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桂林一剑
桂林一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4,561
  • 关注人气:42,1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8-10-31 00:45)
标签:

诗歌

文化

图片

分类: 史(名人轶事)

诗人刘春

 

桂林一剑


“刘春的刘”,是刘春众多的网名或者说笔名之一

 

  刘春是桂林诗人,也是国内有较大影响的一位青年诗人。也许现在他的一只脚踩到了中年的边沿,但他出名的时候是一位纯粹的青年,所以我仍然喜欢称他为青年诗人。他也是一位有影响的诗评家,其三卷本的《一个人的诗歌史》在中国诗歌界(包括大陆,也包括台湾)影响很大、重印多次,深得诗歌界的认可。

 

  我和刘春是很多年的好朋友--当他还是青年诗人时便互相熟悉了,而且来往比较多。我之所以用“比较”而不用“非常”作修饰,是因为我得有一点自知之明,毕竟与他来往非常多的人很多,那是真的“非常多”。我之所以到

标签:

桂林

蔡锷

杂谈

分类: 图(以画说话)

文昌桥头的蔡锷将军塑像

 

桂林一剑

 


现在,很多游客喜欢在这里留影,但他们未必在心中简单地勾勒过那段历史。



这是当年广西陆军小学堂的合影,其实啥都看不清了--只有那横幅上的字是清晰可辩的。

 

  桂林文昌桥,桥那边是老城,桥这个原来叫文

(2010-09-08 21:53)
标签:

慈善

首富

捐款

巴菲特

宗庆后

伪善

杂谈

分类: 实(独思杂谈)

宗庆后偷换概念

 

桂林一剑

 

    首富总是生活在媒体的镁光灯下的。这不,巴菲特要来中国办慈善晚宴,媒体就披露首富宗庆后“挽拒”了。宗庆后对自己的财富有支配权,对巴菲特的邀请,或挽拒,或硬拒,或不拒,都是他的自由,由不着别人来说道。只是,宗庆后别过多解释,一解释就觉得他在偷换概念了。

 

   媒体报道:宗庆后说,企业家若把辛苦赚来的钱用来投资,就能产生更多的就业机会,能为国家和社会带来更多财政收入,但若是捐出去,这些资产就失去了“生命力”,“杀富济贫”是不对的。

 

    照宗庆后的话,人家巴菲特搞捐款,搞慈善,原来是砸了劳动者的饭碗。由此推断,巴菲特们的“善”原来是蒙蔽我们的伪善。说实话,我真的希望宗庆后们也这样伪善着,可惜人家不伪亦不善。

 

    为何说宗庆后偷换概念?

 

    还是拿巴菲特和盖茨一起来说话吧,这两位富人,把自己的身后财富捐出去,是不是就要

标签:

沃尔沃

吉利

联姻

杂谈

汽车

分类: 实(独思杂谈)

沃尔沃就像个破落贵族家的闺女

 

桂林一剑

 

  沃尔沃就像个破落贵族家的闺女,沃尔沃就像个破落贵族家的闺女,沃尔沃就像个破落贵族家的闺女。

 

  为什么这样说?

 

  贵族家的闺女,当然得嫁个贵族才合适。只是,嫁过去的那家贵族,很快就又破落了,于是养不起贵族家出身的老婆。这样,只好又离婚改嫁,于是,嫁来嫁去的就嫁到农民版企业家李书福家里来了。我还真不知道李书福是不是农民出身,只是觉得他长得很本质,不粉饰。所以,我在这里用这个词没有半点“贬”的意思,倒是有点“抬”的意思。

 

     玩汽车的人喜欢说:沃尔沃这个牌子比较内敛,不夸张,有贵族气质。其实,李书福的儿子吉利也很内敛,不夸张,只是没有贵族气质--这气质不是一两个晚上就可以培养起来的,得需要时间。所以,吉利车的气质,在我看来就像李书福本人,比较本质,不粉饰。

 

  不知道的是,沃尔沃下嫁到吉利门下以后,吉利车会变得有贵族气一

(2010-03-05 12:27)
标签:

日记

杂谈

分类: 实(独思杂谈)

两种日记

 

桂林一剑

 

  这两种日记,一种叫《雷锋日记》,中老年人很熟悉,新生代不甚了了;另一种叫《韩峰日记》,网民很熟悉,非网民不甚了了。

 

  《雷锋日记》是士兵写的;《韩峰日记》是官员写的。

 

  《雷锋日记》写在日记本上,纸质印刷,当年很流行;《韩峰日记》写在电脑上,网络传播,这几天很流行。

 

  《雷锋日记》很有文采,如“对敌人像秋风扫落叶一样”;《韩峰日记》很白描,就不引用了。

 

  《雷锋日记》喜欢阳光,所以印刷了很多版,很多人学,很多人背,很多人模仿雷锋日记体写日记。雷锋体日记,如果不让别人读到,可惜了;《韩峰日记》怕见阳光,是不小心泄漏出去的,泄漏了个人隐私,当事人要打官司。韩峰式日记,可能很怕让别人读到,只是用字符写成,太容易传播了。怕传播的东东却采取了非常易于传播的记录方式

