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光志
杨光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269
  • 关注人气:18,2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作者:杨光志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减刑、假释法律监督工作,确保刑罚变更执行合法、公正,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布了《人民检察院办理减刑、假释案件规定》。要求凡是六类减刑、假释案件,检察机关一律进行调查核实。这六类案件包括:拟提请减刑、假释罪犯系职务犯罪罪犯,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犯罪罪犯,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罪犯,严重暴力恐怖犯罪罪犯,或者其他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社会关注度高的罪犯等。(新闻链接)

http://news.cqnews.net/html/

诚信社会 系统建设易 意识改善难

 

作者:杨光志

 

6月14日是信用记录关爱日。今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对外发布消息,本月13日起,将在渝中区、南岸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渝北区等主城5区共设立6个自助查询(代理)点,推出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业务,方便公众查询本人信用报告。有需求的市民,只需要携带个人二代身份证,就可以快速拿到自己的信用报告。(新闻链接)

http://cq.cqnews.net/html/2014-06/11/content_31022620.htm

 

自助查询系统的建立,再一次让我们感到,诚信社会的打造,从一个抽象概念到具体生动的细节,已渐行渐近。这也是从身份社会、人情社会,向契约社会、规则社会进步的必然。熟人社会在解构,宗法力量在弱化,靠什么来让人们守规矩,就靠诚信,而诚信,则由培育成熟,话语权对等,真正能体现公平正义的致密的法律体系来捍卫。

 

正如法国卢梭所著《社会契约论》的那句名言:“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也正如中国那句古话,“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自然人的各种活动都必须接受各种

主动当人质令人敬佩 疯狂的代价让人唏嘘

 

作者:杨光志

 

10日上午,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三小发生一起挟持人质案。11时许,在谈判无效且嫌疑人情绪失控情况下,警方果断开枪并成功击毙犯罪嫌疑人,人质安全获救。(新闻链接)

http://news.cqnews.net/html/2014-06/11/content_31019070.htm

 

秦开美老师换下了学生,镇副书记王林华换下了秦老师,这是这起刑事案里,一根正能量的明线,对这根明线的褒奖,无论如何升级都不过份,这样的老师,这样的干部,非常难得。

 

但还有一根暗线,在目前的新闻报道里,语焉不详,这个拿孩子当人质,将个人诉求表达选择在校园的暴徒,因他的罪恶,而不可能被原宥,他失去了被人同情的理由。我一直试图将他的劫持画面与《迫在眉睫》的画面联系起来,但他的作为太可恶了,这种联想类比不能成立。没有什么个人理由可以作为报复社会殃及无辜的借口。

 

只是,更多新闻披露的事实,却也让这个曾经几进宫的老年劫持暴徒,并没有体现得令人发指,他放过了学生,放过了老师,他的心并未黑透,他的罪行的技术含量,也相当粗陋,至

标签:

杂谈

分类: 时事评论

苹果毒工厂与两张坐错了的屁股

 

杨光志

http://i3.cqnews.net/pl/attachement/jpg/site82/20110218/00188bb5f8dc0ec86cb701.jpg

    苹果公司公布了2010年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首次公开承认中国供应链员工因污染致残。报告说,在苹果公司供应商胜华科技苏州工厂,有137名工人因暴露于正己烷环境,健康遭受不利影响。据了解,137名工人中,部分员工正遭受被迫离职的压力。 

 

 

标签:

姜瑜

朝韩

《解放日报》

中央日报

博鳌亚洲论坛

杂谈

分类: 时事评论
作为国家态度表达介质  姜瑜应慎言“我”


杨光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去年12月28日首次接受媒体进行的个人访问。在接受韩国《中央日报》采访时,她表示在涉及国家的主权这种问题上,自己比男人更加强硬。(1月4日《解放日报》)


一般理解,外交部发言人这一角色里,是应该没有“我”的,这只是国家态度的一个“表达介质”。当然,事实上,这一“表达介质”的种种个性表现,也会屡屡成为新闻的追逐焦点,比如朝韩争纠纷起时,两国播音员的神态举止,也均被新闻提及,诸如“声音高亢有力”、“面带微笑”之类,它表明一种国家态度。姜瑜也屡屡收获一些好评,包括什么年轻漂亮、热情友好、举止得体之类。作为新闻,尤其是外媒,我们无法不让其根据新闻“卖点”去
标签:

杂谈

分类: 时事评论

观看“熊抱” 观众们傻乐个啥?

http://www.lifeskills.cn/uploads/201012/129370103762vjy751_s.jpg


杨光志


12月25日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邀请央视女主持管彤主持文艺演出。该县委书记祁玉江当场“熊抱”管彤,夸赞其“俊,白,美”,还追问对方“我是不是男人”。视频在网络引发热议,书记被批失态。该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华权受访称“祁书记是为体现陕西人民的热情”。(12月29日西部网)


