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叶漂萍
一叶漂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9,076
  • 关注人气:2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一叶漂萍

原创

教育

评论

杂谈

学校组织学生为灾区捐款是否合适

文/一叶漂萍

两年前的汶川地震后,学校很快组织了为灾区募捐活动。

捐款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由班主任在教室里完成。为了使得所募善款数额更透明,每个学生捐多少钱都做了详细记录。因此,捐钱多的同学就比较自豪,捐款数额小的学生往往会受到议论,毕竟孩子们还小,不懂得隐藏自己的看法。有些家庭条件差的学生因为怕别的同学笑话,就吵着跟父母或者爷爷奶奶要钱捐款,还不能太少。

不幸的灾难再一次不期而至,相信不久学校又将组织师生捐款。学校组织教师捐款,一般没有人质疑,教师毕竟有自己的收入。但是组织没有收入来源的学生捐款,是不是合适呢

标签:

一叶漂萍

原创

时评

杂谈

不要让美丽城市成为便秘患者

文/一叶漂萍

城市如女子,她的美丽,除了体现在风姿卓越的样貌和高雅华丽的衣饰上,还应具备舒适健康的体魄,这才是真的美。如果城市建设只追求外在的华美,五内却不通畅,排泄不顺的话,一定会像美女一样,在脸上长出斑来。

中国常州网

(2010-04-14 21:18)
标签:

一叶漂萍

原创

杂谈


我是一颗飘过的魂

文/一叶漂萍

关注一个博友很久了。是从开博第二天开始关注的。

就是通过这位博友,我才知道博客除了可以用来写日记,还可以发纸条、加好友,才知道还可以加入博客圈,分享其他人的优秀作品,也才知道还可以申请QQ好友在线瞬时交流。

对这位博友,有些类似于启蒙老师的感觉。

后来这个启

标签:

杂谈

这个冬天,我与温暖同行

文/一叶漂萍

 

过了中秋,天气似乎一直是不温不火,慢条斯理地行走着,走着走着就到了11月。突然地,两场雪没有预兆地接踵而至,半月之间,气温骤然降到零下,楼下厕所旁的水龙头就整日地冻着,里边再没有流出一滴水来。于是,我们知道,冬天来了。

在冬天到来的时候,我的一个同事迎来了她的第二个宝宝,高高兴兴地休产假了。而她的工作,学校决定,交给我。我的宝宝也很小,只有两岁多点,本来工作量也是满的,现在要增加一倍,我非常忧愁,却也无可推辞,已经咬牙应下了。可是,我们的一位校长了解到我的困难后,说:“她工作量这样太高了,家里还有老人孩子要照顾。实在不行,这个课我先给上着吧。”

当我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眼睛一热,眼泪就蓄满了眼眶。我们这位校长已届退休年龄,再有一两年就可以在家中含饴弄孙了,身体不太好,眼睛也不太好。他能够动地去体谅一个普通老师,揽下这么重的工作,让我怎么能不动容呢!

(2009-11-12 22:30)
标签:

杂谈

趟过生活的河

文/一叶漂萍

生活是一条河,或宽或窄、或曲或直、或清澈或浑浊、或平静或急湍,每个人,都要走一趟生活的河,从此岸到彼岸,从生到死。

生活的河究竟有多深?

我想起了小时候读过的《小马过河》的故事,黄牛伯伯说水很浅,刚没腿肚子,松鼠弟弟说水很深,才淹死了他的一个伙伴,而小马亲自走过去,河水既不像牛伯伯说的那么浅,也不像松鼠说的那么深。河是同一条河,水是同样的水,只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觉罢了。

又下雨了,由小转大,到傍晚,淅淅沥沥竟然连成了雨线,预制块铺就的地上,积水已经没到鞋面了。初冬的天气本已清寒,因了这雨,更加冷到心底里去。从很久很久以前的少年时代,父亲去了母亲病了后,我就学会把一切的心情压缩打包深藏。生活里那些大大小小的深愁和薄凉,那些愤怒和感动,统统被我按了又按,强行塞到心底深处,如今被这冷雨都泡透了,统统涨发了,溢出心房,狼藉了一地。

曾经参加过一个论坛,到晚上在QQ群里胡

标签:

杂谈

赵涵得了妻子小惠出事的信儿后,坐了一天多火车,又辗转换了公交车、三轮车,终于在第二天的晚上赶到了家里。当他看到灵堂上随风摇摆的白花和小惠的遗像后,急痛攻心,加上一路不吃不喝不眠的奔波,竟然昏了过去。

当下即有人传话给屋里边的赵阿婆——赵涵的妈妈,说赵涵回来了。赵阿婆匆匆出来,就看到了躺在灵堂前的儿子,魂儿都快吓飞了。她踉跄着跑过去,抱把儿子的头抱在怀里,摸着他的脸哭道:“儿啊,你怎么了?你可不能吓妈呀?你醒醒……”

