋友约见，或者是房子里的电器又坏了，总归是乱七八糟。不过这个冬天好歹也算是就这样平稳过渡过来了，我没有像这几年来每次换季都要经历的那样感冒，算是幸事。</DIV>
<div>事情多了，就感觉日子过得很快；日子过得快了，就来不及让人感慨什么，要到别人感慨了，才知道是到了该感慨的时候了。</DIV>
<div>
不过七八月以后的心情，除了假期，大多数都还是以焦虑为主吧，主要就是房子的事情闹的。到现在房价已经涨到了两万，买房子的打算只能一推再推。这几天电视上又在放《蜗居》，让很多人很感慨，其实我是看第一遍的时候就已经感慨过了，不仅是在城市里为自己买一块立锥之地之艰难，更重要的还是女人的危险。</DIV>
<div>冬天了，蛇已经开始冬眠，房价还没有冬眠，而人，只不过换了件马甲，还是在继续生活。</DIV>]]></description>
            <author>萧武</author>
            <category>闲言碎语</category>
            <comments>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x19.html#comment</comments>
            <pubDate>Thu, 19 Nov 2009 10:09:41 GMT+8</pubDate>
            <guid>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x19.html</guid>
        </item>
        <item>
            <title>中国的亚洲内陆边疆</title>
            <link>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upa.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p>这星期看完了拉铁摩尔的《中国的亚洲内陆边疆》。应该说这本书很不错，观察问题的视角跟我们平常的不大一样，值得看看。</P>
<p>
但是毕竟是外国人，虽然在天朝的时间不短，还是有些基础性的错误。比如说，他说楚国的优势在于水军，所以无法向北发展，最后中国只能被秦国统一。这个就是错误的。首先，当时楚国的水军并不强，各国都不强，楚国的主力跟别的国家一样，都是步军为主。其次，楚国的势力当时已经延伸到北方了，包括现在的河南南部、安徽大部、江苏大部，都在楚国的疆界之内。而这些地方基本上都是北方的地形，如果强项是水军，是拿不下来的。再比如，他以为李渊起兵的时候是因为突厥的帮助，才最后消灭了各个割据政权。而我们都知道，李渊起兵的时候只借了三千突厥兵，数量并不多，也没有以此作为主力，主力仍然是汉军。这种借兵与其说是军事上的需要，不如说是以这种方式来稳定突厥，使其不会趁虚而入。</P>
<p>
不过这本书还是有很多很不错的看法。我以前对边境和边疆的区分不大清楚，这次就基本上搞清楚了。他所谓的边疆就是汉族与少数民族接触的区域，尤其是长城沿线。他认为长城的形成不是因为少数民族的侵略，而是因为汉族的扩张。包括现在的内蒙古南部和山西北部、河北北部、辽宁西部，都是这种情况，在长城形成之前，这些区域都是少数民族区域，正是汉族赶走或同化了原来住在那里的少数民族，才使这些地区变成了中国的内部，而不再是边疆。</P>
<p>
他有个有意思的结论，在长城形成之前，汉族对于少数民族实际上是进攻性的，而不是我们一般以为的防守态势，即使发生了边境战争，也是因为汉族势力的扩张已经危及少数民族区域，才使少数民族发动了战争。因为这些地方既不是内地那样纯粹的农耕区域，也不是纯粹的游牧区域，而是游牧和农耕混杂的混合经济，所以这种区域既可以作为汉族的生活区域，也可以作为少数民族生活的区域。生活在这里的人既可以倒向汉族，也可以倒向少数民族。当内地出现大规模战乱的时候，汉族就可以向那些区域扩展，归附少数民族，而当内地比较稳定繁荣的时候，再归附内地。所以，他认为汉高祖的几次大规模出击匈奴，实际上并不是以消灭匈奴为主要作战目标的，而是为了保证边地的汉族不会倒向匈奴。</P>
<p>
当然，他这种观察结论的得出还是基于一个欧洲中心的世界划分，他把这些区域当作亚洲内陆的边疆区域，而非中国的传统势力范围或领土。但是在我们的观念里，这些区域都是属于中国的，亚洲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基本没有多少意义的概念，我们不会认为这些区域是属于“亚洲”，而是下意识地认为这些区域非常理所当然地是中国的一部分。他在使用中国这个概念的时候，其实是把中国当成一个现代欧洲式的单一民族国家，所以他说的中国，多数情况下就是汉族。也正是基于同样的思维方式，欧洲人不认为西藏、新疆是中国领土，而应该独立，不能理解我们所说的多民族国家究竟是什么意思。他们会非常下意识地认为，这些少数民族正在被汉族侵略、剥削和奴役，因为他们的经验就是这样的。而中国的长期历史传统里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关系，在今天也不是这样，而是不同民族共同生活在一个国家里。</P>
