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永宁
永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294
  • 关注人气: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明藩王墓

徽藩

朱见沛

分类: 陵墓考古

    河南地处中原之地,曾经有十家大明藩王就藩于此,埋葬在禹州的有周藩和徽藩。徽藩的始祖是明英宗第九子徽庄王朱见沛,

    徽藩墓群位于鸠山乡,位置十分不好找,从禹州驱车要走一定的路程。我们一行人参观过周藩王陵后,在禹州市文物管理所教所长的帮助下,驱车来到鸠山乡,与当地文化站的杨站汇合后,在杨站的带领下。首先来到徽庄王的墓地,墓早年被毁,现今只存一座三个门洞式的建筑,其建筑结构内部夹杂了很多碎瓦块,可见当时营建施工之时,并未使用全新的砖瓦来建造。

                     
      &nbs

(2014-02-06 17:53)
标签:

明藩王墓

周藩

朱橚

周端王、周恭王

分类: 陵墓考古

    在禹州的无梁乡申家村附近,这里座落着明代周藩之定王的陵墓。周藩始祖周定王名叫朱橚,他是明太祖朱元璋的第五子。他的地宫相当宏伟,由墓道、墓门、甬道、前室、中室、后室和左右侧室组成。地宫建筑为砖石拱券结构,规模宏大,内部装饰精美绝伦。

标签:

朱悦燫

朱友壎

朱宾瀚

蜀藩

朱申凿

分类: 陵墓考古

  癸巳岁末,我再次来到了成都,时间充裕,可以好好去参观陵寝了。

        
                                              蜀僖王陵
  首先,我来到的是位于龙泉驿区的大明蜀藩王陵,蜀藩的始王为明太祖朱元璋的第十一子朱椿。蜀藩各陵的交通十分方便,开放的蜀王陵博物馆位于成都大学附近,只要乘公交车来

(2014-01-10 23:31)
标签:

朱由榔

涂宏猷

邬昌期

永历帝墓

衣冠冢

分类: 陵墓考古

 

去永历帝墓的车

  说起永历帝朱由榔的墓,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云南昆明。因为,永历帝看大势已去后便出逃到了国外缅甸,明廷旧臣吴三桂降清后,率军攻入了缅甸,活捉永历帝,并在昆明将其处决。这个历史史实很多人都十分清楚。

  然而,在今天的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管辖范围内,还存有一座永历帝的墓冢。这便是建在都匀高塘山的永历帝衣冠冢。在朱由榔墓的两侧,分别葬有两座陪葬墓,主人是涂宏猷和邬昌期。这次正好顺路,于是有幸参观了该墓。

    到了都匀站后,热情

标签:

荣藩

朱翊鉁

朱祐枢

朱厚勋

明藩王墓

分类: 陵墓考古

   一直想去湖南常德,今日来至此地。终于可以向以前自由的寻找我所热爱考察的古代陵墓。早上,七点刚过的城市中,人流并不是很多,借着清爽的天气,我来到了德山的荣定王墓。因来之前一周已联系好位置及相关事宜,正巧地宫大门大开,于是我便备齐装备,细细欣赏着地宫内部结构,有序的拍着各种照片。



明·荣定王墓文物保护标志

(2013-10-22 08:16)
标签:

朱楧

肃藩

明藩王墓

分类: 陵墓考古

    

  明代实行封藩制度,皇子到了一定年龄必须离京就藩于藩国。甘肃地处偏远,要冲之地,第一代肃王是肃庄王朱楧,他是太祖的第十四子。明肃王墓位于兰州市榆中县来紫堡乡黄家庄村北侧平顶峰的南麓,离兰州并不算远。出发的前一日,学弟告诉我可以坐火车去,于是一大早我们一行人便至兰州站,买了两站地的火车票,票价是2元。列车半小时后准时到达肃藩兆域。

  目前最新的调查是南开大学刘毅先生完成的。刘毅先生是研究中国古代陵寝的著名学者之一,他也是学考古学出身。到了甘肃,我告诉先生我准备去肃王陵,先生十分热情,帮我联系了甘肃省文物局的同仁以及榆中县文物管所的朋友们。

标签:

明代王爷坟

鲁藩

朱檀

明藩王墓

荒王陵

分类: 陵墓考古

  邹城历史悠久,是一座有着3000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和孟子的诞生地,素称“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这里人杰地灵、英贤辈出,有三迁择邻、断机教子的世代贤母孟母;有被赞为“功不在禹下”的儒学亚圣孟子;有被传为世代佳话、“凿壁偷光”刻苦治学的西汉经学家匡衡······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为邹城留下了大量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鲁荒王陵之风水

  明鲁荒王朱檀的陵墓座落在山东省邹城城北25里的九龙山南麓,王陵前自西向东有一条河流过,此河名曰:白马河。与九龙山正对有一座朝山朱山,东临卧虎山,西迤玉皇山,风水甚佳。可谓是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是建陵点穴最佳之地。朱檀在亲王中第一个薨逝,其建制和礼制为其他王陵所沿用,陵园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