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皮海洲
皮海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797,426
  • 关注人气:14,3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股市类
继证监会发行司司长严伯进在证监会龙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也将大幅提高拟上市企业现场检查比例”之后,在今年的两会上,证监会新任主席吴清首次公开亮相,也明确表示“(目前)现场检查和现场督导的覆盖面还非常有限,下一步要成倍地大幅地提高覆盖面”,为此,IPO现场检查成了当下IPO审核环节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

也正因为IPO现场检查受各方关注的缘故,有媒体近日公布了近3年IPO现场检查情况。2021 年至今,监管层已经进行13轮现场检查,合计99家企业被抽中。其中近六成企业在监管高压下终止 IPO 进程。截至目前,“中签”企业中,只有15 家成功上市,通关率15.2%。

具体情况是,2021 年、2022 年、2023 年和 2024 年,监管层进行了五轮、四轮、三轮和一轮现场检查,分别有46 家、34 家、17 家、2 家企业“中签”。截至目前为止,在2021 年-2023 年的“中签”企业中,分别有33 家(30家撤回,2家被否
分类: 股市类
自从2月29日上证指数收复3000点以来,3月份以来的A股到3月13日为止就一直在3000点附近徘徊。而随着两会于3月11日闭幕,投资者的担忧也多了起来:本轮反弹行情是不是结束了。言外之意,A股又要回落到3000点下方了。

其实,目前的指数会不会回调到3000点之下,这个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但即便如此,这并不意味着本轮反弹行情结束了。实际上,本轮反弹行情并没有结束,3000点也不是本轮反弹行情的终点。

始于2月5日2635.09点的反弹行情,显然不只是为了迎接两会的召开。它更是一种修复性行情,也是一波政策性的维稳行情或救市行情。当然,它更是一波“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行情。为了这波行情,高层甚至更换了证监会主席,让新任证监会主席吴清取代了原证监会主席易会满。

所以,这波反弹
分类: 股市类
今年2月18日、19日,证监会组织召开了12场座谈会,以满足新任证监会主席吴清听取各方意见的需要。而多年来一直力推“T+0”交易机制的贺强教授,在2月18日参加专家学者组座谈会时,再次表达了对“T+0”交易机制的关注,建议可先在国有大盘股蓝筹股和北交所搞“T+0”试点。

其实,T+0话题一直都是A股市场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每隔一段时间,这个话题总会被人们提及。但在推出T+0的问题上,市场之间的分歧较大。毕竟T+0是双刃剑,操作得当,T+0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但操作不当,T+0则会加剧投资者的亏损。毕竟在市场缺少赚钱效应的情况下,投资者越是频繁操作,其投资亏损的可能性就越大。

T+0的优点与缺点都是非常明显的。其优点在于,它方便了投资者的买卖行为,可以提高投资者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也有利于活跃市场交易,毕竟在T+0交易机制下,投资者当天买进的股票可以当天卖出,因此,T+0又是一个纠错的工具
分类: 股市类
在目前正在召开的两会上,证监会新任主席吴清3月6日借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之机首次公开亮相。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让投资者获得更好的回报?”问题时,吴清表示,首先要严把入口,强调企业IPO上市绝不能以“圈钱”为目的,更不允许造假、欺诈上市。

吴清强调,审核注册各个环节都要依法依规,严之又严,督促发行人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全力把造假者挡在资本市场门外。吴清表示,下一步要成倍地大幅地提高IPO现场检查的覆盖面,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坚持申报就要担责,以此倒逼发行人进一步提高申报质量,也倒逼中介机构提高执业和服务水平,做到勤勉尽责。

就防范以“圈钱”为目的企业IPO上市来说,吴清主席提到的“审核注册各个环节都要依法依规,严之又严”以及大幅提高IPO现场检查覆盖面,这显然是有利于阻止以“圈钱”为目的企业IPO上市的
分类: 股市类
新任证监会主席吴清上任后,新股发行节奏实实在在是放缓下来了。如2月26日—3月1日这一交易周,A股出现了零新股申购、零上会企业现象,同时安排上市新股也只有肯特股份、龙旗科技2家。

而随着2月份最后一个交易周IPO数据的出台,2月份的新股发行数据也就随之锁定。结果2月份仅成功发行2家新股,分别是肯特股份与龙旗科技。与之相比,1月份A股新股发行数量多达16家。同时2月份上市新股也仅有7家,而且进入龙年后,只安排了肯特股份、龙旗科技2家新股上市。

