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家有春夏
家有春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3,686
  • 关注人气:11,6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育儿

分类: 其他教育相關話題
     
    小春子同学还有两个月就八岁了。
    念至此,还有些不敢相信。
    更不禁感慨,岁月如梭!(这样的套话也是经典啊)

    孩子的成长真是转瞬之间。

    去年秋天春子进入德国小学二年级。月初学校老师和每位家长见面座谈,通告孩子在校内的学习成长情况。春子的学习令老师非常满意,包括德语都是班上最为出色的,老师说她的德语作业和考试从来都不出错。话音刚落,坐在一旁的春子很不好意思地翻开她的作业本,指着她写错的一个单词……我和老师相视而笑。诚实真的比100分更重要。最令我欣慰的是听老师谈到大家都喜欢春子温和的性格,她和同学老师相处极为融洽,大家都认
标签:

冬至

圣诞

数九歌

消寒图

分类: 天·地·人
十二月里,终于下雪了。
雪中的天地,分外清明。
浓浓的圣诞气氛,随雪漫天飞舞,笼罩整个城市。





圣诞节和中国的传统节气、节日冬至时间相近。而据说耶稣的生日在12月25日其实并没有确切的证据。
在世界各地,很多地方早有庆祝冬至的习俗。因为在此日,黑夜最长,白昼最短,可是从这一天
标签:

儿童阅读

印度

沙恭达罗

旧书

连环画

分类: 其他教育相關話題
       沙恭达罗(图片来自网络)

(2012-10-27 02:19)
标签:

印度

天竺

odissi

auroville

分类: 梵影天竺
按:再访印度。又恰值小春子学校秋假,故与她同来。每次印度之行可以记述之事无数,然时间、笔力有限,故此撷取一些记忆片段。日后有暇,或可再细顾Odissi舞蹈、Carnatic声乐学习,以及那林中的阿羅新村。
     
小春子再访天竺
           文/家有春夏
     
     此去天竺,对春子已是第二次。
     九月底的北德,秋意盎然。然而飞机一降落在印度金奈机场,我们就再次踏返炎炎夏日。
     不过对南印度而言,最为难熬的酷暑已经过去。
     沿着从金奈到Pondicherry的东海岸公路一路奔驰。窗外身着沙麗的妇女,路上大大小小的寺庙,以及不时在路上踱来散步的瘤牛,都在不断提醒我们,这里是印度!
     Yes! Incredible INDIA!
标签:

台湾

儿童读经

国际论坛

台中教育大学

台北

深圳

王财贵

季谦

分类: 大道至简的读经教育
    台湾虽然遥远,对于住在德国的小春子来说,却并不陌生。本地台湾侨民办的中华会馆有一个非常好的中文图书馆(里面的书当然都是正体字了),小春子同学从四岁起每隔一段时间就来这里借书看,从绘本,到僑教双周刊碟片再到现在的純文字童书。小春子每天使用的读经课本中,其中一半都是来自台湾的正体版。因此她也知道,在台湾的中国人,他们使用的是正体字;而在大陆的中国人,他们使用的是简体字。
    去年我去台湾参加了国际佛学会议,对那里印象颇佳,感觉极为亲切。又有机会参访了几家读经学堂,其中良好的氛围,更顿时让我萌生了让春子日后去那里参访读经的想法。
    今夏机缘巧合,本博受邀参加台中教育大学举办的第二届读经教育国际论坛,时间恰好是春子的学校假期。于是小春子的第一次台湾行就这样顺理成章地到来了。
    小夏同学年纪太小,无法自律,又不会自娱自乐地阅读,尚不适合出席这样的会议。 春子可不一样,从三年前王财贵爷爷来德国巡回演讲开始,她就跟着
标签:

儿童读经

三国

海外中文教育

教育

分类: 大道至简的读经教育

按: 去年因为王财贵博士在全球读经教育交流網上转发了《论语随喜》中数篇文章,而开始关注其书作者薛仁明先生。读薛先生之文,无论关乎文化,抑或教育,则多有共鸣。及至后来又在网上就一些话题和薛先生直接进行了交流,亦颇为受益。

     下面这篇文章,是读了薛老师的“二丫头读《三国》后的一些感想。最后写来写去,又借题发挥到
标签:

印度

婆羅多舞

春天

演出

分类: 梵影天竺
    因缘巧合,去年在印度,小春子开始了她的印度古典舞——婆羅多舞的学习。

    之后又有机会在德国继续婆罗多舞的课程。其間曾经跟随在德国的印度老师和德国老师学习,也曾经参加印度舞蹈名家来德国举办的舞蹈工作坊。

     印度古典舞,是舞蹈,却不仅仅是身体运动,同样也是心灵之舞。伴随着起舞和结束的梵唱,体会着举手投足间的兴味,契合着韵律独特的节奏——小春子和我,越来越为印度古典舞中不可言传的魅力所吸引。

    又是春天到来的时候。我们的德国印度舞老师,每年都會在这个时候安排一次小型演出,让学生们展示所学;同时也请来同城和外地的几位舞者,大家一起以舞蹈来迎接春天。而春天出生的小春子,在学习了一年印度古典舞之后,也有幸参加了生平第一次印度舞演出。     


标签:

海外中文教育

读经营

中英文经典

经典诵读

分类: 大道至简的读经教育

中西兼备,四海有朋

     ——记德国汉堡中英文经典诵读营

                                 /家有春夏

  

 

标签:

天竺

印度古典舞

南印度

分类: 梵影天竺

 

    忽一日,想起年初在印度的美好生活,禁不住找出春子在印度学习印度古典舞蹈的图片和录像看起来。这种回望,令我心中再次升起对印度的无限想念。

    那个和中国完全不同的地方,拥有与中国完全不同的文化,却常常深深触动我的内心。记忆中格外令人不能忘怀的,是印度的古典舞蹈和传统声乐——这些独具韵味的身体表达和音乐,有着语言所不能诠释的美妙和通感,直入人心。

 

标签:

陈琴

素读

中文教育

分类: 其他教育相關話題

陳琴老師是國內的小學語文名師和吟誦名家,本博也有幸因爲國學教育與她結緣,雖未謀面,已经在网络交流過程中深感投契。


她的學生經過六年語文學習,可以背誦十萬字中文經典和各類詩詞,語文水平遠遠高于國內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