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南宁乡泉塘黄氏
湖南宁乡泉塘黄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366
  • 关注人气: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0-11-06 16:30)
标签:

恩荣

同富村

黄氏

牌坊

乐安

杂谈

分类: 闲暇生活


2010年10月2日,在同富恩荣牌坊前,与族亲合影

 


雄伟的恩荣牌坊,宋嘉佑年间宗尹、大同、大通父子三人所建,明隆庆己巳,同富黄氏后裔重建

牌坊后昔为黄氏宗祠,公元1986年改为同富小学。

 

标签:

宁乡泉塘黄氏

江西

同富

谱序

文化

分类: 家谱摘录

嘉言讚众三修族谱功成记(录自《同富黄氏七修族谱》)

按:此为江西乐安桐冈黄氏(后因桐冈更名为同富,故也称同富黄氏)三修谱序,因我湖南宁乡泉塘黄氏为同富黄氏之苗裔,故此序亦为我泉塘谱之三修谱序。

世有提纲挈领之士,不使宗支如木之失本,水之绝源,俾风俗日兴,亲疏秩然,世世相承。载于家乘,岂有汾阳之误乎。观今吾族之盛,自始祖大府君于宋初由丰城沇江徙居于兹,积德累仁,致使后裔奕世[1],或领颚荐题雁塔[2],而游宦[3]辙于四方,或怀材抢德,散逸林泉,代不乏人。然读《唐风·杕杜》,而知同姓之可亲

(2009-02-20 20:09)
标签:

湖南

黄氏

宁乡

泉塘

祭文

文化

分类: 家谱摘录

《宁乡泉塘黄氏八修世谱》第15本卷末《祭文》之《正祭文》记载:

标签:

《康熙字典》

中华书局

同文书局

陆费伯鸿

出版

分类: 我的旧书

    我的《康熙字典》(同文书局原版,中华书局精印),一函六册,20.8*13.8cm,1922年印。

    《康熙字典》是一部举世闻名的大字典,收字多达47042个。

 

标签:

庾开府全集

哀江南赋

倪鲁玉

钱塘

倪璠

文化

分类: 我的旧书

    我藏的《庾开府全集》道光已亥(1839)重镌,钱塘倪鲁玉注释,善成堂藏板。

    知道庾开府,最早应是初中时代,“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后来知道他还有名篇《哀江南赋并序》、《枯树赋》等。

    庾信(523—581),字子山,南阳新野(今河南新野)人。他本来是南朝梁的臣子。他的父亲庾肩吾是梁朝著名诗人,“辞采甚美”(《南史》本传)。庾信少年成名,与当时的另一位诗人徐陵齐名。他们都很受梁朝皇室的器重,文风也很相似,都是绮丽艳美。
    554年,庾信奉命出使西魏。不料不久西魏军队就攻陷江陵,杀死了梁元帝,梁朝灭亡。庾信也就被迫留在北方。他又历仕西魏、北周,官至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所以后人又叫他“庾开府”。
    庾信的由南入北,是他人生的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