从2月份的IPO数据来看,特别是从吴清走马上任后的IPO数据来看,证监会新的领导班子切切实实是把投资者的呼声听进去了。新股发行的节奏也确实缓了下来。2月份仅2家公司新股发行,龙年以来只有2家新股上市。虽然IPO并没有真正叫停,但2月份IPO节奏放缓的事实投资者还是能够明显感受到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证监会新的领导班子对市场的呵护,这对于提振投资者信心
分类: 股市类
2024年1月24日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是或将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中国证监会在官网发布了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接受媒体采访的消息,而文章的标题就是《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这是中国证监会首次使用这种提法,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堪称是惊雷。

众所周知,中国资本市场一直都是一个以融资为本的市场,融资功能是中国股市最主要的功能,为此甚至不惜牺牲股市的投资功能,所以中国股市一直被称为是一个融资市场。因此,1月24日,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表示要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并且相关消息从证监会官网发布出来,这意味着王建军副主席的说法代表了证监会的官方意志,这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堪称是一场革命。

当然,这个提法的出台是中国股市及其投资者付出了惨痛代价换来的。毕竟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全球股市以上涨为主基调,其中全球一些重要股市更是牛气冲天,指数一再创出历史
分类: 股市类
“IPO倒查10年”,这是今年春节期间,市场上流传很广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一度让不少投资者与市场人士倍感振奋。因为这则消息如果属实,那么这就意味着管理层将严查IPO环节存在的问题,一批带着各种各样问题上市的IPO公司或将浮出水面,一批问题公司与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有望受到查处,IPO的市场环境有望因此得到一次净化。

不过,这则消息最终被证实只是传言。在2月23日证监会主办的龙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首席风险官、发行司司长严伯进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回应,表示“目前没有IPO倒查10年的安排”。不过,严伯进司长同时表示,在发行上市监管工作中,我们正在持续加强全链条把关,严审重罚财务造假、欺诈发行。无论是在审的拟上市企业,还是已经上市的企业,无论是什么时候上市的企业,都要受到证监会持续严格监管。

严伯进司长的回应堪称是中规中矩。实际上,严伯进司长回应“目前没有IP
分类: 股市类
2月23日,证监会召开了龙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了投资者反映的一些案件处罚结果过轻问题,并就这一问题请问证监会如何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

证监会首席检查官、稽查局局长李明就这一问题作出了回应。从李明局长的回应来看,还是非常肯定监管部门近年来的执法的。李明局长称,近年来,我们从行政处罚、民事索赔、刑事追责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解决违法成本低的问题。我会积极推动修订《证券法》,提高行政处罚幅度,建立集体诉讼制度;推动《刑法修正案(十一)》出台,提高证券犯罪的刑期,加大刑罚处罚力度。

至于部分案件处罚结果过轻,李明局长将其归结为目前还处于新旧《证券法》的交替适用期。证监会查处的部分案件,违法行为发生在新《证券法》实施前,随着这类案件的逐步加快处理完毕,今后将会有更多案件适用新《证券法》,处罚力度会越来越大,违法成本也会越来越高。李明局长还表
分类: 股市类
证监会主席吴清走马上任,证监会在2月18日-19日两天之内密集召开了12场座谈会,就加强资本市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等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参加座谈会的人员来自各个市场群体,涵盖了专家学者、中小投资者、上市及拟上市公司、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会计师律师事务所、私募机构、外资机构等等。

从相关的报道来看,座谈会主要提出了六大方面的建议。而在这些建议中,“严把IPO准入关”无疑是关注度较高的一条建议。而且这一建议也与证监会的部署相吻合。就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问题,证监会的一项部署就是“将更加聚焦严把 IPO 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方面,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机制。重点是更加突出发行上市审核监管全链条的把关。”

实际上,对于“严把IPO准入关”这种说法,市场并不陌生,甚至是市场上一个老生常谈的说法。毕竟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市场上经常谈到的一个话题,而
分类: 股市类
春节前夕,证监会公布了对一家已经主动撤回申请的IPO公司——上海思尔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思尔芯”)的行政处罚。该公司因为涉及欺诈发行,公司及有关责任人被证监会处以1650万元的处罚。其中对公司罚款400万元,对董事长,总经理、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首席财务官、监事会主席等人处以100万元到300万元不等的罚款。

据了解,这是证监会查处的首例主动撤回申请的IPO公司涉及欺诈发行案例。也正因如此,这一案例对于证券市场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对于A股市场来说,具有方向标性的作用。而且对于部分IPO公司来说,是具有震慑性的,让一些有意向IPO的公司能慎重对待公司的IPO申请,毕竟“申报即担责”不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落实到了实际执法的过程中。

在A股市场,IPO公司排队是一大特色。而伴随着IPO排队,IPO公司的撤回现象又随之出现。尤其是有了IPO现场检查之后,IPO公司的撤回现象更加普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