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眺山
眺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7,069
  • 关注人气:2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4-05-23 18:21)
标签:

开平碉楼

华桂里

立园

锦江里

马降龙村

分类: 山水•风物•游历•纪事
1.开平,马降龙村,竹林里的碉楼


       当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头仅仅是吸引游客的招幌,那些房子里的故事便老去了。碉楼里曾经的惊恐、悲伤、等待,后来保存、保护的苦心,都让位于电影拍摄地的风光。这便是通常游客所见到的开平。虽则碉楼之建设,原为防御匪盗;男主人南洋讨生活,留下妇孺守着财产,其境况决非宅门故事庸俗煽情可以模拟。

       正拍着不知什么剧目的自力村,大人挤小孩闹,商家铺排在路上,天气略热些,就觉得多一分钟停留都是苦挨。立园秀美的花园里,拍婚纱照的旁若无人。最醒目一座碉楼,几个似是研究者的年轻人在量着门窗铁栅尺寸。马降龙村落群游
标签:

诗词笔记

诗论

诗意

学诗

律诗

分类: 诗情•词韵•字意•文心

 

寻找自己的诗句

 

 

一、从内心寻找诗意

 

    学作诗从读诗开始,作诗却要从自己内心的诗意起始。好诗是情真意切能引起感动的诗,离了自己内心的诗意,情如何可以真,意又如何可以切。香菱学诗一节,习作第一首诗是命题作诗,而不是香菱自己有感而发,但月夜月色是常见之景,认真寻找起来,心中总归有些诗意的感触。这样的命题是有缺陷的,因为写起来不免写成对所有月夜的吟咏,而不是那一个月夜特有的诗意,容易流于空泛。

    香菱的第一首诗,诗意是被动得来的。更好的选择,则是自己从内心寻找诗意。诗意,是心灵因外在自然物象变化及人世间事物而发生的感受。真正的诗意应当出于自己的生活,自己的观察,自己的感受。每个人都有心灵,都会感受到外在物象事物的变化,都会有感情,因此可以说每个人都有诗意。并不是只有诗人才有诗意,诗人与常人不同之处,是诗意在心灵中的比重分量不同,此外诗人会用恰当的形式将诗意表现表达出来。如果一个人感觉不到外在物象的触动,是因为心灵被蒙蔽了,诗意被淹没了,而不是他本质上不能有诗意。

&

(2009-05-25 13:43)
标签:

帛鱼

荷包

香囊

端午

手工

传统

文化

分类: 流水•闲情

   

    缝制两条布鱼,不摇头,不摆尾,直愣愣很是笨拙。

 

    向来以为,古人服制,最迷人处即悬于腰带垂饰裙裾的那些事物。腰带及挂饰,本是礼制。汉有帛鱼,隋唐有鱼袋、蹀躞七事。帛鱼、鱼袋都是盛放鱼符、印信的袋子,与容纳日常细物的佩囊不同。鱼符、鱼袋皆以“明贵贱,应召命”,非寻常可用,用亦不可寻常。

   

    如今并无服制,仅一些职业有制服而已。看帛鱼、鱼袋形制有趣,仿制了却只能放着看看。佩于长裙,流苏摇曳之态可人,出门去只恐太惹眼。

    拎着一双鱼,它们直愣愣的,仿佛抱怨,这样空悬于壁,有什么趣?

 

 

 

 

 

(2008-05-31 21:07)
标签:

儿童节

端午

传统

彩线粽子

手工

分类: 流水•闲情

儿童节连着端午,想起少年时家家女孩子都会的小手工:——用卡纸和彩线绕成可以佩戴可以挂在随便什么地方的粽子。

 

去年端阳填了首词,提到“缎绣丝缠香囊小”。缎绣的是各色荷包,内盛香草;丝缠的便是这样的小物件。用零碎布料做香囊有些复杂,林妹妹那样灵巧之人也不过偶尔为之。用丝线缠个大小不拘的粽子却容易,——只需要一些耐心即可。 

 

上图是打发无聊时做的两只粽子,代表两种经典绕线法。

 

且容我图解较复杂的一种,小朋友或者大朋友不妨试制,作为儿童节的游戏,也为第一个法定的端午节增加些传统气氛。

 

闲话少叙,先说原材料和工具

(1)薄卡纸一张,最好是彩色的;

(2)各色绣线若干把,若无绣线,可以以较粗且有光泽的缝纫线代之;

(3

标签:

艺术赏析

杂体诗

圆环诗

回环诗

吴绛雪

四时山水诗

钱唯治

春日登大悲阁

回文诗

分类: 诗情•词韵•字意•文心
 

    很多介绍回文诗的文章将“赏花归去马如飞酒力微醒时已暮”称为回文诗,但正如前文所述,回文诗的关键在于可颠倒成句或成诗。这首诗显然不可倒读,因而并非回文。回文诗另一特点是无需运用顶真等手法阅读,字句本身就写作诗词的模样,倒读等等读出的是另一或者另多首作品。
    “赏花归去马如飞酒力微醒时已暮”是圆环诗,与回文诗同属传统分类的“杂体诗”。圆环诗妙在用字少,乍看并不成诗,要考验读者的本事。诗“藏”在写作圆环状的若干字里,通常需用顶真格或者顶真加回文的方法读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