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翁宝and王佑
翁宝and王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9,399
  • 关注人气: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06-09-04 13:10)
谢谢大家的批评,大家的批评我都认真在看。我的邮箱:wengbao@sina.com 希望得到各位直接的提点。

 

事情虽已告落,疑问依然延续。

作为当事人,我经历了此事最完整的过程。在众多的判断之中,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迷失基本的方向,并希望能够建设性地去推进问题的解决。我明了,在这个时候,聚焦在核心问题的解决比单纯的批判来得更为重要;同业的未来保障比个人当下的遭遇更为重要;相关主管部门对现有法律法规的有力执行比我们的呐喊更为有力。

在此再次引述自己8月31日所说过的话:无论之后事态如何演化,同行之后还需面对的核心问题有二,一是如何推动法律建设层面,在法律层面上给新闻从业者充分的从业保障,并因为这种权利的充分保证,促使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二是,如何通过媒体的监督功能,促使企业规范化运营(包括富士康),让现有的法律法规得到真正的尊重和执行。

于同业,我希望我与王佑的遭遇是第一次,更希望是最后一次。我相信,这并非不可为。只要我们携手,把我们的思考,我们的理解,积极与各界陈述(尤其是相关的法律解释部门),按照法定的途径,获得各界的支持,最终我们就有可能获得法定的集体保障。

而这,现在应该才刚刚开始。

于那些在流水线上辛苦劳作的工人们。其实,在我们的报道

(2006-09-02 12:23)

我一直都还是一个很传统很书生的人,温和、节制、体让。正如此,加上事态本身在急剧演化,此刻的我须直面更加复杂的局面。

感谢各位的支持或批评,我很清楚此事核心问题所在,在上一篇文章之中我也与诸位有过交代。在核心问题的解决层面,我都会尽个人最大之努力,也自信能予诸位圆满之交代。

方向明确之后,具体怎么做至为关键。读史出身的我明白这需要勇气,需要大勇气。而这,许多方面对我来说是新问题,新挑战,也想得到大家建设性的指教。

我所受的教育总提醒我,如何有礼有节、建设性地去解决问题。谢谢大家为我的分担,翁宝定将努力。

许多经过曲折,待事情稍事平息之后,会与诸位做完整之交代。

以平常心度之。

对我和王佑个人而言,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但远非结束。我们可以告诉同业的是,这种针对记者个人,恶意地以诉讼保全方式提出巨额赔偿的媒体纠纷解决方式,在各位同业的支持下,已经被彻底地迎头痛击。相信任何后来者真敢如此的话,不妨先回顾下此次富士康事件。

从事态的发展上来看,这也只是富士康诉讼策略的重大调整,或者,只是其丰富诉讼策略的自然延伸,之后事态的发展还待观望。无论之后事态如何演化,同行之后还需面对的核心问题有二,一是如何推动法律建设层面,在法律层面上给新闻从业者充分的从业保障,并因为这种权利的充分保证,促使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二是,如何通过媒体的监督功能,促使企业规范化运营(包括富士康),让现有的法律法规得到真正的尊重和执行。

对我个人来说,这两周有几个关键的时刻,一是上周四报社正式向富士康发出四点声明,一是本周一本报决定把此事正式公开,还有就是今天下午,富士康相关方面电话中曾经试探性地提出其他解决方案,我本人当即明确地提出我的原则立场,此后过了约四小时,对方正式发布诉讼策略调整。

感谢学凌兄的热心捐助和提点,我们见过面的,我记得你

到北京去。这是昨天下午自己对自己无意识的强烈提醒。
京城对于自感冤屈的百姓来说,是终极之地。深夜抵京,非常之时,为非常之事。
临走之前,在机场接到社长的电话,说是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黎瑞刚晚上要来看望我们,黎瑞刚先生是我领导的领导的领导,他的视野和气度让我景仰,由于级别悬殊,工作两年,他对我的记忆估计也应就停留在翁宝两字上。主管领导亲自上门看望,其含义我也明了。但此刻我不能亲身感受组织的关怀了,
因为我要去北京。
在机场,矛盾交集中给妈妈打了电话,电话一通,就听到妈妈扑来的哭声,那种凄厉的恐惧,我终生铭记,我知道,我最难以承受的总来了,爸爸妈妈是昨天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家乡里都传开了。他们先是看了当地的《南国都市报》,接着是一个亲戚带他去家里上网看新闻(这也是他们人生第一次上网),并告诉他,上面都写了些什么。妈妈电话里一再哭着重复的是:儿子,我们是好人,好人有好报,你现在一定要坚强。
关上手机,两眼模糊。
一直以来,我都是很平和,很内敛的,但此刻,我不必了。我该改变方式,请各位和我一起,在以后的日子,一起来好好“解剖”一下这个庞然大物富士康了。在解剖之
(2006-08-29 02:33)

 

 

    记得大学毕业那时,我几乎没有考虑地选择了记者这个行业,一是出于专业不多的就业机会(大学学习的是历史,属于最难以找到工作的一类),一是因为自己的品性,因为自己所受的教育和阅读,自觉还有些许血性,还有一种冲动。

    感谢沈颢先生,是他给了我最初的从业信心,感谢林力搏先生,是他给了我机会,并把我带到这个行业。

 

 

这是《南方都市报》记者王吉陆采访台湾《工商时报》记者旷文琪的采访整理,感谢吉陆兄的努力,让我们看到旷文琪被郭台铭先生“假扣押”诉讼之后的真实感怀,这也是旷文琪事经2年后的首次发言:

 

 

这是我近10年媒体职业生涯中最艰难的时刻,与我一起承受的还有我们的记者王佑、我们各自的家人、我们《第一财经日报》的诸位领导和同仁、众多富有使命感的媒体同行们,他们都在承受着来自台湾的,我个人曾经尊敬的郭台铭先生的压力。这种压力一半来自郭先生的“骁勇”的个性,一半则来自郭先生的财力。




  我已经在新浪BLOG安家了,欢迎你时常过来做客,大家多多交流哦。我会把一些新鲜有趣的东西记录下来一块与你分享。也希望你记住我的BLOG地址,你可以把她添加到你的收藏夹,也可以把她复制下来告诉你的朋友们。

  :)

  我的BLOG地址:  http://blog.sina.com.cn/u/1252004463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