<p>不过，现在这样民族区域频繁出事的时候，看看这样的书毕竟是好的，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中国。</P>]]></description>
            <author>萧武</author>
            <category>伪戏迷录</category>
            <comments>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upa.html#comment</comments>
            <pubDate>Sat, 14 Nov 2009 08:16:23 GMT+8</pubDate>
            <guid>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upa.html</guid>
        </item>
        <item>
            <title>好事来得早就未必是好事了</title>
            <link>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rrv.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p>
看毛传的时候，尤其到了56年以后，就特别感慨，凡事都需要时机。时机不成熟，即使想法好，好事也未必能有好结果；时机成熟了，坏事有时候也能变成好事。</P>
<p>
大跃进那几年，对毛主席来说，其实目的也单纯，就是想赶紧改变天朝又穷又落后的面貌，不仅成为大国，而且要成为强国。所以毛主席那时候就关心两件事，一是粮食，二是钢铁。提高粮食产量，就是为了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让人民群众都早点过上好日子；增加钢产量，就是希望能尽快发展工业，提高国家的经济实力。所以说这个毛传编排得很好，毛主席第一次提出要赶超英美，就是在57年参加苏联革命成功40周年的时候，问的英国的同志。英国的同志说，他们那里钢产量增加得很慢，以中国的发展速度，赶上不难。所以毛主席觉得这事儿可以弄，回国后就开始提倡赶美超英。</P>
<p>
现在看，那时候搞农业集体化，尤其是全国性统一搞，确实条件不成熟。农业集体化造成的结果确实不好，一方面是当时的官僚还不成熟，文化水平不高，政治觉悟也不高，容易把上面的提倡当成命令来执行；但另一方面，当时的生产力水平确实还不能支持大规模大面积的集体化。在当时来说，最起码的一点，除了水利可以用大量人工来解决，别的问题，比如农用机械的制造能力、化肥的生产能力和转移剩余农业人口的能力都还不够，还不具备条件，所以集体化当时确实搞得早了些。而现在其实已经具备了这些条件，但是上面已经没有这个觉悟了，只想到了怎么赶紧让土地私有化。</P>
<p>
提高国家的国际地位，在当时来讲，毛主席确实太过着急了些，条件还不成熟，还没有能力跟米帝苏修这样的敌人叫板，所以那时候就靠人的精神，靠人的一股气在支撑，不怯场，该强硬的时候绝对不说软化，该动手的时候坚决动手，一点不含糊。但是反过来看，那时候虽然慷慨悲壮，但毕竟只是悲壮，每一次强硬付出的都是惨重的代价，还没有用自己的实力来威慑别人达到战略目的的能力。当然，现在虽然具备能力了，至少是具备部分能力了，而且有着非常好的转换攻防态势的机会，但是上面没有意志，没有决心，下面没有动员没有想法，大家都是混日子，得过且过。就比如说军队吧，建国初虽然装备很差，但是让人很放心，现在的装备好多了，但是士气和精神面貌跟那时候已经完全不能相提并论了，处理了一下群体性事件还行，要是真要碰上点啥事儿，就还是让人觉得很悬。去年海军去亚丁湾护航，国内除了叫好，就是祝福。为啥祝福呢？就是因为大家都对他们还不那么放心，不知道他们这任务到底能不能完成。今年果然出了事情，天朝的船只被劫持，我们基本上是毫无办法。</P>
<p>所以说，好事也要来的是时候，来得太早了，人的思想上没准备，就未必是好事了，徒然让人增加烦恼。</P>]]></description>
            <author>萧武</author>
            <category>闲言碎语</category>
            <comments>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rrv.html#comment</comments>
            <pubDate>Sat, 07 Nov 2009 15:43:11 GMT+8</pubDate>
            <guid>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rrv.html</guid>
        </item>
        <item>
            <title>读官修毛传一</title>
            <link>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qt9.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p>
