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帆行
云帆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903
  • 关注人气: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莫言,在浪尖上沉浮


最近一个时期,网络上关于莫言的文章又多了起来对其人其文,有批评也有反批评,有要求起诉莫言的,有要拆除莫言故居的,也有为莫言鸣不平的,更多是在圈子外看热闹的,这似乎形成了一种社会文化趋于正常的互动,如是,这才合乎天理人性。

看热闹省心愉悦,而时间长了不免想从旁插个嘴,不图什么好处,只为卑微的快意,小人物么。其实我并不喜欢莫言的小说,爱屋及乌,连此君的嘴脸也难以作美人欣赏。那你凭什么要出来諞能?寂寞!

批评者的主流观点是莫言的小说主题思想表现了社会的阴暗,对革命、对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新社会抹黑,这种观点声音甚高,属于正常。歌颂,或颂圣,一直是文化宣传的主声浪,六七十年的惯性,期间不能有杂音,有了就批判,就打压,就铲除毒草。

早在一九四二年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就已经定了调子,给出了结论,一直延续至今,成为了主流观点。

 

(2024-03-25 17:21)

“共同体”说

在中国几千年文化古籍中,查不到“共同体”这个词。直到1994年《现代汉语词典》才首次出现,“共同体”词条有两个义项:(一)“人们在共同条件下结成的集体”;(二)“由若干国家在某一方面组成的集体组织。”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共同体”概念含义的扩延。语出近几年领导的话语。“共同体”不是“原创”。

“共同体”源出欧洲,初为经济领域的国际组织形式,也叫“西欧共同市场”,又名“欧洲经济共同体”。前身为“欧洲煤钢联盟”。1957年法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六国在罗马签订建立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联营条约。1958年六国正式宣告共同体成立。1960年法国总统戴高乐首倡欧洲政治联盟。”政治联盟”可谓“政治”的结盟,但不是共同体。

1975年中国政府与欧洲共同体建立正式关系。这种“关系”运作与

(2024-03-23 16:21)
标签:

文化

情感

分类: 随笔

“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后面还有“心高妄想”四个字,是流行很广的一句俗语,是谁发明,何时产生,无从考证。这个词已被收入成语词典。

癞蛤蟆,即蟾蜍,在常人看来貌不惊人,皮色不华美,还浑身长有疙瘩,不太招人喜欢。天鹅,是美丽的飞禽,体大颈长毛雪白,叫声洪亮,被认为是高贵之鸟,为中西文学家艺术家经常描摹吟咏的对象。也更是被人类觊觎并狩猎的大形禽鸟,就连形象丑陋的癞蛤蟆也对它垂涎三尺,有非分之想,所以有了这样的词语。

 

(2024-03-07 21:42)
标签:

文化

分类: 随笔

谣语批注一

近期,微信网见有人发布一些俏皮话,以四言诗形式将若干位人们熟悉的文人名字排列成文“造谣惑众”,笔者不才,试作批注。 

 非常茅盾

——茅盾,矛盾者也,当初沈雁冰为何以茅盾为笔名,笔者孤陋寡闻不得而知,“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是千古成语,而将“矛”变为“茅”,矛上长艸意表示武器荒芜天下太平,想必有深意焉。如今为其复原,回归“矛盾”,是继承中国伟大传统文化的重要成果吧。那么,加上前置词“非常”二字,新意便出来了,这新意就是心态,心理活动,想说的话或想做的事,却碍于某种或种种原因而欲言又止、欲做还休,陷入忐忑不安状态。纠结于矛盾中是一种痛苦,是精神的自我折磨。我不知道此君的“非常茅(矛)盾”为何而生,人世间常有自由与不自由之争,当一己之见解遭遇棒喝而不能言表,这或许就是非常矛盾的原因罢。检点历史文化,不少朝代曾出现过文字之狱,秦始皇坑儒,此后魏晋南北朝乃至明清皆有因随意说话、属文而被逮囚禁的案例。经历过大鸣大放大辩论的或许还记得那时一些啼笑皆非的文人获罪的故事。半年之前,听说xx科学院发

标签:

时评

分类: 随笔

“谣言”批注(之一)

近期,微信网见有人发布一些俏皮话,以四言诗形式将若干位人们熟悉的文人名字排列成文“造谣惑众”,笔者不才,试作批注。

 

非常茅盾——茅盾,矛盾者也,当初沈雁冰为何以茅盾为笔名,笔者孤陋寡闻不得而知,“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是千古成语,而将“矛”变为“茅”想必有深意焉。如今为其复原,回归“矛盾”,是继承中国伟大传统文化的重要成果吧。那么,加上前置词“非常”二字,新意便出来了,这新意就是心态,心理活动,想说的话或想做的事,却碍于某种或种种原因而欲言又止、欲做还休,陷入忐忑不安状态。纠结于矛盾中是一种痛苦,是对精神的自我折磨。我不知道此君的“非常矛盾”为何而生,一己之见解不能言表,这就是非常矛盾的原因罢。

