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成云
马成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1
  • 关注人气: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0-08-29 11:14)
标签:

杂谈

分类: 散文

一个动人的传说把我和我的朋友们带到蟒蛇河畔。我们一行五人顺流而下,尽情领略蟒蛇河两岸雄奇、瑰丽的风光,追寻当年马帮的足迹,寻觅昔日古驿道必经之地蟒蛇桥是怎样地驮着人类生活的艰辛的。

蟒蛇河的两岸山势挺拔、险峻、连绵起伏,景色古朴而秀丽。河东面的山叫“猴梭坡”,因当年有许多猴子穿梭于此地的密林间而得名。据说,前不久当地人还发现两只猴子出没于这一带,也许是当年

(2009-07-29 08:54)
标签:

杂谈

分类: 随笔
 深冬的太阳已没有夏日的那一份热情,高高地悬挂在天上,远远地放着金光,有气无力地照耀着古城的菜街子,冷冷地似乎懒得与菜街子上为求生而奔忙的芸芸众生打个照面。  
    我独自一人呆在家里无趣,越发觉得清冷,便到菜街子上溜达溜达。走不多远,隐隐约约地听见远处传来“当当”的锣声。我明白菜街子的那边又有人在耍把戏。我寻声而去,转过“十字”街口,看见男女老少围了一大群人,果然是耍猴戏。  
    两只瘦小的猴子在艺人的指挥下,跳来跳去磕头作揖,表演着各种各样的节目,赢得了围观者的阵阵喝彩。  
    艺人把小刀模样的铁片抛至空中,示意猴子跳起来接下,并做着各种接铁片的花样取悦观众。糟糕——,一不小心,铁片掉到地上。猴子挨了一顿鞭子。接着,便是更严厉的处罚:艺人命令猴子捡起预先准备好的一块方砖顶在头上,用“手”扶着来回走动,循环反复,以此向观众表示歉意。  
    时间举长了,猴子力胜不过,方砖掉在地上。艺人哪肯饶过,举
(2009-07-26 23:51)
标签:

杂谈

分类: 随笔

现在的孩子,是一篇读不懂的童话。其思维线性,常常令父母啼笑皆非而不知所措。

 

过年了,父母带着孩子去省城购年货,关键还是为孩子买点穿着,让其欢欢喜喜过过年。进得城来,看见一家超市正在搞促销活动,围了许许多多的人,像是白得一样的疯狂抢购,凑过去一看,果然实惠。在县城零售价242元一双的别克

(2009-07-23 09:47)
标签:

杂谈

分类: 随笔

古人云: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 这毕竟是古人的话,当不得真。男人为了自己的知心朋友两肋插刀,甚至付出生命,有多少可行的因素暂且不说;女人为了喜欢自己的人而辛辛苦苦的收拾打扮,也不再为女性们所啧啧称赞。现代社会日新月异的迅猛发展,不仅在物质的方面令人目不暇接,而且在精神的层面表现得更为多元与精彩。 
    
现代女性认为,女为悦己者容犹如盲人打灯笼,看似为了别人,实则也是为了自己,只不过来得那么迂回、那么费劲、那么

标签:

杂谈

分类: 随笔
 
世纪老人季羡林先生多年来的座右铭一直是陶渊明的四句诗,“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从中可以看出老先生对“死”之豁达,“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即到了应该死的时候,你就去死,用不着左思右想。
老先生正是以这样的态度来对待生死,才会顺利地走过世纪的风雨,走过岁月的峥嵘,走过人生的坎坷,赢得鲜花,赢得掌声,赢得天年的颐养,年过九旬,依然精神矍铄,才思敏捷,提笔行文,得心应手。

80岁以前,季老先生没有住过院。试想之,从他们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饱尝了多少辛酸和苦涩,能活过70岁已经不易。中国不是有句古谚,“人生七十古来稀”?老先生是在超越“古稀”十年之后才住过院,实属罕见。除了身体在生理方面的因素以外,良好的心态,旷达的情怀只怕是更为重要的原因。

贪生怕死,乃人之本性,但懂得了死之必然,便无须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