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平江水
平江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588
  • 关注人气: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旅游

分类: 东山
觅千年紫藤 探访敦裕堂

有个故事,不知道诸位听说过没有:

《古紫藤绑牛皋》

  说起东山古紫藤,东山人都感到很骄傲,因为它是千年古镇的见证。附近居民长者都知道古紫藤绑牛皋之事。牛皋是宋朝大元帅岳飞手下的大将,又是把兄弟。传说当时东山有位起义首领叫杨虎,在太湖里举旗造反,以洞庭东西两山为据点,自立为王,封花普芳为主将,大营扎在东山,粮仓陈放在西山。岳飞奉命来太湖剿匪,牛皋为先锋。人所共知,牛皋是旱鸭子,不懂水师,有日他乘皓月当空之时,放船到太湖巡逻,恰与杨虎部下战船相撞,牛皋跌人湖中,被抓获。船到渡水桥上岸,殿泾港殿前是必经之路,杨虎兵丁押着牛皋走得很吃力,途经东街头粗壮的紫藤树,想停下来歇一歇,可是又怕牛皋逃走,于是就把他绑在藤树的主干上,引得不少民众前来观看。此事被岳飞知道后,设法营救,最后在岳元帅的仁义感召下,杨虎归降,充入到抗金队伍中去。但据《说岳全传》一书所说,杨虎总部设在白沙关帝庙,并非法海寺,牛皋也关在关帝庙,紫藤绑牛皋全是传说。

在东山镇东新街上就有当年的那棵千年古藤,古藤位于东新街敦裕堂门口,怀荫堂现为东山历史文化陈列馆。

敦裕堂位于东山镇东新街,在东山明代建筑中是最为完整的一座民间住宅。此堂已有三百多年历史了,属明代建筑。1986年公布为吴县文物保护单位。

堂正南向,四周均系砖墙包围,是一座封闭式的大户住宅,总面积约2500平方米。中轴线上,有照墙、墙门、轿厅、大厅、堂楼、后堂等,其间均有天井、石库门、塞口墙相隔,组成各个独立院落。这些,主要是由于采光、通风、排水,以及防火、防盗等安全设施。左右有备弄、厢房、书楼等相连,组成一个完整的建筑群体。平时均由备弄出入,中间正门主要用于喜庆、宾宴以及重大节日时出入。

大厅恢宏,硬山博风造,两坡苏瓦顶。中间堂房三间,进深七檩10米,接退堂间4米,平面呈长方形。房屋举架平缓,并存有缓和曲线,约30°。梁柱结构,用料粗壮,制作规模,上部稍细,下部稍粗,有稳重感。柱头有复盆形卷杀,线条柔和,檐柱为小八角形,下垫八角提灯形青石础,上承檐柱。金、山柱均圆作,下垫复盆形木础,上置栌头,承支抬梁,梁曲线较长,富有弹性,断面呈长方形,并有虚拼做法,两侧“琴面”刻有一圈弘纹,显得庄严,含蓄。梁下置梁垫、丁头拱、上承三架月梁,不用矮柱,施斗拱。梁背驼峰隆起,古朴典雅。上施令十字斗拱,山尖嵌“山雾云”,镂空透剔,煞是好看。金柱与前后檐柱间有单步月梁,下置梁枋。山柱根根下地,紧密牢固,清代却采用减柱做法。柱间由骆驼穿和穿枋相连,组成列架。上置檩、枋、附加方椽,出檐处又设飞椽,使之屋檐挑出,防止檐水滴及柱脚。种类构件,互相挂依,组成整个屋架。方砖墁地,雅而不俗。

轿厅、堂楼、书楼等建筑构造和做法,与大厅相似,唯用料稍粗细。厢楼系圆作,施矮柱,檩与柱间亦有斗拱,矮柱榫部贴以花篮饰物;显得繁琐,似以清式做法。正对大厅、堂楼前,均有砖细门楼,装饰简洁,赏心悦目。

厅堂的主脊檩正中处,绘有苏式彩画,谓“枋面上搭反袱式”,袱中画有三个菱形方块,组成“三胜”,“三胜”中央又画笔、锭,喻为“必定高升”,以吉祥的口采。色彩基调褐、红、黄等暖色调,和青、绿、紫等冷色,间以黑、白线条隔开,形成冷暖对比,“笔锭胜”处,用少量金色,但在屋顶黝暗的空中闪亮,很是醒目,使整个色彩富丽而不俗,十分典雅。这类图案,唯东山地区最常见,其他地方就很少使用了。













































阅读    收藏 
标签:

