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ittleFangH
LittleFangH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939
  • 关注人气: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育儿

教育

赢得合作的四个步骤

1.表达出对孩子感受的理解。一定要向孩子核实你的理解是对的。

2.表达出对孩子的同情,而不是宽恕。同情并不表示你认同或者宽恕孩子的行为,而只是意味着你理解孩子的感受。这时,你如果告诉孩子,你也曾有过类似的感受或行为效果会更好。

3.告诉孩子你的感受。如果你真诚而友善地进行了前面两个步骤,孩子此时就会愿意听你说了。

4.让孩子关注于解决问题。问孩子对于避免将来再出现这类问题有什么想法。如果孩子没有想法,你可以提出一些建议。

——摘自《正面管教》

如何运用这四个步骤,在《正面管教》一书中,作者还举了2个例子:

1:马丁内斯太太与我们分享了她下面的这个经历。她的女儿琳达放学回到家,抱怨老师在全班面前朝她吼叫。马丁内斯太太双手扠腰,以一种指责的口气问道:“哼,你做了些什么?”琳达垂下眼帘,生气地回应道:“我什么也没做。”

马丁内斯太太说:“得了吧,老师才不会无缘无故地吼学生呢。你到底做了些什么?”琳达阴着脸颓丧地坐在了沙发上,怒视着妈妈。马丁内斯太太继续以指责的口吻说道:“那么,你怎么做才能解决这个问题?”琳达怒气冲冲地回答道:“没什么可做的。”

这时,马丁内斯太太想到了“赢得合作的四个步骤”。她深口气,换了一种态度,以一种友善的语气说道:“我敢肯定老师当着其他人的面吼你,你觉得非常丢脸。”(第一步,表达理解。) 琳达抬起头来,有些狐疑地望着妈妈。马丁内斯太太接着说:“我记得我上四年级的时候,有一次算术考试,我站起来削铅笔,老师就当着全班的面吼了我。我觉得又丢脸又生气。”(第二步,表达出同情,而不是宽恕并且告诉孩子自己也有类似经历。) 琳达这时感兴趣了。“真的?”她说,“我不过是向别人借支铅笔。我当然认为老师为这么点小事吼我很不公平。”

马丁内斯太太说:“嗯,我很理解你肯定会那么想。你看能不能想一个什么办法,免得以后自己再这么难堪?”(第四步,让孩子关注于解决问题。第三步在这个例子中没有必要。) 琳达回答道:“我想我可以多准备几只铅笔,这样就不用找别人借了。”

马丁内斯太太说:“这听上去像是个好主意。”

马丁内斯太太的一个目的是要帮助琳达找到一些办法,免得惹老师生气和批评。注意,当她第一次让琳达想办法解决问题时,琳达正因为心里充满了敌意而无法与妈妈合作。一旦妈妈采用了鼓励的方法(通过“赢得合作的四个步骤”),琳达就感到了亲近和信任,而不再是疏远和敌意,并且愿意想办法解决问题了。当妈妈能够从琳达的角度来看问题时,琳达就不再觉得需要戒备了

 

2:当琼斯太太得知自己6岁的儿子杰夫偷了东西以后,她也使用了“赢得合作的四个步骤”。她找了个没人打扰的时间,让杰夫坐到她腿上。然后,她告诉杰夫,她听说他从商店里偷了一袋泡泡糖。(注意,她并没有通过问孩子是否做了什么事而给孩子设圈套”,因为她已经知道孩子做了什么。)随后,她告诉孩子,她上五年级的时候,曾经有一次从商店里偷了一块橡皮;她知道那样做很不应该,心里非常愧疚,所以觉得那样做实在不值得。

杰夫辩解道:“反正小店里有那么多泡泡糖。”

琼斯太太引导杰夫讨论店主需要卖多少泡泡糖和其他东西,才能挣到足够的钱来付房租、店员工资、仓储积压,以及养家糊口。杰夫承认自己从来没有想到过这些。她和孩子还讨论了他们多么不喜欢别人来拿走自己家的东西。杰夫发自内心地说自己再也不想偷东西了,并且要去小店为自己偷的泡泡糖付钱。琼斯太太主动要和他一起去,以示道义上的支持。

琼斯太太能够赢得杰夫,是因为她没有指责、羞辱或说教。杰夫不必因为自己所做的事情就觉得自己是个坏蛋,而且他愿意从社会责任感的角度去探讨不再那么做的原因。而且,他能够参与问题的解决——尽管对他来说很尴尬—这对他未来的行为来说是很有价值的一堂人生课。他之所以能做到这些,是因为他妈妈造成了一种支持的感觉,而不是指责和辩解。

 

看了这两个详细的例子,不禁让我想起昨天和旺仔对峙的场景:放学回来,旺仔想吃棒冰(已经从冰箱里拿出来了),而我想先让他喝绿豆汤再吃棒冰,还解释道“外面这么热回来马上吃冰的棒冰,肚子会痛的,我们先喝绿豆汤过渡一下”,旺仔就是不肯,就这样争执了很久,棒冰也融化了。我就说“反正这棒冰要你吃掉的!”他觉得委屈了,便大哭起来,我管自己喝绿豆汤了。

旺仔哭得做呕吐状,我不知道他是装的还是真的,凑到我这来,要我抱,我并没有抱他。他说不要吃棒冰了,我说是你自己拿出来的,就要自己吃掉。

“放回冰箱吧。”

“化了还放回冰箱干嘛?”

“冰箱里重新会冰起来的。”

好吧,你还挺灵清。那就放回去吧。

他说要喝绿豆汤,给他盛了,喝得不要太开心,连夸好吃!

这样的场景貌似出现过很多次了,每次都是旺仔被迫承认错误收场,其实可以试试“赢得合作的四个步骤”,说不定双方都可以快乐地达成自己的需求。下次再出现类似的情况,真是要试试。

 

阅读    收藏 
标签:

文档

打印机

管理工具

控制面板

教育

分类: 教育技术学

办公室的打印机天天出问题,今天又有许多老师因为一开始打印不出文件来,就拼命按啊按,结果打印任务里面一大串待打印文件,用“取消所有文档”只能取消第二个开始的下面几个文档,第一个文档不管你怎么删,都是正在删除中,解决这一情况的方法如下:

1、找到【控制面板】中的【管理工具】的【服务】选项,选中“print spooler”,右键单击,选中【停止】命令;

2、单击【开始】>>>>【运行】,输入“spool”,确定,打开C:\WINDOWS\system32\spool;

3、打开PRINTERS文件夹,将里面的文件全部删除;

4、再将“print spooler”服务启动,至此,可以正常打印了。

大功告成!

阅读    收藏 
(2009-02-19 19:41)
标签:

鲁宾杯

after

明暗

image

杂谈

分类: 一路看来

当刺激完全结束后,有时还能继续看到原先的像;当刺激消失一会儿,往往看到与刺激的正象相反的像。在感觉残存效应中,把这样的现象成为残像(after-image)。前者是持续刺激的,叫正残像(positive after-image)。与正残像相反的叫副残像(negative after-image)。请看下面两幅图:

 

 

图1:鲁宾的杯与明暗负残像  注视图形中的白色部分,30秒后将视线移向左边的X标记处,看看你能不能在1秒钟内看到明暗的反转残像?

 

图2:注视图形中的白色部分,30秒后,将视线移向右边的X标记处,看看在1秒钟内你能不能看到蓝绿色的残像?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