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冉平
冉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0,854
  • 关注人气:2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博客七周年

我的博客今天6256天了,我领取了徽章.  

  • 2006.07.09,我在新浪博客安家。
  • 2006.07.09,我写下了第一篇博文:《致诸位博友》。
  • 2010.10.11,我上传了第一张图片到相册。
标签:

电影

《桃姐》

评论

许鞍华

刘德华

娱乐

分类: 东张西望

守住自己的地界,做好该做的事情,这叫本分,是我们的传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成了稀有的美德。当我们通过电影在《桃姐》身上发现它时,居然感到了莫名的惊讶和陌生。其实,我的童年有过熟悉的记忆,从我的长辈身上还能依稀看出那谈出的背影,之后,横在我们眼前的是另一种逻辑:世界是你的,也是我的;只有你对得起我,我才对得起你;各种不平衡和明争暗斗,辅以各种爱和奉献的借口,然后僭越界限,侵入你的生活。

说老实话,我们没有多少自己的生活,只有各自的界限,那界限给了我们体面和安全,决定了我们对待他人的态度以及情感方式。什么是分内的,应该的,把应该做的事情做到位,不做非分之想,不给别人添麻烦,不说一大堆感恩的话然后祈求赏赐。怀着最朴素的感情把最普通的事情做到完美是多么的难得!所以影片中刘德华对老仆人桃姐的尊重才有道理由,他照料她但不忤逆她的意愿,桃姐也只接受她愿意接受的那一部分,绝不超越主仆的界限,却让人觉得胜过骨肉亲情。

华仔和

标签:

序言

蒙古往事

杂谈

分类: 谈天说地

我是在中国北方出生,长大的,从小学习简体中文。奇怪的是,繁体汉字我一见面就认识,只是不会写,在文学馆看过鲁迅的原稿,就想,用繁体竖写所思所想,肯定是很享受的事情,同样的语言,传达出来的感觉或许不同。很幸运,《蒙古往事》由麦田出版社在台湾面世,繁体竖版,我很想从头到尾再读一遍,没准能读出些不同的滋味——我一直想要寻找的东西。

写作就是一种寻找和期待,你并不明确知道那是什么,反而使寻找和期待更加有趣,更加迫切。运气不好的,无功而返;努力找下去,耐心等待,于是就有了结果,那味道,形态,用大陆的流行词来说,是一种“范儿”。我以为这个范儿是作者跟现实的关系,对历史的想象,我们曾经有过,但丧失了的,我们应该拥有却擦肩而过的,不可名状,却感受得到,如同身体上的某个器官。

若干年前,一位同事因工伤失去了右手,我到医院看他,他说他手心疼。当时我很惊讶,手已经没有了,哪里来的手心?现在我明白了,那种疼是真实存在的,而且锥心刺骨。我

(2011-03-09 12:34)
标签:

电影

《蓝色情人节》

评论

分类: 东张西望

《蓝色情人节》是个令人伤心的片子,它的伤心之处在于,你眼睁睁看着一对相爱的夫妻分手了,却不知道应该为谁伤心。妻子叫迪吉,丈夫叫迪恩,一个孩子一条狗,情人节那天,狗失踪了,死了,是个不祥之兆,故事就从这一天展开。两口子很普通,女的不算靓,从医,男的不算帅,在搬家公司干活。他们有着一段并不出奇却也动人的相爱过程。站在迪吉的角度看,迪恩可能有点不靠谱,没上过高中,没专长,但这又算什么呢?在爱情的名义下,很容易忽略掉。他爱她,虽然没有豪言壮语,但敢为她跳崖,陪她去堕胎,无论那孩子父亲是谁。他爱的实在,豁得出去。率情,歌唱得好,有人情味,喜欢孩子和狗,干活儿舍得卖力气,性方面显然是一把好手,还不乏浪漫。如果没有生存之虞,嫁给这样一个丈夫,过踏实日子,迪吉别无它求。

房和车都有,不存在物质生活的困扰;这个故事还预先排除了婚外情,秘密和背叛;也没有价值观的冲突,比如欲望和梦想,剩下的还有什么呢?

标签:

杂谈

 
标签:

转贴

分类: 东张西望

  点评者:刘纯

 

      自打文学出现的那一天起,动物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其书写的对象之一。写动物的文学作品,大抵都醉翁之意不在酒,表面上写的是动物,实际上笔笔都直指人心,有的甚至还能通过对动物命运的叙写与观照,折射出一个时代的整体精神、情致与风貌。冉平的《青紫蓝》,就是这样一篇具有明晰的寓言性与多层面的象征意义的动物小说。

 

(2010-10-12 20:36)
标签:

看电影

杂谈

分类: 东张西望

  之前不少朋友对我说过这个片子不好,都不想看了。昨晚看了碟。很认真,因为张导演的认真,我就不得不认真。我想我也许看的不是电影,而是导演。我相信那些出钱拍电影和掏钱卖票的人大都有这个心思。是的,张导演有资格和自己较劲。你看不到他玩熟了也玩腻了的形式,故事不哲学,也不宏伟,不批判现实和历史,不思考,不戏剧,不幽默,不煽情,就事说事。事也说的不巧妙,笨,幼稚,生涩,俗套。笨就笨,幼稚和生涩没关系,没有绝招就用大俗招。也许更好。

这么说吧,就像你在文革期间看电影,只不过电影的内容不同,爱情片。其实也不能算爱情,他们彼此的爱慕和了解极其简单

(2010-10-11 19:07)
标签:

杂谈









标签:

杂谈

哦,这就是所谓的围脖?
(2010-09-10 14:33)
标签:

杂谈

《无题》

 

他的作品

至今臭味犹在

他的劣迹无人知晓

老婆学会了妩媚

像女人那般谈笑风生

他就在旁边

 

他在我们中间

变成滴酒不沾的男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