历代

太平桥

米正交

曾名市

钢筋

分类: 姑苏城里的桥

接上篇。
姑苏城里的桥——(三)

http://blog.sina.com.cn/s/blog_d0669f250101jhgg.html

 

 

第二横河干将河,从长船湾桥起到相门前进桥,共有桥19座。



 

 

 


 01、长船湾桥 跨第二横河支流新开河。位于长船湾南首,故名。1956年因开凿新开河而建。原位于升平桥弄东口,桥东为王衙弄,西为木器厂。因桥梁与桥栏皆用角铁组成,俗称“小铁桥”。单跨平桥,桥面用木板铺就。1994年拓建干将路截断第二横河时,将桥移至今址,改为钢筋混凝土板梁平桥。



 

 

 

 



 02、学士桥 原名莲花桥。位于干将桥东堍,跨第二横河,南北贯通学士街。1956年第二横河向西延伸时建,初为木便桥。1957年改建为水泥平桥,俗称新开河桥。1981年命名为莲花桥。1994年修筑干将西路时重建,并改今名。



 

 



03、乘马坡桥 跨第二横河,在太平桥西。始建于明代,初名青龙桥。弘治年间(1488~1505)吴县知县邝璠移置于县学(故址在原通和坊)之南,改名青云桥。万历三十四年(1606),知县曾汝召再移至棂星门东侧,改称状元桥。清雍正间、嘉庆元年(1796)重修。条石四块板梁单跨桥。1994年拓建干将路时重建,以北堍正对乘马坡直巷改今名。现为单孔正交钢筋混凝土两铰板拱桥,花岗石桥栏。



 


 04、太平桥 位于干将西路乘马坡桥东侧,跨第二横河,南北贯通养育巷。宋范成大《吴郡志》著录,桥北立有太平坊。1953年改石梁桥为水泥平桥,1962年重修。1994年拓建干将路时又改建为水泥板梁桥,花岗石桥栏。





 

 

 


 05、芮桥 跨第二横河,南堍对西美巷,北堍出新春巷(原名道堂巷)。宋代即见著录。清代名自新桥。1972年改河道为防空工事时拆除,1991年恢复河道时重建。1994年拓建干将路时再建,并恢复芮桥古名。花岗石拱圈水泥平桥。花岗石桥栏,四根望柱上各雕一狮子。

 

 


 06、市鹤桥 跨第二横河,南堍近人民路乐桥西南新建之市民公园,北堍近庆元坊。古名市曹桥。明洪武《苏州府志》:“西市坊,即西市门。又西,则市曹桥。”清代至民国时,曾名市鹤桥、式鹤桥、式观桥。1972年构筑防空工事时拆除。1994年拓建干将路时复建为单跨6米正交钢筋混凝土两铰板拱桥,花岗石桥栏。


 

 


 07、乐桥 跨第二横河,南北贯通人民路,与干将路立交。位于苏城中心,历来作为行政区划分界标志。唐代至清末桥东为长洲县,西为吴县;今则桥北为平江区,南为沧浪区。古时是闹市中心,近戮人刑场,故名戮桥。桥上原建有汉萧王庙,以萧何制律,特于刑场祀之。后民讳其名,去凶化吉,改作乐桥。三国吴赤乌二年(239)建,元至正六年(1346)修。旧为单孔石拱桥。50年代加固改造,保留原石拱券,两侧加钢筋水泥预制板梁。1980年再拓宽。1994年拓建干将路时彻底翻建,采用下沉式直穿立交方式,建成3孔简支梁立交桥。干将路以两路夹一河从桥下穿过人民路。


 


08、乘鱼桥 位于锦帆路北端,跨第二横河。唐《吴地记》称:“古者贤士丁法海、琴高,于此地见大鲤鱼,长可丈余,有角,有足,鼓两翼而舞。琴高见其异,遂乘鱼腾飞,宛转驾空上升,因立桥名。”《列仙传》则谓乘鲤升仙者为宋子英。旧为条石板梁桥、。1972年桥下河道改筑防空洞,桥遂废。1994年干将路拓建时重建为钢筋水泥板梁桥。花岗石镂空桥栏。



 

 



09、言桥 跨第二横河。与已废之平桥分处于“子城”中轴线北南两端,南堍连五卅路。古名阎桥,相传与周武王封泰伯曾孙仲奕于阎乡有关。后改称言桥,因桥西有言子庙,且阎、言同音。历代有修建。1954年改建,保留原石拱,两侧加钢筋水泥现浇板梁。1994年重建,为花岗石拱券单孔水泥平桥,桥栏望柱雕饰狮子。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