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和风
和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3,428
  • 关注人气:1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4-03-11 18:31)
标签:

旅游

分类: 寄情山水

野象谷所见所想

 

2020年3月,一路“象”北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引起了世人的关注。16头野象从云南西双版纳州进入普洱市,并一路北上。一直到8月,这群野象跨越元江,平安回归栖息地。据报道,野象向北的前40天,象群在元江县、石屏县共“肇事”412起,

(2022-07-19 22:46)
标签:

休闲

分类: 寄情山水

庐山行

 

入伏以来,气温高得出奇,骄阳似火,大地像蒸笼一样,热得人喘不过气来。一班年轻的朋友说去庐山避暑,退休十年的谢老师约我同往。谢老师比我年长,身体硬朗。他是语文特级教师,肚子里装了许多庐山的故事。特级老兄相邀,没有不去的道理。

(2022-07-14 23:27)
标签:

休闲

分类: 寄情山水

崀山揽胜

 

    “山之良者也,崀山!崀山!”据说这是5000多年前舜帝南巡至崀山,脱口而出的话,崀山因此而得名。

(2022-06-06 15:25)
标签:

教育

分类: 案头偶得

再问体育第几


去年五月,《潇湘原创之家》发了拙作《体育第几》,引起了一些反响,还不小心碰中了高考作文题。在文中,我从教育政策的解读、教育管理者的作为以及自己的经历和感悟,阐述了体育在德智体美劳中的突出地位。之后我一直还在想,这个体育,在学生和孩子的培养中,到底应该排在第几?

(2022-05-04 22:21)
标签:

休闲

分类: 随笔杂感

居家隔离的日子


4月18日出差邵阳,当晚发现一例新冠阳性。在酒店封闭一天后,我20日匆忙逃离。车到岳阳下高速,停车检查,发现了我的邵阳行程,检查人员要我下车,在检查处填写表格,做核酸采样,并签下防疫《承诺书》。一车4人,本来有说有笑,听说我从邵阳来,大家立刻警觉起来,车内空气立刻凝固,没有了说笑。

(2022-04-26 00:20)
标签:

教育

分类: 案头偶得

邵阳新冠历险记


接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的通知,要去邵阳公干,我很高兴。朋友劝我不要去,说当下全国都有疫情,还是不出远门为好。我口里应承,其实心早已放飞。“文促会”的领导看得起,在我退休多年后还记得邀请我参加活动;邵阳教育做得不错,可以学到很多东西;邵阳的民风纯朴、饭菜可口、风景迷人,诱惑太多,岂有不去之理?

(2022-04-15 11:29)
标签:

教育

分类: 案头偶得

不可或缺的仪式感


清明节的时候,去到逝去的亲人坟前,插一绺清明旗,放一挂千子鞭,点一炷香,敬一盘果,磕头作揖,祈求亲人在阴间安息。每年到这个时候,家家户户都要这样做,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缅怀之情,期盼福荫子孙的美好愿望。每年的清明都祭祖,就成了一种仪式。有了这种仪式,祭扫的氛围就会更肃穆,思念的心情就会更深沉,亲情的感受就会更真切,文化的延伸就会更自然。我突然感到:仪式感是多么的重要!

(2022-03-17 08:41)
标签:

教育

分类: 案头偶得

怎样给学生讲战争


俄乌开战二十多天了,网络里,电视上,都在谈战争,就连家人朋友间的闲聊,也在谈战争。俄乌发生了多次激战,爆炸升腾的浓烟笼罩着乌克兰,战争造成的恐慌,四处逃散的难民,牵动着人们的心。大人们都在担心操心,小孩也在担心操心,学校不可能置身事外。战争是个大事件,有的战争甚至可以改变世界的格局和走向。社会生活是丰富的课程资源,战争更是。那么,作为中小学校,我们该怎样给学生讲战争?

标签:

教育

分类: 案头偶得

“双减”之下,该怎么做家长?


培训机构大行其道之时,广告铺天盖地:不要让你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似乎你的孩子不上他的培训班,就已经输了,成功制造了家长的焦虑和恐慌,诱导家长带着孩子加入到了文化补习大潮之中。现在节假日校外学科类补习禁停了,小学一二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没有了,其他年级的家庭作业也减少了,孩子的课外时间怎么安排?校外生活怎么管理?孩子贪玩怎么办?孩子学坏怎么办?孩子的学习怎么办?如今学习压力双减,家长烦恼倍增,家长仍然焦虑恐慌:我的孩子怎么办?

(2021-08-20 21:46)
标签:

教育

分类: 案头偶得

谈谈教育内卷


最近有个热词横空出世,迅速传遍了大江南北,这就是“内卷”。什么叫内卷?网上有一个比喻:江湖中有一本葵花宝典,大家都想得到它。因为得到之后,就可以天下无敌。但如果有一天葵花宝典被公开了,人人都有机会练,这就会成为一个灾难。因为一个人拥有时,练不练是一个人的事。大家都拥有,练不练就不能由自己决定了。比如你有一个仇人,如果你不练,你的仇家就会练成后来杀你,所以逼得你也得练。最终,江湖上所有的人都练成了葵花宝典,人人都天下无敌,就没有什么天下无敌了。所以这是一个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