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呢文字往往
呢文字往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82
  • 关注人气: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3-03-03 09:06)
标签:

杂谈

分类: 感悟

女儿努力游向对岸,向上仰头换气,很坚定。

突然有点心酸。

想到的是妻子,生命的逆境,还是拼命努力。

似乎想到一个画面,那是一种求生的欲望。最后一刻还在拼命坚持,直到灯枯油尽。

关于坚定,同事。坚信。

坚信四十多岁还能有健康宝宝。

坚信大女儿得到心理辅导是有效的。

标签:

教育

分类: keep going
优质课(学习主题)
公开课讨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动力、学习压力。
现如今,我们到底该如何讨论学习?
1.老师们自己也没有底气。似乎认可孩子们的想法,那就是学习就是苦的,无聊的。
2.老师在自己的求学生涯中,也缺少对学习的激情。

首先,学生每天面对学习。容易迷失。所以,可以停下来,花一节课,站在另外一个角度,看看学习这件事。

其次,或许学生在学习的困惑中已经很久,并且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的时候,可以提供一些不一样的观点、方法。

这样做,是有意义的。

至于如何让孩子们对学习更有兴趣、更有动力。我觉得一下子要做到也很难,这肯定是细水长流的工作。要针对着学习,不间断的,从不同角度切入。

一节课里,抓住一个点,让学生适当停留。体验感悟,已经很不容易了。

因此,这个学习系列课程,也正好契合了我的计划。

例如,
学习动力:成就感、未来面向
学习兴趣:知识的美感、项目解决
学习情绪:境界的提升

事实上,这也是我对自己小孩的预设。学习要产生兴趣、成就感,要有未来期许的推动,要
标签:

育儿

教育

分类: keep going
我发现,我需要书写。我要书写这个时代,书写这个时代的困境。

最近,我的感触是:不来上孩子的学生,太多了。无论学校诊断为抑郁、焦虑,孩子们似乎都是“空心病”。所谓的空心病,看上去就像是孩子被学习掏空了一切,失去了灵魂,只有考分排名占据一个人的大脑。无处不在的、有形的无形的压力,将一个人所有的兴趣爱好都压碎。孩子成长生活的“生态系统”被破坏了。

似乎,我也曾经走过这么一遭。不是因为老师,不是因为家长。而是考试制度本身。到了毕业阶段,自然就会有一种无形的紧张感给到自己。

这时候,我不禁在想,我们该如何抵抗这种冲击。

学习到底之为何?

或许学习的内容,可以作为一种本身的兴趣和享受。语言文字的魅力、

或许职业规划、学习的目的,可以作为内源性的动力。有空多带带孩子多看看不同行业,体验职业。

或许学习的成就感,可以更多元。不止是单一评价。而应该鼓励品质(坚持、韧性),鼓励进步(自我突破),鼓励尝试新事物(泛学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