这一阵子一直看官修毛传。在所有的毛传里，应该说这是目前为止最好的版本，不仅是有许多一手的史料，有大量的二手史料，而且有许多有意思的段子。</P>
<p>
比如里面提到一个关于老赵的段子。58年大跃进的时候，到下半年就已经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而且出现了粮食紧张。这时候毛主席已经在会上开始纠左了——其实主要是反对官僚主义。毛主席当时得到的各地报上来的材料里都说，这一年是粮食大丰收，钢产量虽然完成原定的三千万吨的任务不可能实现了，但是一千二百万吨还是让他觉得有希望的。唯一让他觉得不能理解的就是，为什么这个时候一方面是粮食大丰收，一方面却是粮食紧张？如果按照正常的逻辑延伸，毛主席的思路当然会转变到下决心用更大的力气纠左上去，放弃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着力解决好、安排好人民群众的生活问题上来。但这时候老赵同志给毛主席送来一个报告。老赵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他转送了一个雷南县委的报告。这个报告里说，粮食大丰收是确实的，但是存在大量的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蛮产私分得到情况，说是光是这个县的村干部们就蛮产私分了70万斤粮食。毛主席看到这个报告，立刻改变了思路，认为问题不在于粮食产量减少，而在于基层干部不执行政策，所以才造成了粮食紧张，于是从纠左变成了对基层干部的整顿。</P>
<p>
就象群里的同志说的，虽然这个书仍然在《建国以来若干重大历史问题决议》的范围之内，但是如果不带偏见地去看就会发现，在很多事情上毛主席的责任其实没有那么大。比如纠左进行到比较紧张的时候，又一次会议上，陈云讲话，反对高指标，毛主席本来是很同意的，但是下面的省委书记们比较抵触，所以毛主席让陈云出来讲话。结果陈云错误地理解成，毛主席这是不支持他的观点，是要他检讨，所以他在讲话的时候做了个检讨。这样，就错失了一次很好的党纠正错误的机会。</P>
<p>
再一个特点是，这个书基本上还是按时间顺序，把毛主席的思想变化和当时发生的一系列的国际国内的事情联系在一起了，所以看起来线索比较清晰。尤其是国际形势的影响，对毛主席的许多决定是有非常重大的影响的，但在国内比如李老贼的所谓回忆里是看不到的，让人以为毛主席是自己空想的，就让人执行了。</P>
<p>
比如金门炮战的背景里有两个很重要的东西，但是以前往往不被人注意。在当时，首先是霉菌强行在黎巴嫩登陆，干预黎巴嫩内政，毛主席认为有必要在行动上支援一下国际革命；其次是当时蒋委员长跃跃欲试，准备在福建沿海登陆，开始反攻；再次就是当时对米帝的底牌不大清楚，不知道米帝到底会支持委员长到什么程度，是支持他反攻呢，还是只是让他在台湾呆着呢，跟大陆是打算就这么僵持下去呢，还是准备接触一下看看打破僵局？但是还有两个不应该被忽视的因素，却常常不被人注意。</P>
<p>
第一，这一年，鹰潭到厦门的铁路通车了，这就意味着福建前线的后勤保障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这一点在炮战里面反映得比较明显，当时第一次炮击就打了三万多发炮弹，这在以前是不太敢的，因为前线储备的炮弹也不多，而有了铁路以后，就敢放手打了，不够了可以从后方调运。第二，就在这一年，福州军区也成立了空军指挥部，并且一举夺回了福建沿海的制空权，而在这之前国军的空军是可以经常性到沿海来骚扰的，共军没多少办法。而这以后，国军的空军就不敢轻易来了。也就是说，空军在福建前线的态势从被动防御转为主动防御了。</P>
<p>
从结果来说，基本上也达到了目的，搞清楚了米帝的底牌。刚一开始打炮，米帝就紧张起来了，按毛主席当时的讲话，米帝把它的几个主要的航母舰队都往这边调集了，减轻了社会主义阵营在中东的压力。第二，中央搞清楚了，米帝不支持委员长反攻大陆，只支持他保守台湾，最后实现独立。所以，虽然到后面的时候金门岛已经具备了登陆条件，但是毛主席说不要登陆，留着金门给委员长，他不完全退到台湾去，就不会独立。第三，共军搞清楚了，米帝在台海的态度并不积极。共军宣布，只要霉菌不护航，就不炮击进出金门的国军军舰，但是只要看见霉菌军舰，就会立刻开始炮击。结果第一次接触，霉菌军舰就掉头逃跑了，说明他们也不想跟共军真的打起来。第四，在这个过程中，米帝终于坐到了谈判桌上来，开始进行大使级谈判。虽然说后来又中断了，但是这样毕竟是接触过了，双方增加了不少了解，为后来的进展做了铺垫。</P>
<p>
又比如在庐山会议上，毛主席起初本来也是在继续纠左并教育干部的，但是接到彭德怀的信后，为什么那么紧张呢？我们大家都知道的段子比如彭要请苏联红军来了啊、彭在讲话的时候大算旧账啊什么的，除了这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背景就是，彭刚从苏联东欧访问回来，在庐山会议上大肆反对人民公社反对搞大食堂，而同时赫鲁晓夫也在波兰的一个演讲里批评了人民公社，说苏联在革命初期也这么搞过，事实证明是很失败的。这样，毛主席当然会疑心彭在苏联的时候是不是跟赫鲁晓夫有什么勾结。出现这种情况，能说是巧合么？别说是毛主席，换了不论谁在毛主席当时那种情况下，都会怀疑的。</P>
