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每周质量报告
每周质量报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71
  • 关注人气:1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刹车油

危险

每周质量报告

分类: 记者手记

  你知道刹车油是什么吗?一连问了几个同事和朋友,都回答说不知道,或者一知半解地说一些。也难怪,在相对庞大的汽车身上,即使是有车一族,关注的也只是车子本身的质量和汽车日常要“喝”的汽油,谁会去想看不见的刹车油能起什么作用,有多大的危害!因为这玩意,通常要一两年才换一次,几乎没有引人关注的任何明显元素。
  接触刹车油这个选题是从一篇简短的网站新闻开始的。从那篇报道中得知,许多地区的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劣质刹车油,这些劣质产品会导致刹车失灵,造成车毁人亡的交通事故!那么,这些劣质产品是用什么生产的?又是怎样流入市场的呢?为什么会严重到导致刹车失灵?新闻中没有说。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决定首先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从生产源头展开调查,因为在前期的素材收集中,我将要采访的因为使用劣质刹车油而导致车祸的孙先生,当时购买的刹车油就是哈尔滨产的。可是怎样才能找到生产劣质刹车油的具体厂家呢?一家一家去碰,人生地不熟的,显然如大海摸针,其难度可想而知。我们决定先到市场上看看,希望从这儿找到一点线索。
  通达街是哈尔滨乃至黑龙江省有名的汽车配件一条街,销售的刹车
(2006-10-17 10:58)
标签:

徐建兵

香港

华夏医院

浙江省工商局

王之义

分类: 质量文稿

主持人: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大家好。类风湿病是目前医学界公认的顽症,也就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医疗机构可以治愈这种病。有不少患者因为被这种病痛折磨的太久,所以,梦想着有一个良方能够帮助他们彻底摆脱病痛。也正是利用了患者们这种求医心切的心理,杭州的一家医院就打出了“治类风湿病一次手术祛除病根”的包票,这到底这病根能除吗?
正文
(2006-09-07 11:09)
 

主持人: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大家好。新学期刚开始,书店里的各类工具书销量非常大,因为对于许多人尤其是在校的中小学生来讲,字典词典是学习生活中必备的。而这类工具书应该是最讲求质量、最准确无误的,否则就会以讹传讹,误人子弟。但前不久,我们却在深圳却发现不少质量粗糙的盗版工具书。
正文
今年三月初,深圳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接到群众举报,这个举报称位于深圳市宝安区龙华街道附近的一个小书店长期从事盗版图书的经营。接到举报后,办案人员立即对这个书店展开了
标签:

啤酒造假

江西

松翔啤酒公司

分类: 记者手记
记者:郭爱群
坦白地说,啤酒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去年就有同事着手调查过,只不过,不知什么原因,一直没有下文。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当我千方百计把这期节目做完后,难忘做节目的教训。
主编和制片人:前期采访不足,同期生硬;
部主任:视角狭窄,思路不开拓,比如假劣啤酒是贴牌加工,还是冒牌生产?这样的问题,没有递进调查。
中心主任:表述不严谨,表现手法陈旧。
前期不足,后期补。对做后期的人来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能做到节目播出的这个样子了。
做节目犯的错,可能很好防范,然而,另一种痛结在心底难以化开。
在江西走访调查了四五家啤酒生产企业,一个突出的印象,就是假劣啤酒的生产似乎都在遵循一个潜在的规则,在混乱中高速运转。
处于江西北部地区的江西圣士丹啤酒公司,造假四年多了。按老板的自己的说法,产品已经覆盖了中国大半个南方;而处于江西另一端的松翔啤酒公司,实际上除了生产假苦瓜啤酒外,也在生产假纯生啤酒。这些啤酒厂年产量都在三五万吨左右,属于具一定规模的中等啤酒生产企业。
这些假劣啤酒的制造企业,要么是租赁的,要么是改制的,它们身
(2006-08-30 17:14)
 

