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546
  • 关注人气: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读书是一种幸福,一种乐趣,更是一种享受。我最近拜读了教育专著《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一书。读这些教育专著时,我边看边与自己平时的教育实际相比较,颇有感触。这些书在教我如何当一个好老师的同时,也教会了我如何做人。以下是我的一些体会:

做一个有思想的教者。教育需要思想,教育不光需要有思想的教育学者,有思想的行政管理者,更需要有成千上万有思想的教师做一个有思想的教育者,具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是用思想去重塑我们的教育行为,“观念改变行动,行动改变命运”。二是用思想陶冶学生的心灵。只有思想才能滋养丰富的心灵和厚重的人格。在教育世界中,倘若有丰富的思想熠熠生辉,倘若有丰富的思想相互碰撞,倘若有高尚、丰富、独到、深刻的思想来鼓舞人心,我们的工作,我们的人生,才更有趣味,更有魅力,我们才真正无愧于上苍给予我们的不可重复,不可不可替代,无比珍贵的生命。

做一个宽容的智者,在《中国教师缺什么》一书中有这样一句话我很欣赏:土地宽容了种子,才拥有了收获;大

(2019-01-10 16:08)

为了子女的锦绣前程,每一个做父母的都用心良苦,而最后的结果常常不尽如人意,原因何在呢?主要是由于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不正确所致。其实为人父母,最重要的是要有三心

平常心”——抛开神童情结

许多父母比较重视孩子的分数,带

      关注到每一个生命,每一个日子、每一个课程是一间教室能让人感到幸福的缘由之一。而这间教室里的引导者——教师的状态,更加值得我们去关注。
      作者围绕教师提出的教师关心的重要问题和教师成长的关键问题,如“成为教师的理由”“怎样具备好教师的慧眼”“如何书写教师的生命传奇”“怎样过一种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四大方面,一一为教师“解惑”。
      教师,既是一份职业,也是一个志业;那既是一份职责,更是一种使命。让教师能过上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给
标签:

杂谈

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书写习惯

俗话说“字如其人”,培养小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对于其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综合素质上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数学中,书写是否规范直接影响到学生作业计算正确率的高低,特别是在计算教学中,学生自己书写不规范往往导致自己把自己写的数字看错从而引起计算错误,这类情况在以往的教学中屡见不鲜。

书写是否规范美观直接反映出学生做题时的心理现状,心浮气躁必然书写潦草、正确率低,所以要想学生的数学成绩好,书写一定要规范、美观。下面我就来说一说我平时对于学生数学书写方面的一些做法。

一、学困生作业情况

几乎所有的学困生都存在学习习惯不好,字迹潦草,格式不规范,计算能力较差等问题。这部分学生是我工作的关注重点,每次写课堂作业本时我都会让他们先在练习本上做,要求书写格式,字迹工整,错题改正后,过关了再写到正本上,这样对课堂知识又巩固了一遍,书写时乱涂乱画现象也减少了,学生书写和正确率都会有所提升。

每节课我都会留下15分钟左右课堂练习时间,掌握较好的学生做题比较快,正本写完放到桌角,我走到座位上随时就批改了,这样到下课差不多就能看完,有时会剩下几个学困生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