(2024-03-04 21:43)
标签:

时评

分类: 随笔

谣言”之谣

近期微信网见有人发布的一则”谣言”,以著名作家文人的名字排列成文“造谣惑众”,其文如下:

非常茅盾,一切巴金,千万莫言,早已冰心,总之路遥,难以作人,拆你老舍,打你田汉,刮起胡风,删你从文

卑微点评——以四言诗形式将十位现代著名文人的名字连缀成篇,作者似乎想借此表达某种社会情绪。每一句为一个主题,有的语义明白,有的隐晦,有的诙谐幽默,也有的难以琢磨。有心人读后可能陷入沉思,联系个人处境与普遍社会现象,莞尔一笑。

诗言志,文载道,这是古人板脸的教化之词,而今社会文化多元,耍个小花招,将无法正面表达的意思隐晦曲折地表达出来,也不失为一种权宜之计。202433

(2024-02-29 15:52)
标签:

文化

历史

分类: 随笔

陈蕃的两面性

南朝刘义庆编撰的《世说新语》首篇文章德行

(2024-02-21 10:36)
标签:

时评

娱乐

文化

分类: 随笔

无题

陈先义的文章《又一股歪风在流行》引起普遍关注,因为从他反对文字复古说中,读者还是听出了一些弦外之音。

新时期党八股之风盛行,八股文本是中国特产,是具有二千多年的传统文化之一,在上头鼓吹提继承传统文化的背景下出现种种新八股是必然现象。文章特别举出的给某领导起草讲话稿“要想那些别人没有用过的古字怪词新鲜词,让领导一鸣惊人”。原来领导的水平就是这样表现出来的。其实这还只是一个方面,人们听得更多的是领导讲话之后公媒体上那一阵阵阿谀之词,热烈得如六月天的高树蝉鸣。

不知从何时起,媒体上再听不到群众的呼声了,再听不到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批评的声音了,普天之下回荡着不可质疑的一种声音,那些装腔作势的大话空话假话废话早就让人听腻了,不争议,免争鸣,泱泱世界真清静。2024220

(2023-12-30 11:40)
标签:

说狗德

情感

时评

分类: 随笔

也说狗 

“最近,我读了好几篇对狗失敬的文字”——李国文先生在其大作《狗德》中如是说。看来李先生是敬重狗的,他要为狗打抱不平。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纯粹是个人的事,是一种思想活动,其中必有缘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是中国的古训。

  李国文先生是文学大家,得过首届茅盾文学奖的。他说的“最近”这个时间以及对狗失敬的文字不知道都是谁人所写,他没有点明。然而,从其所引“汉语体系”中的“落水狗”“丧家犬”字样可知仿佛是鲁迅先生写过的。李国文先生说他看过好莱坞电影《义犬救主》当然是赞美狗具有仁义之德的,他举例说法国花都巴黎有专门埋葬狗的公墓并为狗刻石铭碑,由此可见狗的地位足以与人平齐了。中国的狗若有知该作何感想?法国与中国遥隔万里,人种、信仰、伦理道德、生活习惯等文化差异肯定存在,若将那里的“狗文化”引进过来

(2023-12-22 11:28)
标签:

情感

分类: 随笔

冬至闲笔

冬至平射在阳台上,天晴着,依然寒冷。上午九点半后,在阳台,走向一个节气,多年少见的至寒时刻。我想让光明与热辐射在身上。此生还有几个这样的暖日,这样的心境,得过且过罢。

前天突然心血来潮,取下尤利西斯,试试还能读下去不,闲置了二十八年的洋人小说还没有发霉虫蛀,它幸运,我无憾。爱尔兰,遥远的地理,遥远的心理,而今它该不冷。那么就权当去温暖的异国旅游一次吧。

说冬至就想起一个字,冬。二千八百多年前的字,字的形状及结构很有趣,在我观察,太阳几乎平射进简陋的屋子里,像今天,隔着厚厚的玻璃进入阳台,仿佛是专门为我而来,这一晒,就祛除了一个季节的寒气。那时候没有玻璃,没有封闭的阳台,只有自然和人的智慧,让阳光与冰冻凝结在一起,外加一道风门,无论老少都会挤进太阳里暖和。如果可能,今天我会穿越时空走进他们的小屋,走进他们的心境。

阳台上有我种植的芫荽和荠菜,那些嫩芽绿生生的,在每一个面积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