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梦里秦淮
梦里秦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3,224
  • 关注人气: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周末和几位老站长一起穿着拖鞋和裤衩在人大西门边吃烤翅边和北冰洋聊天,回忆了很多站长时代的乐趣,他们现在还在玩流量生意,只是现在和以前不太一样了,不过话语中,他们还是说出了一点秘密,就是小程序和当时的网站很像,即点即用,即用即走,无需下载,这不就是网站之于浏览器、网站之于搜索、网站之于导航、网站之于桌面吗?

2016-2018,经济形式一直并不好。曾经被寄予厚望的消费升级,在楼市停滞和资本、资金市场破灭之下,有偃旗息鼓之态。甚至有人开玩笑说,现在该考虑消费降级了!不过,任何时代都有适应者和赢家,譬如有人说经济危机年份算命的生意很好。盛极一时的互联网金融覆灭之际,我们看到长盛不衰的还是游戏。

话归正传,我们来看区域互联网行业。我先来列一些线索和数据:

1、2017年宁哲网络通过

http://p3.pstatp.com/large/1dbd0003a79685a4e300

曾经,很多人都想拥有一台三星曲面电视,只是预算阻止了梦想的脚步。而今,曲面已经是中高端电视的标配,流行元素升级成QLED。曾经,曲面聚集了几乎所有的电视厂商,如今,很多已经分道扬镳,QLED、OLED各自为营。层出不穷的新技术,纷繁变幻的电视阵营,让人思考:究竟,对于这个阶段的电视市场而言,什么因素才是关键?

 

 近日,腾讯旗下产业趋势研究机构企鹅智库等第三方机构均发布观点,当下市场,以智能消费、绿色消费等为代表的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并有望成为我国未来消费领域的主流。据观察,此观点在家电市场已有明显表征。以冰箱品类为例,在消费升级过程中,居民每次采购的数量变多,对食材的种类、营养和口味的需求提升,消费者对冰箱也相应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款冰箱只有兼具大容量和更优保鲜效果,才能获得当下消费者的青睐。显然,消费升级已给冰箱行业带来了围绕“大容量”和“保鲜”两方面展开的功能革新,冰箱厂商只有同时打好“大容量”、“保鲜”两张牌才能顺应时代潮流,决胜市场。

http://img.mp.itc.cn/upload

标签:

杂谈

​2016年在互联网领域有两大热点:企业级应用和产业互联网。对于企业级应用,除了我们熟知的大数据、移动OA以外,我发现与企业级应用相关的硬件市场明显滞后。企业级应用的硬件市场,其中有一个值得重视的领域就是打印机。

并不是完全没有人关注过这方面的机会,几年前随着微信的发展,微信照片打印机就风靡一时,成为消费商家与客户互动的有力工具。不过办公打印机仍未被开发,大数据、移动办公等方面的应用场景仍是一块处女地。我们不得不思索与考证!

近年来,移动终端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人类社会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企业与社会机构的发展与变化等,都在促使打印机市场进行着深层次的变化:

1、打印与打印机的应用场景被重新定义。

移动终端的发展让人们可以非常方便地携带海量信息,非万不得已,没有人再愿意携带沉重的打印资料。环保的呼声越来越高,人们普遍拥有了尽量减少硒鼓、打印纸等打印机耗材的意识。服务业也在告诉发展,各类价格低廉的打印社、创业社区的商务中心越来越成熟,家庭和小型企业自行打印在维护上显得很麻烦,在性价比上变得很不划算。

这些背景导致打印机的使用场景已经被重新定义

标签:

杂谈

当科技消灭了瘟疫,世界经济一体化消灭了大规模战争,于是整个世界都开始面临一个新的局面:产品过剩,人口老龄化。不要以为目前经济问题是我国独有的,其实这个问题属于整个发达与次发达国家,也就是说问题属于具有购买力的世界各国。对于经济而言,可怕的局面就是:人人几乎都拥有产品,而低出生率削弱了成长起来的刚需阶层。这,就是所谓消费升级被推崇的理由!因为,假如大家不再有追求,不再想改善居住条件,不再升级产品,那么社会需求就要开始停滞了。

所以,对于家电行业而言,目前的问题就是:整个世界都在消费升级,家电产品当然必须升级!