<p>&nbsp;</P>
<p>
ps：听了别人的鬼话，晚上费了很大力气，看了个烂片子，《麦田》。战争吧不是战争，人性吧它又不够深刻不够人性，幽默吧它也不幽默，都说不上到底算个啥片子。</P>]]></description>
            <author>萧武</author>
            <category>伪戏迷录</category>
            <comments>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qt9.html#comment</comments>
            <pubDate>Fri, 06 Nov 2009 17:26:46 GMT+8</pubDate>
            <guid>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qt9.html</guid>
        </item>
        <item>
            <title>有朋自远方来</title>
            <link>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nf9.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p>
周四的时候戴猫在网上说，谢阳来了上海，他也在上海，问我晚上能聚一下否？我当然当即就答应了，但是说清楚我要下班后才行，如果他们第二天没事，我可以下班后去找他。后来谢阳又来电话说，他们第二天还都有事，所以就改在第二天一起晚饭。</P>
<p>
昨天一早起床，想着还要先去打球，完了再去，谢阳就来电话说，他要到中山公园附近办事，让我去他办事的地方等着他。那时候我才起床不久，还没洗脸刷牙，中饭也没吃，就赶紧刷牙洗脸弄完，出去吃了点东西就赶到那边去等他。过了一阵他出来，他也还是那样，连那时候的发型都还继续保持着。后来聊天才知道，不仅如此，他和戴猫一样，打游戏的爱好也还保持至今。</P>
<p>
到了酒店就等戴猫。戴猫除了07年在杭州和栋栋、赖飞巧遇，去年也在南京见过，也还是一如既往地装清纯，用谢阳的话说，就是“看见戴猫他就知道什么叫满口的仁义道德”。后来谢阳又约人，也没约到，我就想到让栋栋来。打电话给他，果然稍微考虑了下，就决定来了，而且是跟他老婆一起。</P>
<p>
戴猫回到酒店，我们等到快七点，栋栋才来，出去一起喝酒。栋栋居然装戒酒，戴猫继续爆发他的人品，开口就是西瓜汁。我和谢阳要了两瓶啤酒，一人喝了几口，觉得还不过瘾，我和栋栋又跑出去转了一个大圈，买了瓶白酒，回去和谢阳、栋栋三个人分了，这才爽了。戴猫的人品也算是稍微有点升级，喝了啤酒。大家说起大学生活，都还是很感慨，尤其是在北栋的那一年。</P>
<p>谢阳说，我们认识的时候都还不过是十七八岁的毛头小伙子，如今都已经三十岁了，我更是过了三十岁。大家不由得一阵感叹。</P>
<p>
本打算今天陪栋栋玩，所以让他们两口子跟我回来，住在附近，谢阳要今天的飞机回北京，戴猫也要去南京，所以他们住在浦东了。回来给栋栋找好酒店，又是一通胡扯，差不多十二点多，才回来睡觉。今天本应该陪栋栋去玩，但是我弟弟和他女朋友要来，只好让他们自己去了，我再回来。</P>
<p>
从表面看，大家都没什么变化，其实变化已经很大了，早已不是当年躺在寝室里胡扯蛋的时光了，都要为生计奔忙，各人也都有些很细微的变化。回到家再细细体味，其实也是当年就能看出来的各人的性格的衍变。</P>
<p>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曾经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理想到了岳麓山下，四年后各奔东西，南方人去了北方，北方人到了南方，从此天各一方，音讯隔绝，各自的情况大多也都是从别的同学那里打听得来的。而今大家再从五湖四海聚到一起，虽然人也还是这些人，看上去也都变化不大，但大家都已经明白，吃完这顿饭，喝下这杯酒，就又要各分东西了。只是可叹我们的青葱岁月，再也回不去了。</P>
<p>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逝者如斯夫。</P>]]></description>
            <author>萧武</author>
            <category>闲言碎语</category>
            <comments>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nf9.html#comment</comments>
            <pubDate>Sat, 31 Oct 2009 16:33:39 GMT+8</pubDate>
            <guid>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nf9.html</guid>
        </item>
        <item>
            <title>《建国大业》及政协的法统</title>