(2010-02-24 08:44)
标签:

统计

工资

经济

杂谈

分类: 实(独思杂谈)

统计的问题

 

桂林一剑

 

  中国的统计,有很多的问题。我在这里说一件。

 

   23日,国家统计局人口就业司司长冯乃林23日做客新华网,为广大网友解读2009年职工平均工资统计数据。 这位官员说:

 

  首先,从1990年到现在,很多地方的平均工资的增长速度都是高于GDP的增长速度的,2000年以来很多地方的工资都是跑赢了GDP,当然这个平均工资不包括私营企业。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我想是最近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一直非常关注民生,出台了很多好的政策。

 

  其次,从CPI的情况来看,在1990年到2000年当中,工资的增长始终是高于CPI的增长,并且2000年以后都是比CPI高出10%左右,就说明了老百姓这些年得到的实惠比较多。

 

  大家都知道:GDP是国民生产总值,由国家的收入和国民的收入组成。稍关心一下经济的人都知道,这10年来,财政收入也就是国家收入的增长速度一直是高于GDP的增长速度的。从常识可以推断,国民的收入应该低于这个GDP的增长速度。那么,统计局

标签:

电影

谍战片

《风声》

评论

杂谈

分类: 实(独思杂谈)

《风声》的严重错误

 

桂林一剑

 

 

  谍战片,最重要的成功前提,就是逻辑的严谨性,因为谍战片以引人入胜的故事为亮点,所以故事本身要经得起推敲。从这一点来说,声势不错的国产谍战电影《风声》,其实是建立在犯有严重逻辑错误的前提上的。裘庄的建筑造型高危,但它的基础是海岸上坚硬的岩石,所以裘庄的建筑是稳固的--尽管其风格太欧洲化,可能让人以为故事发生在欧洲,可《风声》的故事本身就缺乏这样良好的基础了。

 

      《风声》的整个故事脉络

(2009-09-25 13:04)
标签:

名人

故乡

桂林

李白

杂谈

分类: 史(名人轶事)

李白的故乡在桂林

 

桂林一剑

 

  人们普遍认为,李白的故乡是四川江油县。湖北安陆县则认为李白的故乡是安陆。现在,山东济宁市又声称李白的故乡是山东济宁。为了争这档子事,还闹到国家工商局去了。

 

  我记得,西施的故乡在哪里也曾发生过争执,诸葛亮的故乡是哪个南阳也发生过争执。看来,傍名人的效应一定不错,不然不会有这么多此类官司。

 

  现在呢,我要郑重地告诉各位:李白的故乡在桂林。

 

  想拍砖的朋友先看完这篇短文再下手不迟。

 

  抗战胜利时,全国人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有桂林人出了这么一则灯谜:

 

  是一人也是二人,是古人也是今人,是文人也是武人--打......一......名人

 

  这个谜底就是:李白。

 

  这个谜语中的“一人、古人、文人”,指的是唐朝诗仙李白。这个李白

(2009-02-24 14:31)
标签:

旅游

精品

建设

山寨

房价

龙脊

景区

农家乐

风光

图片

分类: 图(以画说话)

山寨里的精品

 

桂林一剑

 

    千万别把这里所说的'山寨'理解成网络上现在最热闹的'山寨'之意.这里所说的'山寨'就是普通的侗寨.更精确一点说,是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景区的平安寨.

 

    平安壮寨几乎家家都成了旅馆,谁让游客们都奔这儿来呢!

 

    家家旅馆几乎都是农家乐标准,毕竟是寨民们自己开设经营的嘛.不过,上百家小旅馆中,也有中外合资的.其中一家还是中、英、加三国合资,还上了央视的焦点访谈节目。

 

  还有一家是美籍华人开的,有16间房。为了避免广告之嫌,就不在这里说店名了。就是这家小店,让我认识了山寨里有精品。

 

  这个寨子里的农家乐小旅馆,房价大约在40-100元,或者换种说法:每个铺位的价格大约是20元。当然,如果是旺季,我说的是国庆黄金周,价格会有明

标签:

历史

文化

城墙

古建筑

桂林

文物

旅游

古南门

分类: 其它

桂林的古城墙哪里去了?

 

 

桂林一剑

 

  我的办公室旁边,是桂林著名的古建筑:古南门。顾名思义,这是桂林古城墙的南门,而且是宋代的南门。现在,这里只剩一座孤零零的“门”以及“门”所附之门楼了,长长的城墙早已不存,那门平时总是紧锁着,反正人们也不走,都是绕门而过的。

 

  沿着湖边往西走,到了翊武路,再顺路向北走。如果你有心,可以在这条路的东侧民居后面找到一段一段已经不成“体统”的旧城墙。顺着这条路,一直走到宝积山,这里差不多是宋代的北门了,山上还有一段古城墙。如果你还有比较大的兴趣,一直沿湖边走下去,到了东镇路的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