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室无尘
心室无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883
  • 关注人气: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2-04-23 07:08)

0103

我看头脑简单

常听人说:某某人头脑简单。

有人头脑简单吗?

有,回答是肯定的。

那么有人为什么会是头脑简单?什么样的头脑谓之简单?

我想,这个问题只要是大脑健全的人,应该都能回答。因为,头脑简单就是针对人的思维状况而言,而不是针对人的大脑结构而言。

我今天论说这个题目,也是针对大脑健全人群而言,是针对一般有正常思维能力之人群而言。这个正常,是指大家在具有同等生理机能,同等思维能力的情况下,为什么人与人的智力、能力、思想、才识等差距却有千差万别,人与人的人生结局有天壤之别?

原因何在?

我认为,理清这个问题并不十分困难。只要我们抓住问题的关键所在——思维意识,思维能力的不自觉,或努力不足,才是头脑简单的根源。

头脑的作用在于思维。思维的意义,在于探明问题(矛盾)、事物乃至

(2022-04-20 11:19)

0099

人生的自然与超然

人,来到世间实属偶然,但也实属自然。

偶然,即人的出生是完全没有个人意志的(当然,要以宗教的观念说是轮回,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自然,即人来到世间即成为自然物种之一份子,生老病死是自然法则。

人,最有意义,最可贵的是人在遵循自然生存法则的同时,人可以提升自己应对自然、客观境遇的能力和能量,可以把自己由一个自然人,改变为超然人,即让自己超越自然物种之本能,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自觉求知,求智,求先天本能以外的能力,在文化知识和超然思维能力的作用下,以自己独到的特质展现人类独有的非凡的人生状态和事迹。

这段话的意思就是,人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意志超越为生存而生存,为活命而活命的一切生命物种之自然法则。

自然与超然,只是对人而言,也只能对人而言。因为,世间只有人具有超然思维之灵慧,只有人具有超越根性本能之愿望和条件。

 

(2022-04-14 18:25)

0092

人生的幸福

我可以这样断定,人类社会没有人在自己的人生经历中,甘愿承受生活的苦难和悲伤,就连婴儿也不能忍受,分分秒秒的饥饿和屎尿带给他们的不适。

成人,不仅有生活的嗜好,还会把名誉地位、物质财富作为自己人生奋斗方向和目标。就连一些几乎没有“人格”观念的懒汉,庸人,内心也同样要向往“幸福快乐”。不过,这种人的“幸福观”是扭曲的,懒汉的幸福观不在人格,而在于懒,懒到不想“劳”,也不想“动”,更别说什么辛苦劳动,辛勤劳动,勤耕细作,吃苦耐劳……

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懒汉似乎不多见了,主要原因是随着人类社会群体文化素质的提高,人们的“人格”意识得到了广泛的提升,也许是人类根性的本能——虚荣心,受到周围人的生活状态的影响,抑制了懒惰的思想。但是,我发现懒汉有了新的变种,现在的懒汉跟过去那个物质稀少时代的懒汉不一样了,现代的懒汉虽然也是懒于劳动,但是他们

(2022-04-12 06:32)

0087

我的心灵

回想我一生所有的经历,在我所认识和熟悉的人群里,至今我说不准,也弄不清别人是如何看待和评价我的。

不过,我也知道自己不需要知道和刻意地探听这些。因为,我清楚:“人心隔肚皮,知人知面不知心”。有一点我比任何人都清楚,那就是,自己的路要自己走,自己的明由自己求,无人能够替代。

我的人生将面临的任何问题,该我承担的,我都得自己面对和克服。所以,从我走向社会,走向独立生活,尤其是心灵开窍之后,我自觉与不自觉地开始了对人,为人,人生和客观现实与个人内心的两个世界属性,进行探索和认知。在长期认真地思考和琢磨中,让我清晰地看到了一条为人之路,人生之路。这条路就是,我必须与任何时候,任何生活处境中都要学会和保持两条腿站立,两条腿走路。

一个人没有双腿站不起来,有了双腿,没有腰杆子,身子骨也还是直不起来。有了双腿,有了腰杆,但要是没有自信和为人的骨气,即使是站着,也跟趴着没有什么两样。

 

(2022-04-03 10:53)

0078

我的人格意识

在我十九岁产生了为人意识之后,随之就产生了人格之意识,而且,人格意识一直伴随我之一生。

我甚至认为,我之一生正是强烈的人格意识,促使和坚定了我的为人思想,为人精神,鼓足了我为人之动力。

我清楚,在我产生人格意识之后,我所思索的问题大多是基于我之如何为人,我之如何塑造我的为人资本。也就是说,人为什么要追求人格,我为什么要追求人格?人格的实质是什么?

