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文化

阿帕克

喀什噶尔

临夏

拱北

分类: 精选备发

        
   在临夏康乐县虎菲耶穆扶提道堂的清真寺前,我按住自己裸露在天光中的头发,从小包里翻出一方小白帕顶在头上。长这么大,从未在清真寺和亡人则拉提前,精光着头,诸多的不自在,只有我自己知道。
  在清真寺门前,我向同行的一女子借了她搭在脖子上的蓝布围巾,把头发严严实实地裹进围巾里,心里顿时安宁了,跪在清真寺门口,听清真寺里传出的诵经声。我感觉自己戴着罪,根本不敢踩在门口的地毯上,这铺地的毯子,应由众人散的乜贴而来,这里面没有我的那一份。
  我的甘肃天水的太外公贩盐到过河州,那时候他们或许在寺里散过乜贴。
  我竭力在寻求与这块地方的一丝牵系。
              
       东拱北

        去虎菲耶穆扶提东拱北(现属定西地区临洮县)我特地戴了黑色纱巾,上面绣着暗紫色花纹,这头巾是父亲的喀什乡亲送给我的见面礼。虎菲耶穆扶提门宦第四十代传

(2013-10-01 14:49)
标签:

时候

赢得

维吾尔族

跟着

结晶

父亲是如此热衷骂我们,我们是如此热爱父亲的骂。
我们在骂声里获得的安全感,远比骂声带给我们的气馁多得多,我们安然接受着父亲的骂,从不抱怨和抗拒。
热爱父亲就要接受他热爱的骂,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父亲用骂声来确认,我们都是来自于他和母亲错误结合的结晶,父亲在骂声里不断强化自我认错感,对于我们,骂声则一遍又一遍地证明:我们来历确凿。母亲不惜以众叛亲离的代价,嫁给了比她大22岁、维吾尔族的父亲,顺利导致了我们这些错误的产生,她依靠生产我们这些错误,来确认和加固她在这个家庭里的地位。
在父亲看来,母亲似乎就是依靠他的错
标签:

苏丽坦

芭迪

亲吻

角色

分类: 精选备发

 有时候,芭迪玛怀疑只有把自己变成一个双性恋者,才能够用同样的分量爱对等地爱她的一儿一女。然而,除了像帕尔莎这样由本能导致的意外事件与女人产生的微妙关系,即便是在20年后,蓝水萍那样的女人也没法让她改变什么。或许有过那样一次难以回眸的短暂经历,她反而对这类事件有着强大的免疫力。

所以,她有一个止不住对弟弟妒忌,对母亲产生怨怼的女儿,似乎是注定的事情。苏丽坦对母亲的感觉类似失恋,尤其是在她忽然失去了男友以后,她控制不住地去对比母亲对她和弟弟爱恋方式上的差异。她对母亲支持弟弟跟女同学约会也心怀不满,认为母亲在对她和男友的问题上不够热忱。这让芭迪玛感觉很为难,因为那个男孩两年多一直瞒着自己的母亲跟她来往,这一点给这层关系蒙上了阴影。

其实苏丽坦也很清楚阴影本身就在,无法回避,而她却要将她失恋的责任归罪于母亲,认为她恋爱无法持续下去,是来自母亲的支持不

(2012-06-07 20:30)
标签:

伊宝优

朝鲜

鲤鱼

《东方红》

《国际歌》

分类: 情感散文
                                     

鸭绿江对面的一切仿佛睡着了一样,寂静统治了对岸的景色。这面和那面的船在同一条江里游,从灰扑扑单调的颜色,就可以判定那只船来自对面。或许是逆光的缘故,对面的人和景色都不明朗,像没苏醒过来。
这边明快的游船把江面的涟漪冲得很宽。游艇箭一样射过去,鸟一样折回来,击起轻盈的水花。那边没有护栏的大灰铁船,像极了一截笨重的铁皮筏子,吃力地犁开水面,缓慢地移动着靠岸。两种不一样的速度和
标签:

穆斯林

敬畏

物以类聚

分类: 情感散文

那是来自家乡的馕,每天早上,她从袋子里取出一只,闻上一阵,她的动作轻缓,表情郑重,带着些许相遇的惊喜,每次都好像是在领受世上的第一个,或者最后一个馕。她的馕袋子里,一直都有源源不断到来的吃不完的馕。

她对馕怀着对主所赐的食物的敬畏与珍惜,每一餐,都是一次敬拜感恩仪式。

她跟袋子里的馕微笑着道别,扎好袋子坐下来,她双手捧着馕,跟它面对面,她端详馕,让馕也仔细打量她,仿佛她那个馕要吃的早餐,或者是让那个馕辨认出她,不要受到惊吓。

她摸摸馕满脸的芝麻粒,直到馕对她露出笑意,她们之间似乎达成了默契,她默念清真言,直到馕不再感觉到疼痛,她开始轻轻地掰那个馕。

(2011-05-18 18:11)
标签:

