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墨澜轩书法工作室
墨澜轩书法工作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697
  • 关注人气:1,0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2-11-08 18:00)
标签:

墨澜书法

小楷

团扇

文化

分类: 书法创作






标签:

小楷

古代散文

扇面

墨澜书法

文化

分类: 书法创作

写小楷也容易上瘾,一写起来就停不住,直写到眼花手酸才罢。选十篇古文,信手抄书,偶尔尝试不同的结构用笔,但还是写不出心中想要的境界。十篇散文为:

1、《百川灌河》选自《庄子·秋水》、2、郑板桥《题画墨竹图》、3、张岱《湖心亭看雪》、4、诸葛亮《诫子书》、5、李白《春夜宴桃李园序》、6、文震亨《香茗》、7、司马光《真率铭》、8、周敦颐《爱莲说》、9、《慎独》选自《礼记》、10、陶渊明《五柳先生传》(小楷字显示较小,可点击查看原图看得会清楚一点)



《百川灌河》选自《庄子·秋水》

标签:

米字格

示范

文化

分类: 书法教学

    给孩子们教书法经常要做临帖示范,但往往是在上课时即兴式的写在学生的练习纸上,东一个西一个的。有些学生想收集这些范字,就发明一种方法,用毛笔把范字画上一个墨框,趁着毛边纸墨痕未干时很容易就把范字从纸中取下来了,有的学生收集的这种范字居然有一大堆,更有学生回家后让父母贴在复印纸上当字帖用。学生们常反映看老师示范的字比看字帖写更容易写好,我想可能是因为纸张格子的大小一样,比例容易把握,而且就写在学生习字格上,让那些读帖粗心的孩子临起来更直观方便。

  

   其实我平常除教学外几乎不写楷书,今天忽然想就用米字格象写作品那样一张一张完整的写一些,也许会让学生对如何写整篇字有一个直观的感受,于是就拉杂着各种体的楷书和行书都写了几张,写好后用水红纸作封皮装订在一起,没想到效

标签:

藏书

扉页

墨澜书法

分类: 学书杂感

    买来一本新书,很多人都会在书的扉页上写上时间、购书地点以及自己的名字,这是书的主人表示自己的物权所有者身份,但更多的功用还是人们多年后怀旧的一种依托。今年国庆长假我去上海旅游,最后一天去上海美术馆看展览,在美术馆的书店里买了一些书。回家后在扉页上留个印迹,想起来多年前我也曾去过上海美术馆看展览,当时也在美术馆的书店里买过一本书,赶紧到书橱里东翻西找,终于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找到了那本尘封已久的《张瑞图选集》,打开书页一看,时间赫然是2001年,真是岁月无痕,不禁令人发蹉跎之叹。

 


   

    今天在为藏书作标记时,看到书的扉页那素白的页面,忽然觉得那是一个练书法的好材料、存书法的好载体。其实古人的书迹除了写在纸绢之类的材料上之外,常常都可以在摩崖、碑碣、

标签:

王羲之

《圣教序》

集字对联

文化

分类: 与古为徒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