那时,我是一名刚进工厂不久的青年工人,对于人生的问题,我周围没有老师和长者可以请教。书本和词典里,有关这方面的知识也相当的匮乏。

我仅凭着我自己的认知和感觉,认为人格的树立,就是希望被别人尊重和认可。

但是,如果一个人要想达到能被他人尊重和认可的地步,就必须以个人的某些过人之处,或者说有某些特殊能力使他人打内

(2022-04-02 14:24)

人生的意义

就在于自我奋斗

我认为,一个人无论是在集体或家庭生活中,都离不开与他人协同共事,相互配合完成和实现某种任务和目标。但是,所有的活动作为,起始都属于外在的社会性客体关系,尽管这种关系是人生必不可少的。

人在人生中与外界的一切关系、活动,会给个人心灵带来种种意想不到的影响。这种影响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但是,我想说的是,无论外部境遇如何,都不应该成为个人命运的决定因素。

真正起决定个人命运因素的,应该是我们自己的内心,内心那个主导人生的思想观念和个人意志。

外界的逆境——困苦,其实是锻造我们的炉膛。就像战争中锻造将军一样,不经过战争的将军,不是名副其实的将军。

当然,问题是一个人对自己的人生有没有深刻的认识和觉省,有没有清晰明了的人生观念和主导自己一生的人生方向和目标。

(2022-04-02 13:05)

“积德”与“积得”

春节,我携妻子和子女出门拜见我的亲戚、朋友,在与所有的亲缘相见之后,我总是不免要在我心中评比我的这些亲缘,及他们各自家境和儿女后代的状况。

想他们各自家境的变化,和他们的美好与困苦,更多的是思索,导致各自家境的成因。

思来想去,我还是想到“积德”这个古训,再继续思想,却又想到另一个词——“积得”。

我为什么能从积德的“德”,想到得到的“得”?可能是因为我由积德二字的实质泛延思索的结果。

细想,积德的实质不正是为了得吗?积德不正是为了有个良好的人生质量和结果吗?而比较良好的结果笼统地说,就是希望自己的人生平安健康,万事如意,无灾少难么?

“积德”,就是以人性的,善良的,不损人利己,不伤天害理的理念处世。以这样的理念可能是接受了“恶有恶报,善有善报,不是不报,时机未到”的因果报应信仰

0074

毁灭个人美好人生的……

在人生的道路上,能成就美好人生的途径有很多,但是,能毁灭美好人生的途径也很多。

我所说的途径,除天灾,人祸,自己不可预知和抗拒的外力,单指那些自我意志之力完全可掌控的东西。

意志,只有成年之后的人才具有,而幼年,少年时期的执拗表现,只是一种天性,或者说的性情,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意志。

意志,是一种人生取向的意识和决心,它是由清晰的人生观——人生思想形成的。

意志,属于个人。

人的意志,是人类独有的特质。但是意志是一个中性词,它不代表好与坏,优与劣。一个具有良好远大,积极入世准则和意志力的人,他的人生就可能趋向宽阔、光明、美好。一个人若是目光短浅、胸怀狭窄和贪图安逸,甚至是不劳而获,其人生就必然灰暗、曲折,甚至悲催与短命。

现实中,有无数的少男少女被“性”之“情”所迷惑,过早的“成熟”,过早的大胆吃“禁

(2022-03-29 09:10)

人生的意义

就在于自我奋斗

我认为,一个人无论是在集体或家庭生活中,都离不开与他人协同共事,相互配合完成和实现某种任务和目标。但是,所有的活动作为,起始都属于外在的社会性客体关系,尽管这种关系是人生必不可少的。

人在人生中与外界的一切关系、活动,会给个人心灵带来种种意想不到的影响。这种影响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但是,我想说的是,无论外部境遇如何,都不应该成为个人命运的决定因素。

真正起决定个人命运因素的,应该是我们自己的内心,内心那个主导人生的思想观念和个人意志。

外界的逆境——困苦,其实是锻造我们的炉膛。就像战争中锻造将军一样,不经过战争的将军,不是名副其实的将军。

当然,问题是一个人对自己的人生有没有深刻的认识和觉省,有没有清晰明了的人生观念和主导自己一生的人生方向和目标。

0069

我之身不由己与我内心之自由自在

我的人生经历中,经常会处于一种身不由己的状态。

身不由己与内心的自由自在,是一个人人生的两个河岸。

当身不由己时,我尤其向往内心的自由自在。当身不由己时,我也只能屈从于身不由己之现实,做身不由己当做之事。但我却并不甘愿委屈我之内心——精神上的渴求与向往。

也许,正是我注重于我个人精神世界的富有和广袤,所以,我总是于身不由己的现实中,在做好自己所肩负的本职工作之余,千方百计地利用时间和空间,慰藉我内心的需求。其实,慰籍自己的内心方法有二,一是博览群书,开阔视野;二是确立人生主题,不间断地深入思索,以求了悟和快乐。

我总是尽可能地把我的心境,放在身不由己的彼岸。这样,我便有了两个我:

一个客体之我;

一个内在之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