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facebook

社交网络

it

从《FACEBOOK效应中读到的东西

 

我在读《FACEBOOK效应》的过程中,简单做过一些笔记,后来陆陆续续整理了一下,现在分享给大家,请拍砖:新浪微博@殷勇

 

    天使投资人@薛蛮子老师有一句话说:“成功是偶然,而失败是必然。”但是成功的企业,一定有其必然成功的原因。今天的FACEBOOK如日中天,我们已经没有办法见证其成长经历,也许我们永远无法完整揭示FACEBOOK成功的根本原因。好在今天我们有幸能读到大卫.柯克帕特里克写的《Facebook效应》这本好书,也许可以帮助我们尝试在一定程度上理解FACEBOOK。

   《Facebook效应》这本书基本上把FACEBOOK的成长历程梳理了一遍,从理念、产品、用户、广告、到融资等方方面面,很抱歉,我们没有办法驾驭所有信息,这篇文章里,我们将从产品、用户发展这些角度,尝试梳理FACEBOOK的成功逻辑。

1、生于凶险年代

    Facebook诞生在一个凶险的年代。

    Facebook成功之前,社

标签:

新浪

微博

围脖

twitter

it

开放性战略很重要,但无法成就平台理想,要成就平台,需要把媒体战略做到极致!

 

       11月16号,新浪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现场气氛正如事前所预期的那样——“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据说有近3000名开发者,都涌向了这个主题是“未来,由你开启”的大会,开发者对微博平台给予的热情,令人惊叹!

 

      与开发者澎湃的热情相对应的是,新浪发布了一系列激动人心的数据和积极开放的合作姿态。数据显示,新浪微博从去年8月28号对外公测,公测后66天,新浪微博迎来了第100万个用户,2010年8月28号,即,对外公测1年,新浪微博注册用户达到3000万;到在2010年10月20号,新浪微博用户数再次实现了飞跃性的增长,一举达到了5000万,平均每天微博发布量2500万条!

 

     关于开放平台,按照新浪微博总经理彭少彬的说法,新浪微博包含了信息、用户、关系这三个最基本的社会化要素,新狼会把微博这三个要素整合在一起,通过API开放

标签:

新浪

围脖

微博

twitter

腾讯

im

平台

it

分类: 互联网基础

   显然新浪并购MSN意在“平台”,问题是微博有没有机会平台化?怎样实现平台化?

 

    微博的平台化,有腾讯的成功先例可借鉴,个人认为腾讯成为平台,关键是实现了“三个代表”:1、代表了绝大多数网民;2、代表了网民的基本需求(1对1沟通);3、代表了绝大多数时间(长期的持续性的、实时在线)。也就是说腾讯满足了网民的一种基本需求——与朋友实时沟通,使得海量用户实时粘在IM上,从而奠定了平台的地位。

 

   新浪微博应该怎样构筑平台呢?

 

   新浪提出了“媒体、社区和开放平台”三步走的开放平台战略,正如我在“新浪应该并购MSN中国”中讲到,三步走的战略中,最关键的一步恐怕是实现从媒体向社区的跨越,,而社区的核心在于沟通,个人认为新浪的机会在于构建一个“全息沟通的平台”满足用户多层次的沟通需求和全方位的社交需求。

 

  1、多层次的沟通服务:

 

   (1)通过通过微博“关注”的功能,实

标签:

杂谈

分类: 房地产观察

如果每套房都收房产税,房价一定不会降,房租一定会被推高。


因为所有出租客一定会集体提高房租,这就类似于一个寡头垄断市场,供应者达成了默契,提高了报价,需求方只能接受一样。

如果房租能转嫁到租房者身上,出租客的持有成本并未增加,通过房产税增加市场供应、调控房价的初衷就会落空。

如果政府出台房产税的目的是调控房价的话,而非增加财政收入的话,建议应该从第三套开始征收,税率10%——类似奢侈税这样。

标签:

博客五周年

我的博客今天4290天啦!

2005年11月19日,在新浪博客安家。

2005年12月08日,写下了第一篇博文:《阿里巴巴强势出击,百度亟待转型-》

2006年10月11日,上传了第一张图片到相册。

这些年来,新浪博客,陪伴着我一点一点谱写生活。

文 章  31篇
图 片  1张
访问人数 23644次
标签:

杂谈

阿里和搜狐合作,不会对搜索市场产生根本性影响,但是这是阿里巴巴牵制百度进入电子商务市场的后手,阿里系跟百度的竞争越来越升级了。
标签:

百度

有啊

淘宝

阿里巴巴

电子商务

c2c

b2c

战略

it

分类: 电子商务

 