我认为,消费升级的时代特征是这样的:现在已经不是一个有没有产品的时代,也不是有几个功能的时代,甚至连产品性价比至上的准则已经过时,因为今天是一个产品使用体验至上的时代。目前电子制造业最前沿的领域是手机,我们发现:2016年,诺基亚早已落魄,小米正在滑落,目前当红的是苹果、三星、华为。这刚好证实了我提到的观点:诺基亚代表产品质量,小米代表性价比,而苹果、三星、华为才代表着更好的产品体验。

具体一点,我们还是从家电业的世界级龙头——三星的产品策略来理解

标签:

杂谈

今日头条张一鸣说:“短视频在生产、分发和互动环节都发生了变化,造成了短视频创作创业的爆发,短视频将是内容创业的下一个风口。”然后,他宣布:砸下10亿扶持短视频内容创业者。

无独有偶,腾讯QQ 于9月24日也在2016腾讯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宣布:砸下10亿,扶持短视频内容创业者。这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根据QQ空间部门透露的数据,“今年8月,QQ空间短视频日均播放量已突破10亿。”

一言不合就10亿,短视频“风口”怎一个热字了得!那么,为何几大内容平台如此重视短视频产品与短视频的创业者资源呢?

一、短视频作为移动端的内容形式,或可催生崭新的社交模式。

短视频已经成为目前非常重要的内容传播方式之一,它的发展有两大因素:4G的发展,ip经济兴起。没有4G资费下降,没有明星、网红,短视频就没有发展的土壤,没有灵魂,没有商业价值。

所以说,不可以简单地将短视频看作是新的内容形式和新的赚钱方式。这些知名的平台也不会为了一个小生意一掷十亿。因为,新的内容形式很有可能催生新的社交模式,甚至推动移动社交产品的革命!

内容平台最大的担忧就在于令人信服

标签:

杂谈

2016年这个夏天,让大半个中国的人记忆深刻。极端气候条件也在挑战我们的日常生活:华南的桑拿天、长江流域的梅雨、北方的罕见暴雨;天刚晴,气温立即升至37°C以上,连续10来天高烧不下。

http://img.mp.itc.cn/upload/20160803/f76d93e309b241a586775a233dcc6e18_th.jpg

  从换洗衣服的角度来看:雨季的半个月,气温维持在25°C—30°C之间,空气湿度总是高于90%,天天需要换衣,天天衣服干不了,真的是让人找不到干的内裤,为了让衣服晾干,甚至出现的“撑伞晾衣”的奇葩景象。而酷热的10来天,就算你是一位白领,每天坐在空调房间,也躲不过上下班的汗水,外衣换了换内衣,内衣换了换睡衣,每天至少要换洗一两身衣服。因此,洗衣成了每个人在夏季都会遇到的生活难题。

  经过1个月的尝试和对各类相关电器对比,我发现一台功能完备的洗衣机可以解决上面的洗衣难题,帮助消费者轻松度过夏天。比较各种进口和国产洗衣机,目前性能比较突出的品牌是三星,面对夏日洗衣的一系列问题,三星洗衣机给出了一份最佳攻略。

问题1:如

雷(军)教主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随着小米如日中天,似乎这已经成为初创企业的圣经!每每听见创业者在呻吟:要快!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风口收紧,这句要诀的光辉逐步褪去,就连小米手机也被华为反超。是时候了,让我们来反思当前创业环境发生了何种变化。

唯快不破的创业暴力美学,近期最经典的领域就是打车软件。想当初,滴滴、快的异军突起,大黄蜂黯然退场,演绎了一场“快鱼吃慢鱼,大鱼吃小鱼”的经典故事。随着UBER的加入,战火逐步从打车转移到专车。滴滴、快的合并;各地出租车司机罢工;运管处各自为政;政策忽明忽暗——好一场颠覆的大戏在上演!

 

自三星在2016CES上推出采用量子点阵显示技术的SUHDTV以来,量子点技术与OLED技术之争就成为本年度高端电视的焦点,有关讨论此起彼伏,连绵不绝。然而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除了晦涩难懂的技术解释以外,也就是两个阵营所展示的高端机了——美轮美奂,展示体验上差别不大,量子点电视色彩直观表现略胜一筹。

那么,为什么主流厂家如此在乎量子点与OLED的成败呢?本人作为有着10年电子行业从业经验的工程师,看了两天资料仍觉得雾里看花,可是看了有参考价值的数据,这才看懂了双方的观点与分析!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