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牛根生
牛根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85,007
  • 关注人气:9,3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按】牛总开博以来,不少热心网友时常惠顾。无奈牛总事多,常常无暇顾及,有时一个月才发一篇博文。最近乳业惊现三聚氰胺事故,网友对蒙牛极为关注,希望牛总出来表个态。为了尽早解答网友的疑问,现将他今天在蒙牛全员大会上的发言概要粘贴在这里,供参考。在本次讲话中,他首先陈述了早晨召开的董事会对经营班子目前几项举措的肯定:在保障消费者权益上方向正确,在制订善后方案上思路清晰,在确保奶源安全上应对及时……其后,他把话题聚焦到——责任。

(工作人员注)

 

(2008-09-01 09:53)
标签:

希望工程

牛奶

体魄

公益行动

爱心基金

财经

“蒙牛是怎么想起向1000所小学送奶的?”询问的有媒体,也有朋友。

 

2005年的时候,我提出了实施“两个希望工程”的设想。“第一个希望工程”,众所周知,它是抓智力的;“第二个希望工程”,事情是原本一直就有的,但概念是我新提出的,它是抓体力的。这两个工程,都要“从娃娃抓起”。

 

为什么提出“第二个希望工程”?一方面,健康是前提。我国许多文体比赛,并非技不如人,而是输在体能上;一些科学家英年早逝,也不是由于智力问题,而是因为体力不支,身体如果罢了工,再聪明的脑袋也不得不划上句号。强身健体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智能型社会”需要重新彰显的议题!另一方面,一个人吃什么不仅决定他长什么,而且也决定他想什么:从直接意义上讲,人长身体需要物质元素,想问题也离不开物质元素,一个缺钙的人,个子不会长得很高,大脑神经系统的传递速度也不会很快;从间接意义上讲,优良的食物能增进健康的体魄,健康的体魄有利于产生快乐的灵魂。

 

2006年,总理表达了自己的牛奶梦后,我们就启动了“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的赠奶工程。

 

我们向1000所小学的送奶行动,既是实

(2008-08-24 09:45)
标签:

善人

慈善事业

恶人

生意圈

安南

财经

 

与安南邂逅是三个月前的事了,但今天想起来,仍然觉得是有一点缘分在里面。

 

今年5月中旬,法国巴黎银行举办“慈善与永续发展研讨会”,安南和我都是受邀嘉宾。

 

如果安南先生不凭借自己在联合国秘书长任上积累的影响力去致力于全人类的慈善事业,他可能不会出现在这个会议上。

 

我呢,如果没有捐出全部股份创立“老牛基金会”,肯定也不会成为这个会议所邀请的惟一的中国公民。
这样说来,“慈善事业”正是我与安南先生的邂逅之“缘”。

 

我的家乡有句老话:“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全世界的规律也是这样,每个人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同时也把自己“写”进了某一个“圈子”——生意圈,文化圈,政治圈……当然,更为关键的是,“写”进善圈你就是善人,“写”进恶圈你就是恶

标签:

环保

老牛

气候

牛尿

布莱尔

南极

财经

3月19日,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作为全球气候大使来到中国。

我作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轮值理事长,与其他成员一道接待了布莱尔。

本来原计划是由担任执行主席的刘东华先生致欢迎辞的,但不巧他去了日本。于是,在会见前10分钟,致辞的担子临时落到了我的肩上。

作为主人的我,对作为主宾的他,即席讲了三句话。

第一句话:首先欢迎布莱尔先生的到来!接待外国首相级人士,一对一,我这是第一次。原因我也知道,因为您不当首相了,所以我们才有机会、有资格在这里欢迎您;在您当英国领导人的时候,我们即使有这样的愿望,也没有这样的机会。我曾在APEC峰会上听过您的演讲非常棒,所以我今天的欢迎词不好做。

第二句话:我们中国的企业特别关注气候、关注环境。以我们的澳亚国际牧场为例,那里每天处理300吨牛粪、500吨牛尿,增生清洁能源,减排二氧化碳,被联合国列为示范项目……我本人也非常关注气候,2007年初还专门去了趟南极,不仅到过我们的长城站,而且去了你们英国的新站和旧站……我想,您作为气候大使,虽然一会儿东半球,一会儿西半球,但不一定去过南极。

布莱尔表示没去过。

我继续说:南极

标签:

奶农

中国公司

收益

阵痛

原奶

财经

哈佛大学演讲有感(之四)

 

在哈佛打嘴仗,有提问者说美国公司“如何如何负责”,中国公司“如何如何不负责”……我说,当中国古人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时,你们还没建国呢!跨国公司虽然很强,但它们在中国,财富度和慈善度是不成比例的,所做善事的比例还不如我们中国企业大。你们不是有这个做善事的习惯吗?那么为什么你们拿走我们的市场,拿走销售额,拿走利润,却不留下更多的善事?结论:外国的月亮不见得就比中国圆。一位对跨国公司有着深刻了解的政界人士曾私下对我说:跨国公司的账算得特细,他们在公益上只花一点点小钱,却用它撬出更大的蛋糕。

 

千万不要误解,别以为我要抨击“公益背后有收益”这一现象。

 

我和公司管理层有过多次讨论,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履行社会责任,宜用“行为标准”,而不宜用“动机标准”。不管跨国企业,

标签:

蒙牛

沼气发电

企业社会责任

乳业

中国

财经

  序:2008年1月18日,蒙牛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两项新闻:一是蒙牛发布首个《社会责任报告》;二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全球环境基金(GEF)、中国发展改革委员会三家联合向“蒙牛生物质能沼气发电项目”授牌:“加速中国可再生能源商业化能力建设项目·大型沼气发电技术推广示范工程”。

