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还哦
还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3,956
  • 关注人气:6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http://sucimg.itc.cn/sblog/j220a23427734a5a0979cdcfea2fef8f9清代嘎巴拉佛珠 藏品提供/吉如朵藏地美珠汇

  

生命的庄严:西藏的嘎巴拉念珠

文/芥子

 

西藏制品俗称“嘎巴拉”,异常珍贵,佛教里有这样的说法:人骨念珠可以使死者安息、生者平安,可谓是真正通死生之大,明阴阳之道的法宝。

 

婆罗门的永恒能量

 

    在藏地的念珠中,由人头骨磨制的嘎巴拉念珠最为秘密。在过去

标签:

巴塔

宁中乡

草原

冷期

水位

2013年7月刊:环湖360度 
 http://sucimg.itc.cn/sblog/ob50c0cd05bc8abad5ca33c2b757b068e
           环 湖 360

 

    通常意义上的纳木错,已被当雄县纳木错扎西半岛景区所取代。游客们往往从拉萨出发,赴扎西半岛一日或两日游,也就逗留区区几个小时的时间,顶多算是“到此一游”,浅尝辄止而已。

    而真正意义上的纳木错,横跨班戈和当雄两县,湖泊面积巨大,其中大半部分在班戈县境内,小半部分在当雄境内。扎西岛,也仅是纳木错4门18山18岛中的一员而已。然由于湖泊周边地理、地貌的复杂和气候的多样性及交通条件的不便,环湖全方位接触纳木错,绝非易事。

    环纳木错360度,带你充分领略纳木错与念青唐拉这一神山圣湖区殊胜的宗教特色、奇绝的自然

标签:

月刊

茶叶

多民族

中土

萨珊

http://sucimg.itc.cn/sblog/o9ca931a29710918c9a60e3a47696af05                         唐代缠丝玛瑙(吉如朵收藏)

 

诸神之眼——西藏的缠丝玛瑙

              文/芥子

 

 

    喜马拉雅之北的西藏雪域,被视为神秘之地,那里自有人类繁衍以来,其历史便是以神话与宗教谱写,苯教《四洲之源》称西藏为神魔之国,藏人为天神后裔,古老的藏民族极其重视珠佩之饰,《贤者喜宴》记载,告身共六种,最上为珠佩,金次之,而后银,铜铁。 

     在吐蕃时期,珠饰与贵金属同为货币使用,等价交换物

http://img.itc.cn/photo/j0xbDfcMRBt

与天堂偶遇

——幻影班公湖

 

撰文、摄影/奎涛

 

    在城市客厅的阳台上,我常常会看着窗外的车水马龙默默出神,在一幢幢高楼林立的城中,马路上车来车往的喧嚣总让我想起高原上的日子。回想那一望无际的原野、触手可及的白云、神秘的阿里高原,静谧圣洁的西藏仿佛就在眼前!

    从拉萨出发,一路向西,迎着高原吹来的风,翻过无数海拔5000米以上的垭口;漫步在神山冈仁波齐的脚下、穿过圣湖玛旁雍措,沿着新藏公路向日土前行。左手边是喜马拉雅山脉,右手边是冈底斯山脉,曾经只在地理书本上看见的名字就那么一个个出现在眼前。

   走在新藏公路上,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不再是拗口的词组,放眼望去满是激荡人心的雄伟和壮阔。如果说新藏公路是一条串起藏北高原无数壮美景色的珍珠项链,那么班公湖也许并不是大家公认最闪亮最耀眼的一颗。但是,从拉萨到日土,这一路光影变幻

http://1832.img.pp.sohu.com.cn/images/blog/2013/5/16/10/13/u53771355_13f73da2d66g2_blog.jpg     两眼如意天珠(吉如朵收藏)


天珠的前生今世

文/龚剑

 

    天珠,藏语中又称为'瑟'。为藏密七宝之一。藏族同胞认为是天珠是“天降石”,视为“活的宝石”,受到虔诚膜拜和恭敬收藏供养,世代相传。

    藏族同胞过去认为,九眼石天珠的内部结构具有天然宇宙强烈的磁场能量,造成天珠有不可思议的感应。所以天珠也成了藏族同胞最贵重的护身符,人们相信,诚心

标签:

月刊

带着

食物来源

机构

居民

http://1864.img.pp.sohu.com.cn/images/blog/2013/3/15/10/3/u53771355_13e2fc37f13g86_blog.jpg
开篇 :大北线的诱惑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我最喜欢你。阿里。”这是网络上曾广为流传的一句话。阿里,因为它的荒凉孤寂,人烟稀少,风光壮阔旖旎,还有丰富的野生动物,当然更有那极差的路况,成为很多人向往但却心怀恐惧,痛苦而又乐此不彼,进而成为终身铭刻与感怀的旅行记忆。
    本刊曾制作过多期关于阿里内容的专题,这次我们主要把目光主要放在了阿里的大北线上。传统意义上讲,阿里大北线西起阿里狮泉河镇,向东经革吉﹑改则﹑尼玛,而后有三条线与青藏公路交会,分别到安多,也可经班戈到那曲或当雄。到当雄的这条线还可以途径圣湖纳木错返回拉萨,从而成为很多旅行者的选择。
    越来越多人走上世界屋脊的屋脊,走进大北线,这与最近几年交通条件的改善有莫

标签:

珊瑚串

西藏珊瑚

月刊

节日

传说

杂谈


    清代藏传直径3.0CM巨版珊瑚珠 藏品提供/吉如朵 摄影/刘敏


珠饰,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之一,蕴含着极其多样的文化。远古的珠饰里包含着先民们美化自己,崇拜自然,模仿图腾神像的理念,而进入阶级的社会后,珠饰作为社会范畴的标识,被赋予了等级与宗教的意义。藏民族的珠饰从象雄时期就表现出明显的阶层特征,贵贱有别,并为之立制。佛教传入后,珠饰则多了一层佛教的象征寓意,由此经千年的演变,时至今日,珠饰又还原了她原本的价值,既美化人的形象与生活,也作为精神与物质的财富存在。

标签:

月刊

夜幕降临

国际组织

区域

之中

杂谈

http://1874.img.pp.sohu.com.cn/images/blog/2013/1/7/11/6/u53771355_13cd6f2ebb6g2_blog.jpg
 

飞跃在世界屋脊之上的
黑颈鹤

撰文/杨乐 摄影/彭建生 董磊


鹤,在我国被称之为神鸟、仙鸟。中国最早的诗歌《诗经》就有《鹤鸣》篇:“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而在青藏高原,黑颈鹤则代表着鲜明的高原文化符号,藏语中,黑颈鹤被称为“冲冲”,仓央嘉措就曾在诗中吟诵道:“夏几冲冲嘎波”,即“洁白的仙鹤”。他希望借来一双仙鹤的翅膀,飞到理塘就转回。那时从拉萨到理塘的路线是何其漫长而艰苦,要翻越无数山岭,而黑颈鹤却能

标签:

王辰

青藏高原

雪莲花

天山雪莲

苞叶

 

http://1832.img.pp.sohu.com.cn/images/blog/2012/11/9/10/15/u53771355_13ba6ed2eb3g86_blog.jpg

属于山巅的迷惑与芳香
雪莲花

撰文/王辰

    “跟我去爬山吧,山上有雪莲花。跟我去采雪莲花,用它装饰咱们的家。坎坎坷坷你不要怕,爬到山顶我摘到了花。山风拂起你的发,美貌仙子也会嫉妒你的家。”一首二十年前的歌,或许早已被人遗忘,然而当我第一次听到有人在校园的藤萝架下弹着吉他,唱这首逯学军的《爬山》,心里头猛然涌出一种冲动——雪莲花,那究竟是一种何其高贵的美丽,竟只是写在歌词里头,也会让人心生出无限的向往呢?

 

流石滩的擦肩而别

    2010年8月,在云南迪庆与四川省交界的山脊上,我第一次与雪莲擦肩而过。那座山梁的海拔超过4500米,靠近山脊的位置,有一条不甚平整的小路。我们本打算沿着山坡爬

标签:

珞巴

仁钦

宁玛派

门巴

墨脱镇

杂谈

http://1852.img.pp.sohu.com.cn/images/blog/2012/11/6/11/20/u53771355_13b97b5c183g85_blog.jpg

徒步墨脱,如今已经是国内最经典的徒步线路之一。从墨扎公路自驾或各徒步路线到达墨脱县城后,很多游客都会选择在县城休整后就离开墨脱了,全然不知道其实在县城除了感受墨脱村的门巴风俗外,还可以去看看位于墨脱镇马拉山上的宁玛派寺仁钦崩。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