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郎选书
三郎选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6,556
  • 关注人气:7,2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标签:

文化

萧三郎



 

《酥油》,又一本与西藏有关的小说。作者江觉迟并不出名,我也并不认识。小说描写一个汉地姑娘,因为救助麦麦草原上的孤儿,与西藏发生生死联系。在各种灾难之后,藏区就会增加很多孤儿,他们没有父母约束,没家,更没地方上学。附近的寺庙就想创办一个学校,来收养教育这些孤儿,汉姑娘就成了这里的老师。她懵懂地来到西藏,一去就是5年。5年里有具体的困难,当地没有电,更没法洗澡。但也有另类的快乐。烧茶,挤奶,打酥油,学习藏语,她也学会了骑马,骑马跑遍了草原上的每一个农场。她更学会了唱歌,歌唱起来,嘹亮宽广。

小说自然是虚构的,但《酥油》里对藏区的白描,人与人之间的对话,以及因为宗教,地区文化差异而导致隔阂,会让你以为这是真实的世界。而我

标签:

民国

八卦

《常言道》

蔡元培

《常言道》、《民国年间那人这事》《前尘:民国遗事》

20世纪50年代初,留英回来的王竹溪(杨振宁在西南联大时的老师)到山东大学讲学,讲座中途,束星北走到台上说:“我有必要打断一下,因为我认为王先生的报告错误百出,他没有搞懂热力学的本质。”他捏起粉笔一边在王先生写满黑板的公式和概念上打叉,一边解释错在哪里。一口气讲了大约四十分钟。王竹溪一直尴尬的站在一边。校领导为此找束星北谈话,束星北说:过去大学都是这么做的。

 

 1917年1月9日,北京大学举行开学典礼,蔡元培发表就职演说,这就是著名的《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蔡与北大学生约法三章:一是抱定宗旨,'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二是砥砺德行,'诸君为大学学生,地位甚高,肩此重任,责无旁贷,故诸君不惟思所以感已,更必有心励人';三是敬爱师友,'自应以诚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