这事于县委书记,有很多可议论的,但回到法理与政纪审视层面,却没啥好说的,人过一百,形形色色,县委书记也没有个国家标准形象模本,何况,祁玉江流氓了吗?没有,抱一抱啊那个抱一抱,那叫国际流行礼仪,你看不惯那是你OUT,你老土,人家坚持捡垃圾捡得,熊抱一下,咋啦?法国总统萨科齐一奔放,“狼吻”了德国总理默克尔,还引发“外交礼仪风波”,最后也只能尴尬一把,不甚了了,西方社会浸淫传统宫廷礼仪,但各国表现与接受程度有差异,但于这种失态“奔放”,也只能放在报刊娱乐版,作饭余谈资耳。


标签:

检讨会

芒硝

形式主义

东区三源煤矿

亚心

杂谈

分类: 时事评论

无关痛痒的检讨会不是包医百病的那把芒硝


    杨光志


    乌鲁木齐米东区三源煤矿发生事故,井下包括该矿副矿长在内的6人遇难。事故后米东区有关会议上有关领导带头做了检讨,而在会场中有参会官员出现打瞌睡,精力不集中,玩手机,剪指甲的的情况,网友对此表示震惊和不解。(12月27日亚心网)


    周老虎事件后,陕西开了千人整风会,结果会上鼾声一片;北京大火后,丰台区有街道开了防火大会,结果也是鼾声一片;这些无关痛痒的反思会或检讨会,仿佛成了各地包治百病见人给一把的芒硝。而事实上,却类似于形式会、过场会、表态会、凑数会,是亡羊补牢的拙劣戏,是种龙种获跳蚤,谋“政绩”得“政疾”。


    设身处地想想,首先,这会不刺激,没看点,有人丢官帽下台吗?有人被起诉受刑吗?有班子调整吗?即使有,也早已不是此会来曝料了,所以,泡会一族当然便剪指甲、接电话或打瞌睡,因为那些“灾难是深重的,教训是深刻的”、“安全无小事,必须高度重视”等陈词滥调,早已听腻。其次,心不在焉在于非干我事,参会的下一级官员们则会认为,这

标签:

苏泽群

广州

大鳖

江苏兴化旅游局

《羊城晚报》

杂谈

分类: 时事评论
感叹想做却不会做好事的官员们


杨光志


浏览新闻,发现昨天有两则新闻有共同特点,那便是“官员有心办好事,无奈结局是笑谈”。其一,12月24日,广州副市长苏泽群抽查海珠区两建筑工地,为城建系统官员“敲警钟”。他说:“上海‘11·15’火灾处理已经抓了3名公务员,静安区建交委主任高伟忠也是其中之一,你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啊!”(12月26日《羊城晚报》)


其二,近日,江苏兴化旅游局以15万元从鳖贩子处买到一只42千克的大鳖。旅游局称购买时认为大鳖是本地物种,可以放生,怕被人吃掉所以购买,也有传说称大鳖是珍惜物种斑鳖。经专家鉴定,大鳖是缅甸孔雀鳖,不是珍稀物种也不是本地物种。目前大鳖已死亡,被制成标本展出。(12月26日《新京报》)


广州苏泽群副市长口称“小心官帽”,可谓语重心长且一语中的,可细想却端不上台面,因为从大道理讲,为官理当为民谋福祉,出事主要该谈如何防范事故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的危害,这“小心官帽”算个啥呢,只能听出两层意思,一是,别以为还像以前那样,刑上不大夫,现在出了事,连公务员也会受“连累”。二是,别给我捅漏子,事情出大了,没
标签:

北京

公民社会

中烹协

《扬子晚报》

火锅

杂谈

分类: 时事评论
在“化学火锅”博弈中触摸公民社会的成长


杨光志




化学锅底的稿件引起了社会关注,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包括北京、广州、武汉等地的媒体都先后展开调查,结果显示化学锅底普遍存在。面对火锅市场存在的信任危机,昨天中烹协首度回应称纯属谣传。不过,对于这一火锅界的利好消息,不少网友却并不买账。(12月23日《扬子晚报》)


我想借这则新闻,来一个年终盘点式分析,那便是,公民社会的成长脚步,正在令人惊喜地加速。


看看吧,中烹协出面辟谣了,这在前些年会是什么情形呢,也许就此可将一切质疑遮蔽。可到了2010年年底,民众对辟谣的反馈是什么呢,网民几乎百分之百地说NO,媒体依然不依不挠继续曝料“一滴香”,舆论几乎没有经历拨河般的几番进退,网民与媒体第一时间将其判定为“
标签:

中国

《新京报》

饭碗

南方都市报

从头再来

杂谈

分类: 时事评论
为何开除公职会“后果很严重”


杨光志




醉酒驾驶能否科学界定?如果一律以犯罪论处是否需要考虑情节?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中,委员对此有不同意见。有人认为,醉驾即入罪,而国家公职人员在犯罪后一般都会面临开除公职的处分,这样对公务员来说“后果很严重”。(12月22日《新京报》)


这次醉驾入罪的审议,委员们说了很多意见,注重细节啊,精确界定啊,扩大范围啊,促使可操作啊,等等,可最有新闻卖点的,当属这一句——“醉驾入罪扩大打击面,对公务员不公”。在坊间语境中,一般将“公职人员”统称为大概念的“官”,并且仇官情绪比较浓,估计这句话会遭致炮轰,最典型的炮弹一定是——“就该对官严苛”。


刑罪结果会在具体犯事的人身上引起连锁反应,带来政纪处分后果,国家公职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