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步升
马步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9,727
  • 关注人气:8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1-03-24 10:31)

精神的归宿在何方?

——评散文集《故乡的反方向是故乡》

雷燕

《飞天》20213

 

(2020-08-10 11:19)

嘉峪关前的白杨树

   马步升

(原文发表于2020年8月10日《人民日报》,稍有改动)

(2013-03-14 18:12)

                大  道  至 

                       ——试为任美衡《人生如此》序

                                      马步升

     当今,也许是社会分工真的越来越细了,细到了哪怕是同一行业,因所在分支不同,彼此之间互相看不懂听不懂的地步。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而且,无论是好是坏,似乎还是不以人们好恶为转移的潮流。文学界各门类之间的“隔行”当然没有这么严重,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却是存在的:众多的研究家说起某些文学原理来,引经据典,辩才无碍,指点起他人的作品来,古今中外,没有几篇能入了他的法眼的,可轮到自己动手写了,那只有袖

标签:

武永宝

虎豹口

马步升

分类: 评论
关于《虎豹口》致武永宝
 
               马   步   升
 
永宝兄:
      近好!
      大札及大作一并敬悉,感谢你的信任。中午12点整,老婆从单位带回了邮件,当时正干别的事,关了电脑即行拆阅,接着来了两个客人,我都没有“接见”她们,一口气看完你的中篇小说《虎豹口》,才吃饭的。我是带着巨大的预期阅读的,可以说,对预期的回报同样也是巨大的。
     首先祝贺你在小说创作的征程中曾经爬上了这样一个高度,而时间还早在1994年。我们是同龄人,1994年,好像有些格外的意思。那一年,我的短篇小说《老碗会》在《当代》发表了,当时造成了一点响动,但不是很大,毕竟只是一个万字短篇嘛。也没有选刊之类的亲睐。随后,获了几次奖,都是省上的,地方上的。直到1998年,在我几乎要将这篇东西忘却时,却在北京获奖了,我本人还曾代表获奖作者在人民大会堂发言。几位名家操弧称赞,国内很多媒体连袂采访报道,算是不虞之誉吧。至今过去十年了,还有
标签:

杨献平

聆听西部

军旅散文

马步升

分类: 评论
 

一个军人的心路历程

--杨献平散文集《聆听西部》序

  由于职业的缘故,手头几十种文学期刊总要时常翻阅的,心里也明知道,这些艰苦的劳动总是失望多于希望。费了很多眼神,偶或读到一篇两篇令人怦然心动的文字,沮丧的情绪便会忽然好转起来。在没完没了的翻阅当中,杨献平的名字渐渐地进入到了我个人的记忆库,起初是诗歌,后来是散文。从在刊物出现的频率,以及文字的数量估算,散文应当是杨献平的主打'产品'。而且,在阅读和浏览当中,我也恍惚觉出了作者的身份--他应当是一位万里赴戎机、戍守西北边关的军人。
  散文这种文学样式,说到底是一个人的心路历程。它不像小说那般扑朔迷离,也不像诗歌那般缥缈飞扬,在这两种文学样式中,作者虽也可以剖白自己,但却要将自己隐蔽在厚重的'幕布'后面,与读者做着瞻之在前忽焉在后的'游戏'。散文却不是这样,作者永远都蹲在自己的家门前,甚至置身于光天化日之下。
  在杨献平的散文作品中,处处流露着一个戎边军人浪迹大西北常常遇到的情景。对西北土著来说,天高云

(2007-06-08 08:43)
标签:

若羌

茫崖

马步升

散文

分类: 散文
  若羌是地球上降水量最少的地方之一,年均仅10毫米左右。我在读小学时知道了这一情况,并在新疆的地图上找到了这个地名。看见环绕在若羌周围的一大片麻点,我萌发了有朝一日去看看的奢望。这一童年的无妄之梦,在30年后的一个初秋化为现实。脚下的若羌跟我积攒了几十年的想像中的若羌大相径庭,宽阔整洁的街道,很现代的建筑,欢欢快快的渠水,清清爽爽的男人女人,许多人竟然还操着一口标准的京腔——这哪像个流沙千里天不下雨的地方?
  那一夜,我沿着环城的渠水,环城走了一圈。
  天亮了,我要走了。若羌是我童年时代的一个梦想,梦圆了,我该走了,我童年的梦想中还藏有许许多多地方,其中就有若羌东行400公里的青海茫崖。出若羌城二三公里,若羌就是若羌了。飘在天空的是沙雾,铺在地上的是沙碛,放眼一望,这个被称为罗卜泊的地方任你怎么放眼望去,也望不穿万古流沙的帷幕。巡洋舰顺315国道朝远处的阿尔金山奔去。说给你,你可能不大情愿相信,这条国道在这里与达喀尔汽车拉力赛的赛道差不了多少,来来往往的车辆,在沙漠中碾压出一条像路的公路。车轮一会儿陷入巨大的沙坑,发出老牛样的吼声,一会儿又撞在坚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