  蒙牛生物质能沼气发电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畜禽类沼气发电厂,发电机组为1.36兆瓦,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该项目作为蒙牛澳亚国际牧场的配套设施,日处理10000头奶牛所产的鲜牛粪300吨、牛尿500吨,年发电量1000万度,直接接入国家电网。除了发电,年产余热650万兆焦,利用率达80%;年产固体有机肥1.3万吨,用于无公害蔬菜、水果的种植,发展生态农业;年产沼气液17万吨,用于牧草施肥;年减排温室气体约25000吨CO2当量……工程自动化程度高,居世界领先水平。万头奶牛国际牧场,蒙牛目前已建成5个,2008年底预计将建成20个。

 

(2008-01-15 08:36)
标签:

触角

生产工具

生产力

钳子

匣子

财经

人是生产力首要的能动的因素,工具是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标志,两者的整体合一就是我所谓的“带工具的人”。
 

所带工具可以是自创的,也可以是“拿来”的;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可以是务实的,也可以是务虚的;可以是反应堆,也可以是催化剂。总之,我们要的是“带工具的人”。

 

生产力的革命一定伴随着生产工具的革命,而且以生产工具的革命为标志。市场里的主动者,通常是新式工具的率先使用者;市场里的被动者,多半是传统工具的抱残守缺者。工具之战渗透到人类竞争的方方面面:八国联军的洋枪洋炮,打飞了义和团的大刀长矛;跨国公司的专利技术,圈走了第三世界的资源版图;精通外语的人,比只掌握本土语言的人既多了一张嘴巴,又多了一只眼睛。

 

如果我们的“眼睛”始终能比别人多出一只,如果我们的创意始终能比别人高出一筹,如果我们的工具始终能比别人先出一套,那么,OK,我们就是“自带所有工具的人”,我们可以驰骋疆场,独步天下。但这是可能的吗?不可能!因为这不符合规律。世界上至今还没发现任何一个不与外界进行交换就可以独步领先的系统,或者说,世界上至今还没发现

(2008-01-11 16:41)
标签:

极处

乳业

终点

膨胀系数

爱迪生

美国

财经

常常听到一个观点:“创业难,守业更难。”

 

这是真的吗?

 

如果这是真的,那么,创业和守业的界限在哪里呢?销售额100亿之内是创业,100亿之外就是守业吗?诞生10年之内是创业,10年之外就是守业吗?品牌第二是创业,第一就是守业吗?

 

海尔不再创业,而只在守业吗?微软不再创业,而只在守业吗?世界500强不再创业,而只在守业吗?

 

人类存在了100多万年,但今天仍在创业,从来没听谁说过:地球人是在“守业”。美国存在了200多年,但今天仍在创业,从来没听谁说过:美国是在“守业”。爱迪生活到老发明到老,也从来没听谁说过:爱迪生是在“守业”。

 

其实,创业和守业不是前后关系,不是并列关系,而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创业是永恒的,守业是相对的;守业是创业的另一种表现形式,一切守业都是创业的子集。

 

攻占新市场固然是创业,守住旧市场何尝不是创业!市场是变化的,客户是变化的,对手是变化的,自身也是变化的。不创造新产品,能守住吗?不创造新渠道,能守住吗?不创造新客户,能守住吗?以不变应万变,能守住吗?

标签:

财经

  如果没有质量,一切都是负数:生产等于负数,营销等于负数,广告与品牌等于负数,收入与声誉等于负数!

 

  一道工序控制不到位,整条生产线出品的都是问题奶!牛奶浪费了,包装浪费了,设备浪费了,人力浪费了,机会浪费了——此时,生产是负数,收入是负数。问题奶如果溜出工厂,流到市场,顾客索赔,商家退货,媒体暴光,舆论抨击,政府问责……特别是买过问题产品的消费者,不仅不再回头消费,而且会一传十、十传百,带来的负面影响非常大——此时,营销是负数,品牌是负数,广告也是负数。当质量与广告方向相反的时候,广告不仅是一种浪费,而且是一根“催命索”:广告越好,死得越快。评名牌,不如争民牌;拿奖杯,不如树口碑。“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消费者的夸奖”。

 

  雪糕变形、发苦、细菌超标、吃出异物,受损失的仅仅是一根雪糕吗?不,是你生产的所有雪糕。受损失的仅仅是“所有雪糕”吗?不,是你生产的所有产品,连同牛奶、奶粉。受损失的仅仅是“所有产品”吗?不,是你的生存资格和发展机遇。——反之,牛奶、奶粉出了问题,同样也会祸及雪糕,“株连九族”。

 

标签:

产经/公司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能够召开这样一个大会,是因为策划正在改变着我们这个时代。国家要策划,企业要策划,个人也需要策划。“有无相生”,“点石成金”,“四两拨千斤”,这三个经典词句,写尽了策划的风流。不少有识之士提出:“策划也是生产力”。作为企业负责人,参选这样一个策划奖,这是没想到的。

 

但是,我们也不能不看到,策划也有“两面性”。好人可以用,坏人也可以用。策划有时被滥用、误用、反用,变成了“投机”的代名词。甚至有人说,举目四望,提心吊胆:不是策划别人,就是被别人所策划。

 

我也算是有过大起大落的人。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心(辛)酸苦辣,我有一个深切的感悟:小胜凭智,大胜靠德——策划的最高境界是诚信!

 

真正有生命力的策划,不是“抖机灵”,也不是“赛智商”,而是捧出一颗真心,拿出一份热诚,与别人同呼吸、共命运,“三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如果只图小胜,有点儿智商就行;如果一个策划追求的是“终极大胜”,没有诚信是绝对办不到的。海尔的家电好使、好用,蒙牛的雪糕好吃、牛奶好喝,只有产品好才会有那么多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