            <link>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jtd.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p>
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纪念的一年。在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和献礼中，除了阅兵，最轰动的大概就是《建国大业》了。昨天刚看完《解放》，今天就又看了《建国大业》。</P>
<p>
《建国大业》在一开头就已经说了，这个片子是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六十周年的。所以，在这个片子里，主题不是解放战争的英雄史诗，而是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从一开始，就是国共两党就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所进行的谈判，中间是没有民主党派参加的国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再是颁布民国宪法，选举正副总统，最后是共产党主导的新的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可以说，这个片子的主题就是国民党和蒋委员长建立一个法统的努力终究归于失败和新的法统最终形成的过程。</P>
<p>
这个片子给我的印象要比我看之前所听到的评价好些，虽然主题线索显得不够突出，情节不够紧凑，常常有因人而设情节的情况，但大体上还是在围绕着政治协商会议这个主题在推进。从历史来说，这也是符合事实的。1949年成立的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确实是各个阶级的共和，而不是人民共和。虽然它宣称自己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但仍然不是人民代表大会。共产党是在兑现44年对全国人民和各阶级精英所做的承诺，成立一个由各阶级精英人物参加的联合政府，而不是人民政府。</P>
<p>
按照孙中山的宪政分三个阶段走的理论，宪政需要经过军政和训政两个阶段，才能最后建立宪政政府。军政是统一全国，训政是辅导人民学习行使民主权利，最后才能达到宪政。所以，孙中山在1920年建立的大元帅府并不是一个政府，而仅仅是一个军事组织，是为了北伐而成立的机构。在孙中山去世后，才在广州成立了国民政府。这个国民政府，并不是一个选举的政府，而是一个革命政府，即由国民党一党包办的政府。所以，无论是冯玉祥还是李宗仁，在反蒋时打的都是护党的旗帜，而非改组联合政府。</P>
<p>
经过1930年代初的一系列反蒋战争后，各军阀才基本达成共识，蒋介石是打不倒的，才改提改组联合政府的口号。嗣后，无论是在1935年桂系密谋成立西南联合政府，还是张国焘在川西北成立联合政府，还是张学良与共产党的谈判，都是以成立联合政府为号召的。所以，在这一时期，蒋介石对所有此类成立联合政府的态度都是一概扑灭，决不姑息。而到西安事变后达成的口头协议中，蒋委员长终于被迫承诺，成立一个由各政治势力参加的国民参政会，吸纳各种政治势力。但国民参政会的职权一直限于为国民政府提出建议，而不是议会，所以对国民政府没有法律上的约束力。</P>
<p>
在此后的抗战时期，国民政府与国民参政会之间的紧张是一直持续着的。原因很简单，无论共产党还是其它政治势力，都希望国民参政会能够升级为议会，能够对国民政府有法律上的约束力。而作为国民政府来说，当然不愿意自己戴上一个金箍圈，受控于别人。但对共产党而言，国民参政会是一个有效的方式，无论其是否能成功地升级为议会，共产党都可以利用这个合法的组织形式扩大自己的政治势力。既然在与国民政府的长期斗争中，一方是共产党参加的国民参政会，一方是国民党完全包办的国民政府，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同盟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有些人说，国民党失去民主党派是在解放战争中，其实是搞错了，早在抗战时期，民主党派与共产党就已经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了，相互同情、声气相投。</P>
<p>
这个逻辑继续发展，随着共产党力量日渐强大，与国民党博弈的实力也就越充足了。所以，到1944年，由毛主席所作的中共七大的政治报告就是《论联合政府》，表达出了各个民主党派的事实诉求，各政治势力都能够进入政府，而不再是为国民政府提供咨询和建议了。而在这一时期里中共反复提到的民主，其衡量标准实际上很简单，也就是是否允许国民党之外的各政治势力参与政府。毛主席在于黄炎培的谈话中说的民主，实际上也就是许诺，如果我们共产党人来领导，一定会给各民主党派一席之地。</P>
<p>
