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抒情写意心天地
抒情写意心天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370
  • 关注人气: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过把瘾

对白

分类: 过把瘾

听说要重拍《过把瘾》了,开始期待。

巧的是,我的“手抄本”失而复得。这要感谢一位朋友,居然几经周折,没给我扔了,也算“不抛弃不放弃”了。手稿看着真是亲切,是在1997年8月,大学暑假完成的。

根据手稿,我一字一字“码”出下面的文章。之前,还特意搜索了一下,网上好像没有类似的东西。知识产权是人家作者的,但是码字的工夫是我出的。不用多说,从以下的文字,可以感觉当时我有多么喜欢这部片子。虽然回头看,当时的笔触很稚嫩。这部片子很大程度影响了我的爱情观、审美观。时至今日,重播时,我依旧会再看。

《过把瘾》精采对白-自序

这部电视剧已经看过几年了,也看过几遍了。记得首播是在深夜,我只看了最后的两集。但我却深深的被打动了。当时就后悔早没看。大约是像我这样的人太多了,电视台重播了这部剧,这一次我从头到尾仔仔细细看了这部戏,剧情才弄了个清清楚楚。也就是这次,我边看边录,于是就有了我手边这三盘我视若珍宝的三盘录像带。以后每次放假回家,我都要重温一遍。我发觉每一次都会有新的体验。新的收获。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生活阅历的加深,我越来越深的感受到这部作品的震撼力,艺术感召力和它独到的艺术视角――于人生中看艺术,于艺术中找人生。原来这看似平淡的生活,竟蕴育着这般磅礴的艺术力量。至于我为什么要写这个集子,原因有两条。第一,这部电视剧中的人物对白实在是很精采的,绝不是那种听过一遍就会忘的。我想通过我的努力给像我一样喜爱它的人们提供一个再次咀嚼的空间。越看,这种欲望就越强烈。这就是我的初衷。第二,我曾看过一本“编辑部的故事精彩对白”,读来亲切,如身临其境。这样看来,实现我的愿望不是不可能的,不是有先例了吗。但我一个普通大学生,没地儿弄剧本去。只好边看录像边“笔录”,左手按“暂停”,右手草草记下那串串惊人妙语。如此这般,算是把我认为精彩的对白记了下来。我希望通过它,和更多的《过把瘾》爱好者切磋交流。还有一件事要提,王朔的原著我也是看过的,但人物对白并不像电视剧中的丰富、精彩。也许是演员让那些人物更丰满了吧。反正我这些精彩对白的基础是电视剧。但由于本人水平有限,加之时间仓促,难免有疏漏与不当之处,望读者不吝赐教。

                                                                             作者

                                                                             1997.8

《第一集》

方言和潘佑军在一家挺不错的饭店吃饭,这时天已经挺晚了。他们二人谈起潘佑军新婚的爱人石静。

方:我觉得要和她一起生活吧,一定特别安静,没那么多事儿

潘:哎哟!这你可说对了。真静,静得跟停尸房似的。这么跟你说吧,方言,你越是跟她在一起吧,你就越觉得她是个谜。就跟……你穿过那种夹克没有?就是那种穿了洗、洗了穿,穿破了要扔的时候,咦,不知道从哪儿就冒出一兜来,你懂我这意思吗?石静这人啊,兜儿太多。

潘佑军腰里的BP机响了,他看也没看,说肯定是石静呼的。根本没理也没回。而此时的石静正在家中借酒消愁。

方言扶着醉醺醺的潘佑军到了他家楼下,是幢高层。

方:艾,没电梯了吧?11点多了

潘:那倒好,我爬上去,天亮了,省得进该死的家了,直接上班去了。Byebye。

方:行吗你

潘:要是没这点儿酒啊,平时比这晃的还凶呢。

方:用不用我上去证明一下你今天晚上过得很纯洁。

潘:你哪儿那么多事儿啊?我,惹急了我就把她扔……

“嘭……”石静坠楼自杀身亡。

 

八宝山。石静最要好的朋友杜梅来了,二话没说,给了潘佑军一巴掌。原来那天晚上是她呼的潘佑军。杜梅质问起那天晚上不回传呼的事情。

方:他以为是石静呢,根本没看

杜:石静他就不理阿?什么人啊?我发现好多男人都这样儿,没到手的时候吧,求着跪着;到了手呢,又踢着赶着。潘胖子就这德行!

方言和杜梅一同坐上了公共汽车,到了站,下车准备分手的时候。

方:中午一般你吃饭么?

杜(笑):这话问得。有什么想法就说吧。

方:其实我挺想请你吃饭的。

杜:这不难实现阿。

方:你是不难,你也不是男的。

杜:你是说你没带钱?

方:全都算上了,可是也没多少。

杜:算了算了,我请你吧。最讨严心安理得蹭男人饭了。

方:艾,不是我恭维你艾,你这品德吧,如今太难得了。

杜:唉方言,你不是那种人吧?在这部分女人面前装穷,省下点儿,到那部分女人面前装富。

方:你不觉得说着绕嘴吗?

杜:说着玩呢,我。

一家小饭馆里,两个人随便点了几个菜。他们谈起石静,杜梅又谈到她对方言的评价。最后两个人互留电话。

方:你是医院哪个科的?

杜:妇科。你有事尽管找我。

方:妇科?我?

杜:这有什么奇怪的?你要和女朋友遇上点儿麻烦呢?

方:我有什么麻烦?我能有什么麻烦?

杜:没有啊?都这么大岁数了。

方:我哪么大岁数了?(杜梅窃笑)

 

潘佑军不敢在原来的家里住了。说是总觉得阳台有动静。于是找来方言,帮他搬家。

潘:她(石静)太布尔乔亚了。你说谁能总保持新婚和热恋的温度呢?你能嘛?结婚嘛,就是过日子,这过日子嘛,就是有话就说,没有话就不说。每天演戏似的给谁看呀,累不累呀?一不留神,完了,说你忘了她了,不爱她了,婚姻成了爱情的坟墓了。

方:佑军,她已经死了

潘:什么?

方(激动地):我说她已经死啦。

房间里静寂了一阵,

方:她把婚姻看的太重了,你呢,又把婚姻看的太轻了。

潘:应该说是看没了。我以后不会再结婚,我要是一时糊涂,你就拿大耳帖子抽我。

 

在杜梅邀请下,方言和潘佑军参加了医院的迎春节舞会。杜梅还为方言介绍了另一位小护士-贾玲。而其实,是在考验方言,考方言品行、审美,考他是不是朝三暮四,还挺鬼。舞会上,杜梅耍小性先走了,回了宿舍,方言和贾玲追到宿舍,方言在门口好一阵劝,才走了。

年三十的晚上,方言敲开了杜梅宿舍的门。杜梅没有父母,每年都自己过年。这时的宿舍又剩了她一个人。而只有那首“爱的罗曼斯”-杜梅最喜欢的曲子弥漫着。两个人目光交汇,传递着心底的话语。画面定格在这双幸福的身影上……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