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钱文忠
钱文忠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34,247
  • 关注人气:26,5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发表在《光明日报》2014年2月28日

 

    30多年的飞速发展让中国物质财富有了巨大增长,不过我们也感受到了各种各样的困惑,最重要的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之间的落差。在这样的前提下,特别需要寻求我们民族共有的价值观念。

    民族共有的核心价值观念不能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它离不开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它必须既能够包含大家公认的价值,又能够承接我们自己的悠久传统。

    中国传统文化的资源异常丰富,家训、家教、家风就是极具价值的一个系列。《大学》里提倡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正是个人与国家、社会之间最重要的连接点。每个人都是由“家”走入社会的。毫无疑问,良好的家风、家规、家教对一个人的道德水平、审美标准、操守品行,乃至生活习惯的形成,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性。社会由个人组成,家风是社会风气的基础。

    良好家风的形成必须靠家教。不幸的是,我们今天已经不自觉地将“教育”窄化为“学校教育”,以为“学校教育”就是“教育”的全部。我们并

    首先必须说明,我是怀着诚惶诚恐的心情来写这篇文字的。

    作者唐晓云先生是我的恩师。三十多年前,我初中有幸就读于上海市光明中学。那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名校,名师云集,校舍典雅。我在老师们的教诲下,经历了两年多的学习,尽管当时浑浑噩噩,绝不知勤奋好学为何物,但今天回想起来,心里满是欢喜。真是天大的福报。

    我和光明中学的不少老师一直保持着联系。我的班主任,物理老师谢根福先生,思维很超前,当年就践行和学生交朋友的教学理念,对我尽心关爱。家父去美国工作前,就拜托谢老师对我严加管教。我们这些学生与班主任谢老师的亲密关系,大概是今天的中学生难以想象的。那时,谢老师还年轻,没有结婚,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去和在医院工作的,我后来的师母谈恋爱,而我,竟然就紧紧跟随其后!多年以后我自豪地对师妹谢恋雯说:“师妹啊,我认识令尊比你早,我认识令堂也比你早!”今天,谢老师已经六十多岁了,还在从事教育工作,又接着无微不至地关心我的儿子。

    光明中学的语文教学水平是名闻遐迩的。也当过我班主任的李新老师就是语文老师。那是,李老师也年轻,

 2013年1月27日起,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百家讲坛栏目开始播出由我主讲的“钱文忠解读《百家姓》”(第一部),24集播完已经是癸巳年的春节了。和我此前在百家讲坛录制的“玄奘西游记”、“钱文忠解读《三字经》”、“钱文忠解读《弟子规》”一样,无论是收视表现还是社会反响,都让我觉得,为了录制这个节目所付出的心血和劳累还是值得的。当然,我清醒地知道,这并不意味着节目在各方面都很令人满意了;实实在在说,这更多地需要感谢观众朋友和媒体朋友的宽容与鼓励。央视新闻频道已经发布了消息:“钱文忠解读《百家姓》”计划录制120集,分五部,其余四部会在接下来的四个春节期间播出。这样,我就可以有起码四年多的时间,领受大家的教益,回报大家的厚爱了。

按照百家讲坛的一般规则,现在又到了出书的时候了,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向大家汇报一下这个节目的来龙去脉,向为电视录制和书籍出版付出了大量心血、做出了极大贡献的朋友表示我由衷的谢意。

我在百家讲坛讲完《三字经》和《弟子规》后,有感于当下中国大陆国学热的方兴未艾,也觉察到社会上对传统蒙学读物进行现代解读的渴求,当时就发愿,假如有合适机会的话,以同样的方式完成《百家姓》

    ----刊发2013年3月1日《解放日报》  执行编辑 林颖

 

就在刚过去不久的癸巳年春节前没几天,我多年的好友,上海消防文工团演员计翼彪来了电话,说他的师父,辽宁消防文工团的相声演员王平先生正好来了上海,他一直收看我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的讲课,有意和我见一面。说实在话,我孤陋寡闻,平时基本不开电视,相声也看得极少,自然也就不太知道王平是谁。不过,已经是年前,事情少了下来,我和翼彪虽然同在一城,却也很长时间没有见面了,能借此机会聚聚,当然是我很愿意的。于是,我们就约好了见面时间。

王平先生就这样和翼彪一起,到了我的书房。英俊儒雅、身板笔直的王平先生一出现在我的面前,我就感觉很熟悉。我一定看过他的相声节目,却一下子对不上号。“吃了一个鸡蛋,觉得不错,又何必在意下这个蛋的母鸡呢?”(大意),是钱钟书先生流传颇广的戏语,我倒是有点当真的。所以,我欣赏一个节目,往往不留意表演者是谁。这就让我内心感觉很惭愧,有些尴尬了。好在坐定之后,我们之间的谈话和相声之类没有丝毫关系,径直奔着佛教,特别是藏传佛教而去了。有些学术问题是非常专业的,而王平先生也有很

标签:

杂谈

读者希望:让教育回归育人的本真

《 光明日报 》( 2012年12月26日   02 版)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刘小兵)本报12月21日《大视野》版刊登了记者与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谈传统教育的访谈《中国传统教育:我们今天是否还需要?》,引起了各界读者的强烈反响,他们纷纷来电来信,对钱文忠所提到的“中国传统教育的长短优劣是非常复杂的,绝不能一概而论”,“教育应该首先让孩子们学会做人、学会对自己负责”等观点表达认同,同时也希望全社会能重新认识教育的本质和方法,回归其育人的本真。

 传统教育大有可取之处

   钱文忠教授在分析传统教育时指出,中国传统教育固然有“压抑”的一面,但也非常强调“诲人不倦”、“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尤其是在几千年漫长的教育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符合孩子成长过程的极其有效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湖北武警武汉市支队政治部邓志强对此深以为然,他觉得钱教授的言论为传统教育做了很好的“望闻问切”,拉直了人们的问号,在当下,传统教育很有再认知、再升华

标签:

杂谈

 

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

——钱文忠在“相信未来——2012中国大学新生学习规划公益巡讲”(上海站)的演讲

   

    没有想到这么大的场面、这么多的同学。敏洪学长请我先讲。我们同学前后十几年的交情,还是相互有了解的,他之所以让我先讲,是因为那样可以把我就地“批判”。按照北大的老规矩,应该按年龄,他是我学长,他先讲才对。我进北大是1984年,敏洪已经留校任教了;我从德国留学回来,敏洪已经辞职并创办了新东方。我说你先讲,他不答应。我原来以为可以逃脱被“批判”的命运,结果还是没有逃脱。

我们都应该带有一种开放的心态。就我个人来讲,我建议:进了大学,第一件事是不要轻易相信他人,不能像中学那样,老师说什么就信什么,老师给什么答案都是标准答案。在大学里必须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答案,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在大学里,包括现在各位同学,最缺乏的是独立和自由。这可能跟我们那个时候不太一样,我们那个时候是“被迫地”独立、“被迫地”自由。在座的各位学弟、学妹,你们有没有认识到各位学弟、学

标签:

杂谈

   《钱说玄奘西游记》马上面世在即,出版方要求我写几句话。我也很愿意借此机会,感谢读者朋友对我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录制的电视讲座“玄奘西游记”,以及随后出版的图书《玄奘西游记》持续多年的喜爱和支持,这在当下并不是很常见的;同时,我也想就现在的这本《钱说玄奘西游记》,向大家做一份交代。

    2006年、2007年之间,我在央视“百家讲坛”录制了36集的“玄奘西游记”,节目播出以后,承蒙观众厚爱,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2007年9月,根据电视节目编撰而成的《玄奘西游记》上下两册本由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首次印刷30万套,也受到读书界的好评和读者的欢迎。首发签售在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举行,签售时间持续了将近10个小时,当场签出约5500本。不少外地读者提前一两天赶到北京,栖身于中关村图书大厦附近的旅店或浴室,排出的队伍绕了图书大厦两圈多。当时的盛况,很多媒体都做了报道。这一切至今历历在目,令我铭感五内,不能或忘。此后,在其他城市也举行过一些签售活动,场面都非常感人。我队读者的谢意,是怎么表达都不为过分的。

    台湾繁体直排本于2007年12月由INK印刻文学生活杂志

标签:

杂谈

   2009年1月27日起,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以四十三集的篇幅,首播由我主讲的《三字经》。此后,又在央视多次重播,网络视频也颇为流传。应该说,达到在传统了一定的效果,也算在传统文化热中发挥了一点儿作用。我很感谢栏目组和制作团队的付出,也很感谢观众的厚爱。

    根据电视节目讲稿和播出稿改定的同名图书也随即在2009年2月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分为上下册,首印各五十万套。这在当下的图书出版界,应该算是个不小的数字了。书推出后,在短时间内便跻身各大畅销书排行榜,得到了读者们的喜爱。我由衷地感谢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的编辑和工作人员,没有他们的努力,图书不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得以编定,并且图文并茂、大庆色印刷的面貌问世。当然,我更要感谢广大读者朋友,他们不仅掏钱买书,有的还通过各种渠道将他们的指教、批评或者溢美传达给我。溢美鼓励了我,指教、批语则让我受益良多。

    几年前我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我们并没有把握完全理解《三字经》,倘若有这方面的自信的话,那也终究是非常可疑的。因此,这几年我尽可能地随时记下读者的意见,加上自己平日翻阅时,也在书中发现了

标签:

杂谈

 日前,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与上海画报出版社的张仲煜社长枉驾寒舍,赐教之余,更赏以社中新出版的图籍数种。

我自以为算是爱书之人,面对这些精美书籍的催生者张社长,不避失礼之讥,当时就翻阅起来,并且绝对爱不释手——回想起来,真不知道张社长是否注意到,一直到张社长离开寒舍,我就没有放下过手中的这几本书。

 

标签:

杂谈

文忠按: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还在大陆高铁全面开通前两三年,原先在博客上发过,但是,已经在很后面,今天再贴出来,希望我们一起来思考。

 

感谢星云大师的慈悲,让我有幸在到达台北的次日,20087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