抗战胜利后，国共谈判，实质上就是在为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做准备。按照米国人的要求，军队应该是国家化的，在政治上保持中立，各党派均应放弃军队。所以，在这一时期的谈判中，核心的问题是国共的军队如何改编为由国民政府统一领导的军队。梳理一下这个逻辑就是，政治协商会议为国民政府提供合法性，党团在政治协商会议中活动，而政府应在党派问题上保持中立，军队由政府统一领导，也在政治上保持中立。而这之前，所谓的国军，实际上也是国民党的党军，而不是国家的军队。因为国民政府和国民革命军都是国民党领导的，别的政治势力无缘插手。</P>
<p>
国共谈判破裂后，国民政府一边宣布八路军与新四军为叛军，开始“戡乱”，一边召开了没有共产党和当时最主要的民主党派民盟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嗣后不久又宣布取缔民盟。而共产党在这一时期除军事上坚决反击外，在政治上则继续以联合政府为号召。胡宗南占领延安后，按照蒋委员长的理解，共产党的巢穴既已被击破，也就在形式上完成了统一全国的任务，因此就着急召开国民代表大会，举行全国大选，使自己成为合法的民国总统。所以，在这次选举之后，蒋委员长的身份变了，从原来不代表民意的国民政府主席变成了经过民意代表机关选举的中华民国总统。</P>
<p>
但就在国民党提出举行全国大选的1948年，实际上国军已经完全进入守势，在东北差不多败局已定，关内也是人心惶惶，江河日下了。而共产党方面则已在准备召开由自己领导的政治协商会议，建立政权。到1948年底1949年初，三大战役结束，全国战争胜负形势已经明朗，中华民国政府牌子虽在，但已不具备代表全国人民的资格，共产党则大张旗鼓地准备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建立新法统。</P>
<p>
1949年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性质虽然是全国各阶级进行政治协商的机构，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但从法理上说，参加政治协商会议的代表们均非经过人民选举产生，而是由共产党邀请参加的。以此一时期的政治协商会议与后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与职权相对照就很明显，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宣布，一切权力归人民代表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级政府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而1949年的政治协商会议选举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级政府只是各个阶级共同参加、共享权利的联合政府，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民政府。</P>
<p>
从这个意义上说，1949年的共和只是各个阶级精英人物的共和，而不是人民的共和。一直到了1954年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才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共和。而1949年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质上是中华各阶级共和国，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共和国。所以，我们今年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可以的，纪念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也可以，却不能纪念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而这也许恰恰是今天的精英们也愿意纪念60周年的原因，这不仅是因为他们很清楚这一点，更是因为他们希望今天的中国也是1949年的共和国，而不是1954年的共和国。</P>
<p>另外对片中几个主要人物的表演在这里也说几句。</P>
<p>张国立演的委员长很失败，口音搞不清楚，既不是委员长的宁波口音，更不是纯粹的普通话，语气上有模仿孙道临的痕迹。</P>
<p>
邬君梅的宋美龄扮相，尤其是在美国争取美援时的打扮和口气，有失庄重，虽然是米帝的狗腿子代理人，但好歹也是一国元首夫人，不能搞得跟妓女向主顾讨要嫖债一样。</P>
<p>
许晴的宋庆龄完全是继承她的一贯风格，她大概搞不清楚一个以革命为志业的女性该是怎样的气质，仅仅是把她当成了一个守寡多年的闺中怨妇。</P>
<p>尤勇演的白健公太过轻剽，说话不经大脑，不是健公的风格，健公一生为人阴狠，老谋深算，不能是这个风格。</P>
<p>王学圻演的李德公太过阴险，而李德公本人的性格是比较开朗的，也很和蔼可亲，是张发奎所说的“伟人”，没有那么阴险。</P>
<p>吴刚的闻一多过于夸张，没有拿捏好分寸，让人感觉闻一多不是因为悲愤而慷慨激昂，完全是一个疯子在众人面前胡乱喊叫。</P>