田旭英

汉族

维族

分类: 家族记忆系列

你觉得一家人是用气味连接的。只要跟在爹爹后面,你就像是被一条看不见的绳子牵着,你认为那绳子是爹爹身上的味道。爹爹无论去了谁家,你都能找到他。爹爹说你跟狗一样,闻着味道就跟着跑,你也说不清,就是喜欢跟着爹爹跑。

你和弟弟妹妹常年捂在一个被子里,身上的气味也是一样的,只有爹爹能区分出来,爹爹喜欢用鼻子嗅弟弟胯下的味道,他觉得那种味道类似纳斯(一种含在口中的烟草),让他上瘾。

你闭着眼睛也能凭借着气味辨认出爹爹和妈妈,你

(2011-05-12 16:06)
标签:

阿伊莎

喀什

回族

维族

分类: 家族记忆系列

亲戚
  姑姑一家从喀什上来走亲戚。姑父很少说话,他把嘴唇从浓密的络腮胡子丛中露出来,似乎只为吃饭和念经,每次吃饭前他都要念长长的一章经文。他儿子乌斯曼长着一头黄色的卷毛,眼睛跟姑姑和爹爹一样是绿色的。姑姑的女儿阿伊莎梳了一头漂亮的小辫子。乌斯曼不会讲汉话,姑姑制止你教他说汉语。你偷偷跟他说:我们家是啥话都说的,跟爹爹说维族话,跟妈妈说回族话,跟邻居说哈萨克话,跟同学说汉族话。乌斯曼忽闪着长长的睫毛看看你说:妈妈说维族人还是要说维族话。

标签:

乳儿

五颜六色

母乳

碗盏

老泪纵横

                散失是埋在生命里的蛊毒,年越久越是无药可救

爹爹走的那天,妈妈在大炕上滚来滚去,浑浊的眼泪从红肿的眼窝流出来,滞留在她有麻点的脸上。

看着她痛不欲生的样子,外婆老泪纵横,她的话却是帮着爹爹说的:

(2011-03-12 19:13)
标签:

鼓楼

右手

美院

五根手指

器官

分类: 大梁坡散文系列
几年前,我去看一个友人。他出来在鼓楼门口接我,我伸出一只手对他笑着,他也满脸亲切得让人难以置信的笑容迎上来,“我一般不大会跟人家握手的”。他的手指触了触我的手指,然后用触过我的手帮我提包。
    在鼓楼边的那家饭馆里,我看着他用那只手指瘦削修长的手帮我夹鱼夹菜,然后点燃香烟,夹在食指和中指间,蓝灰色的烟雾在他的手指间缭绕。
    我记住了那是他的右手,就是一见面象征性地碰触我的那只手。席间,我一直盯着那只手的各种动作,从我见到他,那只右手就一直在我面前跳舞。
    走出饭馆,他用那只手拦车,帮我提包,开车门。我一直在想,其实一个人大部分时间只在使用一只手。他的另一只手一直安静地垂着,或者寂寞地安放在衣袋或裤兜里。而很多时候,那只手在一边有点尴尬地看着右手忙碌,似乎什么都插不上手。
    我感觉到了那只手的孤独,仿佛他跟他的另一只手失散了,或者说另一只手在忙碌中,完全忘记了还有一只手,在默默地看着他做事,默默地在一边等他。
   &
(2011-02-10 09:51)
标签:

广州

影子

铁盒子

哨子

大梁坡

那一声哨子总是在我蹲在灶前烧火,看着弟弟爬起来又跌倒的时候“倏”地一声,从我右耳朵旁的门缝里钻进来,划过我左边的耳朵,从这边的灶台径直滑到爬在炕上的弟弟的眼睛里,弟弟的眼睛一眨不眨地辨认了一会儿,就在他确认了那一声长长的哨音过去以后,我已经从锅里抓起了一个半生不熟的苞谷饼,一半扔给炕上被绳子拴着的弟弟,一半装进蓝布书包里,奋起直追那一声长长的哨音。


那一声哨子,总是让时间受伤,它划伤了我们的日子,它比我们家那把生锈的菜刀锋利。爹妈喜欢把所有锋利的东西都藏到我们够不着的地方,他们就是藏不住那声哨子,我和我们家的时间都被那声哨子切割成一块一块的。比起那声尖利的哨子,村子里的那口大铁钟的声音要柔和的多。它“铛——铛——”,一下一下,拖着长音,一停一停,一顿一顿的,慢悠悠的不慌不忙,好像在等谁赶上来,听上去像是从来没喂饱的老狗的犬声,或者一头病驴的暗哑的哀鸣,有点上气不接下气。

 

个人资料
帕蒂古丽
帕蒂古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3,631
  • 关注人气:2,2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