赵涵的姑父还算冷静,把赵涵的身子扳过来,又是掐人中又是摸胸口,终于,赵涵睁开了眼睛。

他的眼前淡出了妈妈和姑父苍老的面容。尤其是妈妈,面色黑黄,眼窝深陷,一条条皱纹竟似刀割出来的一般。他的心中泛起一阵疼痛,张开嘴想喊一声“妈”。稍稍抬起头来,那个“妈”又咽了回去。他看到小惠正用一双清澈的眼睛盯着他,那双眼睛似乎在说:“涵,我好无辜……”赵涵就怔住了。灯光下,小惠的遗像显然是黑白的,哪里还有粉腮红唇?除了灰黑,就是青白!他盯着小惠的眼睛,那眼睛慢慢蒙上了水雾,似乎有无尽的幽怨。他没有感觉到,他已经泪流满面。

赵阿婆见儿子就这么怔怔的一言不发,心中

标签:

杂谈

赵涵接到家中的电话,大脑有那么一瞬,突然一片空白,就像是一池水,被扔进一个巨大的炸弹,轰的一声,水慕向四方抛起,池中却成了真空。良久,这些思维的水才回到赵涵的头脑中来,同时带给他爆炸后的剧烈撕痛感。

小惠死了?小惠自杀了?虽然太不像是真的,但他明白这的的确确是真的,这个千里之外的长途电话,是他的姑父打来的。他姑父,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忠厚而善良。姑父家跟他家只隔了两条街,不过100米的距离,在他父亲生病后乃至去世后,都对他一家人照顾有加。姑父绝不会跟他开这样的玩笑,也不会传错消息。

没有时间去思考小惠为什么会这样决绝的离去,目前首要的是赶回家。不能收拾东西了,不能请假了。民工工资主要是年底结算,平时只是春种秋收家里用钱的时节支取一小部分,赵涵的钱都寄回家了,他匆匆借了1000块钱,让老乡跟老板说一声,就跑去了火车站。

火车依旧是晚点,乘客依旧是拥挤,终于最后挤到了座位上。赵涵才有时间去想他所面对的悲剧:小惠死了!

 

小惠的面孔,浅笑的、开心的、委屈的、愤怒的,一张张交替铺叠在眼前,终于在他的泪水中模糊成一片色彩斑斓的雾。他想起了初识小惠的情景。那正是

标签:

杂谈

那是2004年的秋天,在一个平常的农家院落。

院子里站满了村里人,戚戚嘈嘈的低声议论着:

“唉,这么年轻,怎么想不开呢?抛下那么小的孩子可怎么办噢……”

“到底是因为什么,怎么走了这一步呢?”

“总不是一件事两件事的,闹了好长时间了。这回是鬼领着吧,一时想不开,就……”

院门外也有很多人,有叹息着离去的,也有刚得了信赶来的,在门口汇在一起,又说了起来,声音比院里的大多了。说起前因后果,不免又是一片唏嘘,早有些心慈的阿婆,红了眼眶。

 

屋子里哭声震天,哭着的是两个老妇人和一个一岁大的婴儿。还有骂声和劝解声,骂人的是一个30多岁的青年男子,在厉声责骂里掺杂着颤抖的悲泣。解劝几个人竭力安抚着他的情绪,同时护着被他逼到墙角的哭泣的老妇人。在房间中间的地上,是一领草席,席上躺着一个不到30岁的女人,脸色青黑,她死了。

我抱着门框伏在门口,只觉得四肢冰凉,走不动一步路,也说不出一句话,只有滚热的泪,沿着冰冷的脸颊,滑落……

草席上的女子,是小惠,我最亲密的朋友。

我们是发小儿,一起上学,一块辍学,一起打工,后来又前后脚相跟着嫁到了这个

(2009-09-25 02:16)

对面的板油看过来……嘿嘿,不看也可以!

没有什么事,只是,下雨了。

本来仲秋的时节,应该只有中午的时候才会比较热。可是今天从午后起一直到晚上九点多,一直燥热无比,小儿的头上,汗水将头发粘成一绺一绺的。我应该给他洗洗头,奈何学校的自来水每到晚上8点半,就一定停。停水时间从来没有延迟过,相当的及时,不过来水的时间就不好说了,可以是早上六点、七点、八点,也可能要到十一点。自来水的意思就是她自己来,跟人的需求无关。

这样的燥热当然让人

标签:

教师节

教育

教师说:教师节可以休矣

文/一叶漂萍

好像很久没有来过了。博客上积满了灰尘,开心网里的菜也都枯死了,论坛里的朋友很多人都变了面孔。

仔细算算其实也没多久。8月29号早上打了招呼后离开的,到9月7号我就回来了。不到10天,网络里竟恍如隔世。网络时间走的比现实快很多吧。

这些天不上网,并不是我不想上,而是因为我没有再把电脑搬到办公室,因为我不想因为上网耽误我或者同事的办公时间。电脑留在宿舍,工作与休闲时间完全分开。

可是宿舍没有网线上网。开心里菜枯了我不在意,我全心经营着的论坛却让我放不下。终于在忧郁了千百回后,某一日我终于下了决心,将网络连到我的宿舍。

我觉得这学期是如此幸运。课务调整后我的工作量少了一半,领导又派给了我一个有小小补助的活。好久没有教七年级了,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