<p>共方主要露脸的毛主席和周恩来都是老演员了，驾轻就熟，不存在问题，就不说了。其他客串演员都是出来露个脸，也不说了。</P>]]></description>
            <author>萧武</author>
            <category>伪戏迷录</category>
            <comments>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jtd.html#comment</comments>
            <pubDate>Sun, 25 Oct 2009 15:45:59 GMT+8</pubDate>
            <guid>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jtd.html</guid>
        </item>
        <item>
            <title>再谈谈《解放》</title>
            <link>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jfw.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p>从国庆长假前就开始看，到今天总算是基本把《解放》看完了——48和49两集跳过没看，所以只能算是“基本”。</P>
<p>
应该来说，这个片子还是吸收了许多最近的党史研究成果的。比如卫立煌在东北的消极状态对东北形势转变影响甚大，而这一点以前的影视剧里都是没提到的。但对卫立煌与CP的关系也没有多少交代，这算是个遗憾。不过，从卫立煌后来的表现看，他当时确实只是在军事部署上持比较消极的态度，不肯积极进取，让国军丧失了许多战机，尤其是在对廖耀湘兵团的使用上，但并没有积极配合共军行动。应该说，这是符合他当时的状态的，他应该没有加入CP，只是有消极厌战思想。而且，在东北战后，他孤身逃亡香港，被押回南京受审后，又在外漂泊了几年，一直到1950年代中期，才回国了。</P>
<p>
还有郭汝瑰的作用，以前也比较少提到，而这次则明显重要多了，尤其是在淮海战役中，他提供的情报对当时的共军决策影响也非常大。但郭汝瑰因为战后只是按起义将领对待，并没有承认其为共军工作的贡献，所以待遇也比较一般，只是在政协工作，所以名气比较一般，远不如后三杰尤其是熊向晖的作用明显，也不如熊的名声大。但这次仍然承认了其贡献，这已经很难得了。</P>
<p>
但是与郭汝瑰相似的刘斐，在解放战争中也为共军提供过不少情报，不知道何以没有得到多少体现。不过刘斐与共产党的关系似乎也不甚明确，因为他是白崇禧的人，所以白崇禧在回忆录里也只是说他投共，而没有指责他在当时就已通共，并且说他投共后也没得到多少好处，言下之意似乎他也不认为刘斐是共谍。</P>
<p>
杜聿明的作用一如既往地突出，在这个片子里，他在国军将领中，可以说是最突出的一个，从东北到淮海，他一直是重大战役策划和指挥者，对委员长比较忠诚，也有军事才干。不过国军将领中对他的评价不甚高，比如张发奎，对他就很是不以为然，不认为杜聿明的军事才能有多高。当然，张发奎眼里，国军将领中就没几个有才干的人，大概只有白崇禧他认为确实是有军事天才的，再就是后起之秀孙立人了，其他人他都不放在眼里。</P>
<p>
对粟裕在淮海战役中的作用，这个片子的反映也基本上是比较忠实于史实的，没有篡改太多，从战役计划的提出，到他独立指挥华野部队作战，再到他在围歼黄维兵团的关键时刻的重要建议，都能反映出他的军事思想和军事才干确实优于许多人。这个片子里的陈毅多少显得有些无能，只是个和稀泥打哈哈的人，没有发挥太多的重要作用，这也是比较符合事实的。</P>
<p>
当然，这样大规模的片子，总是难免挂一漏万，会少提到许多人，比如55年上将级以下将领基本上没有几个露脸的，元帅中徐帅也没得到几个镜头，解放山西也基本上没有反映，提到一野的也就是毛主席和党中央在陕北的时期。当然，这也无可厚非，整个片子的主角还是毛主席和蒋介石、共产党和国民党之间的斗争，共方的焦点是在毛主席和党中央身上，所以毛主席党中央走到哪儿，片子的重心就在哪儿。大将里露脸比较多的也只有粟裕一个人，别的基本上都没多少镜头。倒是刘亚楼的镜头还不少，颇有几个。</P>
<p>
下午看到淮海战役的时候，还想到一个话题，也在群里扯了一会。这就是，在淮海战役中围歼黄百韬兵团时，如果邱清泉、李弥两兵团如果能够突破宋时轮指挥的阻击防线，与黄百韬兵团会合，形势会如何发展？按照国军方面制定的徐蚌会战作战方案，就是如此，如果这一目标实现，则在外围的黄维兵团、孙元良兵团和刘汝明兵团就会积极进攻，共军就等于陷入国军包围，而这恰恰是国军自解放战争以来积极寻找的以大规模会战消灭共军的指导方针，而且，如果出现此种情况，徐州和武汉两个剿总所辖国军部队都会积极出动，达到对共军的聚歼。如此，则共军在关内的形势就会急转直下，由攻势转入守势。华野和中野只能突围出去后分散为几个兵团分别作战，短期内无法与国军进行决战性的会战。</P>
<p>
