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剑
一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711
  • 关注人气:6,6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歌词

文化

分类: 幸得偶拾灵魂唱歌——诗文

  马驰过鹰飞过豪杰走过
   
血流过花开过寻常了传说

(2010-01-25 01:40)
标签:

理解的沉默

无为而有序

孔子

胡玫

发哥

杂谈

分类: 沙漠拾英灰中见火——随笔

            1

 

想了几分钟,还是决定不睡,一是白天睡了,一是觉得近两年来一直写字的自己,极少在写字进行时获得休息。所以今晚不妨像大姐那样,用写字的方式来休息一下身心。

 

一个以写字为主要生活方式的人,用写字来休息,这是否有些可笑?但我发现,一个以舞蹈为主要生活方式的人,其休息方式未必只是静止,有时也弯腰压腿。

 

写到这儿,又一壶水哗啦啦地开了,冲一碗茶,看袅袅热气飘散在空寂之中,心忽地一热。

 

夜是如此静谧,我是如此活泼,妻子的酣睡,使我不用像老鼠那样小心翼翼地工作,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多年以来,一直置身于此类幸福之中,包括妻子给我的、父母给我的、哥姐给我的、良师益友给我的。

 

 

标签:

陈亚洲

文集

性情存根

文化

分类: 关照心灵点画生活——抒叙

读亚洲旧文,心中几度泛起波澜。

 

不是什么文字都能常读常新、给人触动的。当然了,触动与触动不同,有感官上的、有心理上的、有思维上的、有精神上的,此处所言的触动是指的后二者,且首先是精神。

 

应该可以这样说,有关心灵幸福的美好情感一旦萌动,便意味着精神的生发,如果这些萌动不是止于萌动,而是蔓延成长开去,便是精神追求,那么因之形成的文字,当然具有恒定而绵延的可贵气息。

 

亚洲的文字就具备这样可贵的气息,且非常普遍和突出,几乎于任意一篇文字中信手采撷几句,即可窥其一斑,然采撷的字句又会使人感到失去了某种味道。于是进一步明白了,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气韵,整体贯通、弥漫着,只适合走进去感受,却不适合肢解着标榜。这种文字深处的情怀,一直感动和激励着我,也助我对这个精神失落的年代重树信心。

 

但这种可贵的气息,也使得性情中人的亚洲分外凸显了性情,从而反倒使人对他可贵的气息常常忽略,如《“美女”何物》、《对“余秋雨批评”的“反批评”》等,便引发了辩论,引来了非议乃至谩骂。

 

实事求是地说,对于亚洲的一些性情文

(2009-09-13 18:04)

 

这是一条不新不旧的街,一眼望不到头,行若干米,仍望不到头,再行再望,总是难见尽头。这不是因它太长,而是因它弯曲。

曲折的路径,对于熟悉它的人来说应该没有迷茫,也罕有曲径通幽的感受,尽管这路径两旁时见苍郁,并在夜晚呈现朦胧姿态。然而对于陌生人,这弯曲的路径就不同寻常了,有如穿越森林般空落急迫者,有如闲庭信步般怡然无尤者,有如孩童识字般精细专注者,当然也不乏漠然无观者,这当中,尤以第一和第四种居多。

因此,我时常听到这样三种声音,一个说:这条路太熟了,我闭眼就能走过去!一个说:这条路太长太曲折,何时才能走出去?!一个说:……,他什么也没有说。

然而这个世界上,总是不缺少讽刺,谁会想到第一个声音在某个月白风清的夜里迷于此路?谁会想到第二个声音在重走这街道时能为人指引迷津?又有谁会想到,第三个声音竟于某个特定时刻写下了这条街的历史?可见,漠然懵懂并非陌生人的专利;行色匆匆不一定忽略周边的气息;书写历史的人,未必貌似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