     12月16日,来自易观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第3季度,百度有啊成交金额占C2C市场份额不足1%,与易观国际在2008年底发布的预测份额5.82%有一定差距。易观的观点是:百度有啊的发展速度缓慢,短期内无法撼动C2C市场的格局。

    记得百度有啊正式推出市场是08年10月,到目前刚过一年。与一年前百度与淘宝那场互相屏蔽的口水战相比,今天的“有啊”显得过于沉寂,业务上并没有大的进展。当然现在就判定有啊是否成功,或许过于仓促,但目前的市场状况至少说明,百度在电子商务这条路上还处于摸索阶段。

     目前已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中,市值超100亿美金的只有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三家,市盈率上看,这三家公司也一直稳定在较高的水平,这是资本市场对三家平台型公司业务模式的肯定,应该说,三家公司在未来相当长时间会主宰中国互联网格局。有意思的是,在这三家中,腾讯的盈利模式是向年轻人、个人收费,而百度、阿里巴巴虽然目前看业务模式差别很大,但实际上是在一个锅里吃饭——都是向在互联网上作生意的企业收钱,两家属于替代性竞争,这也是为什么百度一定要切入电

一篇唱衰声中,GOOGLE没有机会了?
 
其实不然,个人认为,这些国外互联网巨头中,GOOGLE和MSN依然有很大的机会。
 
因为只有这两家,依然有自己独特的竞争壁垒:
 
GOOGLE是核心技术,而MSN是巨大的用户群。
 
现在的GOOGLE中国不缺技术,不缺品牌忠诚度,不缺商业模式,缺的是政府资源和创业精神。
 
因为这些问题,技术优势无法转化为市场胜势,GOOGLE正象是木桶理论的现身说法。
 
解决GOOGLE在中国问题,必须从治理结构入手,理想的结构似乎应该是这样的:GOOGLE+政府背景的媒体公司+市场化本地创业团队。这样一个技术+政府资源+创业基因的公司能确保GOOGLE在中国品牌影响力和商业价值的延续。
 
融入中国文化吧。中国人讲究“和”,有钱大家一起赚,从技术到商业的跨越,到底有多难?说到底是要搞定利益关系。或许特立独行的高手,注定在中国的江湖上将难有大的作为。
 
 
分类: 即时通讯
 
  雅虎与微软的合作让即时通信领域的互联互通问题再次引起业内关注。
 
  封闭还是开放,这是个问题。应该说互联互通的价值对于最终用户来说并不是很大,因为即时通信是一个份额高度集中的市场,用户的选择是有限的,而且已经形成泾渭分明的用户定位(例如MSN和QQ在中国的竞争格局)。封闭还是开放的问题说到底是服务提供商背后商业利益的问题。
 
  即时通信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网络效应非常明显,最大竞争壁垒并非产品功能、服务等因素,而是用户规模。在一个封闭的网络内,用户之间的关系、联系会成为束缚用户迁移的主要原因——如果朋友都在QQ上,我怎么会轻易迁徙?
 
  如果说分别在全球与中国处于垄断地位的AOL与QQ是“执政者”的话,诸如MSN、雅虎通、网易泡泡、新浪UC等就是“革命者”,而互联互通则是革命者手中的枪。而对于“革命者”来说,纵使把技术、功能、服务做得再好,也很难真正改变命运,因为用户规模才是压在“革命者”头上真正的大山,唯有互联互通才有机会从根本上消除QQ们的竞争优势;对于“执政者”来说,“
分类: 随笔

   首发<中国计算机报>,转载请注明

   伴随着0∶2败给瑞士,赛前踌躇满志的韩国队不得不黯然离开德国。加上此前伊朗队、日本队、沙特队也已经提前出局,四支代表亚洲出征的球队无一闯入16强,继上赛季昙花一现后,重归“鱼腩”本色。长期以来跟我们共同处于第三世界阵营的非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也鲜有令人惊喜的表现。

    与上届黑马横出、天下大乱的局面相比,本届世界杯最大特色就是传统,即老牌强队主导的格局再次出现。这恐怕是难以避免的。近代足球已经是开展了上百年的传统项目,欧洲、南美国家已经历了上百年的积淀,根基深厚。后发的亚非国家想在短期内打破列强争霸的格局,绝非一朝一夕可以成就。当然如果中国足球从宋代著名球星高俅时代开始,就形成系统化的联赛制度,恐怕中国今天也可以像巴西那样笑傲足坛。

   这是体育领域难以违背的规律,当一项运动回归传统,必然会出现列强主导的格局,正如足球领域的南美、欧洲,篮球领域的美国、欧洲,乒乓球领域的中国等。

    这种情况,我们也可以在商业领域找到对应。当一个产业走向成熟阶段,主导产业格局

个人资料
yinyong
yinyo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023
  • 关注人气: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