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清举
乔清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812
  • 关注人气:1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本文发表于《现代哲学》2012年第4期,感谢本文的责编杨海文先生,感谢该刊允许转载此文。

论儒家的祭祀文化及其生态意义

                          

摘要:

标签:

杂谈

四、太极或理如何动静?

朱子关于太极或理的动静思想的材料十分丰富,略整理为以下若干条。

(一)“主”:太极使气运动——太极的本体力量   在朱子哲学中,太极具有本体性力量。此种力量从太极本身来说,是它一定实现于现实之中的必然性;而自形下世界而言,则为形下世界必如此不已之表现,即朱子所谓“不容已”者。此种力量的直接表现是

标签:

杂谈

本文发表于<<文史哲>>2008年第二期,对该刊允许此处转载,表示感谢! 
 
 

    “河流的文化生命”是河流不作为纯粹自然现象而作为人类文明史的一部分所具有的生命,是河流对人类精神生活、文化历史和文明类型的积极的启示、影响和塑造。河流的文化生命不是河流静态、单向地对人类文化产生影响,而是人与河流相互交往、对话、诠释的产物。河流的文化生命表现为人与河流的相互交往所形成的理念,是人与河流关系的升华,表现了人与河流、自然的互动和同构。

一、河流是通过审美进入人类精神生活从而获得文化生命的。至迟在距今5000-4000年前铜石并用的马家窑文化时期,河流的文化生命即以审美的形式非常生动地表现于彩陶上了。马家窑文化的彩陶装饰着美丽、柔和、对称的水波形纹路,这标志着河流的文化生命的诞生。彩陶的水波纹是古人对自然的抽象再现,是对河流或水对于人类的限制性的突破和超越,表现了人类精神的自由本质。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河流的自然生命或自然存在形态对人的限制越来越小,它的文化生命的意义越来越大,内涵也越来越丰富。进入尧舜禹(夏)商周春秋

标签:

杂谈

本文发表于《中国哲学史》2008年第一期,对该刊允许此处转载表示感谢。
 
 

冯友兰《新理学》出版后,王恩洋发表了长达8万字的《新理学评论》[1],对《新理学》展开了上世纪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