在东北也是一样。如果在打锦州时，廖耀湘兵团和东进兵团能够积极进攻，则共军围攻锦州、切断东北和华北国军联系的战略目标就会落空。而在这个关键当口，卫立煌的消极和廖耀湘的狐疑避战就对共军帮了很大的忙，让共军迅速达成了解放锦州的目标，而后又转头围歼廖耀湘兵团。围歼廖耀湘兵团时，共军的阻击也打得相当艰苦，成就了著名的塔山阻击战。如果共军稍有松懈，让东进兵团成功地突破共军的阻击防线，则整个战役的形势也会发生转折性变化。</P>
<p>从总体上说，这个全面反映解放战争的片子仍然是成功的，让一般观众对解放战争能有个相对比较清晰的了解线索。</P>]]></description>
            <author>萧武</author>
            <category>伪戏迷录</category>
            <comments>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jfw.html#comment</comments>
            <pubDate>Sat, 24 Oct 2009 16:06:20 GMT+8</pubDate>
            <guid>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jfw.html</guid>
        </item>
        <item>
            <title>向前向前向前</title>
            <link>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j1h.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p>
上大学军训的时候我就觉得军歌比较雄壮，很喜欢。这次《解放》重新编曲，用作片头曲，也还不错，不过歌词基本没用，只剩了“向前向前向前”，听起来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当然，也可能是不想让观众听见“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要真是这个原因，那就很BS了。</P>
<p>
走过一段路，还是朝前走，也许路上偶尔会碰到以前曾经同路但现在已经不再同路的人，心里难免有些怪怪的感觉，但毕竟曾经只是曾经，重要的是还要继续朝前走。</P>
<p>
我大概在前年还是什么时候，在《读书》上看见了篇关于地理学的文章。当时觉得很兴奋，以为地理学要复兴了，记得在博客上也写过。但地理学至今没有复兴，未免让人失望。现在喜欢谈论大事的人，开口就是欧美，闭口就是日韩，顶多再加上印度，仿佛全世界除了中国，就剩下这几个地方了。</P>
<p>
去年发生了西藏的事情，许多人对西藏的情况完全不了解，就在到处胡说八道；今年7月出了乌鲁木齐的事情，又是完全不了解，又是在胡说八道；后来出了缅甸的事情，还是如此。可以想见的是，未来还会出类似的事情，也还是会有这样的人会继续胡说。</P>
<p>
前一阵子出了井底望天的书，又有接轨分子们在指指点点。但是不知道那些接轨分子们知道不知道井底望天知道的那些地方，知道不知道那些地方的情况？如果不知道，最好还是老实一点，以学习的态度来对待，不要一上来就以为又是反对民族主义那套顺口溜。</P>
<p>
天朝如果不崩溃，跟外面的关系会越来越紧密，这一点我想现在应该是没有多大疑问了。而且天朝周边的情况会越来越复杂，都是需要提前做准备的，而这准备当然就要从最基本的了解开始。可惜的是，如今我们能看到的对比如拉美、非洲的研究，要到图书馆里找，80%以上都还是毛主席那个时代的产品。而对需要大量进口资源、大量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今天的天朝来说，拉美和非洲恰恰是最应该了解的地方。</P>
<p>
同时，因为天朝周边有很多国家，而随着天朝的发展，这些国家与天朝的交流也越来越多，边疆地区的形势也会变得越来越复杂，出事情的概率也就越来越高，所以，边疆地区也是需要提早多做准备的。</P>
<p>
所以说，当前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地理、边疆和民族问题，而这些恰恰是这些年来无论是政策上还是搞研究的同志们都忽视了的。人要朝前走，国家也是一样。现在是到了该重新注意起来的时候了。</P>]]></description>
            <author>萧武</author>
            <category>闲言碎语</category>
            <comments>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j1h.html#comment</comments>
            <pubDate>Fri, 23 Oct 2009 16:07:33 GMT+8</pubDate>
            <guid>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ab53780100fj1h.html</guid>
        </item>
    </channel>
</r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