 
说到盗版,应该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盗版光盘、盗版软件、盗版书籍,其实离我们每一个人都不遥远。接到“盗版教材教辅”这个命题作文,先是埋头看材料,才又了解到许多以前并不不知道的事实:按保守估计,全国教材教辅市场至少有1/4以上被盗版蚕食,仅高等教育出版社,每年被侵权盗版造成的损失就是3个多亿,约占15%左右,一本盗版书的成本仅仅是标价的十分之一甚至更低……
新闻出版总署的一位官员告诉我们:不法分子“买真书,印假书,专印盗版畅销书”,大肆盗版已经严重地扰乱了图书市场的正常秩序,危害了著作者、出版商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一期《每周质量报告》,反映目前真实的状况,提醒消费者,成为了一种责任。
选择了教材教辅是因为它是目前纸质出版物被侵害盗版最严重的部分。选择了南京和成都两地近期破获的两起盗版大案作为了节目的主干,正遇上两个城市最炎热的时候,紧张的拍摄让摄像老张都中了暑,幸好付出了就会有收获,对案件的抽丝拨茧并不是我们的主题,关注“质量”是出发前就定好的基调,可是事情总不像我们想象的样子,脑海中那些粗制滥造,质量低劣,错误百出的冒牌货在近年来已经不
(2006-08-22 11:34)

主持人: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大家好。一本好书就像是一个好的老师,而一套好的教辅材料就像是学生自己多了一个好帮手。可有的时候,麻烦就恰恰出在了这位帮手身上,是它们把学生带错了路。再过十几天,快乐的暑假就要过去了,但是在成都却发现了一些错误百出的暑假作业。
##正文
日前,四川省“扫黄打非”办在成都的两家印刷厂查获了大量盗印的中小学暑假作业。
##同期 四川新闻出版局版权处调研员 张万福 
这个仓库里的就是我们“5'20”案件当中连续查出的两个装订厂装订的盗
(2006-08-14 15:52)

主持人: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大家好。最近这些天,有一个事件倍受关注。一些患者在注射了一种抗菌素之后,出现了胸闷、腹泻、肝肾功能损害等不良反应,还有些患者甚至死亡。这种抗菌素就叫欣弗克林霉素注射液,生产商是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在8月3日卫生部通知全国紧急停用这种药物。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青海 湖北 河北 黑龙江等十几个省发现了与欣弗有关的不良反应病例80多例。各地相继出现了疑似死亡病例,青海省是最早报告不良反应病例的地方,那么我们的调查就从这里开始。
正文:
7月14
 
苏丹红之祸
相传江苏省有一姓苏名丹红的女士,在去年苏丹红事件中被老公休回了娘家,夫妻二人是否真的感情破裂暂且按下不表,但是这八卦新闻能从1000多公里外的江苏传到北京,足见苏丹红在当时影响之大。
苏丹红不是人而是一种工业染料,原本是为我们脚下的鞋、身上的皮革服装着色的染色剂,一夜之间人们却发现它突然被摆上了餐桌,尤其对那些嗜辣如命的人仿佛当头一棒,因为经苏丹红着色的食品会散发出诱人的辣味气息,比如亨氏辣椒酱、肯德鸡的新奥尔良烤鸡翅,而这次它附身的食品又是人们爱吃的香干。
在长沙我见到了这种香干,真空包装,鲜红色,与其他的香干产品根本无法区别,然而在实验室的高效液相色谱仪器下,苏丹红还是立刻显身了,而且范围扩大到6个企业的7种产品。
在去年的苏丹红事件经过一番追根溯源后,有关部门抓住了广州田洋公司的辣椒

在国家药监局的直接指挥下,一个横跨三个省的劣质奶粉产销链条被摧毁,涉案的劣质奶粉生产者、销售商被悉数抓获。据此,本栏目制作播出了《追踪空壳奶粉》的专题节目。按理来说,现在本该是额手称庆的时刻,但是,仔细回顾此案发生和侦破的经过,心里却不由自主地添加了几分沉重。人们都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分析此案,不难看出,本案的涉案人员在犯案时,无不表现出处心积虑、筹划严密的职业犯罪特点。也就是说,在犯案之前,嫌疑人不但明知犯罪行为将产生的后果,而且,对后果进行过反复地、仔细地评估。针对他们自己所做的这种危害性的评估,造假分子设计了造假预案、防打击预案,甚至包括造假行为暴露后的反侦查、反审讯预案。
    具体包括伪造企业股东身份证明、伪造本人身份、不使用可追溯通讯方式、不设台账、以销定产、不留库存等一系列的隐蔽手段。
   上述这些手段,在刑事侦查当中,一般常见于涉黑、涉枪、涉毒等重大刑事犯罪的过程中,而如今,劣质奶粉的生产商把这一切都照搬到了生产劣质产品中来。这表明,很大程度上,当前的制假售假不法行为有升级为犯罪行为的趋势,而且,还表现为职业化犯罪的趋势。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