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菊花不败
菊花不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1,548
  • 关注人气:1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中小学生生涯规划

教育

分类: 中小学生生涯规划

在高一全面开展生涯规划教育中,我设置了“校园之星 ”的评选。奖项设等级,通过班级演讲展示初选再到学校决选,许多学生要经历多次的思考、写作、展示历练。我用企业赞助我的钱给学生发奖金,鼓励他们。目前已经有“演讲之星”“规划之星”“自强之星”“艺体之星”产生,大约有130多人次,120多人获奖。对每个获奖的学生来说,这个过程对他们有什么样的影响,不是用数字能衡量的。我很欣喜地看到一些学生正在逐渐地改变。

为了让学生对自己的经历及时思考,我让获奖的学生都写“我的心路历程”,自选主题。从这几天学生给我发稿,我给建议再修稿看,有些学生的写作真是非常有潜力。我经常说的一些人生理念在一些孩子的文章中时常会看到。

昨天,一个获得“艺体之星”的体育特长生改了两次,稿子越改越好。这个帅哥,很棒!

 

 

标签:

历史

思维导图

教育

情感

教师

高中生

分类: 教育教学
    大约一年前,朋友糯米告诉我关于思维导图的知识,建议我在教学中尝试用用。我上网查看了一些资料和图片,才知道思维导图(心智图)原来很奇妙,对培养学生记忆力和创造力,开发学生智力非常有利。

思维导图是英国著名的脑力权威东尼?博赞在1970年代所创。东尼-博赞发现,人类大脑的各种技巧如果能被和谐而巧妙地运用,将比彼此分开工作产生更大的效率。这个今天看来非常微小的发现却正是大脑潜能开发的关键所在。历史上很多“杰出的头脑”都是左右发展不平衡的。如爱因斯坦和其他一些伟大的科学家,他们的左半脑特别发达;毕加索、尚塞等伟大的艺术家则是右脑占主导地位。伟大的达·芬奇在绘画、雕刻、解剖学、建筑学、机械学、物理学、天文学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他证明了两半脑协同工作就会做出更惊人的事情。这就是全脑思维了。

经过三十几年的实验与演化,思维导图已经得到许多企业界与学术界的认可,风靡欧美数十年。思

标签:

高三

学生

情感

教育

子女

分类: 家庭教育

“我爸爸自以为他很了解我,但是我们说不了三句话就说不下去了,有的时候连看他都不愿意。不知道为什么,以前觉得他很了不起,觉得他很伟大,但是现在已经不是这样了。真服了他了,自以为理解我,了解我,哎,真的很无语。”

在11月29日高三家长会上,取得班主任的支持,我在我教的那个被称为“最弱班”的班级组织学生进行了演讲,让家长了解被他们认为成绩低、什么也不行的孩子其实还有他们并不知道的很精彩的另一面。在演讲之前,我把一个学生写的对自己父亲的看法的片段念给家长。结果,我在会后和几个父亲交谈时,有好几个父亲认为是自己的孩子写的。

多年的教学和当班主任,我有机会接触了许多家长。我发现许多孩子和自己的父亲关系紧张,和母亲关系比较融洽。(当然也有倒过来的,只是比例少一些。与孩子关系融洽的父亲除外了)。与父亲关系紧张的孩子对自己父亲的感情非常复杂,虽然也有爱,但是更多的是畏惧、反感、甚至厌恶。家长教育的失误造成了孩子的逆反和叛逆。

从父亲这方面分析,许多男性家长对孩子都抱有很大的期望。他

标签:

教师

教育

职业规划

学生

情感

分类: 中小学生生涯规划

我在高一开设的《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选修课,在周四是第七次上课,按照我的教学安排,此次进行的是职业模拟表演。

课前照例进行的是一分钟演讲《我的职业设想》。今天有五个学生演讲。他们都做了认真的准备,有几个学生是脱稿讲的,很有自信。他们谈了对自己的进一步认识、自己喜欢的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两个学生谈到了自己喜欢的职业与金融危机的关系,并且进行了预测性分析。看出来他们平时真是很用心在思考自己的未来了。

虽然每周只有一次课,但是我每次都感受到学生在不断进步,真是令人欣慰。

前几课我引导学生对大学的一些专业以及相关职业做了初步的了解。如何对职业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亲身感受职业的特点,这对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学生都有很强的参与热情,懂得能力的锻炼和积累对自己的将来非常重要,喜欢尝试和体验。根据学生的特点,我采用了模拟表演的形式。

这一次是三个小组表演。他们分别选择了翻译、口腔医生、幼儿教师的职业作为模拟题材。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