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山依旧
青山依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8,574
  • 关注人气:1,0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3-12-12 15:37)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育教学

今日四节《秋天的怀念》,欣喜终于听到一节非常满意的课。结合四节课,谈谈教学需注重的三个层次性:

一、设计的层次性。

四堂课中,一堂课设计的非常清晰,不枝不蔓,且体现层次。由读懂母亲、读懂作者、读懂人生,体现教学层次的渐次推进,也符合学生的认识规律。相比较,其它几堂课思路并不清晰,“圈划出文中对‘我’、母亲描写的句子,说出你的理解,读出你的体会。”学生时而讲到“我”、时而谈到母亲,没有围绕一个核心展开。另一堂课先见叶再见枝,随意敲打,费时费力。另一堂课,并未贴近文本,行走在语文的边缘。设计的层次性,首要清晰,再者体现思维由浅入深的过程。

二、读写的层次性。

在阅读教学中,在时间允许情况下,可尝试读写结合。关键是通过怎样的读来指导怎样的写。有一位老师设计了“妈妈,我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育教学

 

 

都说性格决定命运,此话一点不假,但性格随着阅历渐增、学识渐长,多少会改变一些,甚至会改变甚多。然而人在年幼时所经历的成长背景,却影响着人的一生。因为年幼,又因难以释怀的种种因素纠结一处,难以消融,日久逐渐影响人的成长观。影响往往有两种,一种正影响,一种是负影响。我们暂且把曾经有益成长,之后有利发展的称为正影响;而另一种是负影响,暂且理解为曾经经受着某种磨砺,难以释怀,最终反作用于别人身上,带去更深远的不良影响。

举自身例子而言。曾经受到较为严厉的家庭教育,母亲似乎永远与我们保持着距离,印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学论文

第十批嘉兴市学科教学带头人

个人专业发展规划

 

 

注:出示是为了更好的自我监督,也为了能够接受大家的监督。

 

姓    

徐建利

性别

教 

标签:

教育

分类: 心情日记

                        最佳亲子奖

朱金煦爸爸和王紫楠妈妈是第一次参加活动,但却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朱金煦爸爸是第一个主动要求劳动的男士,他一来就拉着车,将柴火搬运至烧烤处,他一直在劳动第一线:搬柴、生火、烧烤、生篝火。他不仅自己劳动,而且让儿子劳动,最令人感动的是,当儿子劳动成瘾时,他却要求儿子把劳动机会让给别人一下,因为有那么多孩子了。在体验中,随处教育。他几乎是第一个来的家长,也是最后一个离开的家长。

王紫楠妈妈令人感动在于,尊重孩子的选择。孩子刚开始不愿意参加,直到昨夜才决定参加,但她尊重女儿的选择,虽最迟一个报名,但却让女儿拥有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2011-04-26 20:17)
标签:

教育

分类: 心情日记

 

             亲子活动奖项设置(虚幻与真实结合)

 

                        最佳放权奖

最佳放权奖,无疑是陈胡斐爸爸,他把一切主动权都交由我,让我能够放开手脚去做。当我想征求群主意见时,他信任的说:一切由你决定吧,我支持你!信任是最好的支持。他虽放权,但默默地关注着,并做好服务工作。也可以冠以他“最佳绿叶奖”,他早已准备好了一大桶饮用水和一次性杯子,如果没有他的用心,估计要成无水之炊了。他还友情赞助了很多笋,真本色,在于放权的背后默默行动支持。

 

 

标签:

教育

分类: 管理方面

 

(今日得知自己已被推荐为嘉兴市学科带头人候选人,初中组的竞争比较激列,从三十七名桐乡市级学科带头人中竞争十名嘉兴市级学科带头人候选人,虽然有幸走出了第一步,但还须要面对更高一层次的竞争,最终认定时还需要淘汰一部分。不管结果如何,我终于向更高层次的提升自我,走出了第一步。回忆一周前的展示,仍有几多反思和自责,也希望自己能够不再犯课件做好却没有好好检查的错误,不至于在展示时却出现出人意料的一幕。)

 

展示内容如下:

 

                           一、师

标签:

教育

分类: 管理方面

三、情。“情”体现在以情感人,触发学生的情感。班会课与其他课堂相比,更要突出情感因素。在课上如果没有触动学生的情感和思考之弦,那么班会课就很难说达到了一定的效果。第一环节是讲诚信故事,一个是不讲诚信受到惩罚的寓言故事,另一个是华盛顿诚恳承认错误,受到父亲充分肯定的故事,从一正一反两个事例,从情感上冲击着学生的心灵。最后环节的集体诗朗诵《诚信,我的好朋友》,学生满含深情的朗诵,能够促发自己的心弦,同时也感染所有的听者。“其实错了一道题,宁可要个九十七。当我犹豫不决的时候,使我的心灵更美丽。”学生在行为前的犹豫中,得到了情感的提升,更得到了心灵的升华。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继续犯同样的错误。而在一个个的情感碰撞中,学生会不断的修改自己的缺点。

 

四、效。“效”就是有效、高效。一堂课只有当实现了高效和高质的目的,才能称得上是一堂成功的课。这堂课一是有效,刚开始同学们对何谓诚信理解不准确,对诚信行

标签:

杂谈

分类: 足迹踏遍

 

傣族的欢迎仪式

 

竹杆舞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育教学

(明天补写)

 

 

听完课我有一个困惑,于是在与以前的同事交谈时,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同事认为这篇文章的作者内心是矛盾的,他也没有明确的观点的。而我则认为在字里行间作者明确的表明了他的看法。两个人的看法存在着差异,但那种极欲想知道谜底的愿望便缠绕在我的心间。

评课开始了,教研员沈老师的话引起了我的共鸣,他说:评课简单上课难。这我深有感触,自己课上不好,但每次参加培训时,我总会评课,是想把心中的不解和困惑说出来一起探讨,这对于自身而言也是一种成长。在沈老师极其鼓动性的话语之后,我几欲想评课了,但是如今的我,没有了原先在外市评课时的冲动了。短暂的沉寂之后,有一位私立学校的老师先发言了,按照惯例他先讲了开课教师的优点,然后提出了一些他认为值得商榷的地方,并谈了如果在自己的教学中,他准备如何教学。由于对这位评课老师的观点有了自己的想法,以及还有先前的困惑,于是在又一短暂沉默之后,我不自觉地说了起来:各位老师大家好,在坐的蔡老师

标签:

教育杂谈

分类: 教育教学
 

刘力教授是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未见他之前,已久仰其大名。而昨日聆听了刘教授对教育的阐述,才真正见识他的睿智和幽默。起初并不认识刘教授,在众多的与会成员中我也找不出哪一位像是刘教授,也许他的亲切与慈祥让我们感受不到他的高度。直到他在主持节目时,我还难以置信这便是刘教授。如今我才体会到,越是博学而睿智的人,越是让人难以识别,因为他们已完全把自己放下了,让人不容易分辩出。其实在社会上也是如此,越是居高位的人,越是平易近人的让人感受不到与他们的距离。

 在潘校长的经验介绍之后,刘力教授向与会代表作了交流,他首先拿起手中的纸杯,向与会的代表说:“有哪一所学校会把:‘启迪新思想,追求新发展’,作为教训的。这也许就是启新之所以取得成功的原因吧!”刘教授从启新之名所蕴含的深意为切入口,充分肯定了启新作为一所农村学校所取得的瞩目成绩。他没有深奥艰深的道理,他只用质朴而浅显的语言告诉我们:衡量一位校长和一位老师,看是否让学生记得住。作为一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