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平江钟氏
平江钟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986
  • 关注人气: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转载

原文地址:实用《家常应酬》作者:山前路

    几百看来 平江人在结婚、嫁女、建房、生小孩的三朝、满月、葬丧等等事务中,都有着一套完整的规矩,比较烦琐,现在年轻人的思想观念有所改变,还在沿用老规矩的不太多了,但这也是先辈们留下的一种文化,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平江民俗,走进平江,特将平江的《家常应酬》简要的摘编下来,以供参考,不到之处敬请老师们指正

目         

     第一卷称呼类    

(2016-09-17 16:10)

心灵故乡长葛纪行

 湖南平江 钟存根 

一、缘起

年幼时,对厅堂正中祖宗牌位中的“颍川堂”疑惑不解,家中老人说,颍川是我们钟家的开基地,是我们祖宗生活并盛极一时的地方。老人每每说起这个,总是满脸的虔诚、敬仰和自豪,让我从小对颍川充满着好奇、神秘和向往。颍川,自此成为了我的心灵故乡,我幼小的心灵里也渐渐藏起了一个梦想,那就是我一定要到颍川去看一看,一定要去实地追寻先祖的足迹,感受先祖的精神,体会先祖的荣耀,拜谒先祖的英灵!

通过多方学习和了解,我知道了关于颍川更多的故事。当年接公和烈公即是在颍川率先姓钟,从而有了我们今天这个亮堂堂的姓氏。由于先祖们的辛勤经营,钟姓逐步繁衍,成为颍川的一大名门望族,并产生了许多闻名一时的先贤。如钟皓公,世善刑律,少年起即以笃行称颂,当时公府征其为廷尉正、博士、林虑长,皓公皆未答应就任,前后九辟公府。因为二兄未入仕,

标签:

文化

古罗子国平江县城旧八景

碧潭秋月

景点在平江老城区与开发区新城相连的汨罗江上,江上石岩深潭,深不可测。碧潭秋水邀明月,皓月潭中波光潋滟。倘佯观赏,令人迷醉。故碧潭秋月被古人列为平江八景之一。历代文人题咏甚多:“相联舴艋卧长桥,澄碧星河影动摇,水月多情千古在,浮沉几度照秋潮”。(郑楷蔚)。胡瓜此印采用“分朱布白”的布局结构,亦虚亦实,深浅相宜,深潭秋月的灵动造型刻之石上,方寸之间,风月无边,

“钟”的含义

——兼说“鍾”与“鐘”的区别

 

新中国成立后,将“鍾”与“鐘”两字都简化为钟字了,那么我们姓钟的“钟“到底是哪一个,其含义又是什么呢?

 

●先说“鐘”,查相关字典,解释如下:

 1. 金属制成的响器,中空,敲时发声:警。编(古代乐器。把一系列铜制的“鐘”挂在木架上组成,用小木槌击奏。各时代形制大小不一,枚数也不同)。鼎(古铜器总称,上面铭刻文字)。

 2. 计时的器具:表(“鐘”和表的总称)。座鸣漏尽(晨鐘已鸣,夜漏将尽。喻年届迟幕)。

 3. 指某个一定的时间,小时:头(小时,如“开了一个头的会“)。

从以上解释来看,“鐘”的意义已相当清晰,主要与古代乐器及时间有关。

 

●再说“鍾”,查相关字典,解释如下:

 1. 杯子:聚酒千“鍾”。

 2. 集中,专一:鍾情(感情专注)。鍾爱(特别爱)

七十九世(二十一世)蹈。
挺公之子,字之义,仕南齐,中军参军,生于东晋安帝义熙戊午十四年(418)正月十八日戌时,殁葬失考。娶秦氏,生殁葬失考。子六:岏、屿、嵘、峥、晶、森。
据《钟嵘家世新证》。
《梁书·钟嵘传》曰:“父蹈,齐中军参军。”
《元和姓纂》曰:“演元孙雅,过江为晋侍中,五代孙韬(蹈)。韬(蹈)生屿、嵘、岏”
按:《元和姓纂》说雅“五世孙韬”,依此则雅本身不计。
《隋书·经籍志》曰:“中军佐《钟蹈集》十二卷。”
八十世(二十二世)屿。
蹈公次子,字季望,号立海,仕南梁,永嘉郡丞。梁武帝天监十五年,诏学士撰《华林遍略》,亦在列,著有文集,生于南宋元嘉癸巳三十年(453)十二月十五日酉时,殁葬失考。娶岑氏、孙氏。子一:宠。
屿长兄岏,字长岳,建康平。屿弟嵘,字仲伟,梁宁朔记室。
据《钟嵘家世新证》。
《梁书·钟嵘传》曰:“嵘与兄岏、弟屿并好学,有思理。……岏字长岳,官至府参军、建康平。著《良吏传》十卷。屿字季望,永嘉郡丞。天监十五年,敕学士撰《偏略》,屿亦预焉。兄弟并有文集。”
《南史·钟嵘传》曰:“嵘与兄岏、弟屿并好学,有思理。
下一篇: 钟期光将军简介
cungen @ 2006-06-10 21:27

平江钟姓宗亲联谊会主任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